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2014年清明節主日信息】飲水思源,薪火相傳

【2014年清明節主日信息】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10-15節

「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要拿到最乾淨的泉源的水,要潔淨我們歷世歷代所傳下來不好的東西,並且要帶出許多感謝。



清明節崇拜要傳遞兩個最基本的價值觀,第一個是「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源頭;第二個是「承先啟後,薪火相傳」,是未來。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基督徒的慎終追遠跟儒家的慎終追遠有甚麼不一樣?基督徒的承先啟後、薪火相傳跟世界上各行各業所講的要培養接班人、永續經營,有甚麼不同?

追溯到最終的源頭

首先我們要談的是「慎終追遠,飲水思源」,這不只是追思我們的祖先多麼好,其實「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最終是要追溯到我們的上帝。上帝是最終賜福的源頭,上帝創造了我們的老祖先,祖先代表上帝的權柄,上帝透過祖先給我們很多好的東西。但是因為我們歷世歷代的祖先也有很多的罪,而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東西都一直跟著我們。「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要拿到最乾淨的泉源的水,要潔淨我們歷世歷代所傳下來不好的東西,並且要帶出許多感謝。事實上這就是在作七個釋放禱告中的第六個「斷開祖先遺傳的罪與咒詛,為優良的屬靈遺傳感謝上帝」。

為甚麼我們有祭祖的文化?基本上若不是要讓死人影響活人,就是要讓活人影響死人。一種動機是把死去的祖先當神明,希望他們可以祝福我們,幫我們消災避禍。另一種動機是想去影響死去的祖先,我們想到祖先在各方面對我們那麼好,但不知他們現在在哪裏,我們害怕假如我們不給他們準備飯,他們會餓;不給他們準備房子,他們沒有地方住。所以我們燒電冰箱給他們用,燒賓士汽車給他們開。這些事情後面都有一個思想:他們是我們所愛的人,我們要對他們好,怎麼可以讓他們成為孤魂野鬼!這種情況就是,我們和死去的祖先之間有很強的魂結,他們生命中各種好的、不好的東西都傳到了我們的生命裏。想一想,連政治立場都可以代代相傳,何況是其他事情?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都把我們與祖先連結在一起。人不是孤島,罪連同其他好東西都會一代代地傳承下去。

真正的「慎終追遠,飲水思源」要追溯到上帝。每一件好事都是上帝透過祖先給我們的;而祖先傳下來每一件不好的事情,上帝都可以醫治我們,為我們打破所有咒詛。在清明節,我們的文化比較沒有在講打破來自祖先的咒詛、醫治這方面的事,只講比較正面的事;但其實我們的確從祖先傳承了一些不合神心意的東西,我們必須把這些東西清理乾淨。飲水思源就是要透過上帝,幫助我們清理歷代的咒詛。第六個釋放禱告不只是要打破祖先遺傳的咒詛,更是要感謝上帝透過祖先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事物。清明節的慎終追遠要往上追到上帝,只有當我們追到最終的源頭,才能夠把真正的好處想清楚,從與祖先的糾葛中得到釋放,讓上帝醫治我們。

祝福要代代相傳

清明節崇拜第二方面的意義是「承先啟後,薪火相傳」,這在儒家比較沒有提到,可是我們講得很多。祭祖文化的底層除了是因為害怕祖先變成餓死鬼之外,也包括希望祖先給我們祝福、幫我們消災解厄,希望活在世界上的人平安,希望這一代、下一代、世世代代都平安。可是,誰能夠真正給我們平安、喜樂和祝福?只有上帝!所以,在清明節崇拜當中,我們除了想到源頭,也要想到未來。我們要拿掉錯誤的祭祖觀念──我們是「敬祖」而不是「祭祖」,我們真正要敬拜的是那位獨一的真神,祂才能夠帶給我們祝福,而且這些祝福可以代代相傳。

舉行清明節崇拜是非常好的基督化家庭教育。我們教會舉行過清明節崇拜之後,我更深地感受到那種震撼。有關清明節崇拜的觀念與信息,我們平常已經講很多,清明節崇拜只是把觀念透過一次崇拜具體落實。我們並不是因為別人說基督徒對去世的祖先沒有甚麼表達,所以我們就設立清明節崇拜,不是這樣!我們是要遵循猶太人對祖先的作法,他們真的記念上帝透過列祖在他們歷史中做的每一件美善事情。猶太人跟我們一樣,非常注重代代相傳的觀念。他們自我介紹時非常喜歡自稱「某人的兒子」,而我們只是說出自己的姓氏和名字,不會說出父親的名字。比如說,在聖經裏有一個人名叫「巴耶穌」,「巴」在原文就是兒子的意思,「巴耶穌」就是「耶穌的兒子」;又如「巴底買」這名字的意思就是「底買的兒子」──他們甚至沒講出自己的名字,只講出父親的名字!猶太人常常記念到他們的父親,還有父親的父親……,一代一代這樣地記念祖先。上帝的祝福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我們舉行清明節崇拜真的是要按照聖經的原則去做。

清明節崇拜當中,我們要回顧救恩歷史,表達對上帝的感恩。我們從創造、墮落、救贖、亞伯拉罕之約一直講到耶穌、到新天新地,把整個救恩歷史講一遍。猶太人經常這樣做。這樣做的第一個好處是,讓我們透過對上帝的感恩見證讓自己得幫助、得造就;第二是讓我們因著透過數算列祖所領受的恩典,更懂得向世人作見證,進而影響國家社會,讓國人也心生感恩,敬畏上帝!

耶穌的心意與示範

我在思考清明節崇拜的精神時想到,我們需要更多認識上帝的心意跟主的作法,我禱告說:「主啊,祢能不能給我們一些經文?讓我們更清楚清明節的意義?」主給我約翰福音十四章10-15節:「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這段經文中,耶穌首先表達的是慎終追遠的精神,一直往上追到天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祂自己的事。」天父是一切祝福的源頭,耶穌活在祂裏面,祂也活在耶穌裏面;父若沒有做,耶穌就不做。耶穌示範給我們看,叫我們不要忘記天父。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要把父,那生命最終的源頭,顯明給我們看。第二,耶穌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耶穌在這邊講傳承,祂所做的是從天父來的,我們也要繼續做下去,而且我們會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我們都希望一代比一代強,耶穌的心意也是如此。耶穌做完父託付的一切事情之後,告訴我們:「聖靈會來,會帶領你們繼續往下做。」(見十四:16-17)在主裏面(就是在聖靈裏面、在父的裏面)會有新的創造(見哥林多後書五:17),是兩千年前主在地上沒做過的。我們現在做很多事情,比如說透過網路分享天國信息,都是耶穌在世時沒做過的。我們可以用網路創造很多新的東西,並且要在基督裏傳承下去。好東西要不斷地往下傳承,特別是在家庭裏。

數算過去的恩典,把祝福傳承到未來

在清明崇拜中我們要藉著耶穌基督,潔淨自己和祖先很多的罪,也感謝上帝給我們很多好東西;這讓我們跟世界不一樣。我們也要把上帝透過耶穌給我們的好東西,透過聖靈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而且我們相信,義人的路會越來越明亮,基督會把很多的豐富賜給我們(承先啟後,薪火相傳),一直到見主面的日子(進入永生)。若我們經常這樣做,清明節的意義就更彰顯了。我們要常常回顧過去上帝在我們列祖身上做的,不斷感謝祖先,也不斷砍斷與祖先之間不合神心意的魂結。過清明節,一定會觸碰到我們裏面的傷口,若有還沒痊癒的傷口,要用福音來醫治,用清潔的水來潔淨。當我們要傳承的時候,我們裏面會充滿了火熱、充滿了愛,祝福下一代,讓下一代可以承接好的東西。我有一個禱告、有一個盼望:讓我們不只在堂會,也可以在各個家庭舉行清明節崇拜,讓清明節崇拜成為我們國家社會的文化。

清明崇拜的儀式可以在家裏舉行。我們可以發揮創意去想,只要抓住基本精神就好。比如在家庭崇拜當中我們可以請每個家人都分享,我們家從長輩、祖先得到哪些好的遺傳。常常講、常常數算,是非常好的,會讓整個家更有凝聚力;此外也要分享,我們的家可以怎樣把這些美好的東西傳承下去。還有,我們可不可以在堂會裏也創造新的文化?今天我在全職同工的週會裏作示範,讓所有同工數算過去幾十年來上帝在真理堂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數算上帝給了我們哪些美好的屬靈產業,是我們可以傳承下去的;我們也數算以前的同工們作過哪些偉大而正確的決定,直到現在還在影響我們。老同工分享時都覺得很震撼,因為回顧歷史才更多體會上帝的恩典好大;年輕同工在台下聽也感到很震撼,有太多故事是他們不曾知道的。回顧歷史很不得了!常常數算上帝的恩典,我們裏面會更多被上帝的恩典與榮耀的作為所震撼!求主幫助我們建立起為教會感恩的文化,並且傳承下去。

四月份是清點月,也是醫治月,思想清明節的意義,我們會有很多潔淨自己的機會,有很多的感恩,讓我們這個人的生命被建造起來,並且傳承下去,實踐大使命。清明節的精神就是大使命的精神。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清明節的意義就是,我們自己作門徒,領受極大的恩典;並且與人分享見證,帶領別人作門徒。我們作門徒,從很多的捆綁裏得到醫治釋放;而我們得到這些恩典之後,還要不斷地作見證、一代一代地傳下去。清明節又回到福音的本質:福音是從上帝而來的,福音是可以傳承的,福音充滿了上帝的大能。清明節的意義很豐富,感恩是基調,我們不只是自己蒙福,而且不斷地把很多好東西帶給別人、祝福別人。在我們的家、我們的小組、我們的堂會,甚至在我們的公司,抓住這個精神,相信我們可以帶出很大的復興。在牧養上,當我們要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要回顧也要感恩;同樣地,在從事醫治釋放事奉、回顧感恩的時候,也要往前看,去做佈道的工作,把永生不斷地跟人分享。

結論

禮拜天第一堂清明節崇拜結束之後,我碰到孔孟學會的總幹事(他還不是基督徒),他說:「楊牧師,太棒了!這個我們一定要學。」他最喜歡的是「感念文」,還有點燭禮。他說:「你們蠟燭的顏色怎麼選得那麼棒!紫色在我們儒家是最尊貴的顏色。」他們對這場「行動的道」比我們有感覺,紫色是選對了。其實紫色、藍色都是上帝的顏色,是最尊貴的顏色!

我有一個盼望:當我們真理堂領受這些好東西之後,要形成文化。這次清明主日節讓我很深地感受到,因為我們得著了,我們要分享,讓台灣教會能夠不斷地把清明節的文化積極地發揚出來,而不是很消極地說「你們有祭祖,我們有敬祖」如此而已。我們要把天國文化傳遞出去,建立起強大的天國文化來影響國家社會,讓我們的國家成為懂得感恩的國家,讓我們的社會成為會傳承、愛下一代的社會。這樣,我們教會的異象「建立幸福家庭」的主軸就又出現了,我們可以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2014.4.1‧小組長總聚信息‧吳俊德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回顧過去,你的家族帶給你哪些值得感恩的事情?有哪些事情是從家族而來的傷?來到上帝面前為祖先帶給我們的好遺傳感恩,同時也求主醫治我們心裏的傷。
2. 未來,你希望傳承甚麼樣的優良文化給你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