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9.喜樂的滿足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0-13節

亞伯拉罕是個知足的人,無論誰跟他搶,他都讓對方。侄兒羅德要往東,他就往西;羅德要往南,他就往北,他一點都不害怕!



整個腓立比書充滿「喜樂」這兩個字,「靠主喜樂」出現過三次;第一次在三章1節、第二次在四章4節,這兩次都是保羅對腓立比人的吩咐和鼓勵;最後一次是保羅在講自己:「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0-13)這段話講到他的兩種喜樂。

看見屬靈孩子生命成長的喜樂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只是沒得機會」是說,弟兄姊妹為他奉獻金錢,但當時交通不便,不是每次奉獻都能很快送到他手中。)腓立比教敎會是保羅在馬其頓地區建立的,那裡的弟兄姊妹常常想念他,又為他奉獻金錢,所以他很喜樂。保羅是不是因為想到錢所以喜樂?他怕他們誤會,說明道:「我並不求什麼饋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上帝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立比書四:17)保羅的喜樂來自看到那些弟兄姊妹的信心與愛心。保羅的喜樂是作屬靈爸爸媽媽的喜樂,他在乎的是弟兄姊妹結出果子,而不是錢。我們家第一個賺錢的孩子是老二順順,他第一次領薪時,請我和楊師母吃飯。我不記得吃了什麼,但我記得他對我們的心,他孝敬的心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樂。保羅最大的滿足和喜樂是,看到他帶領的人成長、結出果子,就像老約翰說的:「看到我的屬靈兒女按著真理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個更大的。」(約翰三書一:4)不論是肉身或屬靈的父母,最大的喜樂就是看到孩子成長,結出果子。每一個服事主的人,上帝都給他們一種特權,就是看到所服事的人生命結出果子。三十多年前,我帶我系上的一位學長決志信耶穌後,他斷絕一切惡習,很深地被上帝改變,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我那時的喜樂!

過去三週,我在海外培訓,最後一站是北加州灣區。有一位弟兄耳鳴了五年,請我為他禱告。我第一次為他禱告後,他說覺得有一點點不一樣了,我說:「你在這等一下,後面還有人在排隊。」我服事完其他人,回頭再為他禱告時,我說:「弟兄,把怒氣交給上帝好不好?」五年前他離開一個工作,氣他當時的長官直到如今,我說:「你願不願意把怒氣交給主?」他被上帝的道感動,點點頭。我第二次為他禱告,他耳鳴好了一半;我第三次為他禱告,他的耳鳴完全消失!饒恕非常有力量!看到他的改變,我裡面有很大的滿足及喜樂!真理堂弟兄姊妹的代禱也帶給我很大的喜樂,尤其是先知代禱團隊。過去三、四年,我在這方面教導、訓練他們,現在他們給我的先知預言非常成熟,給我很多提醒和幫助!現在我出去宣教的時候,一定請他們給我先知預言。這次我巴不得把他們帶去,讓他們看到他們禱告的結果!保羅說腓立比教敎會是他的喜樂、他的冠冕,我要說真理堂的弟兄姊妹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盼望大家想到所服事的人,心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在任何環境皆能知足的喜樂

保羅的第二種喜樂是這樣的:「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1-13)意思是:「我可以吃山珍海味,也可以禁食禱告;我可以住豪宅,也可以睡地板。物質環境好不好不會影響我,因為我已經學會無論在哪種情況,都可以知足。」這種生命不簡單!創世記三章墮落後的人類都沒有這種生命。有十萬要二十萬,有一百萬要一千萬;沒有車子要車子,有了福特要賓士;沒有房子要房子,有了房子要豪宅。可是就算有了一千萬、賓士、豪宅,也不滿足,會貪、會忌妒,之後就會有紛爭、會搶、會爭,會去傷害別人,也被別人傷害。今天,看看報紙或者周圍的人就知道,很多人活得非常不快樂,因為不滿足,不滿足就生出貪婪、忌妒、不平,結果不是壓迫別人就是被別人壓迫。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都是如此。可是保羅說他完全滿足,不爭、不搶、也不跟別人鬥,他是怎麼做到的?他的祕訣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3)詩篇十六篇8-9,11節:「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的面前,因此我心歡喜,我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的右手中有你永遠的福樂。」在基督裡,上帝把祂自己連同萬有白白賜給我們,保羅看見這一點,所以他敢對腓立比教會說:「上帝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這不是期望、不是盼望,而是信心的宣告!他如此相信、如此接受、如此經歷、也如此勸勉別人!

喜樂跟「在基督裡」分不開,在基督裡就能找到上帝,找到萬福的泉源!亞伯拉罕是個知足的人,無論誰跟他搶,他都讓對方。侄兒羅德要往東,他就往西;羅德要往南,他就往北,他一點都不害怕!(參創世記十三:7-11)亞比米勒搶他的井,亞伯拉罕大方地給他。最後,亞比米勒說:「我明明看見上帝與你同在,我們來簽約好不好?你的孩子以後不要欺負我。」(參創世記廿一:22-23)有了主就有了一切,這是保羅心裡真正知足的原因!今天,有些基督徒不知道我們裡面有萬福的泉源,常常向上帝求這個、求那個,好像乞丐一樣,只求上帝的手可憐我們,卻不求上帝的同在,非常可惜!趙墉基牧師非常懂這個道理,有人說:「你有很多恩賜,所以你的敎教會很大。」他說:「不是,我什麼都沒有,我只有聖靈!」「靈恩」者,「有聖靈就有恩賜」也。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有了主,就有一切的富足,這是保羅已經學會的!

三十多年前,我考慮作傳道人時,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金錢。三、四十年前的台灣,經濟情況普遍不好,教敎會也一樣,作傳道人很辛苦,從東到西、從北到南,我們聽到的見證都是這種:沒有瓦斯,抱著瓦斯桶禱告,結果瓦斯六個月燒不完;沒有米,抱著米缸禱告,米就冒出來。這種見證很激勵人,但是很悲情。有一天,我在學生中心的院子裡禱告,我對主說:「如果我當傳道人之後,一天到晚都需要為食衣住行禱告,還能傳什麼道?我不要作這樣的傳道人。我先跟祢你講好,我要花時間為聖工、為服事、為人禱告,不要花時間為食衣住行禱告,好不好?」三十年過去了,我從來沒有為錢苦苦向上帝哀求的經驗。教會擴建之前,我跟主說:「主,是祢你要蓋的,祢你要負責!」我們曾經為金錢的調度禱告,為大樓的規劃設計禱告,但金錢不曾壓迫我們。

這次在北加州彎區服事,有一位弟兄和我交通到美國前陣子的校園喋血事件,他笑說:「怎麼楊哥每次來都發生大事,不是你發生大事,就是美國發生大事。」他說我發生大事是指,我第一次到北加州灣區門徒培訓的時候,坐骨神經劇痛,痛到只能躺在台上講道!後來經過大家代禱,我可以站著講,而且一站起來就不痛了,但是培訓一結束又開始痛,就得躺下;搭機回台灣時也是,上了飛機就不痛了,一下飛機就痛。還有一次,去北加州培訓之前,在一個營會中玩破冰遊戲玩得太激烈,摔到膝蓋骨裂開,我是被用輪椅推上飛機的!那位弟兄跟我分享這幾件事時,我想到好多年以前我對主作過一個很棒的先知性的預言禱告:「主呀!求祢給我一個恩典,讓我無論遇見任何事情,裡面都不失去你祢所賜的平安與喜樂。」上帝真的十分信實,成就這樣的禱告,當我遇到這幾件事時,它們真的都沒有奪去上帝放在我心中的平安喜樂,我裡面充滿上帝的愛,有愛,就有平安喜樂!

2007年,上帝對全世界的預言是:「這是豐收的一年,也是劍碰撞的一年(意即會有很多衝突)。」我非常留意這個預言。過去六個月,我們敎曾面對過去三十年所沒碰過的艱難:兄弟姊妹生極重的病,還有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事奉方面的難題。在這許多困難當中,我們把耶和華擺在面前,加上弟兄姊妹的代禱,我們都走過來了。我的大女兒晴晴最近也遇到這樣的事。她最近被升為學校語言中心的主任。可是,新官才上任就面對一個大難題:她得去解雇一個資深員工。那個人很難相處,學校早就想請他走路,可是沒人請得動,前幾屆的主任無法處理,校長也無法處理,現在要她這個小女生出面。昨天我問她:「事情怎麼樣了?」她說:「很好!可是我周圍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給她一句話:「懼怕人的陷入網羅,唯有依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廿九:25)她後來說:「我想到有一天,我也可能被人家請走路!可是,我把眼光放在主身上,心中滿有平安!」我為這個年輕的孩子能把耶和華擺在她面前,滿心感謝主!2007年有艱辛和衝突,但上帝的話安定在天,不會徒然返回!(賽五十五:11)

結語

保羅有兩大喜樂,一是作屬靈爸爸媽媽的喜樂,二是無論在任何情況(特別是物質條件不好時),都能夠知足。這兩種喜樂,你是否都得著了?上帝應許,只要把耶和華擺在你面前,你就會有滿足的喜樂。你渴望得著嗎?你若信,就必得著上帝的榮耀—在上帝的國裡,沒有能與不能的問題,只有信與不信的問題!(2007.06.03‧主日信息)

●問題討論
1.保羅的兩種喜樂,你各有哪些類似的經驗?
2.在這週找個機會,將你自己的經驗或在小組聽到的經驗,與小組外的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