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1.愛的吸引與追求

【主日信息】雅歌系列講道:歌中之歌(1)

經文:雅歌一章1節~二章7節

我們怎麼樣能夠關心上帝所關心的,回到起初的心去愛上帝?又怎麼樣能夠跟配偶愛火重燃、再次彼此追求?假如我們想愛,可是愛不出來,很簡單,向上帝支取。


查考完約伯記「苦難的奧祕」,我們接著要進入到雅歌,查考婚姻和愛情的奧祕。苦難難懂,愛情更難懂。聖經所講的愛情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男女、夫妻的愛情,另一方面是上帝跟祂百姓之間的愛情。猶太人在逾越節的時候,會頌唱雅歌,好使他們想起上帝對他們的愛,記念那位把他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的耶和華上帝。舊約經常使用丈夫跟妻子的關係來形容上帝跟祂百姓之間的關係;新約也同樣用愛情、婚姻、夫妻的關係來形容基督跟教會的關係。基督是新郎,教會是新娘。

以弗所書五章31-32節:「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身心靈合一的夫妻關係,是一種奧祕,但是在這裏,保羅指的是另外一個奧祕─基督和教會。丈夫和妻子、基督和教會,奧祕加奧祕,當然比苦難更難了解,但是在聖靈裏面,奧祕加奧祕,變成啟示,變成智慧。上帝用夫妻關係來講解祂跟祂兒女的關係,同時上帝也用祂跟祂兒女的關係,來幫助我們經營婚姻跟愛情,這是上帝的智慧。當我們在查考雅歌的時候,要同時把這兩個主題放在心裏面─夫妻間的愛情,以及上帝跟祂百姓間的愛情。

愛的吸引與追求三部曲

今天的雅歌第一講,題目是「愛的吸引與追求」。雅歌是希伯來文的詩歌體,文體很漂亮,讀起來非常有熱情,相較起來,中文和合本的翻譯比較保守,熱情少了點。這裏我引用一段舊約權威唐佑之牧師所翻譯的雅歌,讓大家感受一下雅歌浪漫的愛情。雅歌一章2-4節,新娘子這樣說:「願你吻我,有千萬個熱吻,你的愛撫比酒更令人陶醉;你身上的膏油薰得我心神飄逸,你在這裏如香膏傾出,芳香四溢;難怪少女們都醉心於你。帶我跟著你,讓我們趕快跑吧,王呀,帶著我進入內宮的密室。」(摘自唐佑之《愛的讚歌(雅歌)》)感受到了嗎?這是相當炙熱的愛情詩歌。這段聖經不僅在頌讚愛情的寶貴,也告訴我們要來追求、來追求!

雅歌一章1節到二章7節可以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是一章1-4節。這裏在描繪愛情多麼美好和寶貴,比酒更濃、更美,人人都受吸引、人人都想追求。這是上帝造我們的時候,放在我們裏面的一種強烈的吸引力,有人稱之為「致命的吸引力」。看看古今中外的文學、藝術、音樂、戲劇等等,都充滿了男女間的愛情,即使是武俠小說,也一定要加入愛情的元素;假如把愛情拿掉,這些電影、小說大概沒有人要看了。這種男女之間愛情的吸引力,是上帝造我們的時候,放在我們裏面的,是人裏面很深的需要。

第二段是一章5-7節。這裏告訴我們,這位滿懷愛情的女子,因為工作忙碌,結果情郎不見了,她很焦急,要去找他。她的周圍有人笑她是個鄉下人,她的兄弟抓她去做苦工、經營葡萄園,還有人笑她皮膚黑(請不要隨便講女孩子皮膚黑),像基達的帳篷那樣黑(基達是阿拉伯民族,他們的帳棚是用黑羊毛所織成的)。但她堅持自己秀美,像所羅門的幔子那樣尊貴。而因為有人使她做很多工作,忙到她自己的葡萄園,也就是她的心思,都沒有去照顧,然後她發現情郎不見了,便著急地要去尋找他。

第三段是一章8節到二章7節,這裏講到周圍有人告訴她,循著羊群的腳蹤,就可以找到她的情郎,找到以後,他們在花園裏、蘋果樹下,甜蜜地對話,火熱地談情說愛。

第一段在談密室的戀愛,第二段在談分手的焦慮,第三段又回到花園裏面來,公開地談戀愛。因為愛情極大的吸引力,使兩個人彼此追求。(雅歌不僅是奧祕,還是非常私密的一卷書,按照猶太人的傳統,三十歲以下的人不能夠讀。)

讀雅歌,燃起夫妻間的愛情

對於男女、夫妻的愛情,這段經文要傳達的是,愛情是非常有吸引力、非常寶貴的,要珍惜、要珍重、要去追求,雖然有時候會卡住,還是要去追求,而且要經常、火熱地追求。

有沒有發現,很多時候男女談戀愛,三個月以後,愛情消退,開始吵起架來;有些人甚至不到三個月,戀愛就沒有味道,準備要分手了;有些人是結婚之前談戀愛,結婚之後就不再談戀愛了。在真理堂有一句名言:「婚前談戀愛不希奇,婚後談戀愛才希奇」,不管你結婚多久,現在你和配偶還在談戀愛嗎?持續地談戀愛不容易!

如何維持上帝所賜給我們,那親密的愛情的關係呢?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真正把我們綁在一起、吸引我們注意力的真正的愛情,有三個很重要的特質,近代心理學家也發現了:

第一,性愛:生理的吸引,指的是男女之間性的吸引力。上帝造我們的時候,把荷爾蒙放在我們裏面,因此男女彼此受吸引,有肉體的吸引力。在這段聖經裏也清楚地描述男女之間肌膚的接觸、親密與吸引。

第二,情愛(友愛):情感的交流、豐富的溝通。特別在第二段,兩人你來我往,在心思、意念、情感、心情上豐富地交流,他們兩個是非常好的朋友,無話不談。在婚姻裏面真正的好的關係,不只有肉體的吸引力,還有深厚的友誼。夫妻應該是最好的生死盟,好的可以講,不好的也可以講,甚麼都可以溝通分享。楊師母最喜歡說我們兩個是“soul mate”(靈魂伴侶),我們甚麼都可以談,常常因為有聊不完的話而晚睡,而且從年輕聊到現在。我們都很忙碌,可是在一起就會談話。把我們夫妻吸在一起的,不只是肉體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溝通,是親密的朋友的關係。

第三,疼愛(珍愛):兩個人之間心靈深處完全地委身與奉獻,在這段聖經裏面講到很多委身的愛。肉體的吸引力若拿掉委身,只想要霸占對方的肉體,吸引力很快就沒有了;情感交流若拿掉委身,只想要對方聽自己獨白,不讓對方分享交通,夫妻之間的情愛、友愛也會失去。委身是把自己完全奉獻出去,而不是想要從對方那邊拿甚麼東西,所以委身又叫奉獻。沒有委身,常常是關係損壞的元兇,卻又常常被忽略。

這段聖經哪裏可以看到委身?一章2節講到親嘴,親嘴是一個肉體的接觸,也是情感的交流,除此之外,它還是一個奉獻。講到親嘴,男生往往只想到肉體,但假如一個女生願意和男生親嘴,是把自己獻給對方的意思,是一個委身、是一個奉獻。還有,一章3節說:「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一個人的「名」,其實就是他自己,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要把自己傾倒在對方身上,而不是一直向對方索取,假如只是一味索取,最後對方會窒息的。能夠委身,把自己給出去,是因為非常珍惜、珍愛對方。一章9-11節:「我的佳偶,我將妳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妳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妳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我們要為妳編上金辮,鑲上銀釘。」他的佳偶已經很漂亮了,還要再加上金辮、銀釘,他在表達「我很珍惜妳,我很珍愛妳」。後面的對話更是這樣:「你像甚麼甚麼……」「妳像甚麼甚麼……」,兩人都很注意對方,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委身、奉獻,是因為很珍愛對方,而彰顯的一種無條件的愛。委身是愛情三要素中的基礎,有了委身,才可能讓愛情十分美好!

三件事情集合在一起,男女會很深地互相吸引、緊密連結。弟兄們,在婚姻關係裏面,特別在性愛關係上,不要只是出於自己的需要,對你的太太「霸王硬上弓」,要去注意對方的需要;姊妹們,不要只是注意自己的感覺,不注意弟兄的需要,要懂得怎麼樣配合他;兩人都不以自我為中心,性愛才會很好。同樣地,傾聽、溝通時也要注意對方的需要。委身是基礎,因為這是上帝的本性。上帝按著自己無條件給予愛、委身奉獻的本性創造了愛情,有委身才可能有真正的愛情,可是許多人並不知道,以至於在愛情關係中造成彼此極多極大的傷害。「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惟有當我們認識擁有真愛的上帝,我們才能認識真正的愛情是甚麼。雅歌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尊重、珍惜、奉獻、委身非常重要!

有一個在美國的弟兄,在公司表現非常優秀,也有很好的婚姻。有一天他的公司來了一個時髦的三十歲單身女郎,這女子渴望愛情,到處「追人」,不只追單身的,也追有家室的。後來她看上了這個弟兄,打算勾引他,剛好有一次機會,他們要出去辦公事,由這個弟兄開車。這個女子很高興地以為機會來了,想坐在副駕駛座,沒有想到這個弟兄請她坐後座,理由是後面比較安全。女子心裏很不高興。這個弟兄又很自然地告訴她說:「旁邊這個位置,是我太太的專用座,是我特別為我太太保留的,這裏有很多她私人的東西,不方便讓妳坐,很抱歉!」這個不惜成為人家小三的女子突然清醒過來,對這位弟兄心生尊敬,並且決定,以後她要嫁的,就是這樣的人─婚後會把副駕駛座留給她的人。

弟兄們,你要勝過情慾的試探嗎?祕訣就是常常公開講:「我太太是我最重要的那一位!」像這位弟兄不只嘴巴說,副駕駛座只保留給太太,他也這樣行動,就是要讓人家知道,他真的尊重、珍愛他的太太,所以他們的婚姻關係很好。愛情不只是肉體的吸引,也不只是情感的交流,更重要是彼此的奉獻委身,這是上帝在雅歌信息中要提醒我們的。當夫妻間的愛情開始往下掉,要怎麼恢復?就是讓上帝無條件的愛進來,祂會更新你們夫妻的性愛,也會更新你們夫妻之間的情愛、友愛,然後你們會再愛成一堆;無論年紀多大,還是可以有很棒的性生活!有上帝的愛,我們才能夠享受彼此身體跟心靈的合一,才能夠經營美好的婚姻。

讀雅歌,燃起與上帝的愛情

當我們思想完雅歌中夫妻之間的愛情,還要來思想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主題─上帝跟我們的愛情。上帝是何等渴望跟祂的新娘子,也就是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會不會疏遠?會啊!請問,你作基督徒以來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初信主的時候非常火熱,對甚麼都很興奮;過了三個月,好像就慢慢冷淡了,聚會還是會來,小組也會參加,但對教會各樣的活動好像已經習以為常;再久一點,五年、十年,好像信仰已經沒甚麼味道了。可能有些人正在冷淡當中,若是這樣,要怎麼樣恢復跟上帝親密的關係?

請注意,讓我們恢復跟上帝親密、火熱的關係,是上帝的心願,是祂最終的目的,所以讀雅歌,是要讓我們恢復對上帝熱烈追求的心。我們要去思想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如何,假如失去起初的愛,又是為甚麼。可以從兩方面來思想:第一,你是否忘記上帝是怎麼樣珍愛你、尊貴你?第二,你是否忘記怎麼樣去珍愛、尊貴我們的上帝?這兩件事情通了,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就會恢復火熱。

前幾天,我那已經好久未發作的坐骨神經痛突然發作起來,痛到不行。我家老三盼盼帶我去看醫生,本來是看坐骨神經,結果發現更嚴重的問題。醫生看了X光片以及全身骨頭掃描後,說:「先生,你有嚴重的骨質疏鬆,你的大腿骨就像兩根竹子,裏面是空心的,一摔跤就會碎掉,就要動大刀,不然有性命的危險!」我問說照照太陽、吃吃鈣片,這樣能不能解決,他回我說:「請問當你得了肺結核,吃維他命C有用嗎?你需要治療啊!」聽他講完,盼盼像突然驚醒過來一樣說:「爸爸,今年初我們去北海道滑雪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摔跤,只有你沒有摔跤!萬一在北海道摔一跤,能不能活著回來,都是一個問題啊!」她這樣一提讓我全身冒冷汗。但是我又突然想到,這是上帝在保守我,是多少弟兄姊妹為我禱告的結果,我裏面有很深、很深被上帝珍愛、尊重的感覺。想到這,我的反應是,我願意再一次對主委身,上帝那麼珍愛我,我這條命當然要為祂而活。未來幾天我有一個到新竹、桃園山上的行程,有些關心我的弟兄姊妹勸我不要去,可是,這條命是上帝給的,我理當給祂使用,好好尊榮祂。最重要的不是我要為上帝做甚麼,而是那觸動我的愛的關係。

今天我們很多時候,忘記了上帝是多麼地尊貴我們,也忘記去尊貴上帝,關係自然沒有味道。假如我們夫妻相處只是例行公事,像婚姻裏面每天忙著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很努力在做一些事,可是卻不注意對方、不追求對方,親密愛的關係很快就會消失。

前幾個禮拜我聽到一個小弟兄的見證:這位弟兄本來考上台大商學院,後來又考上北京大學的生物科技系,他選擇到北京讀書。在北京大學,盡是高材生,他讀了一年,非常辛苦。他是明星高中畢業的,成績一向很好,可是第一次數學考試微積分只拿四十五分,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打擊,他有些台灣同去北大讀書的同學已經打退堂鼓,回台灣了。但是他跟上帝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我是奉差遣來北京讀書的!不能丟祢的臉啊!為了祢的榮耀,起碼要幫助我數學考好!」結果第二次考試,八十五分;第三次考試,九十分!他說他在台灣的時候,每天靈修只有三十分鐘,去北京以後,每天靈修一個多鐘頭,他拚命抓住主不放。同時他遇到一個很好的基督徒老師,開放時間讓學生去找他,不過常常是他們兩個人對談,他得到專人指導,因此進步神速。這位弟兄立志要作宣教師。我發現他不只是要上帝關心他的考試,他也關心上帝的名、上帝的榮耀,他關心他是代表上帝的。這叫作對上帝的愛情。

弟兄姊妹,你會不會常常去關心上帝所關心的?很多時候我們只想要上帝來關心我們,不太去思想上帝喜歡甚麼事情;我們常常要求上帝要為我們做這個、做那個,但我們是不是會安靜下來,問上帝喜歡甚麼,然後刻意去做祂喜歡的事情?其實上帝要的,不是我們為祂做許多事情,祂要的,是我們跟祂有親密的關係。

就像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馬大為了伺候耶穌東忙西忙,可是耶穌不喜歡她的忙亂,邀請她坐下來,像馬利亞一樣,來陪伴祂,這才是耶穌的喜歡。耶穌需要陪伴、耶穌需要講話、耶穌需要溝通,可是我們往往都在做我們自己喜歡做的事,以為這樣做耶穌比較喜歡,可是耶穌在意的是,我們心裏要有祂。就像雅歌中那位新婦,為了別人的葡萄園而忙碌,忘了情郎;今天我們也可能在教會裏面忙忙碌碌,可是心卻不在主的身上,這是很要命的一個問題。上帝非常關心我們,而我們真的關心主嗎?還是只關心我們手中的事工?當我們也關心上帝所關心的,我們跟上帝的親密度就會開始增加,祂必會對我們顯現,啟示我們很多事情。

向上帝祈求愛,越來越有愛

我們怎麼樣能夠關心上帝所關心的,回到起初的心去愛上帝?又怎麼樣能夠跟配偶愛火重燃、再次彼此追求?假如我們想愛,可是愛不出來,很簡單,向上帝支取。很多年前,有一個屬靈長輩跟我分享,他跟上帝保持親密關係的祕訣,他送給我一段經文,今天要送給大家。在約翰福音十七章26節:「我已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祢所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耶穌跟上帝禱告說:「我已經將祢上帝的名指示他們」,上帝的名就是上帝自己;「還要再指示他們」,耶穌要指示我們認識天父,還要再認識,到一個地步,使天父愛耶穌的愛,在我們裏面;而耶穌愛我們的愛,也會進到我們裏面,就是那無條件的愛,就是那三位一體真神的愛。我們可以向祂祈求。那位長輩說,他剛開始禱告的時候沒有甚麼感覺,可是一天一天禱告下去,他發現真的從心裏面越來越愛耶穌,不只是願意為耶穌做事情,他跟耶穌的關係真的越來越親密。這也是我自己幾十年來的經歷。

當我們向上帝支取愛,聖靈就會開始動工,把上帝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心裏面。「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19),愛情、真愛是上帝所創造的,因為祂就是愛,愛情是根據祂自己的本性所創造的,我們若沒有愛,當然要向這位愛情創造者支取愛。特別在這墮落的世界,我們的愛非常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一下就沒有了,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在上帝面前支取愛,以至於夫妻之間能夠愛火重燃,我們跟上帝之間也能夠愛火重燃。

怎麼樣向上帝支取愛呢?就是要不斷向祂敞開,在密室裏向上帝禱告,也在公開的場合、在葡萄園裏、蘋果樹下親近祂;親近主不只是躲在禱告室、躲在禱告塔,乃是一個禮拜七天、廿四小時,都要練習行走在聖靈的道路裏,體貼聖靈,讓聖靈不斷把上帝的愛、耶穌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面。

親愛的弟兄姊妺,不管是因為怎麼樣的情形,工作忙碌、內心受傷,或者世界的吸引力,以至於你跟上帝的關係沒有那麼親密,好不好從今天開始,用這節聖經為自己跟上帝的關係恢復禱告;也用這節聖經來恢復你們夫妻的愛情(還沒有結婚的,也可以預備好自己成為無條件愛的容器)。

被上帝吸引的人,吸引人同往

當我們活在上帝給我們的愛裏面,夫妻關係一定會改進,連帶著跟周圍的人的關係也會改進,而且我們會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前幾天我門徒小組一個很棒的姊妹分享了一個見證(就是之前立志要跟另一個同工一起轉化和信醫院,求聖靈來幫助她打針那一位)。她說,她已經開始在轉化和信醫院了。怎麼說呢?

有一天她去巡病房的時候,有一個老伯伯叫她去幫他翻身,還吩咐她要為他身體按摩。這個老伯伯在醫院很惹人討厭,他的家人也討厭他,只有他弟弟會來照顧他。這位姊妹聽到他的要求,心裏一把無名火湧了上來,可是她想起我們在門徒小組的十字架筆記訓練─隨時歡迎聖靈來,體貼聖靈的聲音;於是她問主說:「主啊,怎麼辦,要做,還是不做?」主說:「妳要做,要給他按摩,還要加上乳液!」耶穌說話了,她就照做。頓時,她的怒氣也消失了,開始在耶穌的愛裏面服務他。

正在服務他的時候,耶穌還賜給她一個智慧的言語,她說:「伯伯啊,我看你很幸福!」那位老伯伯沒好氣地回她:「幸福甚麼?癌末的病人有甚麼幸福的!」她說:「我看到你的弟弟非常愛你,其他人都很少來,你的弟弟卻每天來照顧你、關心你。我相信假如你弟弟生病了,你也一定會去照顧他。對嗎?」當她講完這句話,這個老伯伯開始哭了,他哭,我們的姊妹也跟著哭。當男人眼淚流下來的時候,復興、轉化就來到了。更希奇的是,來接班的護理長,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看到這個轉變,對她說:「妳去參加門徒小組太好了,繼續參加吧!」我們的姊妹還準備要帶領那個護理長,也進入到耶穌的愛裏面。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歌一:4)當我們經驗到上帝的愛的時候,我們周圍的人都會快跑來跟隨我們的王、我們的主;當主把祂的名顯現給我們,把祂的愛充滿在我們裏面,我們自己會享受─享受上帝、享受跟人的關係,周圍的人也都會跟進。這就是轉化,這就是復興!

結語

讀雅歌,我們對上帝、對人的愛情都要更新,跟主的關係更新,婚姻裏的愛情也更新。愛上帝就是關心上帝所關心的,而祂最關心的是,祂要得著一群屬於祂的聖潔百姓,就是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的,祂要得到祂的新娘子,願我們成為使祂心滿意足的新娘!(2016.7.31.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現在跟上帝的關係如何?假如用0-10分來評估,你會打幾分?為甚麼?
2.你何時感受過上帝對你的珍愛?請分享印象最深刻的見證。
3.請在小組中一起用約翰福音十七章26節,為你跟上帝和配偶的關係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