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1.來自泰雅山區的見證和啟示

禱告復興系列(1)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8、10節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要好好地禱告,聽主的聲音;好好地彼此相愛,連結在網路裏;好好地去做憐憫事工,因為這是耶穌的心!





今天我要分享關於我們大家庭─教會的事奉,跟每位弟兄姊妹都有關係。

前往原鄉,一路蒙福

過去幾天,我去到新竹、桃園的山區,探訪原住民的教會,那裏是北部泰雅族分布的地方。為甚麼去呢?近因是,有一位在桃園復興區的國小教書的姊妹,非常愛那裏的孩子,今年她跟楊師母連結,讓那些孩子來參加真理堂的夏令營。孩子們來到這裏歡喜得不得了,而且非常期待受洗。我們家的姊妹們全數都投入夏令營服事他們,他們每一個人背後都有悽慘的故事,我們家姊妹的心被這些孩子們融化了。楊師母為他們施洗完,擔憂他們未來的栽培帶領以及教會生活;離他們學校最近的一個教會,可愛部落的可愛教會,只剩下幾個老人,這些孩子未來怎麼辦呢?因此我們想實際去探望這些孩子們的家,看看學校附近的教會,了解大致的情形。

另一個原因是,為了台灣的復興和服事原住民的緣故。原住民比平地人、漢人單純得多,四十年前,台灣的復興是在原住民當中。我一直覺得平地教會應當跟他們好好學習,過去我們服事的管道都沒有進去,而現在有了機會。我馬上跟以琳書房的黃聖志長老連絡,他長期關心原住民,常往山區跑。黃長老很忙碌,可是他一口就答應幫我安排,而且全程陪伴我們。

不過出發之前,家裏的難處滿多的。第一個難處是,本來那個禮拜是我們全家惟一出遊的時間,孩子們聽說我又要開始「工作」,我們就花了點時間溝通,最後因為是去看那邊的孩子,我們家的姊妹們都一致贊成。可是沒有想到,我坐骨神經痛發作,痛到不行,一去檢查,發現膝蓋、骨頭都不好,這樣的身體怎麼能夠去深山?再加上一個大肚子的孕婦,帶著兩個小孫子,所有知道我們要去的人都反對。於是我跟上帝禱告:「主啊,祢要我去,祢一定要開路,一定要醫治,祢要負責!」上帝也神蹟式地一天就解決我的問題,所以我也對主作出委身,將我們此行的平安交託給祂。楊師母是我們當中最積極的,但到了最後一天,她也有些顧慮地問我:「你確定要去嗎?」到了當天早上要出發的時候,大女兒晴晴感冒身體不舒服,差一點要打退堂鼓(還好最後她去了,不然可就錯過很精彩的一段),但在出發前最後一分鐘,我們全部都上了車,從那時候開始,神蹟就不斷地發生。我相信上帝也在考驗我們對祂的信靠;當我們清楚了,順服了,祂就會帶領我們往前走。

楊師母是很容易暈車的人,這次從頭到尾舒舒服服的,沒有暈車。晴晴出發前和回來後都孕吐得很厲害,那幾天很希奇地減到最低,兩個小朋友狀況極好;一些有小小孩的媽媽對晴晴說:「開玩笑!這樣的行程,根本不能夠讓孩子去!」可是兩個孩子全程聽我們大人講話也滿快樂的,而且她們好像在辦「國民外交」,很討人喜歡。特別是一些泰雅族的小男生,對這兩個混血的女孩很有興趣(大概看到還有比他們族裏的女孩子更漂亮的,驚為天人),我這個阿公還沒有那麼吸引他們。

還有我們途中不斷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難,上帝的幫助都非常明顯。在我們最後一天要到達可愛部落的時候,黃長老的太太全身過敏,起疹子,楊師母當場為她禱告,半小時以後就全部好了!之前在尖石鄉探訪時我們還走了一段非常危險的山路,狹窄的車道旁邊就是懸崖,十分驚險;途中遇到一個岔路,正不知道該怎麼走,突然在那荒郊野外冒出一個原住民,告訴我們該怎麼走,我們就順利開上去了。還有發生許多很有意思的事,在這裏無法一一說明。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在整個過程當中,上帝一路保守,我非常謝謝大家為我們全程守望禱告。

經過這次探訪原鄉,我想跟大家分享幾件重要的事情。

復興的見證

我這次去所抱持的心態是,要看上帝的作為,要看看過去上帝做在台灣的復興工作。1972年的復興,是從泰雅族田埔教會的四個婦女開始。1978年,在我神學院畢業之前,有一個由台灣信義會的美籍宣教士史文森牧師帶領的實習短宣隊去到那邊,那時候我心臟病發作不久,不能夠去,楊師母跟他們去了。她回來以後跟我分享很多聽見的先知預言、看見的神蹟,我錯過了那次機會,現在我也很想去看看這個復興發源地,一探究竟。雖然復興是發生在四十年前,但是四十年後有些復興的痕跡還在。

在第一站,梅花教會跟我們分享那時候復興的情況,是主耶穌親自招聚他們,在天空對很多人顯現,他們把照片拍下來,放在禱告室裏,有些人禱告看到就流淚。明顯的復興痕跡就是,他們很清楚地遇見我們的主。復興的英文是“revival”,“re-”是重複,“-vival”是生命,所以復興就是「回到生命的裏面」,也就是遇到生命的主。他們真的是非常單純的一群人(其中有些婦女完全不識字),上帝會刻意對單純像小孩子的人顯現!

在石磊部落,有一位羅傳道,他分享一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在復興的時候,來聚會的人居然有上千人,部落本身的人不多,是各地的人半夜拿著火炬,走山路來參加晨禱。羅傳道是一個禱告的人,他渴望復興持續下去,不過,復興只持續三年。這三年期間,他們天天在一起聚會,有很多神蹟奇事,農地放著不太管,土產長得卻還比外邦人的更好。那個時候,上帝對羅傳道說:「這些人雖然來聚在這裏,但是有一天他們都會不在。」就像福音書裏面所說的:「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廿二:14),果然四十年過去了,很多當時經驗復興的人,不少都已經離開主、離開教會了,不過也有些人到現在還是守在教會裏面,這對我們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提醒:進上帝國的門真的是窄的,不是今天參加聚會的人都可以進得去!

彼此相愛的見證

這些泰雅族人有一個很好的氣質─謙卑柔和。一進司馬庫斯,就會明白這就是所謂的「上帝的部落」,怎麼說呢?因為他們真正共同生活。以前的司馬庫斯是一個「黑暗部落」,沒有水、沒有電,甚麼都沒有,而且幾乎跟外界隔離,是後來台電幫他們裝上電線以後,他們的族人才從山下背著電冰箱跟洗衣機,走二十步換一個人,這樣把機器背上去的。他們說,他們能夠過這種共同生活,是因為基督信仰使他們連結在一起,成為有耶穌的大家庭。政府、財團甚至黑道想經營他們豐富的產業,但是他們不接受,他們非常愛那塊土地,將之視為上帝給他們的產業,他們說:「你們給我們錢,總有一天會用光,可是土地卻是生生不息的,上帝給我們的土地不可以賣,不可以租給別人,我們要親自經營!」他們真的合力經營那塊土地,每個家庭都把自己的資源、人力拿出來,金錢也都分配給每個家庭。他們現在很富足,一些在外地發展的司馬庫斯人都紛紛回來,經營自己的產業。

讓我最感動的是,他們共同生活、彼此相愛。有些人說他們彼此都是親人,當然住在一起,但平地人的家人之間,也不見得願意住在一起。人的罪性讓我們很難跟人相處,可是他們真的在一起彼此相愛地生活著。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除了有愛,還有很嚴格的紀律,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今天有人說,有愛,就不要講紀律,這不是聖經的教導。假如他們中間有喝酒、賭博等不良行為的人,馬上開除,紀律非常嚴明。他們不只是共同經營產業,彼此分享,還把毒品和酒全部趕出去,在原鄉當中能夠有這樣的紀律,了不起!這不是復興,是甚麼?!他們說,只有共同的信仰可以讓他們彼此相愛,沒有上帝十字架的愛,是不可能在一起彼此相愛、共同生活的。

先知預言的提醒

石磊部落的主任牧師徐牧師,他的哥哥徐長老是很特別的一個人,他生下來就沒有耳朵(耳道封閉),十七歲以前,聽不見也不會說話,既聾又啞。在1972年復興臨到的時候,聖靈澆灌在他身上,他在地上打滾,起來以後竟然可以聽見聲音,開始講話。很希奇的是,他是用額頭聽聲音、接手機、電話,把話筒放在額頭上就可以聽見。我跟他當面談話,他就跟平常人沒有兩樣,口齒很清晰。上帝透過他,在復興的時候講了一些很重要的先知預言,是關乎我們國家的先知性預言。

第一個預言是:「有一天台灣這塊土地,會有民選的總統。」原住民地區都是國民黨的地盤,因此很多人聽了很生氣,叫他不要亂講。可是幾十年過去了,從老蔣總統到蔣經國總統,到李登輝總統,就開始民選了,他們才嚇一跳。

第二個預言是:「有一天兩岸的領袖會在一起握手。」我們現在講起來不希奇,但這是在三、四十年前講的,根本是神蹟!石磊部落的羅傳道記錄下來,一直在察驗,直到去年,我們看到馬英九總統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歷史性握手。

他還講了一些關於台灣未來的預言,提到兩岸未來的局勢很不樂觀。之後台灣的經濟、政治會有很大的變動,在這之前,我們要努力進入大陸宣教,因為很快地大陸宣教的門就會關閉,台灣教會要好好把握機會。

面對預言提醒,三個先知性回應

一、警醒禱告
面對未來的局勢,上帝的百姓應該怎麼回應?當我在山上跟他們交通的時候,上帝的話語很快地就臨到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四:7)警醒的目的是禱告,徐牧師、徐長老以及羅傳道,他們給我的共同信息是:今天我們只有悔改,才能夠脫離像先知書裏面所說的戰爭、瘟疫、饑荒等等,活在上帝的祝福裏面。也就是我們要謹守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特別要處理幾種罪:拜偶像的罪、淫亂的罪、不饒恕人的罪,這些都要清理乾淨。只有悔改,我們才可能在上帝的同在裏面蒙保守。悔改非常重要。

1995年有先知預言說,大陸要攻打台灣(其實根本不需要先知預言,我們都知道局勢的緊張),我第一次看到台灣教會那麼迫切地為國家禱告,靈恩派和非靈恩派,接受預言的和沒有接受預言的,都起來迫切禱告。那時候真理堂也起來,開始第一次學習全教會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台海危機過去以後,我反而心生不安,因為我發現許多人都會有一種僥倖的心態,今天不管是藍軍或綠軍,甚至是基督徒,都不認為兩岸會起戰爭,慢慢地大家都失去警醒的心。我們一定要好好警醒禱告,活在聖潔的生活裏面。

悔改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復興也跟心意更新有關─當我們的心對了,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就叫作復興!而要按著上帝的心意做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禱告;惟有禱告,聖靈來,才會光照我們。這次七月份禁食禱告,大概是歷屆以來的禁食禱告中,我催促大家要注意自己的禱告生活最多的一次,我也不曉得為甚麼,可是我真的是鼓勵同工們、弟兄姊妹,注意自己的禱告生活,無論是個人的或團體的,一定要起來禱告,因為只有禱告,我們才能夠聽到聖靈的聲音,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如果不禱告,日子就在忙忙碌碌中度過了。徐牧師也說他哥哥(那位沒有耳朵的徐長老)最近預言少了許多,因為太忙碌。這都是很寶貴的提醒,當我們很忙碌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親近主,會聽不到主的聲音,我自己的經驗也是這樣子。今天全世界都在忙碌,沒有一個人不忙碌,上帝的百姓要思想的是,如何在忙碌裏面,仍然繼續禱告、親近主。現在我們的主日講台查考雅歌正是時候,我們都要思想:「我是不是真的那麼在乎我們的主,到一個地步,要來追求祂?」上帝在等候我們,我們親近主,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愛祂、渴望聽到祂聲音的緣故,所以願意放下很多東西來追求祂。

最近寶可夢手遊開始盛行,面對大家瘋玩的現狀,有些人說,這個是敵基督的,跟邪靈有關係;有些人說,可以用這個去佈道,基督徒反應兩極化。真理堂如何回應這樣的問題?雅歌是我們的答案!我們只要問耶穌:「耶穌,祢喜不喜歡我玩這個手遊?」有些人說可以傳福音,其實,若是平常都不傳福音的人,也不可能用這個遊戲傳福音的!而另一種極端是,有些人很害怕,說它是敵基督的,叫孩子不要碰那個東西,不然會沾染邪惡。我請大家把重點放在雅歌,來愛耶穌!因為愛耶穌的緣故,因為不希望耶穌難過,而去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情,不做耶穌不要我們做的事情。(其實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哪有時間亂滑手機?)

上帝的百姓不能跟著世界跑,我們要貼近主的心,問主喜歡甚麼,就做甚麼。最基礎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上帝一定會指示我們。禱告不是報告,禱告是來聽主的聲音,是敬拜,是事奉。禱告的事奉,值得每位同工和弟兄姊妹花時間思想,包括個人的,以及團隊的禱告生活。

二、切實彼此相愛
禱告很重要,那麼要禱告甚麼呢?「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8)我們要為彼此相愛來禱告。在最惡劣的局勢下,能夠救我們的,是上帝的同在,以及弟兄姊妹的愛。在各樣的環境裏面,特別當局勢不好的時候,有弟兄姊妹圍繞著我們,會給我們很大的力量。我們要徹底地落實小隊、小組彼此相愛的關係,小組不能只存在名冊上,而要切實彼此相愛,切實相約每天彼此代禱。我們為誰禱告,就會把誰放在心上,有真實代禱的關係才會真正彼此相愛。建立愛的團契從禱告開始。

三、用恩賜彼此服事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10)除了為彼此相愛禱告,具體彼此相愛的作法是,把自己的恩賜拿出來,放在有需要的地方。最大的誡命,也是復興臨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其次是愛人如己,實際的作法就是,把恩賜拿出來去愛人。為了因應越來越不好的局勢,我們越要去關心有需要的人。除此之外,教會要懂得化整為零,把事工分散到各小單位,也就是小組、小隊,各層級都能夠自發地切實彼此相愛,並且去服事人,而不是甚麼都由中央包辦。當教會各層級之間都切實地彼此相愛,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打倒我們,局勢再怎麼變,也不用害怕。活在上帝的同在復興裏,就是活在愛的網絡裏。

教會特別要注意憐憫、慈惠事工。這次去到山區,讓我們衝擊最大,感到最需要開展的,就是我們的憐憫事工。這些在山上的孩子們,中學以後都要下山讀書,我們若能辦一個宿舍,又提供課後輔導,就能夠保守他們不落入咒詛的循環。(他們有很多孩子到中學的時候,遇到很多壞事,被人強暴、吸毒等等,那我們辛辛苦苦做的兒童工作,豈不是都付諸流水?)今天非原住民的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到山上給他們最好的牧養,只有原住民自己的牧者能夠牧養原住民。我們的策略應該是:當他們來到城市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地照顧他們,門徒訓練他們,讓他們以後回到原鄉去服事,這才是路。

我們要快快地開始從事憐憫事工。這些原住民有很棒的資源、恩賜,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把恩賜發揮出來;訓練他們、幫助他們發揮恩賜,這是我們一定可以做的。他們的農產品品質相當好,可是都掉在地上沒有人去採收(因為中間商故意不買,要把價格炒起來,壟斷市場),台灣教會可以連結起來幫忙做產地直銷,幫助他們產業化,增加原鄉弟兄姊妹的工作機會。教會除了有耶穌之外,更有大量的人力,我們可以建立許多的網絡,一同來幫助他們,而且不只我們去接觸大自然,幫忙採收農產品,他們也可以向我們作復興的見證,幫助我們學習禱告。

最後我要分享黃聖志長老的負擔,他委身在原鄉四十年,第一天他在車上分享他的呼召,我就感動到掉眼淚。他在大學時代,柯希能牧師帶著他們去山上短宣,有一次在派出所前面,他親眼看到一個五年級的小女孩在前面跑,後面一個漢人在追她,要抓她去作雛妓。接下來的一幕,讓他痛苦萬分。他看到小女孩的媽媽左手拿著酒瓶,右手拿著鈔票,這個小女孩跑過去抱著媽媽的腿,哭著跟媽媽說,她不要走,可是那個狠心的媽媽竟然一腳把她踢開。黃長老說,他沒有錢、沒有拳,打不過人家,當時也沒有法律,他問上帝怎麼辦,上帝對他說:「你委身,繼續做下去。」四十年來,他堅持在山上服事原住民,即使沒有人要跟著他(除了他太太,他當初選太太的一個標準是─願意跟他去服事原住民)。跑山路很辛苦,過去這十年,他太太兩次在山路上流產,可是他們還是堅持到底,沒有別的,是因為愛耶穌的心。

禁食禱告結束了,我們要再次思想,上帝對你生命的呼召是甚麼?你如果還不知道自己的呼召,只要抓住上帝永恆的心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把恩賜拿出來,在我們現在的角色上去影響周圍的人。

結語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要好好地禱告,聽主的聲音;好好地彼此相愛,連結在網路裏;好好地去做憐憫事工,因為這是耶穌的心!我們要繼續不斷活在上帝的心意裏面,對主忠心,天天問祂:「主啊,祢是我良人,祢喜歡我做甚麼?我就做祢喜歡我做的事情。」當有一天見主面,祂不只會看我們是不是不做不該做的事情,還會看我們有沒有做應該要做的事情,特別是愛人的事情,如耶穌所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廿五:35-36)當我們盡心竭力為主而活,祂會很開心,我們也會很開心!(2016.8.9‧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無論你的禱告生活如何,現在你是否願意為了愛耶穌的緣故,作出一些具體的調整?內容是甚麼呢?
2. 根據本篇信息,在面對未來局勢的三個回應中,哪一個讓你感到目前最缺乏、最要趕緊實行?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