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2. 權柄與醫治釋放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2)

經文: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約翰福音一章12節;使徒行傳一章8節

當一個人願意作出主權奉獻的禱告,意味他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接受上帝的意思,這是信心的表現。對服事者來說是,願意服事過程的每一個時刻都讓耶穌作主,對於被服事者來說是,願意生命的每一個時刻都讓耶穌作主。有了這樣的願意作基礎,接下來的服事才會有果效。




這個主日的信息主題是「權柄與醫治釋放」。權柄與醫治釋放有甚麼關係呢?

醫治釋放的本質,是權柄之戰

人類起初受造的時候,是不會生病、不會死亡的,上帝創造的人類本來應該是會永遠健康、永遠活著的。人類現在之所以會生病,會死亡,是墮落的結果。「墮落」這個詞大家都很熟悉,連不信的人也都在使用,但是大家知道墮落是甚麼意思嗎?墮落最核心的意思還不是外在做很多壞事情,而是在權柄次序上出了根本的問題。魔鬼、墮落的天使抗拒上帝的權柄,欺騙了亞當夏娃,引誘他們也起來抵抗上帝的權柄。人悖逆,離開上帝,就是離開了祝福的源頭,落入咒詛裏面。

所以,醫治釋放事奉首先要處理的是權柄次序的問題。人要願意順服上帝跟上帝所設立的權柄,才會健康;人若悖逆上帝,或悖逆上帝在地上設立的任何一個權柄,都會生病、受仇敵轄制,甚至死亡。上帝創造世界的時候,在靈界立有屬靈原則,在自然界立有自然律,在人類界也立了人和人相處的原則─其中最基礎的就是權柄次序的原則。這些原則都是為了要祝福我們,是為我們好的,可是墮落的人不願意遵守這些原則,以致進入網羅、轄制,並且受咒詛。

每次講到這個現象我就會想到,我面對電器說明書的態度。這個時代,每個家庭中都有很多電器。我很討厭看電器的使用說明書,覺得很麻煩,而且許多說明書的字很小,就算我戴上老花眼鏡也還是看不清楚,所以我就自作聰明,我猜大概應該是怎麼用的,就那樣去用,結果很多電器就被我搞壞了。這樣,電器壞了要怪誰?怪我自己不好好看說明書,不好好照著去做。人類墮落就類似這樣,不願意照著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使用說明書去做,不理會權柄次序,硬要用自己認定的方法去活,結果生命就被我們自己搞壞了。

耶穌來到世界上,祂卻時時刻刻順服上帝的權柄。注意,祂在地上醫病趕鬼,並沒有動用到祂的神性,祂是以人的身分行這些神蹟奇事的。耶穌順服上帝的權柄,得到聖靈的膏抹,以致大有權柄、大有能力。耶穌在地上順服上帝,有上帝的遮蓋,所以祂口中一講出上帝的話,就大有權柄,大有能力,和文士不同(見馬可福音一:22)。上帝差遣耶穌,也差遣了很多祂的僕人跟使女在地上服事,把我們從悖逆裏面拯救出來,回到祂所設立的權柄次序。順服上帝的權柄次序,才能夠得到健康的生命。

基督徒應當對自己的權柄有自覺

耶穌基督擁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權柄,耶穌也把這樣的權柄給了門徒,讓他們同樣可以和祂一樣為人醫病趕鬼(見馬太福音十:1)。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後,更宣布要把這樣的權柄賜給一切信從祂的人:「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0)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聖靈來,要讓所有相信耶穌的人得到權柄,我們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可以像祂那樣為人醫病趕鬼。只是非常可惜,許多上帝的兒女並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權柄。

有一對老夫妻,兒女覺得他們辛苦了一生,為他們訂了高級遊輪頭等艙,招待他們去好好遊玩一番。老夫妻上了遊輪以後看到一切都那麼豪華,心想餐廳的東西一定很貴,所以不敢去吃,連續幾天都吃自己行李中帶著的餅乾與泡麵。到了最後一天,他們實在餓得受不了,決定最後一餐去餐廳吃。到了餐廳門口,服務生要看住房卡,老先生拿出給他,他看了看,說:「你們之前怎麼都沒有來餐廳吃啊?」老先生不願意讓他知道自己覺得餐廳貴,語帶防衛地說:「我們有沒有來吃,關你甚麼事!」服務生說:「錢都已經付了,卻沒有來吃,那不是很可惜嗎?我們的餐點超棒的!」老夫婦兩人一聽都傻了,原來遊輪上的一切設施,包括各式各樣的餐廳,中國菜、法國菜、泰國菜、印度菜等等,只要有住房卡都可以免費享用,他們卻不知道自己有這個權利。

這也是今天上帝兒女的寫照,我們在家庭、在學校、在職場、在靈界都有權柄,我們卻沒有使用,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擁有這些權柄,上帝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 」(何西阿書四:6)

有權柄,也必須有能力

從事醫治釋放事奉不只要有權柄,也要有能力。權柄跟能力不一樣。權柄是伴隨著身分、名分、職分、角色而來的權利以及權力,能力卻不是跟著身分自然就會有的,而是一個人先天擁有,或者後天接受訓練、裝備而得到的。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一個柔道十段的高手,或者奧運射擊第一名的人,雖然有能力制服小偷,卻不可以隨便出手,因為他沒有權柄。一個通過考試取得警察身分的人擁有逮捕小偷的權柄,可是他單單擁有警察身分的權柄還不足以扮演好警察的角色,他還必須學習擒拿術、射擊等等,不然要是小偷不理會他警察的身分和權柄,他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小偷逃跑。十個警察站成一排,有些警察令人尊敬,因為能力好、品格好,有些人大家都不信任他,因為能力不好、品格不好。各行各業都是這樣,一個人要把工作做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權柄以及能力。

上帝不只是給耶穌權柄,也給祂能力,同樣地,耶穌差遣門徒醫病趕鬼,除了給他們權柄,也給他們能力:「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

每個基督徒都有醫病趕鬼的權柄,能力方面,我們可以向聖靈求,聖靈會直接給我們,但更多時候是透過肢體與操練的過程賜給我們,例如藉著有經驗的基督徒的教導、分享、按手禱告。今年十月我們教會舉辦的醫治釋放事奉訓練,就是一個很好的裝備機會。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不斷地進修、接受裝備訓練,因為有很多東西我們其實還搞不清楚,例如大家清楚砍斷魂結的聖經根據嗎?如果服事的人本身不知道聖經根據,那麼單單作出砍斷魂結的禱告,果效不大。又例如,有同工明白認罪、饒恕是得到醫治釋放的前提,所以就開門見山地和對方說:「你要饒恕,不饒恕就不會得醫治。」這話的內容是正確的,但是對前來求助的人這樣說並不恰當,該怎麼說也是需要學習的。假如有同工自認為已經都會了,按著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見哥林多前書八:2)。

這一次,我們所有的信息都需要更新,而且會很實際地運用七個釋放禱告,不是照著唸而已。我們的訓練方式也和過去不一樣,所以學員必須全程參加,不能挑著上。我們要有嚴謹的訓練,才能夠培養出真的有實力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同工,真的把團隊建立起來!

如何領受並使用「趕鬼的權柄」

一、面對耶穌:與祂連結,領受權柄
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一開始,服事者和被服事者都要作主權奉獻的禱告,因為一開始就要確定正確的權柄次序:使人得醫治得釋放的權柄,不在於你,也不在於我,在於耶穌;生命的主權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是耶穌的。當一個人願意作出主權奉獻的禱告,意味他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接受上帝的意思,這是信心的表現。對服事者來說是,願意服事過程的每一個時刻都讓耶穌作主,對於被服事者來說是,願意生命的每一個時刻都讓耶穌作主。有了這樣的願意作基礎,接下來的服事才會有果效。

行使權柄的第一件事情是藉著信心跟耶穌緊密連結。跟耶穌連結得越好,越能夠領受到權柄、恩賜、能力。耶穌講道為甚麼不像文士?因為祂跟上帝有很深的連結,所以祂講出來的話跟文士不一樣,以致人們可以看出祂的權柄。今天我們要行使屬靈的權柄做醫治釋放的工作,一定要跟擁有一切權柄的那一位有親密的連結,也就是與耶穌連結。我們跟主的關係越好,越清楚主的意思,越能夠分辨仇敵,我們裏面就越有把握該怎麼做。趕鬼的時候不需要太大聲,因為我們有權柄,大聲只是壯膽而已。

上個禮拜,有一天同工跟我說聖靈引導一位姊妹來到我們教會的過程:她前陣子到美國一個半月照顧家人,回來後想重新選擇教會。她上網聽信息,聽了幾個教會的信息,覺得對她好像沒有甚麼幫助,她最想參加的教會的網站那時又上不去,突然主跟她說去真理堂。她就上真理堂的網站聽我們的主日信息,聽了一篇又一篇,把過去兩年的主日信息都聽完了,然後她決定加入我們教會。同工們聽到這樣的事情,大概都會感到受寵若驚─我們真的有那麼好嗎?其實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我在教導「認識我們的教會」課程的過程中得知,進入新堂這十年,好幾位弟兄姊妹(包括受洗的、轉會的)都是在沒有人介紹的情況下,來到真理堂。他們怎麼會想到要來真理堂呢?聖靈親自告訴他們的!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們當然會感到開心,但是,開心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為甚麼。為甚麼?主給我一個意念:「因為真理堂有耶穌,因為這裏有我的兒子。」耶穌也是這樣說的:「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十二:32)

我很難過的一件事情是,今天不是所有肉眼看得見的教會裏面都有耶穌。每一個禮拜我跟同工們在一起,都會用兩個問題來督導他們所準備的講道內容:第一,這篇信息中,耶穌在哪裏?第二,這篇信息跟會眾的生命有甚麼關聯?這叫作使徒性、先知性的教會。使徒最重要的工作是把復活的主講出來、活出來;先知最重要的工作是用上帝的話來處理人的問題。

《真理週報》第一頁印有我們教會的使命:「建立使徒性、先知性的愛的團契」,有些團契沒有耶穌,只是用自己的方法在運作,那並不是真正愛的團契,充其量只是人的團契。小組也一樣,我們在帶小組的時候要一直不斷關心一件事情:「主啊,祢在不在我們當中?主啊,祢的話要怎麼樣用在我們的生活裏?」人看到耶穌就會被吸引,能夠吸引人、使人生命改變的,絕對不是我們自己。

二、面對人:練習對人使用權柄
上帝設立權柄的心意是要造就人,不是要敗壞人;是好的,而非不好的。但是,這個時代已經把人們對「權柄」的信念搞得亂七八糟,包括上帝的兒女,所以面對鬼的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樣使用權柄,還在那邊溫溫和和地說:「請出來。」面對鬼,哪裏需要客氣!如果一個人不敢對人使用權柄,會敢對鬼使用嗎?我想他一定不敢!我們需要學習在家裏、在學校、在職場使用權柄。這樣當我們需要為人趕鬼的時候,就能夠拿起權柄來順利地服事人,並且對付仇敵,使人得自由。

今天,我們在家裏、學校、公司,甚至在教會,都可能遇到不好的權柄。面對不好的權柄,大部分人的反應都不正確,有三種:第一種是吸收到錯誤使用權柄的方式,家暴、專制、獨裁;第二種是痛恨權柄、反對權柄、跟權柄唱反調,這樣的人往往不願意、也不會使用權柄。第三種是完全不用權柄,認為不需要權柄,也不想使用權柄,不想被人管,也不想管人。以上的幾種現象在家庭裏面很常見,要不是非常掌控孩子,跟他原生家庭一樣,就是完全不敢使用權柄,放縱孩子,或者不用權柄忽略孩子。

權柄跟話語有密切關係,在靈魂得救這件事情上,在我們的心之外,同樣重要的就是我們口中的話:「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9-10)權柄的使用是藉著口中的話語實現的,下命令的過程是透過把命令說出來。在使用地上的權柄時,我們要勇敢,敢說Yes,也敢說 No。我發現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包括我們的同工們,有些人很敢說No,不過卻顯得強勢,但是有更多弟兄姊妹不敢對別人說No,覺得說No會破壞關係。兩者都失之偏頗。常常說No的人,要謹慎,常常說Yes的人,也要謹慎,我們凡事都要問上帝,按著上帝的心意說Yes,也按著上帝的心意說No,而不是按著老我的傾向。當我們在基督裏面用愛去說Yes,說No,別人會看出我們是有權柄的。

周神助牧師最近每個禮拜都打電話給我,主要是在跟我交通建立使徒性的教會、使徒中心的事奉。他說,未來十年,他最重要要完成的事奉就是把使徒性的教會、使徒中心建立起來。台灣教會沒有使徒、沒有先知,都是牧師,所以教會很軟弱,這是權柄次序不正確的問題,使徒、先知的權柄範圍應該大過牧師。周牧師說,他最大的難處是不太敢使用權柄。他確實是個非常溫和的人,待人接物很不願意強勢地壓迫人,但其實他在該表達的時候還是會拿起上帝給他的權柄,站出來表達。前幾年,他就曾經公開站出來,勇敢地指出「動新聞」是黑暗勢力,引起政府、媒體和社會各界的關注,結果「動新聞」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這就是使徒權柄的運用。約翰壹書四章18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我們要在上帝的愛裏面勇敢起來,站在自己的角色、崗位上,在家裏、在職場上好好地使用權柄。

每次講到這裏,我就想到有一位弟兄在家裏使用禱告權柄的例子:

這一對夫妻本來也很愛主,但後來卻因著一些原因離開主、離開教會,家裏漸漸有了很多問題。幾年後,妻子回到教會,但是丈夫不肯,還常常用言語刺激她,說她的生命跟非基督徒沒甚麼兩樣!妻子回到教會後,家裏吃飯前都是她作謝飯禱告。有一天,這位丈夫不知哪一根筋被觸動,說他是家長,應該讓他來帶領全家禱告。但是他因為長久不禱告,已經禱告不出來了!幸好他還記得主禱文,所以他就把主禱文背出來。從那一天開始,他們家的氣氛就整個改變了,開始有了主的愛和光。

這個弟兄開始禱告之後,上帝就慢慢恢復了他在家裏的權柄。作丈夫的在家裏甚麼都可以不如妻子,惟獨禱告權柄的使用這件事情要緊緊抓住,不要甚麼都丟給妻子做,連禱告都不管,那就既無能力又無權柄了。一個丈夫可以甚麼都沒有妻子強,可是在禱告這件事情上一定要作家人的榜樣,帶領家人。我讀過的研究報告也一致認為,孩子在道德、品格上的學習,主要受爸爸影響,爸爸樹立起好的權柄的榜樣,對孩子一生的品格有關鍵的影響。

三、面對鬼:拿起權柄對付牠
仇敵比很多上帝的兒女更認識權柄的意義以及重要性,牠們是很有組織的(組織的發展和動員,都要有權柄的基礎),牠們很清楚耶穌有權柄可以處置牠們,耶穌要刑罰牠們就可以刑罰牠們,所以牠們一看到耶穌就害怕(例馬太福音八:29)。使徒行傳十九章13-16節記載,有幾個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趕鬼,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們出來!」鬼說:「保羅我認識,耶穌我也認識,但你們算老幾?我才不聽你們的。」鬼知道不信耶穌的人沒有權柄處置牠,根本不聽他們,被鬼附的人還跳到他們身上,傷害他們。鬼很了解靈界的權柄次序,假如一個人沒有真正倚靠耶穌,對自己所擁用的權柄也不懂得使用,牠一眼就看穿了,這樣的人趕鬼不會有果效。

大約二十年前,我親身體會到「鬼認識權柄」這件事情。那時候我們教會剛開始學習醫治釋放事奉,不是很有系統地學習,事奉的時候就會把一切知道的都用出來。有一次,我看到一群姊妹在趕鬼,邪靈大大彰顯,現場亂成一片,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我走過去,我只是說:「安靜!」牠就安靜。我吩咐牠:「出去!」牠就從那人身上出去了。鬼認識主任牧師的權柄!馬太福音八章記載一位對權柄有深切認識的百夫長,他知道耶穌只要說一句話,事情就成了,耶穌轉身對跟從祂的人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10節),耶穌說這話的意思是要跟從祂的人像這位百夫長那樣,深切認識祂的權柄。

這個世代的人可以說都是受過權柄傷害的族類,以致對權柄沒有正確的看法,所以不敢使用權柄,不論是在家庭或職場都是這樣。甚至連基督徒在面對鬼的時候,也不知道該怎麼使用權柄。面對仇敵,我們惟一要做的就是用信心拿起權柄,命令牠離開。如果面對牠時我們是使用第三人稱,對耶穌說:「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將牠除去!」鬼馬上就看出我們不懂得使用權柄,就不怕我們了。趕鬼的時候,要拿起權柄直接面對牠,用第二人稱直接命令牠:「不要講話!出去!」基督徒擁有耶穌所賜的權柄,這權柄仇敵認得出來,牠知道必須聽從。牠知道基督徒有權柄命令牠,牠會聽話,一隻一隻乖乖地出去。

結論

面對醫治釋放,我們第一件要學習的功課就是認識上帝的權柄,並且懂得使用上帝所賜的權柄與能力。(2016.9.13‧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醫治釋放事奉上行使「權柄」與「能力」,本篇信息對你有甚麼新的開啟?
2. 「如何領受並使用趕鬼的權柄」的三個法則,你最需要實踐的是哪一點?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