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3. 愛的同行與實踐

【主日信息回應】雅歌系列講道:歌中之歌(3)

經文:雅歌三章6節~六章3節;約翰福音七章37-39節,十三章34節,十四章13節,十六章24節

聖靈來,讓我們可以愛上帝,讓我們在理智、意志、情感上,全人都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聖靈來,也會讓夫妻之間可以真實地彼此相愛。能夠在真愛裏同行並實踐到底,關鍵就在聖靈的工作!




雅歌不容易懂,不是難在理性,是難在經歷。如何享受上帝在起初創造的時候,就要給我們的婚姻中的愛情;如何享受那種上帝把祂自己都給了我們的,跟祂的愛的關係;要明白這些,需要經歷。這禮拜的信息是「愛的同行與實踐」,強調上帝的百姓如何活在真愛裏面,一起白首偕老,而且熱情如火,不但不失去起初的愛,而且還更好;又如何保守我們跟上帝的愛持續不斷,一直到見祂的面。

愛情的美好、痛苦,與持守到底

這個禮拜我們查考雅歌三到六章,這麼長一段經文,主要是告訴我們婚姻愛情的三個重點:第一,婚姻開始的時候轟轟烈烈,經文提到竟有六十個勇士去迎親(見三:7),然後是洞房花燭夜,若真讀懂第四章,會發現那真是讓人讀來臉紅肉麻的一段文字,把肌膚相親描述得很深刻,而且很深入地談到彼此的坦誠相對。這一段雅歌告訴我們,婚姻愛情是非常美好的。

在第二段,新娘夢到良人跑掉了,她跑去追,卻被人打傷。這意思是說,在婚姻裏面有很多慘不忍睹的事情會出現;在這墮落的世界,婚姻雖然非常好,可是再好的婚姻都會面對挫折。上個禮拜我們講到婚姻中有小狐狸,比較屬於外在的攔阻,這個禮拜談到的挫折是很多綜合的原因,特別是內在的,以至於讓夫妻婚姻關係沒有辦法那麼親密,甚至出現隔閡與鴻溝。

不過最後,雅歌的作者又告訴我們,婚姻愛情是可以持守到底的,關鍵是「良人屬我,我也屬良人」─肯定良人是我最珍愛、最寶貴的,我在良人眼中也是最珍愛、最寶貴的。彼此相依相屬,彼此委身,真愛是可以持續到底的!

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婚姻愛情真的有十分美好的一面,在生活經驗裏面我們也能體會,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要進入婚姻;可是這段聖經也告訴我們,婚姻裏面也有很慘烈、痛苦的一面,會出現很多挫折,有時候夫妻關係變得非常疏離,我們實際的生活經驗也是這樣。在這個地上,是不是真的有一種婚姻家庭的模式,是可以持守真愛到底?有的!這是雅歌要帶出來的信息。

透過婚姻,雅歌也告訴我們,我們真的可以跟上帝有轟轟烈烈愛的關係!可是我們信了主以後,曾幾何時,信仰的園地竟然會出現小狐狸,來破壞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甚至我們自己內在也開始出現許多的挫折與徬徨。這些內在、外在的困難,讓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好像變得很疏離,或是關係就停頓在那裏了。甚至我們還是會靈修、會參加聚會,可是上帝好像離我們很遠。而今天這段聖經也在告訴我們,怎麼樣可以持續跟上帝有親密、熾熱的愛的關係,直到見祂的面。

持守愛情,奉耶穌的名呼求聖靈

如何在婚姻中保守真愛到底,如何跟上帝持續愛的關係到底,這段聖經有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好像有,又好像沒有。它描述婚姻愛情很好,也描述婚姻裏面有挫折、困難,這些我們都很清楚,最後它說「良人屬我,我屬良人」,兩人要那樣地相依相屬,真是非常不容易。如何跟我們所愛的配偶相依相屬到永遠?如何跟我們所愛的上帝連結到永遠?要回到整本聖經裏面來看。

我要送給大家一段經文,約翰福音七章37-39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當耶穌從死裏復活,祂會差遣另外一位保惠師來到地上,那位保惠師要作連結的工作,把上帝跟我們連結在一起。那位保惠師就是聖靈,聖靈所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上帝帶到人面前,把人帶到上帝面前,連結在一起。聖靈來,要把真愛賞賜給我們;聖靈來,讓我們可以愛上帝,讓我們在理智、意志、情感上,全人都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聖靈來,也會讓夫妻之間可以真實地彼此相愛。能夠在真愛裏同行並實踐到底,關鍵就在聖靈的工作!

我們怎麼樣得到聖靈的工作呢?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耶穌在要離開世界前,告訴我們三件很重要的事:第一,祂告訴我們要彼此相愛、要彼此洗腳。祂說我們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十五章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在講彼此相愛,十七章耶穌最後的禱告也在講彼此相愛、合而為一,這是祂最看重的永生的生命。

第二,祂應許我們將賜下聖靈:「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十四:16-17)聖靈來了,把天父的愛給我們,把耶穌的愛給我們,以至於我們可以愛上帝,可以彼此相愛。聖靈來,使我們能夠完成耶穌的命令:「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

第三,奉耶穌的名禱告,這件事情很重要,但卻常常被忽略。「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四:13,十六:24)當我們開始奉耶穌的名禱告的時候,聖靈會開始在我們當中工作,這是上帝給我們極大的應許。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7節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換句話說,我們能夠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是藉著奉主的名禱告,然後聖靈開始把上帝的愛給我們,並且把我們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同樣地,當我們懂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聖靈也會把愛放在我們的婚姻家庭當中,使我們的婚姻關係變得更好。能夠在愛裏與上帝同行,夫妻能夠彼此相愛、同行到底,關鍵是聖靈,是奉主的名禱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點經歷。

從單身到結婚,都呼求聖靈
單身的弟兄姊妹,雅歌怎麼讀?雅歌的回答是,在還沒有遇到我們的佳偶、我們的良人的時候,要等候。雅歌四章講到:「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12節)「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都是指不隨便對別人敞開,是被保守的,只單單要留給那惟一的良人。這段聖經不僅對已婚的人講,也是對單身的弟兄姊妹講,要靠著聖靈的保守等候主,真愛是值得等待的。可是等待不容易,有外面的拉力,有裏面的推力,怎麼個等法?沒有別的,奉耶穌的名禱告,求聖靈保守我們。

我常教單身的弟兄姊妹作一個禱告,特別是姊妹,那是楊師母在婚前所作一個很棒的禱告:「求主保守我的心,不隨便向異性敞開,只等到祢為我預備的那個人出現為止。」這個奉主名的禱告很有能力,聖靈真的保守她的心。她告訴我,年輕的時候男孩子來找她約會,她曾經約會但卻毫無感覺,也不被誘惑,她是一個封閉的園子、一個禁閉的井,直等到她的良人出現。這個禱告真好!我跟楊師母不太一樣,那時候不知道可以作保守心的禱告,我膽子也比較小,想到談戀愛要花不少時間,又看到那麼多在感情上受傷的人,就不敢輕易嘗試;但是我經常為我的婚姻感情禱告,上帝也真的幫助我十分平安地找到配偶,而且一次就成功!

不過,當我確定要和楊師母在一起的時候,另一個麻煩來了。兩個年輕人在一起,還沒有結婚的那一段等候的時間,是極大的試探。楊師母曾經告訴我,在戀愛談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假如男生要性,女生很容易會給出去,還好我們是信耶穌的人,聖靈真的在保守我們、救我們脫離性的試探。愛情有極強烈的性的吸引力,但是聖靈卻能以極強烈的真愛在保護我們。真愛需要等候,而我們必須倚靠從聖靈來的能力,讓我們有一個更大的力量能夠控制自己,特別是男生。當聖靈在我們裏面,會有一種能力,叫作「愛是不做害羞的事情」,真愛會珍惜對方,不會亂搞。姊妹們,一個真正愛妳的男生,是懂得珍惜妳,不做害羞的事的人;假如一個男生在婚前,就要跟一個女生上床,這種人算了,讓他去吧!婚後楊師母常常感謝我,誇我有節制,我說:「我哪有甚麼節制可言,是聖靈幫助我,節制是聖靈所結的果子。」特別在這個淫亂敗壞的世代,作父母的要懂得教導孩子如何保守自己婚前聖潔,這完全需要聖靈的幫助,沒有奉耶穌的名禱告,是不可能的。

進入到婚姻裏面,如何保持愛火?還是一樣,婚姻是上帝所造的,聖靈會把真正的愛放在我們裏面;我們的身體、我們的靈魂可以真正連結在一起,是因為真愛。我們當中已婚的弟兄姊妹,你會不會為性生活禱告?還沒有結婚的,你也要為以後的性生活禱告。我和楊師母都有為這件事情禱告,四十年前沒有甚麼教導婚姻感情的書籍,不像現在有《閨房之樂》《夫妻之愛》等等很多不錯的書籍,而且那時候教會也沒有現在這麼多戀愛、婚姻的課程;雖然那時候甚麼都沒有,可是聖靈會教導我們,這是最棒的!剛開始可能技巧拙劣,可是聖靈所賜的真愛無窮,而且性是可以進步跟成長的。性生活的事情,夫妻是可以溝通的,我和楊師母會為這件事一起禱告、交通;假如你跟配偶不能夠談性生活,那就很可惜,因為敞開、交通、禱告,才可以成長跟進步。

我和楊師母都覺得我們現在的性生活,比剛結婚的時候好得太多,不只是因為我們有經驗,更因為有一件不變的事情,就是聖靈把愛放在我們兩個人的心裏面。我們從來沒有為性發生爭執或不滿,因為我們有一個很強烈的信念:性不是目的,愛才是目的。在愛中使用性,才能夠享受性。在性這件事上,男女大不同,可是因為有真愛作基礎,我們可以交通、可以學習,而且有聖靈來幫助我們,祂會保守我們有很棒的性生活。很多年前傅立德牧師告訴我,國外《Red》雜誌調查報導,一些針對不同背景、族群性生活所作的調查,發現有最好性生活的,都是基督徒。為甚麼會是基督徒?因為基督徒擁有真愛,懂得如何處理彼此的關係。事實上,今天所有的性治療師都可以告訴我們,他們發現在進行性治療的過程中,只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時間在討論性技巧,其他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都在教導如何溝通、相愛─怎麼樣處理關係、處理衝突、處理憤怒、處理害怕等,這些東西沒有處理好,不可能享受性生活。性生活可以說是在檢驗夫妻之間愛的生活,在愛裏面,才能有好的性生活。性沒有那麼複雜,只要把焦點放在愛,愛就是知道如何注意、滿足對方的需要,不以自我為中心。

最近有一個執事跟我分享,他跟太太的關係本來不怎麼樣,可是當有一天晚上他們行房之後,發現他們的關係又提昇一些。我們的靈命可以影響我們的性生活,我們的性生活在上帝的裏面,也可以幫助我們的關係更好。這個主日姚建德牧師講了一個在聖靈當中愛火重燃的實際例子:有一對夫妻衝突得很厲害,幾乎到了要離婚的地步,可是後來他們都回轉,關係越來越好;現在他們每次行房,都會禱告倚靠主,性生活變得非常好!基本的原則是,聖靈來,把真愛放在我們裏面,就會有突破,這樣的例子不只一、兩個,有很多很多!當我們恢復真愛的關係,才能夠去處理性的問題,而且不管過去有多少糟糕的經驗,只要在耶穌的寶血裏面,在聖靈的幫助之下,性生活可以變得像新的一樣。

現在我每一次面對跟楊師母的性生活,我都會當作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因為一個女生歡迎男生到她家裏去,就是不得了的事,不可以輕看、不可以隨便,要尊重、珍愛對方。在真愛裏面的性生活,是一種敬拜─「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無論做甚麼」,也包括我們的性生活;為性生活感謝主,為性生活祈求主,就是敬拜。敬拜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基本上就是把雅歌的信息表達出來,真正好的性生活是把真愛活出來的生活。馬丁路德說:「好的性生活,天使也在歡呼。」不只天使歡呼,夫妻本身也充滿了喜樂與讚美,因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真正的喜樂。好的性生活就是一種好的敬拜生活,沒有真愛,沒有委身,不可能有真正好的性生活。若把耶穌從性生活裏面拿掉,夫妻不可能有真正好的連結、享受與喜樂。

與上帝親密同行,要呼求聖靈
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也是一樣。如果更早以前有人告訴我怎麼樣更親近上帝的話,我的信仰生活會進步得更快。雖然我很小就信耶穌,可是我總覺得有時候上帝離我很近,有時候上帝離我很遠,有時候禱告上帝垂聽,有時候上帝不聽,我好像不太知道上帝是誰。一直到上大學的時候,我開始讀聖經、開始認識耶穌、認識我所信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特別重要的是,我開始有穩定、成長的禱告生活,在禱告裏面,聖靈開始引導我認識祂。四、五十年前沒有人教導聖靈的工作,若我早知道聖靈的工作,就會早點請聖靈幫助我!

最近有一位姊妹來訪問我,跟我討論八○年代台灣的靈恩運動,我跟她分享,台灣聖靈的工作不只在八○年代,早在七○年代就已經開始有聖靈的工作,我自己是在七○年代經歷聖靈的充滿,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怎麼可能來愛上帝,又怎麼可能彼此相愛!聖靈的工作太重要了!而奉耶穌的名禱告是關鍵,我們如果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聖靈來,要把上帝的愛充滿在我們裏面;聖靈來,要讓我們可以用在祂裏面的愛來愛上帝;耶穌是中保,聖靈是另一位中保,把我們與上帝親密地連結在一起。

我們到底知不知道上帝有多愛我們?我們又到底知不知道上帝是我們真正的滿足?我們的裏面有沒有一個確信說,上帝真的很愛我們,我們是祂所愛的?像姚牧師所說,他看著他的女兒,心裏好愛她,上帝看著我們也是這樣。西番雅書告訴我們說,上帝看著我們,默然愛我們(見三:17),祂真的很愛我們,因為祂的本性就是愛。

不少弟兄姊妹會這樣說:「我這麼差、這麼爛,上帝會愛我嗎?我的良人會愛我嗎?我昨天還跟先生吵架,跟太太吵架;我跟兒女、同學、同事關係又不好,上帝還看得起我嗎?」我們很難克服這樣的想法,但是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奉耶穌的名禱告,聖靈來,把耶穌的寶血遮蓋在我們身上,上帝必然喜悅。祂看我們,看到的是我們披戴祂兒子耶穌的形像,當然喜悅。而作這個禱告,很關鍵的是信心。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奉耶穌的名,讓聖靈來幫助我們。聖靈的工作太重要了,我們每一天都要經驗聖靈的工作,不只是期待禱告蒙應允,更要很清楚地知道上帝真的跟我們同在。當我們的靈對上帝的同在敏銳的時候,也會感受到我們跟祂親密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我們每天都要經驗,我們要真知道祂在乎我們,樂意幫助我們。

上個禮拜,大專區的同工要開六輛車到台南參加退修會、服事台南真理堂,很奇怪,那天聖靈給我很清楚、強烈的感動提醒同工:「注意安全,要禱告!」我前後至少跟他們講過三次以上,我也迫切為他們禱告。在他們回來的路上,六輛車當中有一輛車就出了問題,那輛車剛從保養廠出來,結果在高速公路上失速,還好回程的時候是由比較有經驗的弟兄開(他放空檔滑到路肩上),不然整輛車就完了!我聽到以後很感謝主,我第一個喜樂是上帝保守大家都平安,第二個喜樂是,我發現上帝真的跟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同在!不管我們做多、做少,或者做得多好、多差,只要知道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會跟祂有親密的關係。這不只是在腦袋裏面的神學,更是在情感、意志的生活裏面,我們可以真實感受祂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關鍵在聖靈,關鍵在奉耶穌的名禱告。

我們每一天都要來倚靠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我們知道上帝很棒,祂滿意我們,是因為祂的兒子耶穌的靈在我們身上;祂滿意我們,是因為我們的罪已經被耶穌的寶血潔淨;祂滿意我們,是因為我們裏面也充滿對祂愛的回應;祂是我們的良人,良人屬我,我也屬良人。每天早上,當我用主禱文禱告的時候,我一定求聖靈充滿我,把祂的愛、祂的話、祂的能力充滿我。遇見上帝,不是一年一次,應該是每一天!每一天都要遇見上帝,讓我們跟祂的關係充滿新鮮活潑,這就是愛的同行與實踐!(2016.8.23‧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單身的時候,面對感情,你曾呼求聖靈的幫助嗎?在與配偶的關係上祢曾呼求聖靈的幫助嗎?試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見證。
2. 甚麼時候你會感受到上帝非常在乎你?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