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3. 憐憫與醫治釋放

【主日信息回應】四福音中的醫治釋放事奉(3)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41節,六章34節;路加福音七章13節,十章33節,十五章20節;馬太福音九章35-36節,十二章7節,十八章27節;馬可福音三章1-6節

我們不肯,是因為沒有「肯」的能力,而這是因為我們的心被罪弄硬了,我們活在自己的想法裏,習慣被疾病捆綁,習慣跟疾病和平共存,沒有迫切想尋求醫治釋放的心,「反正日子還是可以照樣過,而且看起來也過得滿好的」。我們不肯,我們沒有「肯」的能力。




這個主日信息是「憐憫跟醫治釋放」。權柄、能力在醫治釋放事奉上的重要,我們比較能夠了解,憐憫的重要性我們可能比較陌生。但是,上帝的憐憫跟醫治釋放密不可分,其重要程度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憐憫的心,必然帶出憐憫的行動

想到憐憫的時候,大家會想到甚麼呢?大部分人會想到「同情」:看到別人痛苦,內心升起一股同情的感覺。可是,注意,同情只是感覺,不一定會帶出醫治釋放。在中文合本聖經,「憐憫」有時候也譯成「動了慈心」,後者譯得比較好,裏面的腸子會動、心腸會動,不只是心腸動,還會引發人採取行動,解決對方的需要、疾病跟捆綁。

新約經文中所有的「憐憫」「動了慈心」,在希臘文都是同一個字,都包含採取行動的意思,不是單單同情而已,例如:(以下描述動作的經文用黑體表示)

‧馬可福音一章40-42節:醫治長大痲瘋的人時,耶穌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讓他不只接受到上帝醫治的能力,也讓他領受到上帝的愛,因為隔絕太久了,他需要身體得到醫治,需要恢復跟上帝愛的關係、跟人愛的關係。耶穌這個行動是出於祂的憐憫,是祂動了慈心所引發的行動。

‧馬可福音六章30-44節:五餅二魚給五千個人吃飽,耶穌看見那麼多人就憐憫他們,跟他們講道並且要門徒給他們東西吃。

‧馬太福音十八章23-27節:耶穌在講到饒恕時,講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欠了國王一千萬兩銀子,那個人很痛苦地來求國王赦免他,國王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路加福音七章11-15節:拿因這個地方有一個寡婦,獨生子死了,哭得非常悽慘,他們都還沒有祈求,耶穌就憐憫她,對她的孩子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他就從死裏復活了。

‧路加福音十章30-35節:撒馬利亞人看到有個人被強盜打得半死,其他人都無動於衷,只有他動了慈心,憐憫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路加福音十五章11-24節:浪子的爸爸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並且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憐憫、動了慈心是天父的本性、天父的心,上帝是動了慈心的上帝,上帝就是愛!祂是無條件、捨己、道成肉身來觸摸我們的上帝,祂打發祂兒子來豈不就是動了慈心嗎?我們在這個破碎的世界裏面被捆綁,上帝動了慈心,而且產生行動,差祂兒子來拯救我們。

上帝的醫治渴望深及靈魂

上帝的本性是憐憫、是動慈心,上帝動了慈心就引發祂採取行動,啟動祂的醫治釋放事奉,之後也在祂的憐憫、祂的慈心裏面進行,最終的結果是要使人領受到上帝的憐憫跟慈愛。在這裏,我們要特別注意,上帝要給我們的醫治並不止於身體的醫治,靈魂也要領受到上帝的愛,才是最終的醫治、完全的醫治。路加福音十七章10-19節記載,耶穌醫治了十個長大痲瘋的,卻只有一位回來表達感謝,耶穌對他說:「你的信救了你了。」耶穌這話清楚表示,他不只領受了身體的醫治,也領受到了祂的愛。

天父把祂的兒子耶穌賜給我們,不只是為了醫治我們這個病、那個病,祂要解決的是人最嚴重、最根源的問題,也就是罪。罪的定義還不只是外面做許多壞事情,更重要的是我們人內心不要上帝,人一旦離開上帝,必然活在恐懼、仇恨、苦毒裏面,生命變得亂七八糟。祂持續不斷地要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可以得到醫治,把我們從悖逆、仇恨、謊言、疾病、死亡救拔出來。

根據醫學研究,人生病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免疫系統變弱,以致不好的東西可以侵入、破壞我們的身體。而活在愛裏面的人,免疫系統會強健,不容易生病!我曾經和大家分享過一個研究:研究者分別給兩組人施打感冒病毒,一組是正在度蜜月的新婚夫妻,另一組是對照組,結果前者沒有人感冒,對照組卻很多人出現嚴重感冒徵狀。活在愛裏面的人有極強的免疫系統!我跟楊師母最早學習醫治事奉,是在神學院接受裝備的時期,那時天主教的麥格納神父(Francis MacNutt)來到台灣,他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他非常強調憐憫、動了慈心跟愛!他那時候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信念:兩個彼此相愛的人為彼此作醫治禱告,果效會非常好,例如夫妻彼此服事,父母和兒女彼此服事,比其他人禱告都有效,因為愛是醫治的源頭!

釋放事奉也一樣。我記得有一次,姚建德牧師在一個團隊裏面為一位弟兄作醫治釋放,他用盡所有技術,那鬼就是不出去,後來聖靈啟示姚牧師:「你需要擁抱他,對他很深地表達愛。」姚牧師擁抱他之後,那位弟兄竟然把所有的鬼都吐出來了!鬼受不了愛,鬼受不了敬拜,鬼受不了上帝的憐憫,鬼受不了那位動了慈心的上帝,鬼一遇到愛就會全部崩盤,跑掉了!(但是,並不是每次擁抱都會有這樣的結果,我們要按著聖靈的引導來做。)活在愛裏面、活在敬拜裏面、活在感謝讚美裏面,會讓我們健康,因此我們感謝禱告多多益善,所以我常常說我們要一天讚美一千次、感謝一千次,越多越好。

上帝能,上帝也肯,問題是人不肯

上帝能、上帝肯,而且祂會採取行動,使我們得醫治。那麼今天為甚麼很多人沒有得到醫治釋放呢?因為我們只是腦袋相信上帝能、上帝肯,骨子裏沒有真正相信,以致我們不肯。人不肯,是因為內心剛硬,甚至表面可以接受醫治釋放事奉,但結果只是行禮如儀,沒甚麼果效。

內心剛硬
我們不肯,是因為沒有「肯」的能力,而這是因為我們的心被罪弄硬了,我們活在自己的想法裏,習慣被疾病捆綁,習慣跟疾病和平共存,沒有迫切想尋求醫治釋放的心,「反正日子還是可以照樣過,而且看起來也過得滿好的」。我們不肯,我們沒有「肯」的能力。

馬可福音三章記載,耶穌在安息日要醫治一個手枯乾的人,旁邊的法利賽人責備祂:「安息日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耶穌的反應是甚麼?馬可福音講得很清楚,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耶穌對這些人感到很生氣,並且「憂愁他們的心剛硬」。這些人是宗教徒,他們根據自己的神學、想法、信念,堅持安息日不准醫病。宗教的思想讓人不能得醫治釋放,也會攔阻別人得醫治釋放。這也就是所謂的官僚主義。今天,教會內也有宗教的思想,也有官僚主義,會攔阻我們得醫治釋放。

這個禮拜我在上帝面前反省,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教會若有這種心態就很不好,剛硬的心會攔阻我們得到醫治釋放,也會攔阻別人得到醫治釋放。耶穌很喜歡動慈心,祂說:「我喜歡憐恤,不喜歡祭祀。」(見馬太福音十二:7)在這裏,祭祀指的是那些行禮如儀的東西。我們教會已經發展了一些醫治釋放事奉的模式,但是我很擔心大家以為只要照著這些作法做,就一定可以得到醫治釋放,或者一定要這樣做才可以得到醫治釋放。我們若是這樣以為,會攔阻上帝的憐憫臨到。

講一個比較具體的例子。我們教會的醫治釋放事奉也受葡萄園團契的影響,他們是福音派的背景,之後得到聖靈更新。這個更新跟他們的創始者溫約翰(John Wimber)很有關係:

溫約翰是美國教會的牧師,在西方的神學、哲學體系裏面,信仰只關乎上帝和人之間的事情,他們根本不相信靈界、鬼的存在。他擔任宣教士來到東方之後才發現,到處都有鬼!他才想到聖經裏面確實記載了靈界、鬼的事情。之後他在開拓教會的過程,每個主日都傳講醫治釋放的信息,講完後就呼召人來接受服事,但是長達十個月之久,都沒有一個人得醫治。

就在他大感挫折、沮喪的時候,突然接到一位弟兄的電話,說他妻子現在病得要死,發高燒,整個臉發紅腫脹起來,他必須去上班,但是保母今天沒有來,孩子沒有人照顧,不知該怎麼辦,他說:「牧師,你能不能來為我禱告?」溫約翰心想:「你找我幹嘛?我連續十個月為大家作醫病禱告都沒有果效,難道我這次去禱告會有用嗎?」可是他是牧師啊,總要表現出憐憫心腸的樣子啊,他就去了。去到之後,他講了一些表示自己沒甚麼信心的話,禱告的時候也只是行禮如儀,禱告完他轉過身來,準備跟那位弟兄解釋為甚麼有些人沒有得到醫治,過去這十個月,很多人問他這個問題,他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整理得可完整了!他講到一半,才發現那位弟兄根本沒在聽,他的臉發亮,眼睛瞪著大大地,看他的妻子從床上起來,煮咖啡給他喝。上帝的醫治臨到她了!

他那天五味雜陳,一方面很高興,一方面也感到很困惑。開車回家的路上,他在靈裏面看到一層一層的黑雲,他想看清楚些,於是把車子停到路旁,接著他看清楚了:原來是一個蜂巢,蜂巢的格子層層相疊,像一層層的雲。大量的蜜從蜂巢滴下,很多人在底下簇擁著,很敬虔很渴慕地張口要吃,吃到的就很快樂,而且去找別人也來吃;可是有另外一群人很厭惡這蜂蜜,不願意靠近,甚至講出批評的話。接著上帝對溫約翰說:「我的憐憫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我要憐憫每一個人,我都預備好了,但是有些人要,有些人不要,甚至厭惡。」

為甚麼有人會厭惡蜂蜜,厭惡上帝的醫治釋放呢?「因為這跟我們的神學、我們的習慣不合。」我看過太多的教會對醫治釋放事奉抱持這樣的態度。請問,今天真理堂會不會這樣?很有可能!上個禮拜姚建德牧師講完道,呼召身上有病的人舉手,我看到好多人舉手,心裏不禁發出一個疑問:「我們每次主日結束後都有醫病禱告的服事,為甚麼這些人不出來接受服事呢?為甚麼上帝的兒女不會去請求教會的長老禱告?」因為我們內心對上帝的憐憫、對上帝會動慈心這件事情,已經無感。蜂蜜滴下來,有些人渴慕,有些人嫌麻煩,更多的人視而不見。其實我自己的身體也有些病,但有時候我也不會很迫切地尋求主的醫治。親愛的同工們,有病就來醫吧!大家能不能尋求上帝?能不能緊緊抓住上帝,說:「主啊,醫不好,我就不走」?我今天很深地希望讓大家體會到耶穌那願意憐憫、願意醫治的心,深刻地知道上帝渴望我們活在愛裏面,活在健康裏面。

行禮如儀
我還為我們教會擔心另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教會的神學、制度、作法會不會攔阻人得醫治釋放。我並不是說我們教會哪些作法出了問題,我比較掛慮的是我們裏面的心。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外表做出看起來很屬靈、很熱情的行為,可是裏面其實已經失去了對人的愛。醫治釋放事奉如此,佈道事奉也是如此。鄺健雄牧師說,佈道對他來說容易,可是有一天他嚇了一跳,因為他發現他自己裏面根本已經沒有愛,但是他呼召時照樣很多人決志。十月的醫治釋放事奉研習會,我們要更新改變一些作法,但最重要的是心要改變!我們要持續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千萬不要活在宗教的行為、官僚主義裏面。如果事奉只是行禮如儀,內心毫無感覺,那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

我最近面對不少案例,都是其他教會的領袖出了很嚴重的問題,他們來找我。我和他們交通的時候,真的是動了慈心,為他們感到非常難過,一方是因為他們所犯的錯,一方是因為他們找不到願意接納他們的教會。這讓我聯想到我們實在不能夠怪同運分子一味地責罵教會,他們常指責基督徒口說愛同性戀者,卻沒有實際接納他們的行動,沒有去解決他們的需要。雖然我們教會一直都有在做,我們對這一點良心無愧,能做的我們都盡量做,不會做的我們承認不會。但我也要承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去做這方面輔導工作的教會真的不多!

我回想我1986年回台灣講的第一篇道〈一個餅,一個身體〉,講愛的團契,震撼了我自己,也震撼了整個教會。之前我讀了證主出版社的一本書《愛、接納、饒恕》,書中講到一對牧師夫婦,牧師出了嚴重的問題,被革職。他們到處尋找教會,卻找不到一個教會願意讓他們參加崇拜。後來他打電話給這本書的作者,拜託他接受他們夫婦,並且再三保證不會干擾他們教會,甚至說:「只要給我們預備一個小房間,讓我們看閉錄電視,讓我可以感到像是跟大家在一起崇拜就可以了。」(我讀到這裏難過得不得了)這位作者的回答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他說:「你們一定要來,我要在門口迎接你們!」

今天的教會出了甚麼問題?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沒有耶穌當年在地上所帶出的那種果效,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內心失去了對人的愛。我們教會進入新堂後,有很多人從別的教會跑來我們這裏,所以我們發展出轉會制度,用意是要保護我們教會文化當中好的部分,避免被破壞;有些人很喜歡跑教會,而這樣的人往往生命帶傷,跑到哪個教會就把問題帶到那個教會。但我也一直在想,我們的制度會不會嚴格到一個地步,讓一些真的需要被接納、需要在愛中得醫治釋放的人,被排除在外?過去這個禮拜,我輔導了兩對有著極困難問題的夫婦,他們找不到教會可以加入,聽他們被各個教會拒絕的過程,我實在很難過。我不是說我們要廢除轉會制度,甚麼人都接受,這樣並不對。我只是擔心,我們千萬不要因為教會越來越大,就進入了宗教的行為、官僚主義裏面。

《愛、接納、饒恕》的作者說,別人批評他們教會說:「你們甚麼人都要,好讓教會一直增長,連垃圾都要。」他回答:「沒有錯,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像垃圾一般,可是上帝要!我們也應當要!」我們沒有愛,沒有能力,可是主有!求主幫助我們,在基督裏面想盡辦法幫助那些受傷、被捆綁的人,我了解這需要聖靈的光照,帶領我們突破現況,擴大我們的容量,包括信念以及作法都需要擴大容量,需要更新再更新。我們要求主把祂的慈心放在我們裏面,以至於我們不會心剛硬。我非常害怕自己的心剛硬,所以寧可被騙,也不要喪失對人柔軟的心。這世界上不法的事情太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所以大家要常常為牧者禱告,牧者往往會在事奉過程受傷甚重甚多,需要大家的醫治禱告,才能夠好好傳講主的道,內心才能夠對人有愛、有熱情。我們都是人,都會受傷,都需要禱告的遮蓋跟保護,當我們在愛裏面得到醫治釋放,才能夠把醫治釋放帶給別人。

結語

我這篇信息不是要定罪大家,我只是很想與同工們一起反省,聖經記載法利賽人的宗教行為攔阻他們得醫治、攔阻人來到耶穌面前,今天聖靈也提醒我們教會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謙卑就是對主有信心,信心就是放下我們本身的意見、我們既有的模式,來到上帝的面前仰望祂的憐恤,接受祂的帶領。這個禮拜,有一位弟兄跟我分享說:「求主讓我們的醫治釋放生活化,好叫我們的事奉不會官僚化。」他這話說得真好!求主讓我們的醫治釋放生活化,好叫我們的事奉不會官僚化!我真巴不得我有耶穌那麼多那麼大的愛跟憐憫,可以接納所有的人,而且有能力可以解決所有人的問題,但我只是一個人,我需要一群大衛的勇士,一起面對這廣大的需要。大衛的勇士在哪裏呢?就是你們每一位!(2016.9.20.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根據本信息,同情和憐憫有甚麼不同?舉真實例子說明。
2. 在醫治釋放這樣的事奉上,無論是領受或去服事人,現在有哪些事奉等著你「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