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3. 末世活出呼召守則(二):有忠心

職場轉化系列(3)

經文: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

在我們所行的事情上、在我們的角色中,做主要我們做的事情,專注、認真、徹底,就是忠心。




我們渴望國家的轉化復興,而國家要轉化復興,關鍵在職場。職場是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心臟,職場一旦轉化了,裏面的基督徒一旦復興了,就能夠把上帝的同在帶出來,整個國家才能夠翻轉。九月到十二月我們要持續不斷地為我們的職場禱告,職場包括家庭,不過我們教會把家庭和職場分開,在平安季我們特別為家庭禱告,進入到聖誕季我們仍然會為家庭禱告,可是我們會特別把禱告重點放在職場。

上帝兒女回應呼召的態度:忠心

職場要轉化,要在職場帶出上帝的同在,上帝的百姓要知道的第一件事情是,職業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就像婚姻、家庭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一樣。第二件事情是,我們對呼召要有正確的反應。請問對上帝呼召的正確反應是甚麼?哥林多前書四章1-2節講到一個很重要的態度:「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所有的管家對於主人要有一種態度,叫作忠心。

使徒是蒙召出來,要為復活的主作見證,奉差遣傳福音,並且行神蹟、做新事,又帶出傳承。在使徒這個職分上面,保羅說他要對福音的職事有忠心,對「主所差派的福音使者」這個身分有忠心。他不僅強調自己的事奉態度,是忠心的態度,他對所帶領的提摩太也是這樣教導:「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2)保羅認為一個蒙召的上帝的僕人,應有的態度是忠心。事實上耶穌對祂天國的百姓也是這樣教導:「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廿四:45-51)有一天上帝審判我們的時候,祂用的標準也是忠心或是不忠心。不忠心的人,天國的國王會定他們與假冒為善的人同罪。

很多年前我問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你在這裏作學生工作那麼多年,你覺得像你這樣一個服事主的人,能夠做得那麼好,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他沒說別的,只說:「要忠心!」他真是一個忠心的僕人,他到現在還在忠心地為我們代禱。面對呼召,要持守到底,我們今年一直在強調的忠心是:專注、認真、徹底;就是對於所領受的呼召要非常專注,非常認真,並且徹底。

忠心就是敬業:不抱怨、不只為薪水、超越要求而做

不只教會強調忠心的態度,職場也相當看重忠心的態度。最近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所有職場上的老闆,用人的第一個標準,就是忠心,他們會用「敬業」這個詞,敬業、忠心的人是他們最想要找的,能力好還在其次。大企業的老闆們都這樣說:「最重要的是這個人要很認真,執著於整個公司給他們的信念,並且執著到底。」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老闆要遣散一些職員,甚麼人會被留下來,甚麼人會被打發走?老闆們往往不會留下能力最強的,而會留下那些真正對公司委身忠心的人,因為態度忠心,其他能力、專業都比較容易得著;有能力卻不忠心的人,可能心猿意馬,最終也很難留住他。忠心基本上跟一個人的品格有絕對密切的關係。不管是基督徒或者是非基督徒,面對工作所要有的最重要的一個態度,就是忠心、敬業。

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
我分享一個真實故事,大家會更清楚甚麼是忠心、敬業。在日本有一個大學女生,暑假的時候到帝國飯店實習,她被分配到廁所裏打掃,她平時養尊處優慣了,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想到要掃廁所、清馬桶就想吐,做不了幾天她就想放棄,不想再做了。不過她遇到公司裏面的一個老清潔工,這個老清潔工知道她要離職了,甚麼話都沒有講,只向她示範怎麼清掃廁所。老清潔工清完馬桶以後,拿一個勺子從馬桶裏面舀起水來,喝下去了。這個動作給那個女孩子極大的震撼─掃廁所要掃到這個程度。從那天起,她對工作的態度完全改變,她說:「清理廁所是專業,要到一個地步─可以舀馬桶裏的水來喝。」那天她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工作的價值跟意義,不在乎工作的性質是甚麼,不在乎我們認為工作的高跟低,而是我們對於工作的態度是不是有理想、有熱情,是不是認真,是不是有追求高品質的工作態度。

經過這次震撼教育,她決定繼續做下去,完成暑假的實習。她以「能喝自己清掃的馬桶裏的水」作為目標,來打掃她負責的廁所。暑假實習結束了,每個實習生都要接受評估,那一天她在一群經理面前,掃完馬桶,舀起水來喝下去,所有的人都震驚到不行!其中一個經理說:「這個人將來我一定要用!」她畢業以後果然得到了帝國飯店的職位,而且是整個公司裏面表現最好,升遷最快的一個人。

這個人不是一個虛擬的人物,她後來作過八屆日本眾議員,甚至內閣大臣,她叫作野田聖子。未來她有可能成為日本首相的人選。她在競選的時候,說:「我是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和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她不只是嘴巴講,她有實際的見證,很有說服力!

忠心、敬業的表現是甚麼?第一,不會對工作抱怨,不會對人抱怨,不會對上帝抱怨,說:「為甚麼把我擺在這裏?我沒有別人那麼好的資源,我沒有這個、沒有那個。」第二,不會只為了薪水才來上班;第三,服務的態度遠超過薪資的標準,遠超過人所給的要求,遠超過老闆給的規定。野田聖子所謂的敬業,是每一天比老闆多思想一件事情,她想得比老闆更多、更遠、更快。換句話說,忠心、敬業就是非常地專注、非常地認真、非常地徹底。我們能不能工作到一個地步,像野田聖子喝打掃過的馬桶的水一樣,有最佳品質的保證?假如人人工作時都這樣盡心竭力,不抱怨、不只為薪水、超越人的要求而做,不得了,國家會翻轉!其實這樣的盡心竭力,就是聖經裏面所講的忠心。

忠心來自信心,信心來自恩典

忠心人人會講,但是如何忠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作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怎麼樣對我們的事奉、對我們的職業、對我們的家庭忠心呢?提摩太後書二章1節:「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我們都有本性的軟弱,在軟弱的時候如何剛強?就是「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忠心的英文叫“faithful”, 這個字是從“faith”(信心)而來,也就是說,忠心來自於信心。而信心來自於恩典。哪裏有恩典,那裏就有信心;哪裏有信心,那裏就有恩典,信心跟恩典是雙胞胎。當我們真的遇到那位恩典的主,那位恩上加恩的主,我們就會生出信心。上帝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祂的話語:「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上帝的話就是祂自己,祂是一位熱情又認真的上帝,當我們跟認真的上帝在一起,就會變得非常認真,跟熱情的上帝在一起,就會充滿熱情。「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因為我們會軟弱,必須要倚靠基督耶穌的恩典。

「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的意思是說,我們要緊緊抓住恩上加恩的主,而祂給我們最大的恩典是祂的話,因為祂的話語會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心思意念錯了,我們就沒有辦法往前走。前面提到的野田聖子,她本來已經不想作廁所清潔工了,可是看到老清潔工敬業的態度,她被震撼,心思意念就改變了;有人是感到震撼卻毫無改變,但是野田聖子不一樣,她會進一步思想自己要不要也這樣做。心思意念的改變很重要。「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心不改變的話,大概沒有辦法改變態度,但當我們的心改變,我們會認真、會有熱情,而且會徹底。

忠心從專注開始,不偷懶、不貪心

請問我們為甚麼會不忠心?我們墮落的人都是會摸魚、會找藉口的人,在家裏、在職場都一樣。除此之外,我們的目標太多,我們貪心,想做很多不是主人要我們做的事情,或者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耶穌一直強調「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見馬太福音廿五:21、23),是因為事情一多,我們就沒辦法專注,沒辦法認真,也沒辦法徹底。當一個公司、一個團隊、一個教會,甚至一個人很成功的時候,也是陷入危險的時候,因為這種時候我們往往想做一百件事情,可是這樣就不能夠專注、認真、徹底。所謂忠心,是對我們主人的託付很專注,假如事情太多,一次要抓十隻兔子,結果可能一隻都抓不到。耶穌強調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意思是要我們不要貪心。我們一方面不要偷懶,一方面不要貪心,這樣才能夠忠心。

忠心是從專注開始,專注於甚麼呢?「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約翰福音六:29),我們最要專注的,還不是在工作本身,而是在發命令的主,祂會給我們目標、給我們異象。當我們學會對主專注,祂要我們做的時候就做,祂要我們不做的時候就不做,我們心裏面會有安息、會有力量,不然的話我們會有很多的焦慮跟挫折。

我們活在非常複雜的社會裏面,角色很多,導致有些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專注,所以我們更需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不要貪心,而且不要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喜歡做的事情就不做。

忠心─專注、認真、徹底的見證

布朗首相的故事
我曾經讀到一個報導:

一個英國財務大臣後來作了英國首相,就是布朗(Gordon Brown)首相,他左眼失明,因為十六歲踢足球的時候發生意外。那個時候的他正處於青春期,充滿雄心壯志的時候,卻瞎了一隻眼睛,他非常沮喪。有一天他的哥哥帶他到野外去射擊,對著二十公尺外的一棵橄欖樹射擊。他的哥哥射了三槍都沒中,輪到這個瞎了一隻眼的弟弟,第一槍沒中、第二槍沒中、第三槍打中了!他哥哥對他說:「剛才我努力閉緊左眼,很吃力,所以沒有瞄準。你比我有優勢,因為上帝替你蒙上了左眼,你可以心無旁騖,專心瞄準目標!」這番話給他很大的震撼。從那時候起,他整個人有很大的改變,他成為愛丁堡大學裏面最年輕的一個博士,後來順利作了英國財務大臣,又作了首相。他有句名言:「我的左眼是上帝為我蒙上的,就是希望我能專注於我畢生的事業,專注於我的目標,執著向前!」

現在教會有一個很大的麻煩是,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需要太大了,可是如果我們只注意做事情的話,就會慌慌亂亂,失去最重要的目標─主自己。好不好我們來到主面前,對主專注、認真,而且把主所交代的事情做到底!

推銷高手的故事
有一個推銷高手,退休以後受邀去演講,分享他成功的祕訣。演講當天,在一個五千人的體育館裏面,充滿了各行各業想做推銷工作的菁英;但他甚麼都沒做,只叫了四個大漢抬了一個鐵架進來,上面吊了一個大鐵球;然後他用一根小槌子敲那顆鐵球,鐵球紋風不動。他一直敲,敲到坐在下面的人覺得很無聊,不知道他在做甚麼,人們陸陸續續走了,最後只剩下幾百個人。四十分鐘過去,鐵球開始動了,他繼續敲,鐵球晃到一個地步,誰也不能輕而易舉讓它停下來了。接著他說:「專業就是,簡單的事情持續不斷地、重複地做下去,這樣你就會成為一個專家,成為一個贏家!」

我們往往不容易持續、重複做一件事,常常在不重要的事中間忙來忙去,最重要的事情卻忽略了。有一些簡單的動作,同時也是重要的動作,比如維持身體健康很重要,健康的原則要做到不難,但要專注持續地做下去很困難。又比如靈修、寫十字架筆記很重要,但要持續地做下去不容易;而當我們專注、認真、徹底一直做下去,保證上帝的同在會臨到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在親近上帝和職場上都是一樣,好好抓住幾個簡單的原則跟重點,認真、徹底地做下去,我們就會成為專家、成為贏家!

迦勒的故事
迦勒和約書亞作探子窺探迦南地的時候,相信靠著上帝他們可以打勝仗,但以色列人信心軟弱沒有進去,過了四十年,迦勒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10-11)上帝這樣說迦勒:「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數記十四:24)迦勒因為專注到底,得以得地為業。

在我們所行的事情上、在我們的角色中,做主要我們做的事情,專注、認真、徹底,就是忠心。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在我們軟弱的時候,能夠在基督耶穌的恩典裏面剛強起來,讓我們在事奉上、職場上、家庭中可以專注、認真、徹底!(2016.9.17‧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有哪些持續、重複做的好習慣,已經對你的生命帶來好的影響?
2. 請思想分別在事奉、職場、家庭的角色中,你最重要、最需要專注、認真、徹底的一件事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