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4. 設立職場禱告祭壇─在職場帶下上帝同在

職場轉化系列(4)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5-9節

你渴望職場、校園、家庭改變嗎?先作正確、合神心意的禱告:第一,奉主的名歡迎聖靈來;第二,奉主的名除掉黑暗勢力,認罪悔改;第三,奉主的名把耶穌基督的豐富放在那個地方。當我們這樣做,轉化、宣教就開始了!




九月份到十二月份是我們教會的聖誕佈道季,也是我們教會的職場宣教、職場轉化季。為甚麼每年這幾個月我們會特別看重職場呢?因為我們一直渴望國家轉化,渴望教會復興,而國家轉化的關鍵,在職場轉化。一旦七個山頭(指七個影響國家社會的領域:政治、經濟、教育、媒體、宗教/教會、家庭、娛樂/藝術)、各個職場都改變了,國家就能夠改變;如果職場不改變,國家不可能改變。

國家的轉化是指甚麼?就是轉變我們國家世俗的文化,進入到天國的文化、進入到新耶路撒冷的文化;整個國家文化的轉化,必須要從職場的轉化開始。職場的轉化是由一群基督徒蒙召進入到職場裏面,把基督的價值觀活出來、成為見證,並改變職場的文化。職場文化的轉變,會使得職場宣教順理成章,帶領人歸主更容易。職場宣教就是我們自己作門徒,並且帶領別人作門徒,運用在職場上(包括家庭),就能夠轉化我們的職場!轉化我們的國家!

2006年,我在四十天禁食禱告之後,上帝把職場宣教、職場轉化的異象放在我心裏─不只要在家庭、在堂會建立愛的團契,我們還要在職場建立愛的團契。坦白說,十年前我們對職場宣教、職場轉化很陌生,但每年聖誕季我們一定有固定的月份傳講有關職場的信息,在上帝的道裏面我們越來越清楚;我曾有一個禱告,希望十年之後,我們教會在職場上能有一個大的突破,今年就是時候了!

職場轉化關鍵:清楚蒙召身分,有忠心

職場要轉化的關鍵是甚麼?第一,基督徒要很清楚自己的蒙召─蒙召進入到職場上為主作見證。也就是真知道職場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禾場。假如基督徒沒有職場蒙召的異象,只是在職場上思想如何賺錢,職場轉化是不可能發生的。我們需要每一位弟兄姊妹在職場上都得到職場轉化、職場宣教的異象,轉化才會開始;不是少數人或派幾個人進入職場宣教,而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當是職場的宣教士,每一個人都有職場轉化的負擔與責任,每一個人都要在職場上學習自己作門徒、並且帶領別人作門徒。

第二個,要對這個呼召忠心到底。仇敵不怕我們做一天、做一個月、做一年,牠最怕的是,我們一輩子這樣做下去。我們要用忠心的態度來回應上帝在我們職場上的呼召,忠心就是認真、專注、徹底地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直到見祂面的日子。

回應呼召的首要大事:築禱告祭壇

耶穌說要「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見馬太福音廿五:21、23),在職場上,要回應呼召,要能夠轉化職場,那「不多的事」、最重要要做的事情是甚麼?我們來看亞伯拉罕領受呼召以後的反應,創世記十二章5-9節:「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後來亞伯蘭又漸漸遷往南地去。」

在這段聖經裏面,亞伯拉罕(當時的亞伯蘭)蒙召到了迦南地,他到了迦南地所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築壇。築壇是甚麼意思?壇是會幕跟聖殿的前身,築壇的意思跟會幕和聖殿一樣,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

上帝給的異象,我們人自己怎麼能夠完成呢?我們必須要跟上帝同工,若沒有上帝跟我們同工,我們不可能完成上帝給我們的異象。所以要在職場上事奉、完成異象,工作之前,要先禱告。我們必須要先擁有上帝的同在,需要上帝不斷地對我們顯現,更新我們的呼召。簡單、重要的事情一直做到底,叫作忠心。我們怎麼可能持續不斷地做到底?我們需要上帝的同在、需要上帝的話語、需要上帝的愛。

築祭壇最基本的意義就是帶下上帝的同在;摩西時代的會幕也是上帝跟人相見的地方,是彰顯上帝同在的地方;所羅門蓋了聖殿以後,這個聖殿也同樣是上帝和人相遇的地方,是有上帝同在的地方;到了新約,壇、會幕、聖殿成了耶穌基督自己(耶穌的名又叫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到了教會時代,我們就是上帝的殿。嚴格來講,殿的意義比壇更重要,新約時代我們強調的是聖殿─我們是活動的聖殿,我們這個人是殿,教會是殿,上帝在我們當中。當我們有上帝的同在,請問上帝給我們的異象會不會完成?當然會完成!

築壇禱告三要點

築祭壇的禱告不是一般的禱告會,築壇禱告強調的是要能夠帶下上帝的同在,每個禱告祭壇都應該是能夠帶下上帝同在的禱告會。平心而論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禱告,因此不少禱告會沒有辦法帶下上帝的同在。我要分享甚麼叫作合神心意的禱告祭壇,甚麼叫作上帝所喜悅的禱告會─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的禱告會。真正的禱告祭壇,合神心意的禱告會,應該有下列三個特質:

第一,奉耶穌基督的名敬拜、感謝、讚美,歡迎聖靈來。聖靈來,會讓我們認識上帝的心意,所以首先要歡迎聖靈。我們的禱告要從感謝讚美開始,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上帝就設立祂的寶座在我們當中(見詩篇廿二:3),與我們同在。想想看,你的禱告和你參加的禱告會裏面,有沒有充滿感謝、讚美跟敬拜?還有,奉獻我們的主權也同樣重要,要讓上帝接管這個禱告會,讓耶穌作主。

第二,奉耶穌基督的名趕走黑暗勢力。在一個地方要帶下上帝的同在,一定有一個東西會攔阻,叫作黑暗勢力─撒但、世界、肉體。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推開黑暗勢力,假如有黑暗勢力存在,職場沒有辦法轉化,也沒有辦法進行職場宣教,禱告也不會有結果。仇敵來,是要偷竊、殺害、毀壞,我們當然要把仇敵趕走。趕走黑暗勢力的方法是:認罪、饒恕、棄絕一切的罪,然後奉主的名把仇敵趕出去!解決罪的問題很關鍵,沒有了罪,仇敵在這個地方就沒有工作的餘地!要奉耶穌的名潔淨職場,奉耶穌的名潔淨我們的罪以及公司的罪,奉耶穌的名趕走黑暗勢力,這是真正的祭司要做的工作。

第三,要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祝福、祈求。我們要用信心的禱告來支取在耶穌基督裏面一切的豐富,把我們的軟弱交給上帝,讓上帝的義、上帝的話、上帝的愛來充滿這個地方。基本上就像七個釋放禱告一樣,拒絕了不好的東西以後,還要選擇好的東西,我們認罪完、棄絕罪以後,還要歡迎上帝的話語進來,歡迎耶穌進來,把上帝的話祝福放在這個地方,在耶穌基督裏面向上帝求一切的好處臨到我們的職場。

當我們在做這三件事情的時候,事實上是在進行職場的醫治釋放事奉。醫治釋放事奉有三個原則:第一,要認識上帝跟上帝的工作;第二,要認識仇敵跟仇敵的工作;第三,要有信心,作愛的交換─把罪交給上帝,並按照上帝的方式、時間、地點,以及祂的話語得著上帝給我們的醫治與釋放。信心會產生行動。祭壇禱告帶下上帝的同在,是合神心意的禱告會;一個合神心意的禱告會,其實就是一個標準的醫治釋放禱告會,是把天國帶到地上來的禱告會。醫治釋放事奉的原則基本上要滲透在我們所有形式的禱告裏面,包括個人的禱告祭壇─QT的時候當然要感謝讚美,當然要處理罪的問題,當然要用信心作愛的交換,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的QT就大有果效。

花蓮真理堂開拓的見證

這個禮拜二同工週會,花蓮真理堂的彭智永牧師分享他們到台東開拓的事奉。去年他的兒子跟另外一個弟兄考上台東的大學,上了大學後靈命光景變得不穩,作爸爸媽媽的很擔心。彭牧師說:「乾脆我們去台東支援他們、幫助他們。」從今年四月開始,他們每個禮拜派兩個人去台東,專門做三件事情:第一,早上帶晨更,築個人的禱告祭壇;第二,中午築校園的禱告祭壇,為校園的轉化禱告;第三,晚上辦福音餐會。他們從兩個人開始,到六月份已經成長到二十個人;新學期開始,他們還是每個禮拜派人下去,上個禮拜第一次聚會來了六十七個新人,加上原本的基督徒已經超過八十人了!

不到一年的時間,人數增長了四十倍,威力從哪裏來?威力是從奉耶穌的名禱告開始!懂得用合神心意的禱告,個人的、群體的,而且他們中午的禱告祭壇是四個教會聯合在一起為校園的轉化來禱告。在校園、在職場裏面,有各式各樣來自不同教會的人,我發現惟一能夠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就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彼此之間若堅持你用你的教材,我用我的教材,那就很麻煩。奉耶穌的名禱告可以轉化整個校園和職場,可以讓各宗各派的人同心合意聚在一起做同一件事情!

結語

轉化的關鍵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合神心意的禱告能夠帶下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出去,職場的宣教、校園的宣教、家庭的宣教就開始了。你渴望職場、校園、家庭改變嗎?先作正確、合神心意的禱告:第一,奉主的名歡迎聖靈來;第二,奉主的名除掉黑暗勢力,認罪悔改;第三,奉主的名把耶穌基督的豐富與祝福放在那個地方。當我們這樣做,轉化、宣教就開始了!(2016.9.2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讀完本篇信息,你對職場轉化有甚麼新的認識或得到甚麼提醒?
2. 築祭壇禱告的三原則,對你的禱告生活有甚麼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