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5. 職場「左右開弓」三要點

職場轉化系列(5)

經文:出埃及記卅三章12-23節;以弗所書四章11-13、16節;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左手指律法的權柄,就是我們的專業、我們自己的責任;右手指福音的權柄,就是我們的心要被福音改變。當我們禱告求上帝同在的時候,歡迎聖靈來、推開黑暗勢力,是要讓我們這個人的心對了,作一個良善忠心的人,接著還要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跟能力去祝福別人。




九月到十二月份是我們教會的職場月,是我們的職場轉化、職場宣教季。面對職場轉化、職場宣教,並且在職場上有得勝的見證,假如要向上帝求一件事情,你會求甚麼?

翻轉職場的關鍵:上帝同在

摩西領受上帝的呼召時,跟上帝求了一件事情,是甚麼事呢?我們來看出埃及記卅三章12-23節:

摩西對耶和華說:「祢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祢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我如今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祢,好在祢眼前蒙恩。求祢想到這民是祢的民。」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摩西說:「祢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祢的百姓在祢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祢與我們同去、使我和祢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摩西說:「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上帝給摩西清楚的呼召─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入曠野、進入迦南地;然後摩西向上帝祈求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上帝與他同在、與他同去。這一招太厲害了!用白話文來說,摩西說的是:「主啊,是祢呼召我的,是祢要我做事情,不是我要做;既然是祢要做的,我知道這件事情我根本做不成,祢要與我同在,祢要與我同去,祢要顯出祢自己的榮耀給我看,我才知道我真的是在祢眼前蒙恩,我是蒙祢所召!」他不只是求上帝同在、求上帝與他同去,他還求馬上看到上帝自己,作為上帝選召他的憑據:「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上帝答應了沒有?答應了!而且上帝不只顯現這一次,在摩西的一生當中,上帝持續不斷地對他顯現;從整個摩西五經可以看到,摩西一生的事奉中,最寶貴的,就是有上帝的同在,他是在上帝眼前蒙恩的人。

上帝教導摩西學習進入祂的同在,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是叫他在曠野設立會幕。在當時,會幕是摩西與上帝見面的地方。會幕的前身是祭壇,祭壇本身就是人與上帝相見、有上帝同在的地方,帶著這樣的意義,演變成了會幕,後來又成為聖殿,再成為耶穌基督,今天成了你我。新約的百姓都應該擁有上帝的同在,因為上帝應許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不要忘記,今天我們能夠服事、發揮功能,能夠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最關鍵的是上帝的同在。若沒有上帝的同在,單單憑我們怎麼可能轉化我們的職場,怎麼能夠在職場上自己作門徒,又帶領別人作門徒呢?怎麼可能把國家翻轉過來,又怎麼能夠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大使命呢?

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耶穌在頒布大使命的時候,開宗明義地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當我們去,自己作門徒,帶領別人作門徒的時候,耶穌應許:「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關鍵是上帝的同在,是我們不斷要祈求的,因此我們應該要作一個禱告的祭壇、禱告的會幕、禱告的殿─我們自己成為上帝同在的器皿,帶下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放到所在的職場。

設立禱告祭壇,並「左右開弓」

怎麼樣帶下上帝的同在呢?我們需要奉耶穌的名設立禱告祭壇,禱告三件事情:第一,追求聖靈充滿、敬拜及主權交託,歡迎上帝來作王;第二,認罪、推開黑暗的勢力;第三,用信心領受上帝的話、跟上帝的話連結,把職場和上帝的同在緊緊結合在一起。我們歡迎聖靈來,得到上帝的同在,拒絕黑暗勢力,要開始用信心來支取上帝的話、支取上帝的愛、支取上帝給我們一切的恩賜能力,以至於我們可以在職場上帶出上帝的同在。

在職場帶下上帝同在,可以透過我們的「左手」和「右手」。左手指律法的權柄,就是我們的專業、我們自己的責任;右手指福音的權柄,就是我們的心要被福音改變。有再多的專業,心不改變,我們不可能正確地發揮功能,沒有辦法祝福周圍的人。我們要「左右開弓」,讓上帝的同在透過我們的專業、透過我們心的改變被彰顯出來。

講到上帝的同在、上帝的愛、上帝的話語,我們往往只想到右手,其實也包括左手!專業的能力從哪裏來?所有的恩賜、能力都是從基督而來,從上帝的同在而來,今天我們在職場要能夠發揮功能,我們不只心要對,也要有專業。我們的心對了還不夠,還要有職場上的專業能力。從事政治要有政治的能力,從事經濟要有經濟的能力,從事產業要有產業的能力,從事媒體要有媒體的能力,從事醫療要有醫療的能力,這樣我們才能夠在所屬的職場上發揮影響力。當我們禱告求上帝同在的時候,歡迎聖靈來、推開黑暗勢力,是要讓我們這個人的心對了,作一個良善忠心的人,接著還要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跟能力去祝福別人。

當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會發生甚麼事?求上帝的國,就是讓上帝完全掌權;求上帝的義,則是特別講到我們必須要有主的性情,以至於我們能夠使用上帝所賜給我們左手跟右手的權柄。事實上,當我們為職場轉化禱告的時候,就是在職場上作醫治釋放的禱告。和醫治釋放的原則一樣,在職場上,我們要認識聖靈跟聖靈的工作,我們要認識仇敵跟仇敵的工作,我們也要用信心去支取上帝的同在;同時放下我們自己,接受上帝給我們的權柄跟能力,我們才能夠在職場上大大發揮功能。

三件事,帶下上帝同在並「左右開弓」

在實際的運作上,我們怎麼樣能夠帶下上帝的同在,並且能夠「左右開弓」,在職場發揮功能呢?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一、個人的禱告祭壇
首先要有自己的禱告祭壇,要有自己每天親近主的時間,要懂得每天歡迎聖靈來、作主權的交託,懂得敬拜;懂得認罪、饒恕、抵擋仇敵;懂得用信心支取在基督裏面一切的豐富。個人獨處的時間非常重要。你要在職場上打勝仗嗎?先好好領受上帝的話與醫治!

任何行業都是一樣,若沒有好好地個人領受上帝的同在,是不會發揮功能、轉化職場的。職場的轉化一定是從我們個人的靈修生活開始的,靈修或者叫QT,或者叫個人禱告祭壇,或者叫親近主,無論叫甚麼,目的都是要帶下上帝的同在,帶下上帝的話語,帶下上帝的權柄能力在我們身上。我們應該是為自己有好的禱告生活、親近主的生活禱告。我年輕的時候曾讀到麥克阿瑟將軍的生平,他在戰場上忙忙碌碌,但他說他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一定要有安靜在上帝面前讀經、禱告的時間,他不容許他的部下在他安靜的時間來敲他的門。個人的禱告祭壇要先建立起來,每一天都要檢視自己的禱告祭壇如何。

二、團體的禱告祭壇
除了個人的禱告祭壇,團體的禱告祭壇也要建立起來。打屬靈爭戰,特別在職場上,往往會遇到相當殘忍的情況(有些年輕人或許還不知道職場有多殘忍),因為仇敵不會放過我們,這世界也不會放過我們,可是我們自己一個人沒有辦法勝過,我們需要有一組人,要有一組禱告的團隊。這組禱告的團隊要確立正確的禱告方式,不是聚在一起你好、我好的互動,也不是馬上求這個、求那個。這個禱告團隊要先懂得歡迎上帝的同在、懂得追求聖靈充滿;懂得認罪、饒恕、推開黑暗勢力;懂得用信心為公司、為自己手上的工作支取上帝的同在、權柄能力和祝福。

任何職場要能夠轉化都是這樣,包括在堂會中的事奉也是一樣。在堂會中我們可以有很多的禱告,比如全教會晨禱、小組的禱告會等等,可是會帶來轉化復興的禱告會,不會只為彼此的需要禱告,而是大家懂得先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懂得帶下上帝的同在;懂得認罪、悔改、推開黑暗勢力;懂得用信心支取權柄跟能力。這樣,我們所在的地方就會有上帝的同在臨到,有祝福的泉源不斷湧出來。

不拘是在堂會或在職場、家庭,我們是一個活動的禱告的殿、禱告的會幕、禱告的祭壇,而且我們不是個人,是群體。每一個職場都有很濃厚的黑暗勢力,我們需要有一組人同心合意在那個地方禱告。要聚集一組人,連結非常重要,我們要懂得怎麼樣在職場上連結有共同異象,並且領受呼召,要轉化職場的弟兄姊妹在一起,而不是把一些人湊在一起,又多一個基督徒的聚會(我們的聚會已經夠多了)。我們要在職場上,認真面對自己的呼召,我們沒有時間再參加很多的聚會,我們最需要參加的聚會是設立禱告的祭壇、設立禱告的殿,能夠帶下上帝同在的聚會,因為那裏聚集的是真正要在基督裏一起打仗的人。那就是教會,我們要把教會建立在職場上,在職場推開黑暗勢力,帶下上帝的同在,而不是只把人帶來禮拜堂。我們需要一群人,一群有紀律的門徒,在職場上自己作門徒,帶領別人作門徒,這樣才能夠發揮功能,轉化職場。

三、在自己蒙召的角色中盡功能
上帝的同在其實不應只在祭壇禱告的時候才有,禱告要放在生活裏,要透過禱告把上帝的同在活出來,讓上帝的同在在我們的生活裏彰顯出來。當我們先在禱告裏面支取了上帝的同在,便要在工作上把上帝的同在帶出來,這叫作恩賜的釋放。上帝在教會裏面設立五重職事:「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以弗所書四:11)教會有五種職事,或者可以說是五種功能、五種恩賜。只要是上帝的兒女,每一個人都有這五種功能,而有一部分的人特別地有恩賜,又有一些人是特別被呼召、設立,可以進入職事。功能、恩賜、職事各有不同,作職事的是真的被呼召出來,擁有上帝的同在,擁有上帝的道的一群人,這群人「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11-13)。

  五重職事在職場
當我們想到五重職事的時候,往往比較容易想到堂會,其實五重職事、五種恩賜也要放在職場上。在職場上需要有使徒和先知,需要有傳福音的,需要有牧師和教師,在堂會裏面,我們學習這些,學了以後要被差派到職場上發揮功能。使徒跟先知是領受領導、權柄的恩賜,清楚方向、清楚上帝永恆的旨意、清楚每個人的角色,負責把次序架好,把人放對位子;傳福音的就像業務員,如同任何一個團隊都有負責往外擴展的人;牧師和教師則是要搞定柴米油鹽醬醋茶,守住內部所需,造就團隊裏面的人,是製造產業的。這五重職事、三種運用,在任何團隊裏面都要發揮功能,在我們的司執事團隊、在我們教會的牧區、在我們的政治、在我們的教育、在我們的經濟、在我們的媒體裏面,都需要有五重職事把上帝的同在帶進去,才能夠翻轉職場。

當五重職事在三方面的運用都好好發揮,就能夠使得「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四:16)。請問我們蒙召,最終的目的是甚麼?是建立教會和愛的團契,並活在永生裏面,所以我們在職場上、在家庭裏面、在堂會以及各社區、社群,我們都需要建立一組人,一組彼此相愛的團隊。我們非常需要這個團隊中每個人都能盡功能,帶出上帝的同在。要能夠盡功能,要先弄清楚自己的呼召,以至於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

  找到角色,在愛裏按恩賜服事
今年在國度使徒教會網絡特會裏我問恰克‧皮爾斯(Chuck D. Pierce)團隊說:「請問你在透過五重職事建立使徒性教會、建立使徒性中心的過程中,你覺得最困難的、最大的挑戰是甚麼?」(使徒性教會是指教會真正發揮五重職事的功能;使徒性中心是指五重職事聚在一起,要得到整個城市)他馬上回答說:「要讓每一個人知道他在團隊裏面,如何把他的角色、功能、恩賜好好發揮,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而我覺得更困難的是,要把這些人全部連結在一起。單單知道自己的呼召與職事是不夠的,還要知道如何與上帝、與人好好連結,才能建立基督的身體。但在連結之前,要先有呼召,否則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怎麼可能連結?

最後我們來看一段聖經,彼得前書四章7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職場轉化要從禱告開始,可是最要緊的一件事情,是「彼此切實相愛」。在禱告裏面,我們可以禱告很多事情,可是最重要的是要為彼此切實相愛、合而為一禱告,就是要懂得連結。耶穌在離開世上之前,也吩咐我們說:「你們要彼此相愛」(見約翰福音十五:12、17),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四:8-11)

我們每一個人要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呼召是甚麼,自己的命定是甚麼,上帝所給的恩賜是甚麼,要在職場上弄清楚自己的角色,並且全力以赴。當我們這樣去服事的時候,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活出來;不只是禱告,還把我們所禱告的活出來,把我們的恩賜拿出來服事,這樣就會讓耶穌基督得榮耀。

讓耶穌基督得榮耀是上帝原本的心意,祂照著祂的形像,照著耶穌基督造了我們,我們要把祂活出來。我們要知道自己在職場上的角色、恩賜,知道自己在那個團隊裏面應該盡甚麼功能,並且在愛裏面「左右開弓」,盡心竭力跟上帝連結、跟人連結,並且在那個團隊裏面建立愛的關係。這就是職場轉化第三個步驟─盡功能,帶出上帝的同在。

我記得很多年前當我從神學院畢業,我問一位屬靈長輩:「我剛開始服事,是個菜鳥傳道人,請你告訴我,我有甚麼地方該注意的?」他馬上就告訴我說:「你要先弄清楚在教會、在基督身體裏面,你的角色是甚麼。」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日子晃著晃著就過去了。當然我們要有服事的心,可是也要按恩賜來事奉祂,當我們能夠按照恩賜來服事的時候,上帝就能夠得到榮耀。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職場上的角色是甚麼?你的恩賜是甚麼?當你清楚自己的角色和恩賜,就要在那個位子上靠著聖靈盡心竭力、左右開弓,帶出上帝的榮耀!

結語

今天所講的帶下上帝同在的三件事情,事實上就是我們作門徒的三招基本功:第一招,親近主─設立個人的祭壇禱告;第二招,生死盟─職場上禱告的生死盟;第三招,服事上帝、服事人─按照上帝的心意,把祂所給的恩賜、功能在職場上發揮出來。不會是一個人在做這些事,而是有一群聖潔的祭司,同心在職場上用禱告服事,用自己的角色、恩賜來服事,當教會不只在堂會,也遍布在家庭、職場上,而且開始發揮功能的時候,家庭、職場轉化就開始了,國家轉化就開始了!(2016.10.1‧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的,在職場上帶下上帝同在的三件事情,對你有甚麼提醒或新的看見?
2. 在職場上,你服事的角色傾向五重職事(或三方面運用)的哪一類?目前你在職場上運用的狀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