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6. 提升職場實力的基本態度:敬畏

職場轉化系列(6)

經文:箴言廿二章4節,九章10節

敬畏會生出謙卑,謙卑會生出很多很多恩典,包括生命品格和專業能力,因此敬畏是一個「開端」,是一切智慧、恩典的起頭。




九月到十二月份是我們教會的職場轉化、職場宣教季,我們渴望見到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能夠在職場上活出上帝榮耀的見證。不過,怎麼樣叫作在職場活出上帝榮耀的見證?也就是我們在各行各業裏面,都盡心竭力地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跟別人分享,自己忠心地服事,並且影響別人的生命。

提升職場實力,首重態度

很多年前,我和大地教會的河用祚牧師一起吃飯交通,我問他一個問題:「河牧師,你牧會那麼多年,請問作一個傳道人、作一個牧師,最重要的是甚麼?」他說:「要有實力!」這句話讓我思想了很多年。甚麼叫作要有實力?就是在所屬的那個位置上能夠發揮影響力。把牧師換成任何一個行業都是一樣:作老師的要有實力;作醫生、作護士的要有實力;作老闆、作員工的要有實力。(當十個醫生擺出來,十個老師站一排,有實力和沒有實力的人,一比較就看得出來;十個老師當中,有些老師的課,有水準的學生搶著選,有些老師的課,這些學生都不願意選。)

基本上,實力有兩方面:一方面跟一個人的生命、品格、人際關係有絕對密切的關係;另一方面則是跟一個人的專業有關係,就是他在那一行能不能做得好,按照我們教會的術語,就是事奉的恩賜能力。我們說要在職場上有見證、有影響力,這兩方面都要努力地學習、成長─在生命上成長、在專業上成長,這樣我們才能夠於所在的位置對別人有幫助,以至於帶出影響力。

不過我發現,不管是生命的成長,或者是專業能力的提升,都跟一個最基本的東西有關─態度。之前我們分享了一種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態度─忠心,忠心是一種對人、事、物的態度,是很認真、很有熱情,並且專注、明白目標是甚麼,然後全力以赴,一直做到底;把一件重要、簡單的事情,認真、專注、徹底地做,這叫作忠心。請問像這樣忠心的人,他的生命會不會突破?他的專業會不會好?當然會!

上次禱告會我們提到日本國會議員野田聖子清潔廁所的見證,她掃馬桶掃得很徹底,這是技術,還是生命?兩者皆是。我們也提到一個推銷高手的故事,他用小鎚子不斷鎚巨大的鐵球,直到鐵球開始晃動,這牽涉到生命的素質,也牽涉到鎚鐵球的技巧。忠心是一種態度,對上帝,對人、事、物都該持守這個態度,是否有忠心會影響到我們的生命,也會影響到我們事奉的恩賜、能力的得著。

今天我們要分享另外一種態度,末後世代的上帝百姓特別需要的一種態度─敬畏。

心存敬畏,生出謙卑和恩典

箴言廿二章4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這段經文提到三樣很棒的東西:富有、尊榮、生命;不過在這句經文之前,先提到一種很重要的態度,就是「敬畏耶和華」。

箴言多次講到「敬畏」,例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九:10)意思是假如我們要得智慧、得知識,要有一種敬畏耶和華的態度,把上帝當作最大的,放下自己,願意來向祂學習,這叫作謙卑。若只是口裏一直講要謙卑,卻沒有敬畏的態度,是謙卑不來的。敬畏會生出謙卑,謙卑會生出很多很多恩典,包括生命品格和專業能力,因此敬畏是一個「開端」,是一切智慧、恩典的起頭。

敬畏的對象不只是上帝,也包括一切人、事、物。在箴言裏面,有些時候「敬畏」後面的受詞是「耶和華」,也有些時候沒有受詞,只有「敬畏」(見箴言廿八:14),因此敬畏不僅是對上帝,也是對人的一種重要態度。心存敬畏的人,不會把自己抬得過高,而且會真正尊重上帝、尊重人。

心無敬畏,遠離謙卑和恩典

在今天這個世代,我們非常缺乏敬畏上帝、敬畏人的態度,這種現象在家裏、在學校、在職場上相當普遍。所謂「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心中沒有上帝、缺乏敬畏就沒有謙卑,沒有謙卑就沒有恩典,沒有恩典就不可能在生命、在專業上成長。有敬畏的態度非常重要!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讓我滿難過的網路新聞:有兩個高中生霸凌他們的老師,訓導主任把他們找來談話,他們竟然說:「你們能把我怎麼樣?」他們仗著國家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法令講這樣的話。(在四十年前,老師獨尊的時代,老師打學生打得很兇,現在卻是反過來,學生打老師、罵老師的事情屢見不鮮,整個社會在轉變。)對於這句話,記者作了一個回應:「今天在學校沒有人能對你們怎麼樣,以後你們到社會上去找工作的時候,這殘忍的世界會對你們怎麼樣呢?你們怎麼面對這個殘忍的世界?」我曾看到好幾則年輕人在家裏、在校園橫行霸道,可是入社會後下場很慘的新聞。因為我們國家的法律越來越嚴格,可是我們下一代的態度卻越來越差,違法的年輕人結局都很慘。

另外有一個高中生,數理成績優異,但他態度隨隨便便,人家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愛遲到」。他的爸媽送他到英國讀書,他去到餐廳打工,第一天上班就遲到五分鐘,結果老闆馬上把他解僱。他心裏想:「我才遲到五分鐘!我在學校、在其他地方都遲到半個鐘頭以上的!」那個老闆對他說:「孩子,如果我現在不對你嚴格一點的話,以後你到社會上工作的時候,這個殘忍的世界是不會對你客氣的,所以你要學這個功課。」他聽了以後相當震撼,認識了世界殘酷的一面。

另外有一個台灣的學生到美國讀大學,他為了跟女孩子約會,半夜跑到女孩子的寄宿家庭裏,那家主人馬上報警逮捕他。在美國私闖民宅,是可以直接槍殺,不用負法律責任的,還好這戶人家比較客氣,只是找了警察來處理。結果這個學生第一次約會就進了警察局。這個殘酷的世界是不留情面的,但現在不管是哪裏的孩子都越來越目無法紀。

還有一個富商的孩子在校園裏面偷別人的腳踏車,他爸爸說:「小孩子喜歡玩嘛,其實他心地很好,是很乖的孩子。」偷人家的單車,這叫很乖?但他爸爸說他並不缺甚麼,只是好玩而已。後來他畢業了,在印尼經商,開始販毒,被人逮到,判了死刑,最後被槍斃了。他過世以後,他爸爸媽媽竟然還說:「我的孩子很乖的,是國家不好!」

今天我們如果沒有一種敬畏上帝、敬畏人的態度,結局是非常悲慘的。「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廿二:4);相反地,不敬畏耶和華的人,心存驕傲,就會得貧窮、羞辱、死亡為結果,敬畏的態度非常重要。

敬畏主,從每個聚會作起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耶和華是謙卑的開端,敬畏耶和華是許許多多恩典的開端,我們首先需要培養對上帝敬畏的態度!培養敬畏的態度,我們可以指望在哪裏進行呢?學校教育嗎?家庭教育嗎?其實在這件事情上,上帝的兒女、上帝的教會必須要勇敢,起來培養弟兄姊妹敬畏主的心。

「敬畏」照字面解釋,很容易想成害怕,想成是一種律法主義,其實不是這樣,敬畏是一種尊重。尊重是人際關係中非常基本的態度,人和人之間若沒有尊重的話,其他都談不上。在我們主日講台查考雅歌的時候,也特別提到尊重是夫妻關係的基礎,夫妻之間若沒有尊重的話,沒辦法談甚麼愛情。我們的上帝是一位非常尊重人的上帝,祂本為高,卻謙卑自己來到世界上,我們大大被祂高抬了。祂因為尊重我們,才會有這種謙卑的態度。我們對上帝、對人、對事物,如果沒有尊重的態度,就麻煩了。

很多年前,我在一些敬畏主的人身上學到很多的功課,其中有長輩也有平輩。我特別想到一位平輩的弟兄(先不談長輩,在那個戒嚴的時代,規規矩矩對待長輩是常態),他是影響我寫十字架筆記的重要人物。我在讀大學的時候,這個弟兄在南部的教會,每次他上來台北,一定會來找我交通。有一次他無意中跟我分享說,他去參加任何一個聚會,都會跟主禱告:「主啊,祢一定要對我說話!」不管是大聚會、中聚會、小聚會、甚至是同工會等等,他都抱持著這種態度,他說這個態度對他的屬靈生命很有幫助。

每一個聚會我們都奉主的名聚集,主就會在我們當中;因為主在我們當中,我們就知道祂一定會給我們禮物、一定會對我們說話。我們今天往往是在特會的時候才對主多一點敬重,拚命地禱告,可是在主日崇拜、小組聚會或一般例行的聚會裏面,我們卻缺乏敬畏的態度,沒有敬畏就沒有謙卑,這樣很難得著上帝的話語與恩典。

重要、簡單的事情,這位弟兄重複地去做。他讀軍校,講話不流利、結結巴巴,也無佳形美容,可是他非常敬畏主。每次我想到天國的比喻,我就會想到這個弟兄,他就像經文所描述聽明白上帝道的人:「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四:8),我親眼看到這個人在軍隊裏面怎麼樣被提拔到將軍,怎麼樣影響他的學弟、學妹;別人帶不起來的團契,他接手後人數越來越多。我觀看著上帝如何使用他。現在我們很久沒有聯絡,假如他仍然持續存著這種敬畏主又尊重人的態度,他結出的果子會非常不得了!

結語

今天我們要投入職場宣教、職場轉化,必須要擁有一些基本、重要的態度。哪些是最基本、重要的態度?我們談過敬業與忠心,而這些態度的根本都是敬畏上帝,因為當我們對上帝敬重、尊重、敬愛,我們就會對上帝交給我們的工作認真、專注、徹底。我們的主耶穌對天上的父,是何等地尊重跟敬畏!祂凡事求問父,父要祂做甚麼,祂才做甚麼,父不要祂做,祂就真的不做,這就是敬畏耶和華!求主把敬畏的心放在我們裏面。我們教會已經享受了上帝很多的愛和恩典,求主繼續帶領我們在對上帝的尊重、對人的尊重、對事情的尊重各方面,都能夠提升。當我們存著敬畏,忠心地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那麼上帝所應許的富有、尊榮、生命的福氣,就是很自然的結果,甚至不求都會得著!(2016.10.8‧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敬畏生出謙卑,謙卑生出恩典」,試想一個你曾聽過或看過的真實例子,以及這個例子對你的影響是甚麼。
2. 根據本篇信息,「敬畏」是甚麼意思?試舉出一個你可以應用在你的家庭、職場中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