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9. 貪心的人抱怨,平安的人感恩

2016聖誕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2)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章1-13節;歌羅西書三章15-17節

我們很難接受自己有貪的問題,無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很難承認,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時,往往都已經出了很嚴重的大事。貪,這麼難被覺察,那怎麼辦呢?可以從留意自己有沒有「抱怨」的問題著手,抱怨底下一定有貪的問題。




禁食禱告期間,我們不只要為又大又難的事尋求上帝,更要尋求遇見祂自己,對祂有新的認識,這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更大的醫治和釋放,讓自己更加裝扮整齊,以更好的樣式等候主再來。上個禮拜我們談到不管是面對禁禱的哪一方面(為重大問題尋求或等候主再來),關鍵都是要面對自己的心,而其中第一必須處理的就是貪心。貪,會攔阻我們領受上帝的祝福;貪,會讓我們落入不聖潔的生活;貪,會讓我們生病。

我們每個人裏面都有貪心的問題,例如貪財、貪名、貪色、貪吃等等各式各樣的東西。但是我們比較常對付驕傲、易怒、不誠實等問題,比較少處理貪的問題。我們不容易覺察自己有貪的問題,我們也很難接受自己有貪的問題,無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很難承認,所以,一旦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時,往往都是已經出了很嚴重的大事的時候。貪,這麼難被覺察,那麼我們要如何在出事之前就發現,就處理,防患於未然呢?我們可以從留意自己有沒有「抱怨」的問題著手,因為抱怨的底下一定有貪的問題。

抱怨底下一定有貪的問題

貪婪這種心態最具體可見的外在表現是口出怨言。抱怨就是因為對人、事、物心生不滿,發出不合神心意的言語。論斷、挑剔,都算是抱怨;嘴巴不說,心裏說,也是一樣。發怨言是罪,會給魔鬼留地步,「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哥林多前書十:10),口出抱怨顯示出內心貪婪;發怨言,是貪心的最具體表現。哥林多前書十章1-13節提到,以色列人因為貪戀,開始拜偶像、姦淫、貪戀、試探上帝(要上帝做不應該做的事情,叫試探上帝);而且還做了一件很嚴重的事情,那就是發怨言: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上帝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以色列百姓很會發怨言,即使他們已經跟上帝立約,即使摩西帶領他們經歷過很多神蹟,他們照樣抱怨!他們外面所行的拜偶像、姦淫、試探上帝等惡事,都是出於內心的貪婪。他們行走在曠野的時候,應該要專一聽上帝的話,可是他們不願聽從上帝的話,而是抱怨、講不合神心意的話,以致一群一群地死在曠野。

我們在讀這段歷史的時候往往都覺得,那些事情只會發生在那些愚昧的以色列人身上,絕對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這裏說「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聖經記載這些事情是為了鑑戒我們,要警醒,留意注意自己口中的話、內心的態度。

抱怨生咒詛

抱怨是一種罪,凡是罪都會帶來咒詛。抱怨會帶來甚麼樣的咒詛呢?

一、和上帝的關係不好
抱怨一定會破壞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但他們中間多半是上帝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抱怨的人和上帝的關係會變得不好,是不是因為上帝不喜歡聽抱怨的話語,所以就生氣、不理會這樣的人,以致彼此的關係不好?當然不是!抱怨上帝就是把自己放在苦跟毒當中,苦毒和上帝不相容,把自己放在苦毒當中等於就是選擇和上帝隔絕。以色列百姓腦袋真的很有問題,上帝透過摩西把他們從法老手中拯救出來,經過那麼多神蹟,在曠野裏的那段日子,上帝供應他們嗎哪,他們卻抱怨一天到晚都吃這種沒味道的東西,不像在埃及時有一鍋鍋好吃的肉,其實他們忘了在埃及的日子有多痛苦。抱怨、亂講話的以色列百姓,自己選擇跟上帝的恩典完全隔絕。

二、和人的關係不好
抱怨的人,他和上帝的關係不會好,他跟別人的關係也不會好。我們身邊可能都有這種人,他無論在家裏、在公司或者在教會,都很會抱怨,他不一定是抱怨你,而是抱怨其他人,但是你聽了會全身不舒服。沒有人喜歡聽抱怨的話,大家都不喜歡和這樣的人相處,所以這樣的人很難有好的人際關係。

三、傷害自己的生命
抱怨不但會破壞自己和上帝的關係、和別人的關係,還會傷害自己的生命,使自己的身心靈不健康。我們內心若有苦毒,可能是因為不饒恕別人對我們曾經造成的傷害,不過,很多時候我們自己的罪也會在我們裏面發酵成苦毒。如同先知以賽亞說的,我們是嘴唇不潔的,又活在嘴唇不潔的民當中(見以賽亞書六:5),活在這個被罪惡滲透的悲慘世界,我們會因為受到傷害而內心苦毒,也會因為自己傷害自己而內心苦毒,內心苦毒的人一定會口出抱怨。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就應當要好好處理抱怨這問題,年輕的時候如果沒處理,年老的時候就會被苦毒淹沒。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在長輩面前一逕壓抑怒氣、不滿,沒有正確地處理這些情緒,等到自己成為長輩的時候就不再壓抑了,到處抱怨、到處批評。那些很愛抱怨、很討人厭的老人家,並不是老的時候才變成這樣,而是年輕的時候就沒有好好處理抱怨的問題。有一次,我遇到一件令人十分難過的事情:我走在路上的時候,看到有個老婆婆自己一個人一直在講話,我以為她發生甚麼事情,走近想要關心,才聽到她口中的話像放錄音帶一樣不斷重複播放,都是些罵人、數落誰以前如何虧欠她的事情。假如我們不處理抱怨的問題,老的時候就會變成這樣,甚至可能會罹患精神病;有很多精神方面的疾病都是長期苦毒、長期抱怨所造成的結果。

如何才能不抱怨

處理抱怨,必須用相對的靈。新約有好幾處聖經,我幾乎天天都會使用,其中歌羅西書三章15-17節對於處理抱怨很有益處:「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邊講到兩個和抱怨相對的態度,一是「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二是「存感謝的心」:

一、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
基督的平安是領受福音之人生命中自然會有的結果,也就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都很和諧。基督來到世界上,是為了解決罪的問題,天使在祂誕生那一夜所說的話,點出「基督解決罪的問題」這件事情對上帝、對人的意義:「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14)一個內心有平安,和上帝、和人的關係有平安的人,不會貪,不會抱怨。基督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見腓立比書四:4),也就是在人遇到不順利的時刻,仍然可以經歷到平安。當我們生命中有基督的平安,不管發生任何事情,不管環境如何,我們裏面都依然會有平安。反過來說,當我們感到不安,就是開始落入貪跟抱怨的試探中。

二、存感謝的心
基督的平安是我們原本沒有的,是基督加給我們的,當我們有了這樣的平安,裏面最自然、應當有的反應就是產生感謝的心,感謝、讚美這位平安的王。感恩是真正領受了因信稱義的福音的人的記號,這樣的人看見自己站在恩典的地位,內心自然會湧出感謝讚美,也自然就不會抱怨了。一個心被恩感的人,會稱頌上帝;一個心被恩感的人,不會挑剔、論斷、批評人;一個心被恩感的人,一定會健康,而且免疫系統會強壯。現在我無論帶領任何聚會,甚至包括工作會議,一開始都會先帶領大家感謝讚美、詩歌敬拜或者分享見證。當我們開口感謝讚美,我們整個人的靈會煥然一新,若是原本有重擔、帶著世界的眼光,都會馬上脫落,接下來的聚會或者工作會議才會好。我真巴不得真理堂是一個時時刻刻都會感謝、讚美的教會!

要能夠在無論遇到任何事情發生時,都有感恩的心,不讓世界奪去我們的平安跟喜樂,前提是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裏面作主。我們在自己禱告以及與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的時候,都要「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這有助於讓基督在我們裏面作主。

一個見證

這個禮拜,我在床上躺了兩天。臥床兩天,可以是口出抱怨的理由,但是我一點都沒有想要抱怨的念頭,因為我裏面有基督的平安。後來決定去看醫生,我為醫師的處置感恩,為醫師告訴我如何預防感恩,但更重要的是為上帝光照我裏面有貪的問題而感恩。

本來我以為又是過勞導致坐骨神經痛發作。不過我感到有點奇怪,以前都是右邊痛,這次是左邊痛。上帝感動我去看醫生,我不太想去,因為覺得醫生講來講去都是那些,看不看醫生好像差不多,但上帝還是要我去,我就禱告求主讓我在這次看醫師的過程能學到一點新的知識。到了醫院,醫生拿一個很簡單的儀器一測,說:「是肌肉拉傷發炎!」不是我原本以為的坐骨神經痛。離開醫院後,我去看我第三個小外孫 Tikvah。我的女兒晴晴問起我的手,問我怎麼了,我說因為腰痛去打針,然後就把醫生說的重複一遍給她聽:「醫生說過勞、坐太久、拿重物都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她聽到這裏,突然大叫一聲:「啊!原來是你那天抱Tikvah抱太久了!」我才想到,禮拜天我抱Tikvah抱了一個多鐘頭。上帝讓我看到我的貪心:看見小外孫女很可愛,就很喜歡抱她,而且愛不釋手!抱孫子是對的事,還是錯的事?當然是對的事,但是我不應該抱那麼久!正確的事情,要得太多,也是貪心的一種。

結語

十一月份的禁食禱禱告,我們若是能好好地處理貪心跟抱怨的問題,即使不求其他事情,單單把這個問題處理好,就會帶給我們生命極大的祝福,會讓我們身心靈都更健康。面對生命中的許多人事物,當我們感到不舒服、想要抱怨的時候,不要讓那些話說出口,要來到上帝面前跟上帝講,一件一件向上帝禱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6-7)活在基督的平安裏面,常常感謝讚美主,我們就會得勝,並且得勝有餘!(2016.10.29‧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舉一件你曾經抱怨的事情,分析看看你內心貪求的是甚麼。
2. 為一件你認為「就算抱怨,也是合理」的人事物,找出其中三點可以向上帝感恩的部分,並且現在就在小組裏作感恩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