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7. 在你的職場事奉,燃起熱情

職場轉化系列(7)

經文:使徒行傳十八章24-25節

「熱情」的英文“enthusiasm”,這個字的意思是「熱情、興奮」。其中的“en-”“thus-”兩個字根,意思分別是「在……裏面」以及「上帝」,也就是說,「在上帝裏面」的人就會有熱情,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一位熱情的上帝! 




若要把事奉做好,能夠作職場宣教,帶來轉化,請問我們的生命態度比較重要,還是恩賜比較重要?態度比較重要!態度對了、人對了、品格對了,專業能力、恩賜的尋求都會有突破。一個人的恩賜、才幹、專業再好,若是態度不對,專業、恩賜、能力反而用不出來,或者可能還會退步;而且更糟糕的是,可能用專業害死許多人。態度重於恩賜,我年紀越大,越是這樣體會。

我們這幾個禮拜講到職場轉化、職場宣教的時候,我們講到態度、品格很重要,我們說要作一個忠心、敬業的人,就是要認真、專注、徹底,並且對上帝、對人存有敬畏的心。今天我要分享另一個作好職場事奉很重要的態度,叫作熱情。

成為有熱情的人

有人問廣告界的教母余湘:「在妳的行業中,妳喜歡用甚麼樣的人?」她說:「第一,我要用有熱情的人;第二,我要用會解決問題的人。但是有熱情比能夠解決問題更重要。因為一個有熱情的人,會發現問題,會去尋找問題的原因並解決問題,假如一個人沒有熱情,即使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沒有用。」

這個禮拜我得到最好的一個讚美是這樣子的:一位認識很久的愛修園牧師來找我,說:「我看你頭髮越來越白,但是假如有人把我眼睛矇起來,光聽你的分享,我感覺上就好像是在聽一位三十歲左右、剛出道的牧師一樣,充滿了熱情啊!」然後他問我說:「我看到你這幾十年來的服事都非常有熱情,而且越老越有熱情,你能不能告訴我,怎麼樣才能讓我的團隊有熱情?」他剛剛出來牧會,顯然他十分期待他的團隊、他的同工滿有熱情,我馬上回答他:「你要讓你的團隊有熱情嗎?首先,你必須要成為一個有熱情的人,你自己沒有熱情,是不可能讓別人有熱情的!」我們都知道熱情很重要,無論做任何事情,讀書、工作、談戀愛、結婚、成家、養育兒女都要有熱情,沒有熱情就走不下去了。

怎麼樣成為一個有熱情的人呢?我跟那位牧師說,一個人要有熱情,需要認識「熱情」的英文“enthusiasm”,這個字的意思是「熱情、興奮」。其中的“en-”“thus-”兩個字根,意思分別是「在……裏面」以及「上帝」,也就是說,「在上帝裏面」的人就會有熱情,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一位熱情的上帝!我們的上帝是烈火(見申命記四:24),祂會把熱情給我們!(魔鬼則是冷冰冰的,在做趕鬼事奉的時候,邪靈和邪靈的工作常常讓人感覺陰森森的。)

有上帝的話語,就有熱情

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我們就會有熱情,跟上帝分開,我們就不會有熱情。那我們怎麼樣跟上帝有連結?我們來看使徒行傳十八章24-25節:「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亞波羅是一個火熱的人,在還沒有受聖靈的洗之前,他已經火熱了。是甚麼讓他心裏火熱?是因為他「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我們的上帝是「道」、是「講話」的上帝:「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約翰福音一:1),得到上帝話語的人就會火熱。

跟上帝的話語隔絕,會使我們產生錯誤的信念。接受仇敵的謊言、相信謊言等於是跟魔鬼在一起,那就是冰冷的。跟上帝在一起,我們心裏才會火熱。記不記得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的主對兩個門徒顯現(見路加福音廿四:13-35)?他們非常憂傷,憂傷到一個地步,眼睛模糊看不出耶穌在眼前(有人說門徒認不出耶穌,是因為祂變了形像,祂的確是,但後來他們卻認得出來,彷彿之前是眼睛蓋上了一層東西,而這大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當時太過憂傷),然後耶穌就從摩西五經、從律法書、從先知書、從詩篇,凡是指著祂所說的話都對他們講解明白。他們到了旅館,耶穌一擘餅,門徒突然認出是耶穌了,接著耶穌忽然就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廿四:32)

發生了甚麼事?門徒聽見上帝的話,開始走出憂傷,眼皮子打開,看見主了!上帝的話非常重要,上帝的話會帶來醫治、帶來釋放,讓我們跟我們的主連結在一起。當我們在從事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有從上帝而來的啟示非常重要,特別在醫治的時候,要求上帝的話語:「主啊,祢要怎麼醫治這個人,讓他得到安慰的話語?」當我們自己得到上帝的話語,並且把上帝的話語送給人,憂傷、生病的人會因此得到安慰,而走出疾病與憂傷。上帝的話非常有力量!

想想看,你甚麼時候會失去火熱的心?是不是當你受傷了,病了,沒有力量的時候?假如在讀書的事上受傷、碰到不好的老師,會開始不喜歡讀書;假如在職場上碰到不好的老闆,受到傷害,也不想再幹了,受傷的人做起事來往往感到沒勁。但當我們碰到好老師、好老闆的時候,會讓我們心裏火熱。

我回想起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碰到一個很棒的老師,我最喜歡的就是每天早上老師叫大家閉起眼睛來,教我們心算,很有趣。現在新一季NBA又開打,林書豪的技術又精進了,關鍵是甚麼?因為他碰到一個好教練,看到他的瓶頸,教導他不要只是防守,還要每天跳投一千次,改正了他的動作,使得他越打越火熱。正確的信念進來,改變了他整個行為模式,就會進步。傳道人亞波羅在上帝的道上受人教導,就心裏火熱(見使徒行傳十八:25);以馬忤斯路上兩個門徒碰到耶穌指導他們話語,就心裏火熱;不僅得到上帝話語會使我們心裏火熱,碰到好老師,把好的話語給我們,拔掉原本錯誤的信念,我們也會心裏火熱。

聖靈是最好的老師,會把上帝的話帶給我們,所以我們投入醫治釋放事奉的時候,要不斷地尋求聖靈,把安慰的話語帶出來。所有參加醫治釋放的人,都要持續帶著禱告的心,不管是在服事別人,或者被服事,或者作觀察員,都要不斷地尋求上帝啟示性的話語臨到。醫治釋放事奉最重要的是得到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會讓我們的傷、讓我們病得到醫治。而當我們得到上帝的話,也會讓我們心裏火熱,重新得力。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祂的話語是我們的食物:「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十五:16)我們要專心尋求上帝的話語臨到我們。

活在愛裏,就有熱情

我們看第二處經文,羅馬書十二章9-11節:「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這段經文說服事主要心裏火熱,而它的上下文在強調一件事情─活在愛裏面。哪裏有愛、哪裏有喜樂,那裏就會有熱情。

愛是最大的動力
當我們活在愛裏面,就會有動力。我們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第一是要有動機,第二是要有目標,第三是要有策略。很重要的是要先有正確、強大的動機。作基督徒最重要,且推動我們常常火熱去服事的動機是甚麼?是愛!從上帝、從弟兄姊妹得到愛,我們感到被接納、被鼓勵、被饒恕、解決罪的問題的時候,我們心裏會越來越火熱。當我們得到這愛的動力,願意去愛別人的時候,我們的服事就會很有勁。假如把愛從我們的服事、工作拿掉的話,服事就沒有勁了。

我有次看到一本書,講到美國有一個生意興隆的速食店,一個弟兄到店裏點一杯檸檬水,可是那個店甚麼都有賣,就是沒有賣檸檬水。一般來說,在餐飲店點一樣東西,他們如果沒有,就會告知無法提供,可是這家店的服務生非常特別,他說:「先生,我們的店沒有檸檬水,但請您等一下。」說完他跑到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一杯檸檬水,再拿過來給他。假如你是顧客,你以後會不會再來?肯定會!開餐飲業三個條件:第一是地點要好,第二是供應的食物要好,第三是服務要好。教會其實也是「天國的餐廳」,要有好的地點、好的菜、好的服務;我們教會的地點很好,我們講台的道也不錯,但是我們的服務可以再加強,充滿愛的服務非常重要,因為有愛,才會顧到人所有的需要。

我年輕的時候會拚命禱告主:「主啊,求祢給我話語,讓我講很有能力的話語。」年紀越大,我則會說:「主啊,求祢給我愛,給我愛弟兄姊妹的心。」愛弟兄姊妹的心會讓我們講道有熱情,因為我們不是要虐待他們、苦待他們,而是要把最好的好消息給他們。我們要給弟兄姊妹的話語是先知性的話語,是讓人認識上帝、認識人,把上帝跟人連結在一起的話語,這樣的話語會讓人心裏火熱起來。

愛除去懼怕,釋放熱情能力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愛,活在傷裏面、活在懼怕裏面的時候,就沒有熱情。最要命的是懼怕,懼怕會解除我們的武裝,即使我們有能力、有專業也用不出來。學生會因為害怕而考試失常,應徵工作也會因為害怕而甚麼都講不出來,懼怕會讓我們的能力沒辦法用出來。當約書亞要進迦南地的時候,上帝不斷跟他說:「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懼怕必須要拿掉。

懼怕要拿掉,除了我們的信念要改變之外,很重要的是,要被很深的愛包圍,「愛裏沒有懼怕」(約翰福音四:18)。想一想,當你在一個很溫暖、很被愛的環境裏,是不是懼怕就跑掉了,變得比較容易分享?在醫治釋放事奉裏也是一樣,有些時候不只是在乎啟示,也在乎一個事奉小組裏面是不是被上帝的愛所充滿;本來很多話都不敢講的,看到上帝的愛在當中,看到弟兄姊妹們一個一個都敞開的時候,我們也會越來越敞開。有些時候單單敞開,還沒有作醫治禱告,我們已經得到醫治了。愛帶來醫治,愛趕走懼怕,愛讓我們健康。

有一個弟兄做甚麼事情都不帶勁,大家也都覺得他沒有勁,沒有勁的話,服事就不會好。有一次輔導和他約談,這個輔導很誠懇地跟他說:「弟兄,你雖然有這個、有那個問題,但是你知不知道你有多少潛力?」這個輔導很具體地告訴他有哪些潛力,並且說:「你這些潛力沒有辦法發揮出來,是因為被很多的害怕所遮蓋住。你好像蘊藏了幾億噸的石油,但被石頭蓋住,你要把那個石頭拔掉,油就會冒出來,你會被上帝大大使用。」這一番話讓那個弟兄眼睛都亮起來了。輔導為他禱告,過去他被懼怕的靈所控制而沒有辦法好好服事,但當他被上帝的愛、被弟兄的愛、被輔導的愛所充滿,他火熱起來,後來在服事上有很大的突破。

結語

上帝是愛,祂接納我們、饒恕我們、賜福給我們,祂有無條件的愛,能使我們火熱起來!遇到愛你、接納你、願意饒恕你、不斷跟你分享上帝話語的弟兄姊妹,是很幸福的,你會不斷地火熱。我們要常跟火熱的人在一就,就會變得火熱;我們若是跟冰冷的人在一起,就會變成冰冷的人。我們會彼此影響,所以我們一方面要砍斷不合神心意的連結,一方面要加強正確的連結─跟上帝有好的連結、跟人有好的連結,我們就會常常熱情如火!(2016.10.15‧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以0-10分來評估,你現在對你的工作熱情分數有多少,為甚麼?
2. 你上一次因為上帝的話、上帝的愛而充滿熱情,是甚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