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5. 祂恩上加恩,我謙卑信靠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5)

經文:羅馬書五章1-11節

謙卑、信心、感恩,這三種態度總是一起出現:人若謙卑、信任上帝,就能領受到上帝的恩典;而當人真正領受到上帝的恩典和祂自己的同在,自然會謙卑、信任祂。




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我們應該用甚麼態度回應祂呢?我們要用謙卑、有信心的態度回應祂。謙卑跟信心是一種對上帝敞開、對人敞開的態度,不自義、不自滿,也不自卑。謙卑、信心、感恩,這三種態度是三胞胎,總是一起出現,人若謙卑、信任上帝,就能領受到上帝的恩典,而當人真正領受到上帝的恩典和祂自己的同在,自然會謙卑、信任祂。我們若自義、自滿,就沒有辦法從上帝那邊得到恩典;同樣地,我們若自卑、膽怯、害怕,充滿了負面思想,也會沒有辦法領受到上帝的恩典,沒有辦法領受到上帝透過人要給我們的恩典。

當我們查考整本聖經就會發現,哪裏有謙卑,那裏一定有信心,而哪裏有信心,那裏一定有上帝的恩典臨到。能夠領受恩典的是謙卑、有信心的人,這種人叫作因信稱義的基督徒。羅馬書五章1-11節是新約裏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聖經,這裏談到一個真正領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的人,所會擁有的謙卑和信心: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上帝的憤怒。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上帝兒子的死,得與上帝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和好,也就藉著祂以上帝為樂。

這裏講到的謙卑、信心有兩種特徵,一是懂得認罪悔改、與上帝相和,二是懂得感恩,以上帝為樂。

真謙卑、真信心的特徵(一):樂意認罪悔改

一個真正領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的人,會向上帝認罪,會向人認罪;不會認罪的人,是一個不謙卑的人。我常常和大家說,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驕傲、是不是謙卑,就問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上一次向上帝、向人承認罪、承認軟弱,是甚麼時候?」如果太久的話,那表示我們已經驕傲好一陣子了。當我們一向上帝、向人認罪,就是把自義、自滿推開,把膽怯、害怕推開,開始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打開上帝恩典的開關了。認罪悔改是打開上帝恩典開關的關鍵。大家上一次向上帝認罪、向人認罪,是甚麼時候呢?有一次,有一位弟兄跟我說:「我發現自己最近有罪可認,真是很幸福!」真的是這樣,有罪可認的人是很幸福的,因為他已經看到自己的盲點。最恐怖的是,覺得自己完全沒有罪,那樣的人就不會想要倚靠耶穌,也就不會經歷耶穌的恩典。

向上帝認罪比較容易,還是向人認罪比較容易?大部分基督徒會覺得向上帝認罪比較容易,因為知道上帝很好,一定會原諒我們、接納我們、鼓勵我們;我們在向人認罪時往往會感到害怕,所以都會遮遮掩掩。而且我們都會有面子問題,特別是在需要向那些和自己很親密的人認錯時,往往感到特別困難,簡直感到像是要上刀山下油鍋一樣,例如當男人想到要向妻子、孩子認錯時。

以賽亞書五十七章15節:「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 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上帝住在天上,上帝也住在地上,住在認罪、悔改、謙卑的人心裏面。認罪、悔改、心意更新,是打開恩典開關的第一個動作。義人,也就是會認罪悔改的人,會有極大的平安臨到他。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9)耶穌的謙卑是全世界最大的,祂完完全全倚靠上帝,不自義、不自私。聖經說:「惡人必不得平安!」(以賽亞書五十七:21)惡人就是自義、心中沒有上帝、不倚靠上帝的人,所以我們若自義、不認罪,就不會有平安。當我們脫離自義、自私,像耶穌一樣,心裏柔和謙卑,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完完全全倚靠上帝,就一定會有平安。

對於顯而易見的壞的事情,講都不用講,我們當然都要放棄,但是對於大部分人看為好的事情,我們要特別注意,因為我們很容易堅持好的事情到一個地步,要別人非聽從我們的意思不可,這就危險了!人類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天生就喜歡自己作上帝、堅持己見,「我所講的、所想的,都是對的,我做對的事情,是對的,我做錯的事情,也是對的。但是,若別人做錯了,我一定要他改,非改不可!」這是一種非常驕傲的態度。當我們驕傲、堅持自己的意思,要去扭別人的脖子,內心會失去安息。當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心意在做,但是對方不要這樣做,我們仍然要尊重對方,把結果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像耶穌那樣(見彼得前書二:23),不自己出手「替天行道」,這樣我們就會保有安息。

真謙卑、真信心的特徵(二):單單以上帝為樂

羅馬書五章講到,一個真正領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的人,他會有謙卑、信靠上帝的態度,其特徵是不僅會向上帝認罪、會向人認罪,還會單單以上帝為樂,對上帝的恩典非常有感覺,也就是這節聖經所表達的態度:「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2節)

一個有信心、謙卑的人,一定會對上帝、對人心存感恩,因為他站在恩典的地位上,當然會歡歡喜喜的。我非常喜歡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所記載的那個感恩的例子:有十個長大痲瘋患的人都得到耶穌的醫治,可是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耶穌對他說:「你的信救了你了!」十個人的身體都得醫治,但只有這一個人得到耶穌!其他九人只得到那一次的醫治,那一次的恩典,沒有得到耶穌這位恩典的源頭。

這位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的撒馬利亞人,耶穌說他有信心,他的信心是一種感恩的信心,他的謙卑是一種感恩的謙卑。一個得到耶穌、站在恩典地位上的人,會用恩典的眼光看一切事情,即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不會奪去上帝給他的平安跟喜樂。這樣的人知道上帝是好神,讓上帝作上帝,深知道上帝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上帝最在乎的是我們這個人本身,所以感謝上帝的時候,若只是感謝祂給的祝福,那是不夠的。「站在恩典的地位」的意思還不只是得到這個恩典、那個恩典,而是和耶穌緊緊連結在一起,得到恩典的主自己,這樣我們就會成聖,生命會越來越像祂。

上禮拜我聽到一個牧師的見證分享,他們教會過去一年為會堂改建迫切禱告,後來卻發現他們的包商,是所有包商裏最爛的,把他們團隊搞得亂七八糟。但是他說,年底改建完成時,他對上帝獻上滿滿的感謝,因為這個包商把他們團隊的弱點全部暴露出來,使他們有機會重整整個團隊。人想要的是好好改建會堂,可是上帝要的是好好改建整個教會。他說若沒有發生這件事情,大家還以為這個團體沒問題,一切都平安無事,就像先知耶利米說的:「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 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 」(耶利米書六:14)能夠這樣看事情的人,是有信心的眼光、感恩的眼光的人,也是謙卑的人!這位牧師知道「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他知道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傑作(masterpiece),祂的美意是要建造祂自己的教會!

要知道我們是不是謙卑、是不是對主有信心,可以從自己有沒有感謝的心看出來。學習一天感謝上帝三十次、一百次、一千次,是非常好的操練。當我們有了感恩的習慣,碰到好事情感謝上帝,碰到壞事情也感謝上帝─不是為壞事情本身感謝,而是感謝上帝在當中掌權,感謝祂要給我們意料之外,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好東西,這樣的信心是真正的信心!

結語

從十一月份的感恩節、十二月份的聖誕節,到一月份的農曆年,都是感恩的時期,我們可以特別對上帝獻上感謝,對人表達感謝。大家趕快準備禮物吧!送禮物給別人是很一件快樂的事情,送禮物的人很快樂,收到禮物的人也會很快樂,因為我們會浸泡在愛中,而哪裏有真實的愛,那裏就會有真實的喜樂,然後大家就可以一整個歡喜快樂地在一起。(2017.1.7‧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現在就來看看你是不是謙卑、對主有信心:你現在是否能馬上為過去一週感恩十二次?
2. 過幾天就要過年了,在預備心與家人團聚時,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幫助或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