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6. 最好的謙卑操練:捨己服事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6)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3-11節;馬可福音十章45節;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

凡是能夠救我們脫離罪性的操練,都是最好的屬靈操練。捨己的服事便是如此,捨己服事的人眼睛一直往上看,看上帝的心意;也一直往外看,看人的需要,這是耶穌的謙卑。




2017年是恩上加恩的一年,也是謙卑、信心仰望主的一年。上個禮拜我們講到一個真正謙卑的人是一個真正有信心的人;因信稱義的人一定會領受恩惠,上帝用救恩給謙卑的人作裝飾。一個謙卑、有信心的人,第一個特徵是會認罪悔改,與上帝相和,與人相和;第二個特徵是會感恩,會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常常感謝上帝、感謝人,以上帝為樂。因信稱義的謙卑是認罪悔改的謙卑,也是感恩的謙卑。當我們操練認罪悔改,操練感謝讚美,事實上是在操練謙卑跟信心;不斷地活在悔改和感恩的裏面,就是活在信心的裏面,也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這樣做,會使我們心裏面充滿了喜樂與平安。

捨己服事的謙卑

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在他所寫的《屬靈操練禮讚》一書中說,最能夠讓我們謙卑的一種屬靈操練,就是去捨己服事人。腓立比書二章3-11節講到上帝的謙卑、耶穌的謙卑、聖靈的謙卑,也是上帝的百姓應當有的謙卑:「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

以基督的心為心
我們怎麼能夠凡事不結黨,不貪圖虛浮的榮耀,而且存心看別人比自己強、比自己重要,不自私,又不自義呢?保羅說,只有一個辦法: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耶穌的心是捨己、作僕人的心。馬可福音十章45節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是耶穌的謙卑。謙卑的本質,就是不自義、不自大、不自私、不自我中心。

凡是能夠救我們脫離罪性的操練,都是最好的屬靈操練。請問認罪會不會脫離自我中心?會!因為以自我為中心就是罪,當我們認真悔改,就是脫離罪,進入謙卑的領域了。感恩會不會救我們脫離罪和自我中心?會!因為感恩使我們開始不注意自己,而注意上帝、注意人。捨己的服事更是如此,捨己服事的人眼睛一直往上看,看上帝的心意;也一直往外看,看人的需要,這是耶穌的謙卑。耶穌本有上帝的形像,有一切的豐富,可是祂把這些全部放下來,不抓住自己的地位,不抓住上帝給祂的很多恩寵,反倒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來服事我們這些有罪的人。祂服事我們到一個地步,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的真正表現。耶穌的謙卑是一個捨己服事的謙卑,不以自我為中心。

不過謙卑並不是自我否定,也不需要貶低自己。例如當人家稱讚我們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說:「沒有沒有……。」好像否定自己就是謙卑一樣,不是這樣的。謙卑其實是一種豐富,而且是樂意把自己的豐富給出去,就像耶穌的謙卑。耶穌把自己完全給出去,上帝就把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最大的榮耀、最大的豐富,全部給了祂。謙卑是上帝的本性,這本性在祂兒子耶穌身上完全彰顯出來。

人受造為了事奉
我們受造的目的,不只是享受上帝豐富的創造,更是要去事奉,去治理這地。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應該要反映出上帝的形像,也就是不斷地給、不斷地服事。可是我們墮落的人就是不願意服事,往往想要抓、想要搶、想要爭,這是人墮落的本性。當我們蒙救贖,就是要脫離這些抓、搶,轉而去服事上帝、服事人:「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74-75)摩西、亞倫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埃及記八:1)事奉是上帝的本性,上帝是一個願意給、願意服事的上帝,所以要彰顯和操練謙卑,最好的方式,就是捨己、去服事別人。我們這樣去愛人,是上帝創造的心意,也是祂救贖我們的心意。在新天新地,地上很多事情都過去了,可是我們在主裏的事奉還是會留下;在天上,我們還有事奉。

謙卑的特徵,除了認罪、悔改,和感恩以外,第三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去服事。想到服事,你會想到甚麼?帶小組?在禮拜堂服事?宗教改革最大的影響,除了救恩觀改變以外,服事觀也改變了。馬丁路德說,我們被拯救之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事奉,在家裏為小朋友包尿布、洗澡等等,只要是為耶穌做的,都是事奉。有人問馬丁路德說:「我怎麼去愛上帝?」馬丁路德說:「你去愛你的鄰舍,就是愛上帝。」有人問馬丁路德:「我怎麼樣服事上帝?是不是要作傳道人,或者到修道院去?」他說:「最重要的是,去服事你的鄰舍,當你去服事人的時候,就是服事上帝!」宗教改革更新了服事的基本精神,當我們得到救恩之後,就是被呼召,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的職場、在我們的堂會、在各地去服事。當我們不這樣做的時候,就是離開謙卑之道。

操練服事,操練聽聖靈的聲音

關於操練服事,傅士德提到兩種:一個叫作「正常的服事」,就是每天的食衣住行,在家裏面、在任何地方所做的每件事情,都要好好地捨己,去愛人、去服事人;另外一個叫作「受打攪的服事」,我們往往有很多的計畫,突然有人或事情插進來,像這種時候,我們便需要改變自己的計畫去服事。要改變計畫是不容易的,但當我們真正服事上帝、服事人的時候,為了愛,我們需要捨己,需要改變。耶穌有沒有改變祂的計畫?在聖經中常有人對耶穌大叫:「大衛的子孫啊,救救我!」耶穌本來要走別條路,但常常有人來插隊,祂有沒有幫助那些人?有!那麼遇到有人在你的時間表裏面插隊的時候,你的反應是甚麼?「真倒楣,又碰到這樣的人」嗎?若是這樣,你需要調適,因為我們不是為自己活,是為愛而活;為愛而活,常常會被打攪的。2016年我們教會的時間表被打攪得很厲害,個人被打攪、整個教會團隊都被打攪,甚至一兩個月的行程表都得改變,而真正的謙卑,是我們可以放下原來的計畫,改變自己的時間表,去配合聖靈的工作,去配合服事人的工作。

可是,馬上就有一個問題來了:甚麼時候要做正常的服事,甚麼時候要做被打攪的服事呢?有一個最根本的動作,禱告!當一件事情來,第一步還不是馬上去做很多工作,我們需要禱告,聽上帝的聲音。作僕人的意思就是:「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記上三:9)不管是例行性、有計畫的事奉,或是被打攪的事奉,我們都要有一顆向著主的心:「主啊,我是要服事祢。祢要我做甚麼,我就做甚麼,我可以改變計畫,可以被打岔,可以拒絕被打岔。而關鍵是,我要來服事祢。」我們要來聽主的聲音,先不要急著做很多的事情,先來禱告問上帝說:「主啊,祢要我做甚麼?」這就是寫十字架筆記。十字架筆記的精華是對聖靈敞開、對人敞開,不預設立場,並且會奉耶穌的名禱告,「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歌羅西書三:17)最重要的操練還不是外面做很多,而是我們裏面常常對上帝敞開。

當我自己年紀越大,要面對的工作越多的時候,我發現,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對聖靈敞開的態度,甚至有些時候根本無法去禱告尋求一、兩個鐘頭,而要在三十秒內作決定,這個時候,我們跟主的關係就會決定一切了。你有沒有過決定一些事情以後後悔的經驗?「好像不應該接那件事情;好像應該做這件事,可是做完以後又覺得好像不對……」,作正確決定的關鍵就是有一顆對上帝敞開的心、對聖靈敞開的心,而且以基督的心為心,不自義、不自私,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服事。

2016年我們面對公民愛家行動,遇到許多困難,往往我們做的是別人不要做、也不敢做的事情。可是我看到一些弟兄姊妹,沒有甚麼猶豫,接到任務就去做了,而且心裏面充滿了平安。不會做的事,我們禱告尋求主,上帝就一步一步教導我們。每一次我們這樣地去作僕人,就發現我們的愛心與信心不斷擴展再擴展。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當我們願意給出去,每一個奉耶穌基督的名所做的事情(而且可能是別人不要做的事情),都會使我們領受到比別人多更多的豐富。困難讓我們經驗上帝,經驗到上帝,就經驗到很多的恩典。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加福音六:38)你羨慕「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豐富嗎?首先要願意給出去。假如我們不願意給,只想要拿,越拿會越貧窮,但當我們照著上帝的心意,把時間、金錢、人力、資源不斷給出去,不僅對方得到幫助,我們自己會得到最大的幫助!

昨天跟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總經理曾國生弟兄交通,我和他分享這兩三年台基盟做了甚麼事情,他聽得下巴都要掉下來,他很驚訝只有這麼一些人,卻做了那麼多事情。他馬上想到,GOOD TV也是這樣成立的。他說自己不是專業媒體人,根本沒搞過媒體,資源也不夠,他只有一顆不怕死的心,願意給出去,最後GOOD TV成立了,他說這完全是神蹟。在你的事奉裏面,有沒有這樣的經驗:一件事來,你真的不會做,可是靠著主,你仍然願意去做,並且經歷上帝把豐富的資源給你?假如沒有的話,2017年將會是你經歷上帝最好的機會。

使人和睦的服事,聽聖靈的聲音

在我的事奉裏面,有一個最困難的事奉,就是勸人和好。要讓吵架的雙方和好,若沒有處理好,我們可能會被雙方夾殺出局。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奉,因為聖經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五:9)為甚麼使人和睦的人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因為上帝的兒子來到世界上,專門做一件工作,就是勸人與上帝和好,勸人彼此和好。而祂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解決罪的問題,碰自己的罪、碰別人的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只有耶穌能夠處理。所以,當我們要去勸別人和好,惟有把耶穌無條件接納、饒恕,以及賜福的愛放到人中間,讓人被聖靈光照而悔改、和好。這是何等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們不可能改變人,家裏夫妻吵架、父母跟兒女吵架,學校裏老師跟學生吵成一團,我們的國家、立法院、黨派各方面都吵個不停,連教會都在吵架,使人和睦非常困難。這個禮拜我面對兩個教會的問題,都是長老層級的同工在吵架,真是困難,請我幫忙的教會是很不好意思地來找我,因為他們沒有辦法了,而我雖然時間表很忙碌,還是一口答應他們。這是一個打岔的事奉。我能不能做成功是另外一件事情,而我單單願意幫忙,他們的心就柔軟下來。像這樣困難的事情,沒有人要做,但像這樣的事情,耶穌專門要處理,祂選擇為我們的罪來到世界上,用祂全然的愛來面對罪的問題。今天我們面對罪的問題,只有一個祕訣:靠著聖靈,靠著耶穌,把無條件的愛對別人表明。

昨天上領袖訓練學校的課─領袖如何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讓我很深感觸的是,認罪、感恩、饒恕,以及勸人和好的操練,都在面對一個問題:罪。衝突的產生是差異加上罪性,差異,人和人之間一定會有,但衝突最要命的是罪的處理,若沒有十字架的愛,根本不可能解決衝突。面對自己跟別人的衝突、面對人跟人的衝突,惟有耶穌能夠處理,我們只是器皿,禱告尋求聖靈的幫助是最根本的。要解決最困難的問題,我們做不到,就只有奉主的名來禱告,讓主來解決。

我自己面對人際關係的衝突,這麼多年來,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最大的麻煩是要解決罪人跟罪人的問題,而我也是罪人,有時候被捲進去,血氣跑出來,不但救不了別人,也害了自己,真是超危險的工作!但是我也發現,我越來越輕鬆,因為知道這件事情不是我能夠做的,是上帝才能夠做。所以當我去做這樣事奉的時候,我知道成敗在乎祂,我只是做我該做的,講我該講的,結果由祂負責,我也不會患得患失。我們要持續操練服事的謙卑。

「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可以去做這個服事、那個服事,而最終、最深的事奉,是把罪人帶到十字架底下,走出自己的罪。當我們脫離罪,就會脫離疾病、脫離受傷,才能夠建立真正健康的愛的團契。腓立比書二章告訴我們,只有十字架能夠救我們脫離自義跟自私,使我們能夠變成1-2節說的:「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真理堂能夠建立愛的團契,不是我們多了不起,是因為我們不斷學習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放在心裏,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活出來。如果沒有耶穌的愛,我們不可能建立愛的團契。這幾天我一直為我們教會感謝讚美主,我們能夠活在愛的團契裏面,根本是主耶穌的恩惠、根本是聖靈賜下恩典。求主幫助我們,2017年我們的事奉是僕人式的事奉,是要把十字架的愛帶出去的事奉,只有聖靈來,才能夠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只有聖靈來,才能夠引導我們進入到一切的真理。而最大的真理,就是上帝無條件接納我們、饒恕我們、愛我們。我們要不斷地為我們自己能夠領受耶穌的十字架捨己的愛來禱告,好叫我們在家裏、在職場、在堂會裏面服事人,建立真正愛的團契!(2017.1.1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做過哪些對你生命成長有幫助的服事?最明顯的生命改變有哪些?
2. 遇到一個插隊的服事,你通常有甚麼反應?下一次你會怎麼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