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10. 更大的貧窮,更大的服事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0)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12-13節

我們服事的性質和範圍比耶穌那個時代更大。我們能夠做更大的事情,不是因為我們這個人本身多了不起,而是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如同使徒保羅說的:「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7)




過去這個禮拜,約翰福音十四章12-13節這段聖經不斷浮現在我心裏面,這是我這次為全教會禁禱的重點,也是今年我們教會要努力的目標:「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這段話是耶穌說的。祂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在原文,這裏「更大的事」使用的是複數形,意思就是說,信耶穌的人要做許許多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

耶穌傳道、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這些事情容易嗎?這些事,我們信祂的人都要做,並且祂還說我們要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我們怎麼可能做耶穌所做的事情,又做比這更大的事情?我剛剛出來傳道的時候,不敢講這段聖經,但是我知道讀不懂的聖經往往都是生命、事奉突破的關鍵,所以我雖然不懂,但一直都放在心上思想、禱告尋求了解這段聖經的意思。聖靈真的就把這段聖經向我開啟。

我們能做「更大的事」,是因為聖靈

甚麼叫作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包括兩種事情,一是耶穌當時代沒有的事情,二是範圍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

耶穌當時代沒有的事情。按照熱力學第二定律,這世界是往越來越亂的方向發展,換句話說,世界上的貧窮人和需要會越來越多。耶穌時代有貧窮人,我們這個時代也有貧窮人(不要以為現在都廿一世紀了,科學那麼發達,就沒有貧窮人了),甚至可能比那個時代的貧窮還要更貧窮。以服事失智症患者和家屬這個事奉來說,聖經好像沒有記載這件事情,甚至幾十年前我們也很少聽說失智症這種事情,可能因為人們大都不到六十五歲就死了,沒有機會發展出失智症,現在醫藥發達,延長了人類的壽命,這種常見於老年人的疾病就越來越多了。共產黨、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耶穌那個時候所沒有的。今天橫行全球的性解放運動、ISIS恐怖攻擊,也都是耶穌那個時代所沒有的問題。

範圍比耶穌更大的事情。耶穌服事的範圍比較鎖定在猶太人這個民族,但是從保羅開始,服事的範圍就擴大到外邦民族,大使命是使萬國萬民作主的門徒,今天我們的服事對象範圍是很大的。現今廿一世紀的佈道家,一次佈道所接觸到的人數比耶穌那時候還要多非常多,布永康一次佈道接觸的人數甚至可以到百萬。現在透過網路傳播,我們所能接觸的人數就更多了!

我們所投入的事奉跟耶穌所做的,本質上都是使徒性事奉,都是恢復事工。耶穌來到地上,祂所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人從罪惡裏面拯救出來,帶進愛裏面,把人從黑暗引到光明裏面,把人從疾病引到健康裏面,從死亡引到生命裏面,我們要做跟祂一樣的事情。

我們要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我們服事的性質和範圍是耶穌那個時代所沒有的。我們怎麼能夠做出這些事情?

主繼續給我們應許:「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耶穌往父那裏去發生了甚麼事情?祂差聖靈來!這是約翰福音十三~十七章很重要的一個主題(例十四:16、26,十五:26,十六:7)。今天我們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情,甚至更大的事情,是因為聖靈!耶穌來到地上,把自己限制在肉身裏面,當時,祂若是在伯利恆,就不會同時在加利利、拿撒勒,在耶路撒冷,就不會同時也在撒瑪利亞。祂在地上事奉是用祂的人性,倚靠聖靈工作。可是今天聖靈是無所不在的,聖靈透過居住在基督身體裏,讓基督的身體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我們能夠做更大的事情,不是因為我們這個人本身多了不起,而是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如同使徒保羅說的:「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7)

奉耶穌的名禱告

但我們如何經歷聖靈大能的工作?答案是我們要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當我們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也就是進入屬靈爭戰的狀態了,而我們要懂得奉主的名禱告、邀請耶穌來幫我們打這場仗,靠著自己去打,一定輸。面對屬靈爭戰,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親自幫助我們。

這陣子天氣冷,很多人每天早上都需要克服被窩很暖和的吸引力。我昨天接到一位同工的代禱信,他說最近面對天冷爬不起來的問題,有一天突然想到我們所教導的「奉耶穌的名禱告」,於是他就這樣禱告:「我奉耶穌的名禱告叫我這個人起來!」五分鐘之內,他就離開被窩,起床了。之後他每天都這樣禱告,每次都成效卓著!他說他終於知道奉耶穌的名禱告是多麼有威力!他能夠勝過被窩的吸引力,不是靠著他自己,乃是靠著他裏面的聖靈。曾經有弟兄說,他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勝過情慾的試探,但是當他禱告道:「我奉耶穌的名命令你這個淫亂的鬼,出去!離開!」馬上見效。當我們懂得使用上帝給我們的禱告權柄,就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情,甚至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

耶穌來,祂已經完成了一切救贖的工作,並且得到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祂也已經把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彰顯出來,靠著聖靈,我們在祂裏面,也得著了在基督裏一切的豐盛(見歌羅西書二:9)。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住在基督裏,就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並且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情,可以服事自己的貧窮、服事很多人的貧窮。

大概二十年前,我得知一個見證,至今一直不敢忘記。這個見證讓我對奉耶穌名的禱告的認識有很大的突破:

有一天,敬拜團一個信主不久的姊妹,第一堂崇拜後來找我,告訴我她媽媽已經信耶穌了,這種事情在我們教會是滿常見的,但這件事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她媽媽信耶穌的過程。在那之前一陣子,她媽媽被一個年輕人騎摩托車撞倒,然後緊急送到加護病房,昏迷了好幾天。我們好幾個牧區的弟兄姊妹都迫切為她禱告。她媽媽不僅拜偶像拜得非常厲害,她本身還是個乩童,但是當她從昏迷中醒過來第一件事情,竟然是和家人說她要信耶穌。這是不是神蹟?百分之百是神蹟!她為甚麼要信耶穌呢?她說她昏迷的時候,看到一個身穿白衣的人走過來,她一眼就認出那是耶穌,她對耶穌說,她和祂不同國,幹嘛來找她,結果耶穌只對她說一句話:「我來,是要教妳怎麼樣奉主的名禱告!」耶穌講完這句話,她就從昏迷中醒過來,並且很快康復出院。

出院之後,她去找撞傷她的那個年輕人,對方竟然不甩她,也不願意賠償,一直耍嘴皮子、欺負她。她很生氣,很難過,卻也沒辦法。不久之後她接到法院的傳票,要他們兩造到法院去。在前往法院的路上,她想到自己被一個年輕人這樣欺負,越想越難過、越覺得自己可憐。在赴法院的途中,她突然想到住院期間,耶穌對她顯現,跟她說可以奉耶穌的名禱告,於是她就來到上帝面前,奉耶穌的名把一切冤情告訴祂,然後說:「上帝啊,我實在沒辦法,請祢自己來教訓他!」到了法院,書記把他們的名字填完,簡單問一下資料,檢察官就轉過頭去,把那個年輕人狠狠罵了一頓,責備他不懂事、撞了人還不賠等等,把他罵得眼淚汪汪,最後還說:「我限你一個禮拜內賠償這位太太、跟她和解,不然我要按最重的刑罰起訴你!」她在旁邊看得一愣一愣地,大受震撼,覺得耶穌太了不起了!

這事以後,她裏面充滿喜樂,因為,第一,她的問題解決了,對方願意賠償,第二,她說:「上帝那麼大,我那麼小,而且世界上的人那麼多,祂竟然關心我的事情!」

這個見證讓我對我的神學作了一個總整理:耶穌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是教我們奉祂的名禱告!福音書四次記載耶穌說:「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見馬太福音廿一:12;馬可福音十一:17;路加福音十九:46;約翰福音二:17)我想到約翰福音十三~十七章,耶穌離開世界之前,最後教導門徒幾件事情:第一是要他們彼此相愛,第二是應許他們聖靈要來,第三是教他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六:24)奉耶穌的名禱告會把聖靈的工作、彼此相愛,全部結合在一起。奉主的名禱告,可以得到聖靈、得到愛,而且能夠用這樣的愛來和人彼此相愛。奉耶穌的名禱告是得到這一切寶貴應許的關鍵。約翰福音十四章12-1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聖靈來是教我們奉主的名禱告,以致我們可以做耶穌所做的事情,甚至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情。

上帝創造人類,是要我們活得像耶穌,但是伊甸園中的第一個人失敗了;之後上帝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再次活出人應該活出的樣子給我們看,並且要恢復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可以把耶穌基督的形像活出來。基督徒的生命並不是在進入新天新地之後才瞬間改變,而是在地上的時候就會開始改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10)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生命就已經開始改變,已經脫離黑暗、進入光明,脫離疾病、得著健康,脫離自私自義、進入愛的生活。若我們不懂得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就不能夠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也不能夠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

耶穌的靈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可以做祂做的事情,甚至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情,但祂並不是要我們一個人或一個教會做一切事情,祂要我們整個基督的身體一起做。當我們這樣做,我們就是在活出上帝的榮耀,我們會為整個國家社會帶出祝福,轉化整個國家社會。

這個週會,有三個姊妹分享服事特殊族群的見證,非常震撼人心,非常激勵人。我們教會喜樂園、希望種子陪讀班的同工,分別服事特殊疾病兒童以及單親家庭的孩子,這些都是貧窮人中的貧窮人。透過她們的服事,福音的大能大大彰顯出來!

讓我們更感動的是,美國加州一個不算大的華人教會,大約六七百人,他們一個姊妹分享,他們教會過去十年投入在台灣最貧窮、最糟糕、黑暗勢力最大的西海岸地區。每年坐飛機來到台灣,有時候甚至被人家質疑為甚麼要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台灣的問題,應該是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要起來解決,是台灣人的責任,但是當他們看到媽祖繞境七百萬人的場景,他們無法接受自己的故鄉怎麼會是如此的景況。十年來,他們常常利用寒暑假來到西海岸服事,後來他們發現,寒暑假結束,他們離開以後,這些孩子誰來幫助他們呢?他們重新評估自己每年短宣的事奉,最後很不容易地決定派一個、兩個、三個長期宣教士來到台灣西海岸,設立關懷中心服事貧窮人。在他們的服事裏,一開始先作兒童,現在專門作中學生,因為發現只作兒童還不夠,還需要作國中以上的孩子。這些國中以上的孩子往往會被西海岸的流氓、毒梟、黑社會分子所吸收利用。他們分享孩子生命有極大的改變,例如他們之前認識一個到中心一年多的自閉症孩子,當他們第二次再見到他時,已經是個長得又高又大的高中生了,開始能夠清楚地講話,而且會跟人溝通。後來他信了耶穌,輔導問他你決志信甚麼?「信耶穌。」耶穌在哪裏?「耶穌在我心裏。」一個自閉症孩子能夠講得清清楚楚,這豈不是神蹟嗎?聖經裏面雖然沒有看見自閉症這詞,但是這個地方卻看見了。他們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他們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做耶穌要他們做的事情。

這位姊妹告訴我更痛苦的一件事情是,當他們在輔導、在服事那些貧窮人的孩子,有一次談到《悲慘世界》這部電影裏,有孩子三天沒有東西吃,旁邊一個中學女生說:「老師,這有甚麼了不起,他們三天沒有吃,我常常一個禮拜五天沒有東西吃!」她是隔代教養的孩子,爸爸媽媽不知道跑到哪裏去,爺爺奶奶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給他們吃,有的話,三個孩子一定給最小的弟弟,兩個姊姊都沒有東西吃,甚至他們曾經五天都沒有東西吃,怎麼會有這麼貧窮的地方!後來這位同工再來西海岸的時候,發現那個女孩子不見了,可能進了特種行業。基本上,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命運,他們的生活環境就是這樣,為了賺取生活所需,進入妓女院裏面、風化場所裏面,去做見不得人的事情。

這些人,誰來服事他們?這些人若沒有被服事,不僅他們的生命被咒詛,也會成為國家社會的咒詛。今天我們要起來服事,好好把自己的家庭守好,並且照顧別人的家,否則這個咒詛也會臨到我們。

事實上,咒詛已經臨到了,不講性解放運動,你單單看,最近新聞報導說ISIS已經進入台灣了,他們把基地移到亞洲,因為這邊有很多菲律賓、印尼勞工。台灣人惡待這些勞工、轄制他們、虐待他們、性侵他們,教會若沒有站出來,這些人就會被ISIS所吸收。任何一個地方,貧窮很容易成為罪惡的溫床,共產黨怎麼出來的?利用貧窮人!ISIS怎麼出來的?利用貧窮人!性解放運動怎麼出來的?利用家庭各方面的貧窮人!今天我們若看不到這一點,我們就只是在擋法案,只是治標,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趕鬼要先處理根源、罪惡的問題,轉化國家也要從處理根源問題著手。最近我不斷告訴台灣教會的同工們:「起來關心貧窮人!」教會的結構與時間表要改變,教會的關懷重點需要調整,不能只單單注意禮拜堂裏面的事情。

結語

耶穌囑咐跟隨祂的人要做祂所做的事,還要我們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情,我們要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服事這個世代的貧窮人。這一次禁食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好好檢討我們自己的禱告生活,看我們是不是真的有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也要求主開我們的眼睛,看見身邊有哪些貧窮人,刻意去幫助他們!(2017.3.1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檢討一下你的事奉:有那些是做耶穌做的事情?有哪些是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
2. 你自己有哪些倚靠聖靈幫助身邊貧窮人的見證?你對於關心哪些貧窮人特別有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