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12. 耶穌哭了:耶穌的能力,耶穌的心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12):復活節特別信息

經文:約翰福音十一章17-43節,三章16節

耶穌深愛馬大和馬利亞,深愛拉撒路,深愛所有被死亡陰影控制的人。愛,讓耶穌哭泣。




今年是耶和華的恩年,是我們要進入祝福的循環的一年。上帝要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進入的祝福,是甚麼樣子的呢?是一種永遠都比現在的生命更豐盛的生命。約翰福音十章10節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要給我們生命,而且是更豐盛的生命,那是一種恩上加恩的生命,一個恩典加上一個恩典的生命;那是一種自己進入祝福的循環,也影響別人進入祝福的循環的生命。

要能夠進入祝福的循環,關鍵是信心,遵行上帝話語的信心。要影響別人進入祝福的循環,還要有另外一種信心,那就是約翰福音十一章所描述的,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信心。

認識耶穌的能力:祂是復活,祂是生命

約翰福音十一章43節:「(耶穌)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耶穌可以小聲說,但祂卻大聲說,好讓周圍的人可以信祂是上帝差來的。也就是說,這個叫死人復活的神蹟的目的是,要讓門徒、馬大、馬利亞以及跟隨耶穌的人,真正相信祂,並且讓(不相信祂的)猶太人也相信祂。相信耶穌甚麼呢?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

約翰福音十一章24-27節:「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妳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祢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馬大講的話完全正確,這是她的信仰宣告。不過我們要問,馬大真正相信耶穌能使死人復活嗎?在墳墓前面,耶穌要他們把石頭挪開時,「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祂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約翰福音十一:39)言下之意是希望耶穌不要把石頭搬開,以免臭氣跑出來。

馬大的信心有限,馬利亞的信心同樣也不完全,「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說:『主啊,祢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翰福音十一:32)我們從馬利亞的話可以知道,她對耶穌確實有信心,她相信耶穌有能力讓她的兄弟不死,但她認為祂的能力會受時間、空間限制。

馬大、馬利亞打發人去找耶穌,那人花了一些時間,找到耶穌的時候,拉撒路可能剛好去世,耶穌聽到消息之後又再多留了兩天,加上來回路程至少有兩天的時間─從拉撒路去世到耶穌來到,至少四天。耶穌為甚麼聽到消息之後還要多留兩天呢?是為了讓拉撒路死得徹底。上帝透過布永康(Reiherd Bonke)在非洲叫死人復活的例子中,有已經泡了福馬林(防腐劑)的死人還活過來的─泡了福馬林還能復活,那看見的人就不得不承認這是真正的復活!耶穌多留兩天,是為了要讓我們知道,「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的真正意思─即使死了、臭了,仍然能復活!

馬大、馬利亞的信心是宣告式的、神學式的信心,口裏宣告,心裏卻不太相信(很多基督徒的信心都是這樣)。宣告式的信心當然比不宣告好,但還不是真信心。耶穌在拉撒路死了、臭了之後才到,為了是要幫助她們打從心裏相信,祂是復活、是生命。馬大和馬利亞沒有這樣的信心;很多時候,我們也一樣,沒有讓口中的「知道」、「了解」、「同意」,成為心中真正的信念。

耶穌要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讓我們進入祝福的循環,而我們需要用信心來支取,並且這樣的信心不是宣告式的、神學式的,也不是會受空間、時間限制的,而是一種深入靈魂的信念,能夠活出來,結出果子來的信心。我們要影響別人得到更豐盛的生命,幫助一個絕望的人,改變他的生命,幫助他也進入祝福的循環,需要的是這種叫拉撒路復活的信心,也就是即使一個人已經死了,已經臭了,已經絕望了,所有人都認為沒有辦法了,我們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耶穌是生命,祂可以使那人死裏復活。

「相信」這個詞的希臘文,使用時後面一定是接〝into〞或〝in〞的介系詞;也就是說,希臘文「相信」這個詞的內涵是指「信入」或我們所謂的「信念」。有一個喻道故事是這樣的:非洲有一個教會在久旱之後迫切禱告求雨,禱告之後,大家各自回家。下次聚會時,只有一個小朋友帶著雨傘來,因為只有他相信天會下雨。同樣地,許多基督徒也只是嘴巴講一講,只是同意、接受,卻沒有真正的信念。

耶穌要馬大、馬利亞有真正的信念,所以多待了兩天,讓拉撒路死了四天。耶穌要讓她們知道,祂是復活、是生命的主。

認識耶穌的心:為失喪人哭泣的愛

耶穌為何哭泣?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耶穌哭了」是新約最短的一節經文,非常具啟示性,如果懂得這節聖經,很多新約的啟示就都可以懂了。耶穌哭跟馬大、馬利亞、猶太人哭有甚麼不一樣?馬大、馬利亞哭泣,我們很容易體會,因為她們失去拉撒路,她們的哭泣是一種哀悼、悲泣、失落。可是耶穌應該很清楚再過一會兒,自己就能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祂根本沒有失去拉撒路,那祂為甚麼哭呢?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耶穌又心裏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約翰福音十一:33,38)這段經文兩次提到「心裏悲歎」,心裏悲歎代表憤怒、生氣,祂為這個不信的世代而悲歎,祂看到這些人活在捆綁裏,活在謊言裏,悲歎撒但把祂兒女的眼睛弄瞎了。祂深愛馬大和馬利亞,深愛拉撒路,深愛所有被死亡陰影控制的人。愛,讓耶穌哭泣。我們每一天都在報紙上看到孩子被虐待、夫妻失和的新聞,你會不會悲歎?上帝所造的人不應該活在謊言裏,應該活在伊甸園裏,活在自由、喜樂、健康裏,現在卻被仇敵虐待得不成人形─而我們居然也寧願相信撒但的語言,甘願被虐待、甘願受死亡的轄制!這樣的事情會令耶穌憤怒、傷心。約翰福音十一章43節「(耶穌)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趕鬼不必那麼大聲,可是耶穌為了他們的緣故,用力大喊,好讓眾人看見死人聽祂的命令,祂是掌管生命的主,祂要讓馬大、馬利亞跟猶太人都看見,祂擁有權柄、能力以及真正愛人的心。「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這樣的愛,是耶穌哭泣的原因。

耶穌的心是一種「真正愛我們這些被捆綁、被仇敵弄瞎心眼之人」的心,是一種神聖的不滿足感。我們要貼近耶穌的心,看耶穌為甚麼行這件事情,如此我們就能得到耶穌的心,為了能夠正確地看自己、看別人,而求主幫助我們擁有真正的信心。彼得前書一章8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今天我們肉身雖然看不見耶穌,但聖靈要幫助我們,開啟我們信心的眼睛,看見復活的主天天與我們同在,以致我們可以拒絕死亡,排除所有死亡的味道,活在生命裏。

死亡的味道是甚麼?是黑暗面、是罪、是肉體、是撒但的欺騙、是世界的欺騙、是世界錯誤的信念,以致我們靈裏被捆綁、身體被捆綁。約翰福音五章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死亡和罪是連在一起的。耶穌來,是要解決罪的問題,把祂的百姓從罪裏解救出來,也就是從死亡的轄制中解救出來─包括肉體死去以及靈裏死去的人。人聽見上帝兒子的聲音,就可以活過來,因為父(生命的源頭)已經把生命的權柄賜給耶穌,耶穌對死人說話,死人就要從黑暗裏出來,進入到光明裏面。我們死在過犯罪惡當中,祂叫我們活過來。(參以弗所書二:1)

死人復活,將成常事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四十幾年前的真理堂是怎麼樣的光景。1973年,第一次大專福音春令會,我和一位弟兄看到有人舉手決志信耶穌,眼淚就掉下來了─信義會居然能夠帶領人信耶穌!(我們以前以為只有校園團契或學園傳道會才有能力帶領人信耶穌。)看見自己也可以帶領人信耶穌之後,我們的信心就開始增長。以前我們為病人禱告時只是祝福禱告,後來我們看見有人因著我們的禱告得醫治,我們在醫治禱告方面的信心就開始提升。有一位弟兄,他第一次趕鬼成功的時候,興奮得不得了,但是現在不太興奮了,因為這種事在我們教會已經變得稀鬆平常。

我預言,主再來之前,我們一定可以看到很多死人復活的神蹟,這種事情會變得稀鬆平常。耶穌叫門徒去醫病、叫死人復活,他們第一次做的時候很高興、很興奮,可是耶穌說,這樣的事情沒甚麼大不了,有耶穌所賜權柄的人本來就可以做這樣的事,耶穌要門徒為自己的名字能記在天上而高興,因為永生的生命才真正稀罕(參路加福音十:17-20)。我們求主加添我們信心,讓我們真知道大復興就要來到,我們會看見人子大有能力地降臨在祂的國度!(參馬太福音十七:28;馬可福音九:1;路加福音九:27)

結語

上帝要給我們的是豐盛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別人的生命都不該是悲慘的。我們能不能把祝福的循環帶給別人,關鍵在於我們對這個悲慘的世界是否有感覺,是否有耶穌那樣的心,會為這個世界的悲慘哭泣、悲嘆。若我們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只關心自己,對這個悲慘世界沒有感覺,那就不可能把祝福帶給別人。

今天大家看報紙會有感覺嗎?看到小女孩被性侵,看到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生活的苦況,看到中東戰火下居民的痛苦,大家有感覺嗎?我們需要和主求悲嘆的心,我們需要向主求眼淚。耶穌的哭,讓祂來到世界上;耶穌的哭,讓祂施行醫治;耶穌的哭,讓祂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在帶領別人進入祝福的循環這件事情上,求主讓我們先從得著祂的眼淚開始。(2017.4.8‧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耶穌為失喪人哭泣的愛,你覺得你能體會幾分?你是否也曾為所愛的人流過這種眼淚?
2. 你或你身邊人的生命中,是否也有些部分已經死了、臭了?禱告求耶穌使這些部分從死裏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