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5. 四面受壓的事奉

【主日信息】馬可福音系列講道:馬可福音中的使徒性事奉(5)

經文:馬可福音六章7、14-16、30-37、41-48、53-55節

當我們在家庭、在職場上從事使徒性的事奉,分享耶穌多麼美好的時候,一定會面對壓力。那麼我們如何勝過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我們需要有「抗壓力」,耶穌給我們作了很好的示範。




使徒性的事奉是一個「四面受壓的事奉」,為甚麼?我們再來回顧甚麼叫作使徒性的事奉。使徒是奉差遣去報好消息、讓人經歷好消息的工人,甚麼樣的好消息?就是要將上帝的百姓從黑暗帶到光明,從疾病帶到健康,從轄制帶到自由,得到上帝兒女本來應該得到的自由、平安跟喜樂的生命。使徒性的事奉是一種恢復的事奉,恢復上帝兒女的尊貴。我們奉差遣出去不只是傳揚,更是要讓人經歷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

但是,這樣的好消息報出來之後,誰會第一個跳出來反對?撒但!牠是上帝的仇敵,牠要抵擋上帝一切良善的工作。耶穌剛出來事奉的時候就遭遇反對,同樣地,當耶穌差派祂的門徒出去報好消息的時候,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馬太福音十:16)意思是一定會有人反對他們。使徒性的事奉不好做啊!

使徒性事奉面對的壓力

耶穌遇到的第一個反對勢力,是宗教領袖,是當時的文士、法利賽人。這些宗教領袖看到耶穌又會講道,又會醫病趕鬼,他們都不會,因此覺得地位受到威脅,又因為嫉妒耶穌,起來反對祂。耶穌還遇到第二個反對勢力,是政治人物。從耶穌降生的時候,大希律王就下令殺光伯利恆四境所有兩歲以內的小孩子,因為害怕那個嬰兒要作王的預言成就,奪去他的王位。在馬可福音第六章記載另外一個希律王:耶穌基督的先鋒施洗約翰曾責備他不應該娶兄弟的太太,他很生氣,後來把施洗約翰給殺了;這個希律王對耶穌也沒有好感,因為百姓都去跟從祂,對他也是威脅。耶穌的使徒性事奉,宗教勢力反對,政治勢力也反對,各方面的反對都會為使徒性事奉帶來壓力。

事實上,不只是「反對」使徒性事奉會帶來壓力,甚至「贊成」也會帶來壓力。門徒奉差遣兩個兩個出去以後,傳道、醫病、趕鬼,成績非常好,想當然有很多人來跟隨他們,所以當他們辛辛苦苦地回來以後,耶穌想悄悄地帶他們到曠野去休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六:31)。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有沒有壓力?肯定有!「沒有生意」是壓力,「生意太好」也是壓力!他們到了曠野,退修會卻開不成,因為很多人跑來找耶穌,希望聽祂講道,希望祂醫病,希望祂趕鬼,耶穌看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就憐憫他們,結果又開了一場佈道大會。

天晚了以後,耶穌看到那麼多人沒有東西吃,祂又開始作門徒訓練。之前門徒被差遣出去,看到了很多神蹟,他們很開心,以為自己很有能力,不過從耶穌的角度來看,他們還需要接受訓練,因為了不起的不是他們,是天父。於是祂出了題目:「現在有五千個男丁加上婦女、孩子,這上萬人的需要,你們來解決吧!」門徒一定七嘴八舌:「開玩笑!夫子啊,我們哪有本事給他們吃啊!即使用一個人一年的薪水買餅,也不夠這些人吃啊!讓他們回家各自解決,是最簡單的!」其實耶穌要訓練他們,讓他們知道醫治、供應都來自天父上帝。所以祂拿了五餅二魚,擘開遞給門徒,要門徒繼續傳下去,沒有想到所有人都吃飽了,還剩下十二籃。真是神蹟啊!這些門徒見識到,是上帝使人吃餅得飽。

不過這場佈道會辦下來,又產生另外一種壓力:猶太人太喜歡耶穌了,要推祂出來作王,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見約翰福音六章)。耶穌看情形不對,打算撤退到山上去禱告,祂叫門徒先趕快搭船離開,祂自己留下把眾人散開,然後去禱告。後來耶穌看到門徒划船很辛苦,就走近他們,上了船,到迦百農那邊去。第二天,猶太人知道耶穌到了對岸,他們又跑去找耶穌,因為跟著耶穌就有飯吃!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講道,並且服事眾人。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行程滿得不得了!反對的人很多,帶給祂壓力;贊成的人很多,也帶給祂壓力,使徒性的事奉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壓力。連使徒保羅也說:「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哥林多後書一:8)保羅做使徒性的事奉,做得成功還是不成功?非常成功!成功到一個地步,不只猶太人反對他,羅馬官府怕他,當地的百姓也群起反對他。他在以弗所三年,傳道、醫病、趕鬼,很多人得醫治,轉化城市到一個地步,威脅到一些職業,像是行邪術的書被大量燒掉,製造偶像的工匠因為沒有人買偶像要失業了。保羅攪動了以弗所,有些人說他像瘟疫一樣,把整個城都給翻過來了!他的影響力非常大,可是反對勢力也非常大。猶太人反對,外邦人反對,羅馬人反對,所以保羅說他力不能勝,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他承擔極大的壓力。

使徒性的事奉,基本上是一個屬靈爭戰的事奉,不管我們做得好不好,背後都有黑暗的勢力在操縱。當我們要奉差遣出去報好消息、讓人家經歷好消息的時候,仇敵一定會反對,我們一定會承受極大的壓力。

務必得到抗壓能力:透過禱告

當我們在家庭、在職場上從事使徒性的事奉,分享耶穌多麼美好的時候,一定會面對壓力。那麼我們如何勝過從四面八方而來的壓力?我們需要有「抗壓力」,耶穌給我們作了很好的示範。

個人禱告跟上帝連結
當門徒出去傳道、醫病、趕鬼回來以後,耶穌把他們帶到曠野去歇一歇,不只是身體歇一歇,更是靈裏面歇一歇,讓他們知道,上帝是我們一切供應的來源。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彌賽亞,可以不斷供應人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被應接不暇的事奉給燒掉。耶穌要門徒知道,所有能力的來源是本乎上帝,所以使徒性的事奉,是一個向上帝祈求能力的事奉,從事使徒性的事奉能夠抗壓、能夠勝過壓力,是因為禱告,連耶穌也是這樣做。不管順境、逆境,耶穌事奉之前禱告,事奉中間禱告,事奉完畢也禱告,因為祂要跟上帝連結。耶穌在做門徒訓練的時候,也有壓力,帶人不容易,特別這十二個人不太好帶(作過主管的人就知道,碰到人事的問題是很麻煩的),也需要好好禱告。耶穌向我們作一個示範:面對許許多多的不容易,要來尋求上帝的幫助和能力。所以使徒性的事奉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事奉。

耶穌在復活升天之前,差遣門徒去實行大使命的時候,給他們一個吩咐:要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從上頭來的能力,要等候聖靈。我們教會經常傳講「先禱告,再事奉」的信息,原因就在此。禱告使我們得到能力,能夠做我們不能做的事情,像是改變人心是我們做不來的,不管是在家庭、在職場、在各地,我們都沒有辦法改變人,只有耶穌復活的能力,聖靈的能力才能夠改變人。禱告還有另外一個重點:使我們得到啟示、得到先知的話語,有洞察力,知道甚麼事情該做,甚麼事情不該做。我們需要有異象,不然的話我們這裏也做、那裏也做,最後就燒掉了。

有一次我問一位屬靈長輩Bob Weiner(衛鮑伯,他在全世界建立了上千個教會,特別有很多在共產國家地區):「你服事主那麼多年,你覺得事奉裏面最困難的是甚麼?」他馬上回答:「活在上帝給我的異象裏面,讓我的團隊一直走在上帝給我們的異象裏面,這是最困難的!」特別在我們事奉很成功的時候要十分小心,因為我們很容易失去異象、偏離了方向。耶穌的事奉做得很好,人們都來請祂作王,就好像今天要請祂作總統一樣,那是一種誘惑,也是一種壓力。耶穌怎麼做?祂去禱告,尋求父上帝的心,讓自己的心跟上帝對齊。使徒性的事奉基本上是一個先知性的事奉,不管我們面對反對或贊成,我們的心都要定睛於上帝,為了得能力,也為了得啟示,好叫我們做得好、做得正確。

請問你在逆境的時候比較會尋求上帝,還是在順境的時候比較會尋求上帝?有些人在逆境的時候一定來尋求耶穌,但也有些人在逆境的時候氣忿忿地不想尋求耶穌;有些人在順境的時候充滿感謝讚美,但也有些人在順境的時候把上帝放在一邊,把祂給忘了!看起來我們在順境、在逆境,都不太容易尋求主,這是我們人的心。彼得就曾向耶穌誇下海口:「眾人都離開祢,我絕對不會離開祢!」但是他不認識自己其實也會跌倒。我們需要禱告來尋求上帝,我們需要求上帝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團隊禱告彼此扶持
使徒性事奉是禱告求能力的事奉,也是先知性的事奉。保羅的事奉就是如此,不過他不僅自己禱告,他還常常請求弟兄姊妹為他禱告,讓他得到能力,能夠傳講上帝的話,而且不管得時不得時,都能夠傳講福音。他請求、他懇求弟兄姊妹為他禱告,因為他力不能勝,他謝謝哥林多人為他禱告:「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哥林多後書一:11)因為他們的禱告,讓他有能力去事奉。使徒性的事奉,不只是個人事奉,更是一個團隊的事奉,是大家一起來向上帝求恩典的事奉。我們要幫助許許多多的人,就需要許許多多的禱告,許許多多的恩典,才能夠有許許多多人從黑暗到光明、從疾病到健康、從轄制到自由。我們需要有個人禱告的事奉,也需要有團隊禱告的事奉。

  為牧者禱告
今年我進入到全職事奉第四十年,我回想過去自己最好的、有結果的、勝過壓力的事奉,都是因為弟兄姊妹的禱告。三個禮拜前的一個下午,我有點咳嗽,結果聲音完全沒有了,晚上的聚會只好臨時換同工上場;第二天還是沒有聲音,我請求弟兄姊妹禱告,然後我接到一個簡訊,有一個同工跟我講:「楊牧師,主告訴我你明天就會好!」隔天禮拜六有晨禱服事,我已經請同工先預備信息,我自己也預備,但主既然說會好,那天我禱告以後,就上台,果然聲音完全恢復,可以服事了。我的事奉基本上是很多弟兄姊妹禱告的結果,幫助我得能力、得啟示,讓我服事得準確。

若沒有先知性的扶持、沒有禱告的扶持,我沒辦法有好的服事。我的心臟有先天性神經傳導的問題,1986年以前,醫生告訴我年紀越大,心臟問題會越嚴重,在那之前,我差不多每一年都要進急診室一次。上帝曾透過一個弟兄對我講先知性預言:「楊牧師,你需要請你的太太天天為你守望禱告,你還要找人天天為你守望禱告!」我順服這個先知性話語,從1986年開始,每個禮拜寫代禱信,一直到今天,三十年過去了,我從來沒有一次因為心臟病進過醫院。這都是恩典,我僅僅是藉著禱告,跟弟兄姊妹一起來倚靠主,我自己一點都沒有可誇的。

90年代我去新加坡參加特會,我坐在體育館上層的座位,聚會中,講員指著我說:「那個穿白襯衫的,站起來,上帝要醫治你的心臟病。」他完全不認識我!我很開心,上帝知道我有心臟病,祂要醫治我,從此我就一直等候。二十年過去了,我每一次禁食禱告,都會為心臟禱告,可是每年的心電圖都是不正常的。去年十一月,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說:「楊牧師,你的心電圖完全正常了!」一、 二月份在長庚醫院再確認一次,完全正常。醫生解釋說:「因為你老了,神經沒有那麼敏銳了!」有醫生說老了會越來越壞,有醫生說老了反而好了,無論人怎麼說,我知道耶穌醫治我比較重要。曾經有一個美國加州的先知半開玩笑地告訴我說:「當你心臟病好的時候,千萬不要告訴弟兄姊妹,免得他們不再為你禱告。」但是我還是告訴大家,雖然我心臟的神經沒有問題了,心臟上面的三條血管卻有一條鈣化堵住了,所以請大家繼續為我禱告!(其實上帝允許我得心臟病,也是為了要訓練大家禱告。)我還是要求上帝的醫治,因為我知道疾病不是從上帝來的!
就算沒有心臟病,我回想我的事奉,根本都是不可能的任務:基本上我每一天都要講道,每一天都帶小組、接觸人,但是上帝給我能力,歡歡喜喜地事奉祂,這都是很多弟兄姊妹禱告的結果。假如四、五十年前,有人告訴我現在的日子是這樣過,我嚇都嚇死了,絕對不敢出來當牧師!這是上帝的智慧,祂讓我知道一些事,也讓我不知道一些事情,都是為了我好。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祂是全知、全能、全在、全愛的上帝。今天我也要請求大家,繼續為我、為你們的傳道人禱告,我們也要迫切為新一代的傳道人禱告,他們做宿舍工作、做年輕人工作,非常辛苦,有時候真是不眠不休的,他們需要主給他們能力。

  為家人禱告
使徒性的事奉,是禱告得能力的事奉,是團隊一起支取能力的事奉,不只在教會,在家裏、在職場上更是如此。禮拜二一早接到一位同工的LINE說,她的弟弟血便,到醫院檢查後說可能腸胃出血了,我就發動弟兄姊妹為他禱告。(感謝主給我們LINE, LINE真是為代禱預備的,不是為亂講話或吵架預備的。)週會結束,有同工帶著滿福寶去看她弟弟,她弟弟選了「病得醫治」這個祝福。這位同工的弟弟跟爸爸已經好久沒有聯絡了,那天爸爸從南部趕上來,後來竟然也用滿福寶禱告、呼求主、決志了!(本來爸爸要給弟弟喝廟裏拿的符水,後來因為滿福寶趕在前面而作罷。)更奇妙的是,那位同工跟團隊上禮拜一起禱告檢討的時候,才分享她三月初禁食禱告中看到的異象:上帝給她一個燭光,要傳給她的家人,第一個要傳的,就是她的爸爸跟弟弟!現在他們果然最先用滿福寶禱告了!我們的事奉裏面有先知性,是多麼多麼地好!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照著去做就是了!所需要的信心上帝也會給我們,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使徒性的事奉一定是先知性禱告的事奉,有上帝的話語,事奉才會做在關鍵上,才會有力量。

家人信耶穌是我們最渴望的事,我最喜歡的事奉之一,就是為同工的家人信主禱告,我請同工把照片給我,在禱告塔裏面為他們一個一個禱告,我也看到他們一個一個信耶穌。我發現家人最快信主的,都是邀請別人為他家人禱告的;越多人禱告,信耶穌越快!家庭宣教是從禱告事奉、從代禱開始。

  為職場禱告
我們教會的事奉異象是:透過一要三招,在家庭、職場、社區、社群建立愛的團契;也就是奉差遣出去建立愛的團契。奉差遣出去事奉要做得好,前提是要得到先知性。過去十年,我們教會一直在為職場禱告,職場就是禾場,職場就是戰場,職場就是宣教工場,我們要奉差遣去到職場上,倚靠上帝的恩典面對各樣挑戰,把好消息報給在職場上的人。最近我常常鼓勵弟兄姊妹,每一個禮拜聚會一定要為家庭和職場禱告,在職場上我們面對經濟不景氣,面對很多很多壓力,也是四面受壓,我們不要只是在職場上苟延殘喘,我們要勝過壓力,活出上帝的啟示!我們需要禱告。

過去一個禮拜,我至少聽到兩個職場上的見證。除了經濟壓力,在職場上最大的壓力來自人際關係─跟主管、跟同事、跟下屬的關係。有兩個人被主管剝削到不行,於是他們禱告,也請求教會為他們禱告,奇妙的是,主管開始讚美肯定他們!當我們禱告,我們自己會改變,變得柔和謙卑,主管當然想把這樣的人留下來。最近我讀到一個報導,失業、換工作、離開職場的,有百分之八十都不是因為待遇,而是因為職場的環境,特別是人際關係的壓力處理不了,因此離開。上帝百姓的任務就是,要把光帶進職場、把恩典帶進職場、把能力帶進職場、把啟示帶進職場,在職場活出真理,轉化職場。要做到這樣,必須要禱告,不只自己禱告,還要邀請團隊一起禱告,才有辦法。這是使徒性的事奉,是恢復的事奉,恢復在伊甸園那個時候,應該要有的家庭的和樂、工作的喜樂。

  為國家禱告
今天我們要轉化國家,就是一個使徒性的事奉。1996年台海危機,真的是要打仗了,全台灣教會都起來禱告,迫切地禱告。那時候我們教會推動四十天連鎖禁食禱告,我跟同工們分享這個感動的時候,每一個人的臉都綠掉了,因為是禱告,沒有人敢反對,可是沒有經驗,也不敢贊成。我看到大家面有難色,也很有壓力,但上帝三次跟我說:「一定要做!」我們就做了。禁食禱告的第一個禮拜就開始出現很多神蹟奇事,有人胃病因為禁食禱告好了,有小孩子意外被電線繞脖子三圈卻沒有事,上帝保守個人、家庭、職場的見證不斷出現,因為很多神蹟奇事,更多人開始跟隨,起來禁食禱告。眾教會一起禱告四十天以後,上帝憐憫,把兩岸的戰爭硬是攔下來了。

最棒的是,從那次以後,二十年來,真理堂每一年都有幾次連鎖禁食禱告,這是上帝給我們很大的祝福!不要小看這些禁食禱告,當我們一起來尋求主的面,我們個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職場、我們的國家會因此蒙祝福!今年年初,我們一百多個牧者在台中開會,面對國家的問題,大家氣壓很低,因為我們的國家有家庭的問題、教育的問題、下一代的問題、國防外交的問題、軍公教的問題、經濟、勞資對立的問題等等,有這麼多問題,國家怎麼辦?我們能做的已經做了,但我們還是要來尋求上帝的幫助和祝福,所以作了一個偉大的決定:三月初開始四十天禁食禱告,並且在三月開始推動各城市自己連結在一起的城市禱告會;在四十天禁食禱告要結束的四月十四、十五日,我們全部到凱道聚集,不是搞社會運動,是建立國家禱告祭壇!全國的基督徒要一起向上帝呼求,求主幫助我們,祝福我們國家的每一方面。這個國家若沒有主的同在,真的沒有希望。教會不只要成為國家的良心,教會要成為國家的盾牌,成為祝福台灣的一個恩典的工具!

我們盼望廿四小時連鎖禱告未來能夠持續下去,在台灣建立起好幾個廿四小時的連鎖禱告中心。我們國家的危機,也是其他國家在面對的危機,現在ISIS已經進入到亞洲,企圖在亞洲設立基地。幾個禮拜以前,菲律賓全國禱告網路的同工分享,在2015年的時候,印尼、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這幾個國家已經發現ISIS入侵,在吉隆坡好幾次要出事,可是他們連結一個區域性的廿四小時連鎖禱告,把很多危機攔阻了,在恐怖行動發生前被軍警發現。你知道嗎?今天台灣也有一些ISIS進來了,有一位被ISIS吸收的印尼勞工已遣送回國,還有八個可疑人士正被監控。每一個國家都可能遭殃,上帝的百姓要起來,為我們的國家守望禱告。

我很渴望台灣也能夠加入廿四小時禱告網路裏面,不只是為台灣自己,也是為了台灣的命定─領受祝福,並且祝福列國。領受很多的恩典,跟各個國家分享,這是台灣的呼召。關鍵是我們要起來禱告,作使徒性的禱告,作先知性的禱告,領受上帝的能力,領受上帝的真理啟示,把恩典帶出去,我們一定能祝福列國!(2017.4.2‧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家庭、職場中從事使徒性事奉、為耶穌作見證的時候,最常面對哪些壓力?通常你怎麼處理那些壓力?
2. 禱告曾經怎麼樣幫助你面對以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