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1-2. 豐盛的旨意:上帝旨意的豐盛(下)

【主日信息】歌羅西書系列講道:在基督裏的豐盛(1)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22節

若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一定要來呼求主。




編按:上週〈豐盛的旨意:上帝旨意的豐盛〉的前半部,說明了上帝的旨意是甚麼,以及認識上帝旨意對我們生命的影響,本週的信息繼續說明認識上帝旨意的重要,以及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

二、認識上帝的旨意會有甚麼結果

認識上帝的程度,影響生命豐富的程度
上帝本身就是活在關係裏面─三位一體的真神活在彼此之間的愛裏面。今天,人類一切的問題都是從「關係被破壞」這件事情開始的。一個人如果和耶穌沒有親密的關係,所有關係方面的問題大概都很難突破,而和人的關係不好,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無力。今天,廿一世紀的人們有很高比率都活得非常沮喪,感到壓力很大,主要原因就是和人的關係出了問題。單純身體疲倦,吃一頓、睡一覺,就可以解決;但是人際關係出問題,就不是吃飯、睡覺能夠解決的了。當我們跟別人關係不好,跟家人、跟同事,甚至跟教會的弟兄姊妹,關係不好,甚至會吃不下、睡不著。上帝創造的人是有靈的,這靈有愛的需要,我們對於愛的需要若沒有得滿足,和別人之間的關係若是出了問題,我們就會感到痛苦。

耶穌基督的福音是帶給人和平、帶給人平安的福音,歌羅西書一章15-22節講到耶穌是誰、祂做了甚麼工作、十字架上的血,20節:「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上帝要在耶穌基督裏讓所有犯罪墮落的人,回到祂面前,讓我們的傷得醫治、領受到愛,然後可以用這樣的愛來解決我們和別人之間關係方面的問題。這叫作shalom。Shalom的意思是平安,特別是指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周圍環境,有和諧美好的關係。

認識人很重要,可是認識上帝更重要,關乎我們有沒有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永生是上帝的兒子耶穌、是上帝自己的生命,我們多認識耶穌基督,和祂的連結有多深,我們的生命就會有多豐富。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年輕傳道人的時候,我們教會辦了一場宣教年會,而我的神學院院長戴紹曾牧師也來到我們當中。我私下與他吃飯、交通時,問他:「弟子畢業那麼多年,師父您能不能再給我一點指導?」他在那當下甚麼話都沒有說,低頭想一想後,講了一句令我永生難忘的話,影響了我往後的事奉。他說:「寧亞,假如我更多認識上帝的話,我今天的事奉絕對不止於如此。」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我非常佩服我的院長,我常說他簡直是十項全能,他會培靈、會佈道、會行政、會領導,並且還會作輔導工作,是很難得的一個人才。他竟然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他告訴我,生命、事奉能夠突破的關鍵是,更多認識上帝。光是這部分,就足足讓我想了好幾年,現在已經變成我每一天的禱告,每一天我都求上帝幫助我更多認識祂,這個認識不是指頭腦上的,而是指心裏的,是與祂的關係。

歌羅西書一章15-22節一方面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核心,當我們將所有事情都跟祂連結在一起,讓祂在我們的一切事情上都居首位,那麼我們的生命就必然豐盛。大家希望自己的生命圓滿嗎?請要先找到圓滿生命的那個圓心。用圓規畫圓是最好的,但是一定要先把圓心定下來,才能夠畫出圓滿的圓,圓心沒有定,就畫不出圓。我們若希望自己的生命圓滿,要先找到生命的中心點。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生命座標的中心點,找到祂,再複雜的人、事、物都可以在祂裏面找到該有的定位,就可以在這個複雜的世界,活出單純、清心的生活,活出自由、釋放、豐盛的生命!

三、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

歡迎、領受聖靈的工作
最後我們要分享的是,我們怎麼樣可以跟祂有更深、更親密的關係,怎麼樣可以更多認識祂。一章9節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祕訣:「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今天我們要認識耶穌、認識上帝,關鍵是要有聖靈的工作。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說,聖靈來,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真理,也就是讓我們認識耶穌,特別祂要榮耀耶穌、見證耶穌。要認識上帝,要認識耶穌,而這只有聖靈能幫助我們,聖靈來就是要把啟示的靈賜給我們,讓我們更多認識耶穌,透過耶穌認識上帝以及上帝一切的工作。

聖靈要做的最重要工作是讓我們認識耶穌、愛耶穌、榮耀耶穌、見證耶穌。那麼,我們人要做甚麼呢?約翰福音告訴我們說,我們要藉著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去經驗聖靈的工作。這也就是保羅在這邊的實踐:「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上帝在聖靈裏面要對我們啟示,我們當做甚麼。我們禱告祈求,就像保羅為歌羅西教會禱告一樣,也像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禱告一樣,求上帝賜給他們智慧、啟示的靈,好叫以弗所教會真認識祂。我們禱告,聖靈就會工作,聖靈一工作,我們生命就會改變,因為我們得到耶穌、認識了耶穌。認識耶穌,不只是初信時需要,信了耶穌之後依然要持續認識、更多認識,直到與祂面對面的日子。

我從小就是基督徒,是在主日學長大的孩子。但是,我到了中學的時候,對自己的基督徒生命感到很不滿意,我覺得我的生命根本活得不豐盛,我看身邊基督徒的生命也一樣不豐盛。我覺得很奇怪:「聖經說信耶穌會讓我們活出豐盛的生命,怎麼沒有呢?難道上帝的話有問題嗎?」於是我作了人生中一個很決定性的禱告:「上帝啊,我要真正認識祢!假如我不能認識祢,那我就不要作基督徒了,我不要作假冒為善的人,我不要作宗教徒。」回想起來,這真是一個很偉大的禱告。自從我這樣禱告之後,上帝就持續透過整本聖經向我啟示祂自己是怎樣的一位上帝,而持續不斷地更多認識祂,影響了我一生的道路、一生的婚姻、一生的工作、一生的生活。

在這段日子裏面,我不只擔心有人沒信耶穌,我更關心一些信主多年的「老」基督徒,可能我們的生命都已經停頓了還不自知。我最近常跟同工們分享馬太福音十九章30節:「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假如我們不謙卑學習的話,不渴慕主,靈裏會越來越迷糊,甚至根本看不見主。

在一個教會裏有一對夫婦,先生是長老,太太是執事,他們在教會很熱心服事。可是有一天這個太太感到很不滿足,她一直很努力要作個好基督徒,心裏卻很不滿足,她也不知道那個不滿足的原因是甚麼。她並沒有面對甚麼樣的苦難,只是一直感覺到心裏面有很深的不滿足。有一天她實在受不了了,她就向上帝作了一個呼求禱告,就像我多年前所作的禱告一樣,她說:「主啊!求祢來滿足我,我實在不滿意我現在的生活。」她跟上帝作了這樣的禱告,上帝回應她說:「孩子,不要急,妳要等候!我一定會來滿足妳。」過了不久,有一天她開車到一個十字路口,停下來時,突然感受到上帝的靈澆灌在她身上,那是一個她以前所沒有經歷過、說不出來的感受,她發現自己裏面開始對耶穌充滿愛,對周圍人事物的反應也開始不一樣了,天特別的藍,鳥的叫聲特別好聽,青草更是特別的綠。因為她裏面的眼光被改變了。

這就是羅馬書五章5節所說的:「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聖靈喜歡我們認識耶穌,愛耶穌,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今天,我們當中的基督徒,若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已經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你一定要來呼求主。這就是為甚麼我一直強調,每一天都要禱告祈求聖靈充滿,祈求自己能夠愛上帝、愛人,祈求上帝開我們的眼睛,每一天更多認識祂,能夠愛祂,以至於我們能夠愛人,可以享受祂要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團體禱告,互相代求
不只是你自己祈求,弟兄姊妹的代求也非常重要;不只是個人禱告,團體的禱告同樣重要。耶穌說:「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我們在一起的時候,祂要聽我們的禱告。團隊的禱告非常地有能力,會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上帝,更多認識耶穌,經歷甚麼叫作力上加力,人整個的生命會改變。而且「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十八:18)

帶領一個人信耶穌似乎很不容易,但有時候卻很容易,就看我們會不會禱告,會不會讓聖靈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及別人身上,團隊的禱告非常有能力。這個禮拜我與傳道人準備未來好幾週的信息,當我們在一起討論時,北大真理堂楊麗芬牧師分享最近發生在他們教會的事情:

有一對夫妻住在三峽老街附近,兩人先後來到北大真理堂聚會,之後帶著孩子全家受洗。這對夫妻信了主以後,弟兄所參加的小組常常來家裏探訪,在家中和弟兄的父親一起進行小組。也有教會肢體不時到家中陪伴這位老人家聊天唱歌。

這位老人家二十多年前得了眼癌,大約十年前摘除一個眼睛,去年轉移為腦瘤。幾個禮拜以前的某一天,他突然發燒昏迷,有併發症,醫生開了病危通知。我們的弟兄焦急地在醫院裏等待,因為爸爸還沒有信耶穌,很擔心他靈魂的結局,緊急在LINE群組向小組求救,十幾位教會的弟兄姊妹就因著希望靈魂得救的緣故,同時到醫院關心。其中一位弟兄讀了詩篇廿三篇,講述天堂,並準備活水給老人家喝,這老人家居然就清醒了!此時我們的弟兄邀請爸爸受洗信耶穌,爸爸微笑回應,當場就受了洗。大家圍著病床一起唱詩歌,一起敬拜,一起為他禱告。第二天傍晚,老人家在女兒們及媳婦陪伴下過世。他過世前在聽詩歌時,臉朝著天花板環看一圈,臉上充滿榮光和喜樂,最後安詳地閉起來,耶穌派遣天使接他去了。

弟兄的媽媽對這一切非常感動,決定同意讓老伴的追思禮拜採用基督信仰的儀式辦理。這位弟兄的家族,八代都是拜三峽有名的祖師爺,此外這個家族是當地的水果商,直到十多年前街上賣水果的很多都是他們家族的。也就是說,他們整個家族在信仰、生活方面都非常緊密相依。在這樣的一個家族,要作出這種決定是非常困難的。

追思禮拜那天,這個家族來了一百多人,楊麗芬牧師全程用台語講道。本來這對夫妻很擔心親戚聽講道時會不會聽不下,中途就離開,沒想到大家都很專心聽,最後呼召時,每一個人都把手按在胸口上,整個會場充滿上帝的榮耀。

這個家族開始被翻轉,是一群人長期禱告和服事的結果。上帝正在造訪整個大真理堂,每一個教會都有許多神蹟奇事在發生。大家想看見自己的家庭改變嗎?不要只是自己禱告,要大家一起同心合一為還沒有信主的家人禱告,上帝一定會大大工作!

24/7禱告事奉

過去這個月,我們整個大真理堂在學習24/7禱告事奉,就是一天廿四小時,一個禮拜七天,每一個時段都有人在禱告的事奉。不只是一個人禱告,而是整個基督的身體一起禱告。這種禱告非常有能力,會帶出教會的復興、國家的轉化。我們可能是全台灣第一間進入這種事奉的教會。我昨天算了一下,已經有一千三百多人加入這個禱告事奉的行列。每個人一個禮拜認領所屬牧區所負責的那一天的至少十五分鐘,或者三十分鐘,更好的是四十五分鐘到一個鐘頭;為領袖、為國家、為七個職場山頭、為牧區、也為外展宣教事奉。這樣的禱告非常有能力!

上帝差遣彼得師母到我們當中教導我們這種禱告時說,第一優先是要為傳道人禱告,跟我的感動一模一樣。五月一號禮拜一,我們正式開始這個禱告事奉。過去這幾個禮拜,連同各個分堂點,我們總共廿一位傳道人中,至少有十位遭遇到很大的屬靈爭戰跟攻擊。有人突然蕁麻疹發作,禮拜一嚴重發作,全身發癢,趕快傳遞代禱後,禮拜二就完全好了。有區牧的小小孩,一個禮拜內摔在地上四次,頭著地,也是因為大家代禱托住,結果沒有任何後遺症。有一位弟兄區牧說他經歷了在真理堂服事以來,最沮喪的時期。其他還有太太情緒沮喪的。我自己的腳也嚴重發炎。這些很明顯是攻擊!我們發動禱告後,很快就脫離這些捆綁。

我們開始這個禱告事奉後,每一天我都上各個網絡去了解情況,每一天都有見證傳出。最讓我感動的見證是,我們知道不是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在禱告,每一段時間,都知道有其他弟兄姊妹跟我們一起守望禱告,我們經歷到一個身體的禱告!這是一種非常有能力的禱告,我相信這可以翻轉我們的教會,翻轉我們的家庭,翻轉我們的國家。我鼓勵還沒有參加的人,在你所屬牧區所負責的那一天,認領至少十五分鐘,純禱告。大家一定會覺得十五分鐘不夠,可以慢慢增加。這個月,我看到我們教會發生了質變,因為我們禱告,聖靈工作,聖靈把耶穌的愛、把耶穌的啟示充滿在我們當中。我們個人、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一定會翻轉!(2017.5.7.主日信息.吳琇瑩、林思妤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親自以生命認識過的上帝的屬性三個,以及這對你有甚麼影響。
2. 你喜歡和弟兄姊妹為家人信主彼此代求嗎?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