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2. 約珥書:上帝的日子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2)

經文:約珥書全

上帝不希望我們受苦,可是我們一定會受苦,因為罪,沒有辦法。可是上帝高過所有苦難,高過所有仇敵,當人在苦難中呼求主名的時候,不只是苦難得解決而已,更得到上帝的同在,這是最重要的。




審判和拯救,都在上帝手裏

這個禮拜主日講台傳講約珥書的信息,約珥書多次提到「耶和華的日子」,這是甚麼日子?「耶和華的日子」是審判的日子,更是拯救、聖靈澆灌的日子。為甚麼會有這樣的日子?因為以色列百姓的罪給仇敵留下極大的地步,所以仇敵來攻擊,這是審判。不過看到這麼多人受苦,又是飢荒、又是戰爭,那麼多人死了,說這是耶和華的日子,會不會令你這樣想:「難道不是上帝自己在打擊我們,讓我們死亡嗎?假如上帝是慈愛的,為甚麼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的苦難?」這是歷世歷代所有的聖徒都會發出的問題。非基督徒則會說:「這個苦難的世界怎麼可能有一個慈愛的上帝?」請注意,耶和華的日子不只有審判,也有拯救。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不只對祂的百姓守約施慈愛,祂對祂自己都守約施慈愛。這個世界已經落在仇敵的手中,但仇敵跟上帝不是二元平行,仇敵無法跟上帝比較,雖然因為我們個人的罪、團體的罪、國家的罪,魔鬼得了合法的地位,可以攻擊我們,牠仍然要服在上帝的手下。

我很喜歡的一節聖經,箴言十六章4節說:「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惡人是耶和華造的,仇敵以為牠抓到了我們,以為牠比上帝厲害,其實牠是上帝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的。當人犯罪了,有惡人會去做惡事,接著會有審判、會有災難臨到,上帝容許這些事情發生,目的是要讓人呼求祂的名,並得救。上帝不是做惡事的上帝,可是上帝讓惡人來管理這個世界,使得上帝的百姓以及很多上帝所創造的人,在苦難中可以呼求祂、歸向祂!在苦難中的呼求,上帝一定垂聽,這是祂的心意。

上帝不變的心意:拯救

上帝是守約施慈愛,是公義又慈愛的上帝。祂的公義是,祂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祂不會放縱祂的兒女活在罪中,有罪的必須要付代價。祂的慈愛是,祂不甘心人受苦,所以祂親自干預為罪付代價這件事。仇敵很得意,牠以為得到我們了,沒有想到上帝親自施行拯救,祂介入,賜下祂的同在。上帝處心積慮地想要救我們。

因為祂拯救的心意,祂跟亞伯拉罕立約,揀選以色列這個民族。祂設立以色列這個國家,不是因為他們特別好,是為了要讓萬國萬民都得救。祂特別給以色列百姓幾個祂同在的證據:第一,妥拉,祂的話語,祂用話語教導他們,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第二,聖殿,聖殿是上帝同在的地方,聖殿的前身是祭壇和會幕,都是上帝跟人相遇的地方。即使人犯罪墮落,上帝仍然願意來親近人,可是若不流血,罪必不得赦免,因此來到上帝的面前,需要流血、要有祭物,這是在祭壇、會幕和聖殿都要做的事。從祭壇到會幕,再到聖殿,上帝都跟以色列百姓立約,好叫他們可以獻祭除罪。這是祂的信實,祂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利未記講到五個祭,都是在解決罪的問題,為了要讓人跟上帝和好。)

約珥書也提到獻祭:「素祭和奠祭從你們上帝的殿中斷絕了。」(一:13)這句話的意思是,災難大到一個地步,素祭沒有了,奠祭也沒有了!以色列百姓獻祭(平安祭、燔祭、贖罪祭、贖愆祭)的時候,都會有素祭跟奠祭,素祭是甚麼呢?素祭是獻上細麵、油還有乳香做成的祭物。細麵就是麵粉,從大麥等穀類來的(所以叫素祭)。奠祭是甚麼呢?是獻酒,酒是從葡萄釀的。素祭和奠祭都是來自土產,當蝗蟲大舉侵襲,把農作物吃得乾乾淨淨,當然就沒有東西可獻了。

當大災難臨到的時候,百姓很痛苦,雖然有聖殿,可是他們沒有辦法獻祭。因為人犯罪,上帝收回祂的同在,容許蝗蟲來攻擊祂的百姓(有時上帝容許天災、人禍臨到),甚至到最後以色列百姓不聽話到一個地步,上帝容許聖殿被毀。其實,上帝收回祂的同在,祂的百姓陷在痛苦中,祂的心也在痛,但祂最終的目的是,要祂的百姓回轉來歸向祂。到末後的日子,上帝會透過自然界和人類界很多的苦難,讓人來尋找祂的面,接著上帝要親自介入、施行拯救。

根據何西阿書我們知道,上帝的慈愛、憐憫勝過祂因以色列百姓再三犯罪而有的義怒,同樣地,在約珥書,我們看見上帝的慈愛大過祂的審判,是因為祂不甘心使人受苦,被蝗蟲吃掉的,祂加倍地補償!上帝一直想要呈現祂自己的同在,甚至在末世,祂差派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這時,耶穌基督成了聖殿的預表,祂就是上帝的同在,祂要親自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當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以後,祂繼續差遣另外一位保惠師,聖靈,來到我們當中。保惠師是「安慰者」的意思,耶穌是第一位保惠師。我們的上帝從頭到尾都在表明安慰、安慰、安慰,祂安慰祂的百姓,可是又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這個先知性的信息一直在重複。在末後的世代裏面,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到第二次來之間,災難會越來越大,讀啟示錄就知道了,有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一個災害比一個災害厲害,直到最大的審判來到,那時主會再來。這些正是約珥書中對末世的預言。

上帝的心意,大過苦難

耶和華的日子是審判非常厲害的日子,耶和華的日子也是上帝要施行慈愛、拯救的日子,在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二:21)。在苦難的日子,人會轉向上帝。這世界能不能沒有苦難?這個問題我問主問了好多年,不可能!雖然上帝不希望我們受苦,可是我們一定會受苦,因為罪,沒有辦法。可是上帝高過所有苦難,高過所有仇敵,當人在苦難中呼求主名的時候,不只是苦難得解決而已,更得到上帝的同在,這是最重要的。初代教會領受聖靈之前,他們正面臨很大的逼迫,他們待在聖殿、待在家裏、待在耶路撒冷,可是他們呼求主,聖靈澆灌下來,所有人都開始往外走,福音就廣傳了。上帝容許耶路撒冷的教會受逼迫,讓他們把福音帶出去。

在這悲慘的世界裏面,苦難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就連惡人也是上帝為禍患日子所造的,我們要感謝上帝容許惡人行惡事,讓祂的百姓悔改,福音才能夠遍傳。今天在地上,上帝仍然容許一些惡人為所欲為,這是為甚麼啟示錄記載的殉道者,他們呼喊主說:「上帝啊!祢甚麼時候為我們伸冤?」上帝說:「我記得,我知道甚麼時候要出手,再忍耐片時。」(見六:9-11)現在我們已經進入末世了,聖經說,這段時間裏的災害會越來越厲害,可是即使在那麼大的災難裏面,也永遠不要忘記上帝施恩的手,以馬內利的主與我們同在,聖靈與我們同在。

中東現在是受苦很多的一個地區,那裏時常有戰爭,有兩百萬的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湧入教堂裏面,這可能是歐洲教會復興的時候,不知道歐洲教會預備好沒有。這個現象,好像是帶給歐洲很大的災難,但是,如果教會懂得把握時機,將會有大批大批的人歸主,在歐洲將會發生最大的復興。上帝最近把一個伊朗人帶到我們當中來,我們要留意了,要留意中東的局勢,要關心回教徒。若我們不知道耶和華的日子,不知道上帝是何等施慈愛的上帝,祂的慈愛大過祂的憤怒,而且祂何等樂意把祂的靈澆灌下來,我們就看不懂約珥書。求主讓我們得到祂的眼光!

我為許多弟兄姊妹投入公民愛家行動感謝主,剛開始他們是為不公不義站出來,後來他們發現上帝的心意,是要他們走出去,他們才知道自己被鎖在禮拜堂那麼久了。當這些弟兄姊妹開始走出去,走遍各城各鄉,「一接觸、一連署、一靈魂」,他們開始帶領人信耶穌了!我開心得不得了,這豈不就是耶路撒冷教會的狀況嗎?我相信這一切的公民愛家行動不只是一個政治、公民社會參與的行動,更是天國百姓的一個福音行動,我們要走出去。不只台灣的教會鎖在禮拜堂,世界上許多的教會都被鎖在禮拜堂裏面,而上帝會用苦難把祂的百姓逼出去。惡人是上帝在禍患的日子所造的,是為了祂的百姓好,我們若了解祂的心意,就會知道祂是何等願意把祂的靈賞賜給我們,不只要解決我們的痛苦,還要賜下祂自己的同在。這是耶和華的日子真正的意義,審判在祂的手中,拯救更是祂永恆的心意,不只解決問題,更要把我們帶進祂豐富的同在裏面,蝗蟲所吃掉的,祂要加倍地補償給我們!

回應上帝心意:渴慕祂的同在

我們已經知道上帝的心意,那麼人應當如何回應?禱告、禱告、再禱告!以賽亞書的預言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五十六:7)在這悲慘的世界裏面,上帝已經預備好一切,要使我們得救,我們最重要的是,要來禱告倚靠祂。怎麼禱告?約珥書告訴我們:悔改!老年人要悔改,少年人也要悔改,連新郎、新娘都要悔改,全民都要悔改,而且要禁食禱告(約珥書又稱嚴肅會)。

上帝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給我們,我們如何得到祂的同在?請問:面對苦難,你是渴望上帝的同在?還是只期待解決問題?有上帝的同在一定會解決問題!可是假如我們只是一直不斷地在面對問題,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上帝的同在和介入,自然界的物質需要,或者人類界中人和人的關係之中的許多痛苦,都可以解決!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個網路見證,一位陳弟兄已經肝癌末期,他來倚靠主,只做幾件事:敬拜、認罪、讀聖經;幾個月以後,他的肝癌竟然完全好了!門諾醫院的兩個主治大夫非常驚奇,他們知道這根本不是人能夠做的,這位弟兄後來帶領他們信耶穌了。上帝醫治這位弟兄,令他非常開心,更重要的是,他有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給了醫生們,讓他們看見,真的有一位超自然的上帝在這當中掌權。苦難帶出更多、更大的祝福!

長時間禁食禱告,專注祂的心意
弟兄姊妹,要特別注意約珥書的信息:在末後的世代,耶穌基督再來之前,好好地禁食禱告!這次禁食禱告我非常地有感覺,特別又是查考小先知書,在我準備何西阿書信息的時候,我對主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本來沒有特別要長時間禁食,但在預備信息的時候,我的心被上帝的愛深深地打動,於是我向上帝禱告,我要回應祂的愛,我決定:「主啊,為了國家,我要十五天全禁食!」我好渴望上帝的同在!以前我們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會為很多的難處來跟上帝求告,可是這一次我換一種方式,我知道上帝可以解決我的難處,我現在的禱告是:「主啊,祢到底關心甚麼?祢對我個人、我的家、我的教會、我們的國家,到底祢的心意是甚麼?」我不是先把困難帶到祂面前,而是問祂在關心甚麼、我可以為祂效勞些甚麼。

我們來改變一下我們的禱告習慣好不好?感謝、讚美我們都會了,現在我要請大家跟我來學習這種禱告:「主,祢關心甚麼?」當我這樣禱告,我每天都在經驗神蹟!當我知道上帝喜歡哪個東西,我祈求那個事情一定成就,真的一件一件地成就!我每天心裏面都充滿了喜樂。

最近跟一些同工們交通禁食禱告的狀況,大部分的人都是一天禁食一餐,我問同工們,禁食一餐跟不禁食有甚麼不一樣?他們回答說,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只禁食一頓,下一頓早一點吃就可以了。有位弟兄跟我說:「要禁食的話,就禁個三天,更能夠聚焦在主身上!」我鼓勵同工們開始操練比較長時間的禁食,從兩、三天禁食開始。操練長時間的禁食,有甚麼好處?重點是,要耶穌;讓你的心思意念,聚焦在主身上。

2006年我在四十天禁食禱告學會一件事情:在禁食禱告期間,我還是可以跟別人在一起吃飯,而我沒有受到試探跟影響,勝過食物的誘惑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我裏面有一種前所未有的自由!我只喝水和一些湯之類的流質,可是我的腦袋變得很清楚,而且我靈裏面很輕省。那種自由是,我能夠控制肉體,脾氣都發不起來了,以前我以為是餓到沒有力氣發脾氣(可能也是),可是我更知道,假如我們正確地禁食,我們裏面會充滿上帝的愛,不會被肉體所轄制跟欺騙!

我非常鼓勵大家試試看,真的為愛耶穌的緣故來禁食禱告。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禱告。我們還是可以為重大事情來禱告,不過禁食禱告更大的意義是,放下自己,來倚靠上帝。在我們的事奉裏,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來做很多事,一禁食禱告,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的肉體有多麼強、我們是多麼軟弱,而我們又多麼需要來倚靠主。這也是為甚麼鬼趕不出去的時候,要禁食禱告,因為我們必須完全倚靠聖靈的能力來事奉。當我們感到完全無力的時候,我們就會來倚靠上帝。但是當我覺得自己甚麼都會的時候,我內心就會開始害怕了,因為當我們不會覺得需要倚靠主,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不過當我靈裏面開始有一種無力感,我就會開始感謝讚美主:「主,祢要再次得榮耀了!」那種感覺非常好!很多事情,我知道上帝的心意是甚麼,而人根本做不到的時候,我知道要好好禱告尋求上帝,好做在祂的心意裏面,這樣那件事情一定可以突破。我在這次禁食禱告充滿了喜樂,我的喜樂不只是因為問題解決,我的喜樂是,知道上帝真是信實的,祂與我同在!有主的同在就很喜樂,刻苦己心也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了。

這次禁食禱告,我是每天笑,但有一個人是每天哭,就是楊師母,她為了國家、為了家、為了自己的罪,從靈裏面哭出來。她需要的睡眠本來比我多,可是她現在清晨五點鐘,甚至有時候比我更早起來尋求主的面,她跟主說:「主啊,求祢讓我更多得到祢的心,求祢把眼淚賜給我!」我看她每天都可以哭,有點羨慕,我笑而她哭,也讓我有點不好意思,不過那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愛耶穌、看見耶穌,心裏面非常喜樂,那是很好的;我們為了尋求主的面,放下自己的罪、放下家裏的罪、放下國家的罪,看到我們的百姓活在罪中,心裏傷痛而哭泣,這也是很好的,而且更符合上帝對禁食禱告的心意:祂要以色列百姓撕裂心腸,來到祂面前哀哭。盼望我們為重要事情禱告的時候,都能了解:認罪悔改不是目的,得到耶穌才是目的。當我們得到耶穌的時候,我們會經歷前所未有的喜樂!

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正如同何西阿書第二章後面講的,當上帝的百姓回轉歸向祂,自然界就開始產生極大的變化,地長出農作物來、出油、出穀類,好多問題都解決了,最重要的是有聖靈澆灌下來!我真心鼓勵大家在國家很困難的時候,我們一起為國家的需要來禱告!只有主是我們的答案,我們要的是祂。天國國王若在這裏,沒有人可以碰台灣一根寒毛,但是若主不在這裏,這個國家任何人事物都會被仇敵所欺凌。你渴望為國、為家、為教會、為個人的復興來到上帝面前,撕裂心腸,單單求耶穌的同在嗎?(2017.7.11‧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至今為止,你對苦難有甚麼體會?本篇信息給你哪些新的想法?
2. 你渴慕上帝的同在嗎?你會採取甚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