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4-1. 約拿書:上帝的良善與呼召(上)

【主日信息】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5)

經文:約拿書全

上帝不是說打就打,說處罰就處罰(即使處罰也是為了要挽回人的心),祂一直在給人機會,給祂所有的孩子機會,這是上帝的心。




今天我們要來查考約拿書。約拿書跟其他小先知書非常不一樣:第一,文體不一樣,約拿書的文字表達,是用故事、敘述文體來傳達信息,其他小先知書都是論說文,比較不好讀。人人都喜歡聽故事,約拿書讀起來很精彩、很有戲劇性,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第二,傳達先知性信息的量不一樣。其他先知書都有很多「耶和華如此說……」,很多先知性的信息,可是約拿的先知性話語不多;嚴格來講,他只講了一句:「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約拿書三:4)約拿書其他部分都是故事,都是禱告,或跟上帝的對話。這樣一個特別的先知書,用敘述文體,直接傳達的信息又那麼少,上帝如何藉著約拿書來傳達祂的心意?我們先來看這個故事。

讀約拿的故事,認識上帝的心意

約拿書第一章。在公元前八百多年,上帝呼召了約拿,要他去到當時的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對他們宣告審判的信息,因為他們作惡多端,上帝要施行審判。其他的先知書,如果要對以色列、猶太人,或列國講信息,都是在本國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發預言,沒有一個先知是被差到那個國家,尤其亞述又是以色列的敵國,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任務。約拿聽還是不聽呢?他不聽。上帝要他往東,去亞述尼尼微城,他往西跑,跑到當時的海港約帕,搭船要往他施去。他施就是現在的西班牙,離尼尼微城非常遙遠。約拿是一個悖逆、叛逃的先知。

他搭上船以後,上帝興起了風浪,船上所有水手都嚇得要命,開始拜他們自己素常信的神,希望知道是甚麼原因引來這場風暴。最後他們掣籤,想找這禍由誰起,一抽,抽到了約拿。這時候約拿還在船艙底下睡大覺。(這個先知真特別,上帝呼召他,他敢叛逃,大難當前又敢睡覺,好像一點都不驚慌!)水手把他找出來以後,他也很誠實地說:「是啦!因為我不聽耶和華的命令,所以這個災禍完全是因我而起。你們可以把我丟到海裏面去,風浪就會平息了。」這些水手們接受他的建議,把他丟到海裏面去,果然立刻風平浪靜。水手們看到了這一切,馬上俯伏敬拜耶和華上帝,並且獻祭,向上帝許願。這些人是第一批悔改的人。接著上帝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了。

約拿書第二章。約拿在大魚的肚子裏面敬拜上帝,他「禁食禱告」了三天三夜,引用的都是詩篇的話(顯然他平常聖經讀得不錯,到急難的時候,可以用聖經來呼求主)。上帝聽了他的禱告,三天三夜之後,大魚把他吐出來,準確地吐到旱地上,而且毫髮無傷。
約拿書第三章。上帝再次呼召他去尼尼微,對他們宣告上帝審判的信息。這次他甘心去嗎?好像還是不太甘心。尼尼微是一個大城,走遍的話需要三天,可是他只走了一天,隨隨便便走一下,隨隨便便講了一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他搞不好把上帝吩咐的話省略了很多,還好最要緊的信息他有傳講。沒有想到,尼尼微城從上到下,從老到少,從人到牲畜,一概披麻蒙灰,禁食悔改禱告。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悔改,連牲畜都悔改;這也是人類歷史上最精簡的佈道會─只用一句話。這個佈道會講員不怎麼樣,可是回應非常熱烈!上帝看到尼尼微全城的人跟牲畜都悔改了,決定改變心意,不降審判的災害下來。

約拿書第四章。上帝看到亞述人悔改,非常開心,可是約拿卻很不開心,他非常生氣。這個先知既叛逃,又敢對上帝生氣,真是史無前例。他嗆聲上帝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祢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2節)亞述是以色列的仇敵,虐待以色列百姓,約拿看到上帝沒有審判他們,很生氣:「我早就知道祢會改變心意!所以我當初要逃嘛!」(他其實滿認識上帝的)約拿是個生氣的先知。

上帝問約拿:「你生甚麼氣啊?你生氣合理嗎?」他沒有回答,心裏肯定是覺得合理。接著他跑到城東邊去,看上帝下一步做些甚麼。其實約拿一直希望上帝把尼尼微城給毀滅掉,上帝沒有這樣做,祂做了一個非常溫柔細心的動作:栽種一棵蓖麻樹,長起來為約拿遮蔭。約拿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的,看到這蓖麻他高興得不得了。沒有想到,第二天上帝又安排一條蟲把蓖麻樹給咬死了,蓖麻樹枯乾,太陽又曬著約拿,他又開始發脾氣了。上帝又問他說:「你發怒合理嗎?」他說:「我到死都合理!」約拿敢這樣嗆聲上帝,真是有個性。上帝很溫柔地回應他:「這棵樹不是你種的,你都那麼捨不得,這城裏面有十二萬不能夠分辨左右手、年紀很小的孩子,還有那麼多的牲畜,我豈能不愛惜他們呢?」故事就結束在這裏。

約拿書短短四章,要傳達甚麼樣的信息?上帝藉著這卷書要我們了解祂的心,最精彩的就在四章2節,約拿親口說的:「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祢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上帝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祂會發怒,但是不會輕易發怒。上帝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不會對犯罪的說:「沒有關係」,當然有關係,罪要處理,可是祂並不輕易發怒,而且有非常豐盛的慈愛,一直等待人悔改。當人悔改的時候,祂就後悔不降所要降的災。這就是上帝的良善!

上帝的良善

盼望人人悔改
約拿書要傳達一個極強烈的信息:我們的上帝是一位良善的上帝,良善得不得了!祂不只是守約施慈愛,祂也極其良善,祂是一位好神,祂的好是我們所想像不到的好。上帝的良善是怎麼樣的良善呢?四章2節告訴我們,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而且當人悔改的時候,會後悔不降所說的災。這是祂的良善。何西阿書已經傳達這樣的信息: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對祂的選民,對祂盟約的百姓,祂守約施慈愛,祂的憐憫大過祂的審判,祂的慈愛大過祂的憤怒。上帝會憤怒,對罪憤怒,祂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不過祂不隨便生氣,祂一直一直等候我們悔改,祂盼望人人都悔改。

何西阿書告訴我們的是,上帝等候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悔改,約拿書更進一步告訴我們,祂不只是等候祂的選民悔改,祂也等候外邦人悔改,外邦人也是上帝所造、所愛的,祂不甘心他們被毀滅,祂要人人都悔改得救。上帝愛一切世人,並不偏待人,在這裏清楚顯明出來。約拿書的主旨就是悔改,上帝要人人都悔改,得到祂的救恩,這是約拿書啟示給我們的上帝的第一個良善。

不斷給人機會
上帝的良善不只是要人悔改,其次祂更給人充分的時間去悔改。上帝不是說打就打,說處罰就處罰(即使處罰也是為了要挽回人的心),祂一直在給人機會,給祂所有的孩子機會,這是上帝的心。一個單身的人,跟一個作父母的人,對待孩子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有些單身的弟兄姊妹,碰到不乖的孩子時會說:「假如他是我孩子,我一定狠狠地給他打下去!」可是等他作了父母以後,同樣面對不乖的孩子,他會數十下等孩子回轉,十、九、八、七……,這是作爸爸媽媽的心。我們天父的心不只是數十下,祂數很多很多下,祂給人很多很多可以悔改的機會。

在約拿書裏,上帝給那些水手機會,他們又拜他們的神,又要抽籤找元兇,做這個那個,好一陣子以後,才把約拿丟下船,然後風平浪靜,他們終於向上帝俯伏,悔改了。上帝也給尼尼微人機會,亞述是非常殘暴的國家,特別對以色列百姓非常不好,可是上帝一直給他們機會。從約拿第一次要去傳信息到第二次中間,就已經隔了好一陣子,他所傳的內容又是「再過四十天」,上帝等了又等,一直一直給人機會─給祂百姓機會,給外邦人機會,給祂所造的人機會,讓他們悔改。

上帝顯明最多良善的,是對約拿。在約拿書,上帝不只要水手悔改,不只要亞述人悔改,祂最希望看到的悔改,是他僕人約拿的悔改,祂給約拿很多悔改的機會。第一,約拿叛逃,上帝要他往東,他偏偏往西,還要跑到西班牙那麼遠的地方,可是上帝沒有一巴掌就打下去,沒有發怒,祂給他機會,安排風浪,安排大魚,安排三天三夜。這個過程看起來挺麻煩的。上帝要祂的僕人跟使女真正地悔改,這樣他們才能被祂所使用。約拿被上帝救回來以後,仍然不是那麼徹底地順服,需要走三天的路程,他只走一天,信息傳講得又不甘不願,最後還對上帝大發脾氣,假如你是上帝,你會怎麼對待他?大概一巴掌就打過去了,一腳就踹下去了,對不對?但是上帝沒有,上帝還耐心地輔導了他一次、兩次,問他為甚麼發怒,哎唷喂呀,這真不像我們人的反應!上帝就是這樣,一次、兩次、三次地給他機會。人三番四次地犯罪,五番十次地犯罪,可是上帝一直容忍,這是上帝的良善,祂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上帝對祂的僕人跟使女,一直忍耐等候,期待他們成長。

你呢?你有多少次抵擋上帝?我們不要譏笑約拿,算一算,我們大概跟他不相上下,可能比他更糟糕。當上帝不照我們的心意做事,你會不會生氣?有些人敢發出來,像約拿是比較誠實的,有些人是生上帝的悶氣,氣到身體都生病。上帝面對這樣的我們,祂是一步一步地引導,用慈繩愛索帶領我們,讓我們看出祂真是良善的上帝。(2017.7.30‧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對於上帝「盼望人人悔改」,包括你的仇敵,你有甚麼想法?
2. 你有被上帝等待、給你機會悔改的經驗嗎?那對你的影響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