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4. 羔羊戰士,在祂的愛中遵守祂的命令

「羔羊戰士」系列(4)

經文:約翰福音二章23-25節,十四章21節;哥林多前書三章1-3節

今天上帝願意把人託付給真理堂,不是因為我們擁有這個恩賜或那個恩賜,這個事工做得好或那個事工做得好,而是因為上帝看到這裏有祂兒子耶穌的生命。




約翰福音二章23-25節:「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也用不著誰見證人怎樣,因祂知道人心裏所存的。」這裏記載,耶穌剛出來服事時,在耶路撒冷行了神蹟,很多人看到這些神蹟就信了祂的名,但是耶穌卻不把自己交託、委身、信託給他們,因為祂知道眾人的心是甚麼樣子的。今天,也有很多人跟隨耶穌,但是每一個人的「跟隨」可能都不太一樣,這些差異導致,有些人,耶穌把自己交託給他們,有些人,耶穌不把自己交託給他們。耶穌把自己交託給哪種人呢?

耶穌只把自己交託給真心愛祂的人

我們教會進入新堂以後,有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發生,是我在之前那麼多年的服事經驗中所沒見過的。特別是這幾年,我在受洗或轉會申請表中讀到這樣的見證,也親耳聽到好幾個人(有基督徒,也有未信者)說,他們來到我們當中,不是因為有人介紹他們來,而是聖靈親自對他們說:「你去真理堂!」他們就來到這裏,並且真的在這裏遇見上帝。上個禮拜,蘇奕璋牧師說,有一位伊朗回教徒來到台灣,他跑過台北很多教會,包括英語教會,他都感到不合適,後來他在Google上搜尋教會 ,第一個跳出來的是真理堂,他就這樣來到我們當中了。我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全身起雞皮疙瘩─上帝為甚麼把一個伊朗的回教徒帶到我們當中?我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覺得上帝很看得起我們,一直把人交託給我們。

我一直在想,我們教會不是最大的教會,也不是恩賜最多的教會,我們教會到底有甚麼特色,讓上帝驗中我們,把人託付給我們?前陣子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真實故事,和這個問題有關,應證了我這幾年來心裏的想法:

日本一個很大的企業集團,有一個分公司業績非常不理想,總公司決定把這個分公司關掉。人心惶惶,業務要結束。總裁特別跑到這個分公司,看一下他們的情形。那天,他穿著他們集團的工作服,看起來和其他員工一樣,分公司的大部分人都不曾親眼看過他,所以都沒有認出他。他進到辦公室之後,隔著玻璃聽到幾個管理階級的人,嘻嘻哈哈地嘲笑辦公室的一個傻小子,因為公司就要結束了,他卻還在認真地處理一大堆文件。總裁嘆了一口氣,感到很難過,因為日本人很重視公司,但他看到這些管理階層對公司並不是真心的,根本沒有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只是在混飯吃。

他想去看看隔壁辦公室的傻小子是甚麼樣子的,正走著,突然有個年輕人抱著一大堆文件從裏面快步出來,差一點把他撞倒。他說:「你幹嘛啊?這麼一大堆東西,是打算去賣掉還是想要怎樣?」年輕人說:「不是!不是!」年輕人看著這位他沒見過的老先生,說:「你是剛來的吧?你知道我們公司要結束了嗎?不過我們還是要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喔!這一大堆是我整理好,可以作交接的文件。」總裁看著這個年輕人,心想:「哇,這個人就是我要的!」

分公司結束後,這個傻小子被調到總公司作總裁的祕書。多年以後,這個傻小子成了這個集團的總裁。

聽了這個故事,大家有甚麼想法?我是想到,今天我們的主也在揀選一些人,那些真正有心、真正要跟隨祂、真正把教會當家的人,祂要揀選這樣的人,把祂的心給他們,把自己交託給他們,把人交託給他們來帶領。也就是,真正愛祂的人。

以愛的關係為基礎遵守律法

那麼,怎樣才是真正愛耶穌呢?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耶穌這裏說,愛祂的定義就是有了祂的命令又願意遵守的人。

讀這種話的時候,要很謹慎,特別是出現在書信中的時候。因為,有些人行為舉止確實遵守上帝的道,例如規規矩矩地實行什一奉獻、禁食禱告、參加聚會,可是他們的內心並沒有真正愛耶穌。律法主義者就是這樣的人,行為舉止都正確,但是內心並不愛耶穌。「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一個人是不是愛耶穌,在乎的是他的心。

內心真正愛耶穌的人,活在和主耶穌的親密關係之中,以這種愛的關係為基礎去遵行祂的命令;因為愛祂而聽祂的話,不是單單為了行為正確而聽祂的話。這種人關心耶穌所關心的。他們是真正被耶穌的愛所摸到的人,他們不是雇工,是兒子。雇工跟兒子的差別是甚麼?雇工可以很認真做事情,可是跟主人沒有愛的關係;兒子是被揀選的,真知道自己屬於上帝,上帝也屬於他,他是在「愛的關係」的基礎上順服命令的人。

老約翰在啟示錄記載基督對七個教會所說的話,主責備以弗所教會說,雖然他們非常殷勤地做了一切的事情,但是他們沒有愛,失去了起初的愛心: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二:2-4)

使徒保羅也說,外表做得再多、再好,內心若沒有愛,都是枉然: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三:1-3)

一個人可以外表做很多事情,忠心、負責任,可是裏面跟上帝並沒有親密的關係,這樣的人,不是上帝要向他顯現的人。上帝要向他顯現的人是,內心和耶穌有很深的信賴關係的人。

耶穌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很多人想跟隨祂,但他們不是真的愛祂,他們只是想要得到長期的飯票。耶穌說他們找祂,只不過是想吃飯而已:「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耶穌接著提醒他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他們問那麼要做甚麼才能得到永生,耶穌沒有說要做任何外面的工作,祂的答案是:「信上帝所差來的,這就是做上帝的工。」(見約翰福音六:26-29)永生來自打從心裏接受上帝所差來那位「道」,打從心裏面跟祂有親密關係,真正愛祂。不只要神蹟,更要行神蹟的那位主,不只要恩典,更要賜恩典的那位主。平心而論,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要得到恩典、禮物,並沒有真正想要賜恩典的主自己,不太想聽祂的話。

猶太人很喜歡神蹟(見哥林多前書一:22),很喜歡上帝超自然的工作,但是他們不要耶穌、拒絕祂、抵擋祂;類似地,今天台灣教會也很喜歡上帝超自然的工作,卻不一定要那位做超自然工作的主。藉著神蹟來追求教會人數增長、滿足自己對成就感的需要,和真心要耶穌,這兩者是非常不一樣的。

真理堂當中有一群羔羊戰士

耶穌說:「有了我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耶穌就是內心和耶穌有親密關係,在這樣的關係中遵行祂的命令。這樣的人,一定有一個特質,那就是拒絕世界,不向世界、肉體妥協。愛世界,愛上帝,這兩者是不相容的,使徒約翰就是這樣說的:「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翰壹書二:15)

要活出這樣的生命,並不簡單,當我們想到要這樣活的時候,有時會感到孤單,但其實歷世歷代都有這樣的人,而且不是少數,是一群一群的,這群人叫作羔羊戰士!羅馬書十一章2-6節,保羅藉舊約先知以利亞的例子,說明上帝在教會中為祂自己揀選一群這樣的人:

上帝並沒有棄絕祂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上帝面前怎樣控告以色列人說:「主啊,他們殺了祢的先知,拆了祢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上帝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祂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

地上有一群人是蒙恩、被上帝揀選的人,這群人不只要恩典、要禮物,他們更是要那位賜恩典的主。他們的心被主的愛摸到,打從心裏面甘心樂意順服祂,他們是被揀選的,是兒子,不是雇工(雇工不是真正愛耶穌,狼來了,遇到苦難,是會跑掉的),他們不向這個世界屈膝,不對肉體讓步。這樣的一群人,上帝要向他們顯現。士每拿教會就是這樣的一個教會,他們拒絕向巴力屈膝,至死忠心。前面那個真實故事中的傻小子,他有這樣的態度,他真的是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對公司有家一般的感情,他要為自己的家努力到最後一分鐘。

為甚麼上帝要把一些人託付給真理堂?我想,是因為這裏有好多真心愛耶穌的人。我在和楊師母的談話中常常會提到,我們教會的這個人好愛耶穌、那個人愛耶穌的心好感人等等。我真的看到,真理堂裏面有一群人(雖然不是每一個人)是真正願意把心給耶穌的,上帝要向他們顯現!

我所帶領的領袖訓練班,這個禮拜四的主題是永生的盼望,講到人最好的死法有三種:壽終正寢、被提、殉道。我要大家選一種,結果一半的人選壽終正寢,一半的人選被提,只有一個人選殉道。他為甚麼想殉道?他說:「楊哥,教會打這場維護家庭的戰爭,一定要有人殉道,才會引起注意,快速得到一些人。」這位弟兄因為愛耶穌,願意殉道,真是很棒的一位羔羊戰士!今天,台灣教會在面對同婚、性解放的問題時,可以說困難重重、四面碰壁,原因當然很多,可是最重要的是,沒有多少人是抱著願意為主殉道的心在打這場仗的。願意為了遵行上帝的道,不向巴力屈膝的人,站出來吧!

我們教會有一位姊妹懷孕不久就發現胎兒畸形,周圍許多人都叫她墮胎,可是她拒絕。楊師母義憤填膺地說:「這是甚麼世界!那麼多孩子被墮掉!我要成立一個保護胎兒的協會。」我知道有好多醫師做墮胎手術做到手軟,有些醫師信耶穌之後不敢再做了,以免以後無法面對主。台灣跟中國大陸,先不要講拜偶像的罪、殺人的罪,單單流無辜胎兒血的罪這一件事情,我們就可以受嚴重審判!

但是,真理堂有一群人堅持不向巴力屈膝,遵行上帝的道,許多姊妹鼓勵她把孩子生下來。雖然最後孩子足月生下來,卻過世了。十月懷胎,她和孩子已經有很深的情感連結,孩子過世對她來說依然是一個很大的憂傷。我們教會為這個孩子舉行追思禮拜,陪伴這位姊妹。對她最有幫助的是兩位有類似經驗的姊妹,她們之前也都拒絕對巴力屈膝,把孩子生下來(其中一個孩子產後存活,現在身心情況都越來越好,另一個產後就過世了),她們都曾經分別從主那裏得到安慰、得到力量,以致今天可以去安慰別人。

我們教會有一個事工叫作「喜樂園」,專門服事罕見疾病的孩子和他們的家庭。過去幾年,北科大每學期都會送學生來這裏實習。這個學校是台灣少數在「服務性學習」上做得非常好的學校,很關心學生的實習經驗。他們列了卅五個機構讓學生選填,其中有些機構被實習過的學生投訴,因為那些機構並不關心他們的學習,只是把他們視為免費勞工,任意使喚。北科大於是徹底調查這卅五個機構的實習環境,各種指標調查下來,排名第一優秀的是我們的喜樂園;學生都搶著要來這裏實習,有些人來過一次之後還想再來,被學校擋住,學校說要公平,這麼好的實習環境,要平均分配給所有同學申請,不能老是只提供給少數人。

北科大前陣子來問我們同工,為甚麼喜樂園的實習環境會那麼好,負責同工說:「我們的信念是無條件表明主的愛,這些學生們來這裏實習,他們能夠幫上多少忙不是我們最關心的,我們想把最好的給他們,在我們眼中,他們每一位都很寶貴,而不是免費的人力。」聽到同工這樣分享,我非常開心,因為這意味著,十字架神學真的已經成為我們同工內心深處的信念,而不只是課程上、書本上的理論,我們的同工懂得用耶穌基督的愛來對待別人,一心只想著要成全前來實習的學生,而不是優先關心自己團隊的利益。

這幾年台灣社會的經濟相當不景氣,許多上班族失業、不少老闆失去訂單,影響好多家庭的生計。我們雖然無法幫助所有有需要的人,但是我們愛耶穌,能做的盡量做,幫一個是一個。我們教會一年三次的禁食禱告,許多弟兄姊妹把省下來的錢用於幫助經濟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有些問題不是一個牧區有能力解決的,他們把需要提出來,有些牧區的弟兄姊妹收入平均來說比較高,他們也願意一起支援。這些用無條件的愛來彼此分享、互相幫補的見證,很感動我的心,也都是羔羊戰士的生命表現。

結語

今天上帝願意把人託付給真理堂,不是因為我們擁有這個恩賜或那個恩賜,這個事工做得好或那個事工做得好,而是因為上帝看到這裏有祂兒子耶穌的生命。若有一天真理堂沒有耶穌這無條件接納、饒恕、賜福的生命,祂一定不會把人送來。求主幫助我們鑒察我們的心,幫助我們不向巴力、不向肉體屈膝。單單要耶穌的人,上帝一定會對他們顯現,持續把人託付給他們。(2017.7.1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真理堂裏面有一群人是真正把心給耶穌的。你遇過這樣的人嗎?說說看他們是如何真心愛耶穌的。
2. 本篇信息提到真理堂為了愛耶穌而做的事情,你知道後有哪些想法或感覺?分享後,為彼此祝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