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1-1. 2025宣教異象:遍地植堂,得地為業!

【主日信息】2025宣教異象系列講道(1)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2節;馬太福音九章35節~10章1節,廿八章18-20節;馬可福音十章43-45節;約翰福音十三章14-15節;羅馬書十一章2-6節;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10節

自從我被福音、被上帝的恩典征服那一天,我就說:「主,我要一生跟隨祢。我真蒙了祢的恩典,我的家庭蒙了祢的恩典,祢要我在哪裏,我就在那裏。」




從這個禮拜開始,我們教會進入新的系列講道,要跟大家分享真理堂2025年的宣教異象。

基督徒與異象

我們教會一向強調,個人跟團隊都需要有清楚的異象。我長期觀察下來發現,一個人或者一個團隊活得健康不健康、喜樂不喜樂、有沒有活力,都跟一件事情有關係,那就是這個人或這個團隊有沒有清楚的使命、異象、目標。有清楚異象的人都活得很喜樂、很有活力,沒有異象的人生活會鬆垮垮的。一個沒有異象、使命的人或團隊會隨便生活,隨便使用時間和資源,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影響他們,都可以偷他們的時間,偷他們的資源,偷他們的機會。一個有使命、有異象、有目標的個人或團隊,對於來自各方很多要求跟需要,可以很清楚知道要不要答應,或答應或拒絕,都不會有太多掙扎。箴言廿九章18節告訴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英文欽定本聖經中,這節經文的直譯是:「沒有異象,民就滅亡。」(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另外也有英文譯本是用“scattered”這個詞,意思是「分散掉」─人或團隊若沒有異象,會四分五裂,甚至滅亡。有使命、有異象的團隊,能夠聚焦、同心合一,很有力量,很有精神,很有活力,非常喜樂!

全世界最喜樂、最有活力的應該是教會跟基督徒,因為上帝已經把清楚的使命、異象給了上帝的百姓,給了教會。基督徒、教會的使命、異象是甚麼?創世記十二章,上帝給亞伯拉罕一個約定、一個命令、一個應許,祂祝福亞伯拉罕,讓他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祂要亞伯拉罕跟亞伯拉罕的子孫成為一個祝福,不只是領受祝福,還要帶出祝福。這正是上帝造人的目的。上帝造人,第一就是要人享受上帝給他一切的祝福,第二要人去分享。治理這地、管理這地、祝福這地。上帝創造人的用意是要我們享福,並且帶出祝福。可是人類犯罪墮落以後,活在懼怕、沒有安全感的裏面,對人、對上帝都懼怕;沒有安全感,切斷了我們跟上帝之間的溝通,沒有辦法領受祝福,也不敢、不願意把祝福帶給別人。我們沒有安全感,害怕失去,只想奪、想爭、想搶。上帝救贖祂百姓的目標,是要人回到祂創造時所給人的使命裏,也就是上帝給亞伯拉罕的使命、呼召裏面,要人活得像人,把上帝的榮耀、上帝的祝福帶出去給別人。

今天上帝透過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繼續把大使命給我們:「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18-24)上帝透過耶穌給我們的所有祝福、所有命令,我們領受了,也都要帶出去。大使命,也只不過是回到上帝造人的目的,回到亞伯拉罕的呼召。

真理堂2025宣教異象

上帝給祂的教會、每個基督徒,都有使命、呼召。那麼,真理堂的使命、異象是甚麼呢?過去這十年,我常常問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對真理堂印象最深刻的一點是甚麼,我得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愛的團契、彼此接納、彼此關懷、彼此相愛。「愛的團契、彼此相愛」的信念已經是我們教會的DNA,這是我們教會的本質,跟教會大小無關。從我們教會很小的時候,到現在幾千人,這個使命、異象都很落實,我們不斷學習愛上帝,也學習彼此相愛。

上帝在2006-16的帶領:轉化國家
但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舊堂,我們教會大約三百多人的時候,有一天有一位弟兄跟我說,他的舅舅來參加真理堂的主日崇拜,三個月後就離開了。為甚麼呢?他轉述舅舅的話說:「你們教會的講台信息,講來講去都是在講愛上帝、講自己個人的需要,都在講你們教會內部的關係,你們對國家社會毫無貢獻,也不關心。」我聽了之後,心裏面滿嘀咕的,心想:「他哪知道牧會多辛苦,弟兄姊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食衣住行育樂、夫妻吵架、學生衝突,都要管,哪還有力氣管國家社會的大問題?」嘀咕歸嘀咕,可是那位弟兄的話一直在我的裏面迴盪,我就去為這禱告。(當有人講了我們不喜歡聽的話,常常都是先知性的話語,我們要特別留意。)

在禱告中,上帝讓我看見:「嗯,也不是說真理堂不好,也不是真理堂做錯了,但確實有滿多事情是真理堂還沒有做到的。」上帝也讓我更加清楚教會應該是甚麼、門徒應該是甚麼樣子:「教會、門徒應該是,世界的鹽、世界的光。鹽放在鹽罐子裏是鹽,鹽撒在菜裏面更是鹽,它發揮了功能。」那時我有一個很大的悔改。進入新堂之後,2006年平安季那段時間,我進行了一次四十天禁食禱告,再一次尋求上帝對真理堂的帶領。那次尋求的時候,上帝把一個啟示很深地放在我裏面:真理堂不一定要成為台灣最大的教會,但是要成為台灣最健康、最能祝福國家社會、最能帶給國家正向影響力的教會,特別是要在職場上建立愛的團契,影響祝福整個國家。

教會應該是世界的鹽、世界的光,應該是國家社會的良心,教會應該把從上帝那邊得到最好的,跟國家社會分享,教會應該是國家社會最大、也是最後的希望。教會若沒有把光帶出來,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耶穌就是這樣說的:「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五:13)今天,我們得救之後,馬上就被耶穌提到天上去,不是很好嗎?為甚麼要把我們擺在這苦難的世界?最主要的目的是,假如我們不在這世界,這世界就會腐敗了,上帝把教會、把基督徒擺在這世界,是為了要防腐,祂要我們作這世界的鹽,作這世界的光,把盼望帶給這世界。教會是這世界進入光明的惟一管道。

三十年來,我們教會一直強調愛的團契,可是2006年我把我們需要更往前進的一個部分特別寫出來,那就是要把愛的團契帶入職場。當各行各業的弟兄姊妹在職場上發揮影響力,會對國家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過去十年來,真理堂努力進入各個行業,包括政治、教育、媒體、經濟等等,透過弟兄姊妹成為這世界的鹽、這世界的光。我們還在學習當中。

上帝在2017-25帶領:轉化亞西亞
2017年是真理堂六十五週年,傳道部重新尋求上帝給真理堂未來的帶領,有甚麼要修正的,好讓我們可以更快速地影響國家社會,影響整個亞洲。我們寫下異象,以宣教為導向。十月份開始,我們教會週報上刊登的事奉異象,就調整了,使命不變,仍然要建立使徒性(奉差遣出去)、先知性(領受上帝的話、活出上帝的話)的愛的團隊,事奉異象是連結全球有共同信念的教會,在亞西亞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社群,建立起一個以門訓為基礎,以宣教為導向的福音教會網絡。稍微調整更新的,是要建立一使徒性、先知性的福音教會的網絡。

有人問我們不是要在2020年之前建立起一個萬人教會嗎?沒有錯,但不是單單在台北真理堂這個堂點,這個會堂再怎麼擠都不可能擠下一萬人。我們要往外發展網絡,不只是零零星星的幾個堂點,而是要地毯式地遍地植堂。耶穌在地上時,祂走遍各城各鄉,每一片土地祂都走過,今天教會同樣也應當如此。我們怎麼能夠地毯式地走遍各城各鄉呢?如果按照過去那種建立堂會的模式,很難,因為建立一個堂點所需要花費的資源相當大,我們能夠建立的堂點不會太多,難以遍及各城各鄉。但是,當每一個基督徒都成為鹽、成為光,在每一個人所在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社群裏(包括網路上),就地發揮影響力,從一個個的點,連結成一個福音網絡、愛的網絡,「走遍各城各鄉」才會實現。

今天第一堂的主日崇拜結束後,有一位從中國大陸來的弟兄跟我打招呼,他自我介紹說他是真理堂的,我卻沒有見過他,原來他是在網路上每個禮拜和我在上帝的道裏見面。以超越堂會的眼光來看,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加起來,應該已經破萬了,但數字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個使徒性、先知性、愛上帝、彼此相愛,並且對國家社會有影響力的福音教會網絡,已經開始成形了。我們要往這個方向繼續前進!我們的資源、恩賜、能力、禱告,不要只用在我們自己身上,都要送出去。今年,我們教會50%的經費要用在祝福外面的人,不用在我們自己身上。

如何完成2025宣教異象

上帝給我們這樣大的宣教使命、異象,我們如何能夠完成呢?韓國大地教會有好幾萬人,幾年前我和當時的主任牧師河用祚最後一次見面時,我和幾位同工請教這位前輩:「河牧師,您牧養教會那麼多年,您能不能告訴我們,作為一個牧師、一個領袖,要完成上帝給我們的呼召、使命跟異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甚麼?」我以為他會講一個很大的神學方面的道理,他沒有,他只講了一句很簡單的話,他看著我說:「要有實力!」這簡簡單單的幾個字,讓我想了好幾年。甚麼叫作有實力的牧師、有實力的教會、有實力的基督徒?和許多關乎生命的問題一樣,這個問題也是需要從耶穌那裏得到答案。耶穌認為有實力是甚麼意思?耶穌差派門徒們出去宣教的時候,祂除了訓練他們,祂給門徒最重要的是甚麼?是權柄,以及能力!

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主頒布大使命的時候是怎麼說的?祂直接就吩咐門徒出去嗎?不是。祂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說完這句話之後,才說「所以,你們要去……」,這個先後順序,以及「所以」這個連結詞,意味著領受到耶穌的權柄是完成大使命的前提,如果沒有「所以」之前的那個前提,就沒有「所以」後面的這一切。許多人在傳遞大使命的時候,常說第一步是「去」,其實第一步是「來」─來到耶穌面前領受祂的權柄。

同樣地,使徒行傳一章8節,耶穌提到大使命的時候,也不是直接吩咐門徒出去,而是講到完成大使命的前提。馬太福音廿八章講的前提是權柄,這裏講到另一個前提,那就是要領受到聖靈的能力:「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已經得到名分、有權柄了,但還要能力,要有恩賜、才幹,才能夠把事情做起來。

一個能夠完成宣教使命、異象的教會或基督徒,最關鍵的是擁有上帝給他的權柄、名分,以及能力、恩賜。宣教事奉的本質是改變人的生命,靠著我們自己是無法改變任何一個人的,需要來自上帝的權柄和能力。宣教事奉是要把人奪回來歸向上帝,使人活出上帝的榮耀,那麼誰會跳出來反對?魔鬼!宣教,是在面對仇敵,打一場非常激烈的屬靈爭戰,傳道、醫病、趕鬼,都需要權柄、能力。

那麼,一個有權柄、有能力,有實力的基督徒跟教會,是怎麼產生的呢?我們如何能領受到權柄跟能力呢?有兩件事情很重要,一是奉耶穌的名禱告,二是僕人式事奉。

一、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是全世界研究職場宣教非常有心得的一個專家,他是阿根廷裔的美國牧師,幾年前來到我們當中傳遞職場宣教的異象和作法。他是個生意人,後來領受到職場宣教的呼召,要作職場上的牧師、職場上的宣教士。事實上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他所在職場的牧師,在那裏把耶穌見證出來。每一個人都是牧師,差別只是有些人是作堂會裏的牧師,有些人是作家庭裏的牧師,有些人是作學校裏的牧師、公司裏的牧師、社區裏的牧師,等等。

上帝呼召艾德‧史福索作職場上的牧師,在職場上作牧養工作是非常困難的,他說他所面對最難的問題是貪汙、賄賂、在金錢上不聖潔。他是一個企業的CEO,卻沒有辦法處理同事、屬下當中的許多問題。後來,他把辦公室的門關起來,在裏面預備了一把椅子,椅背披上一條紅色毯子,他稱為「耶穌椅」,他跪在耶穌椅前面禱告,為如何解決困難尋求耶穌的帶領。而問題就這樣一個一個解決了!

這個經驗讓他對耶穌在職場上的工作大為驚奇,直到現在,他在世界各地傳遞職場轉化的信息時,都教導大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設立禱告祭壇。有一次他去中國大陸分享,當地一位企業家回應說,她非常認同人人都應該在職場上作牧師,為主作見證,但是她感到困難重重,不知該怎麼辦。史福索牧師完全了解她感受到的困難,他說:「妳先預備一把耶穌椅吧,告訴妳的員工,任何人有困難,就到這椅子前跪下,跟耶穌禱告。」這位企業家真的預備了一把椅子(不過不是紅色的,是白色的,不知道為甚麼),放在員工餐廳裏。一年後,史福索牧師再到中國大陸服事時,這位企業家告訴他,她的員工當中已經有上千人信耶穌,並且決志要作主的門徒了!單單在職場上禱告,人就會改變,因為有權柄、有能力,仇敵都跑走了,人們開始歸向主,職場開始轉化。

史福索牧師還分享過一個菲律賓企業家奉耶穌的名禱告的見證。菲律賓一位汽車旅館連鎖店的老闆,他要管理兩千個員工,一千六百個房間,以及兩千個妓女─他們提供小姐「服務」來他們旅館住宿的人。他剛剛信耶穌,就領受到要在職場上作牧師的異象。他對自己企業所提供的「服務」感到很苦惱,但是難道他要把這些員工都開除嗎?如果他把兩千員工都開除,那他就不要作老闆了。那時候,他覺得沒有辦法,就來到耶穌面前禱告,他感到自己勢單力薄,於是從外面連結,找了三十位代禱同工進入汽車旅館,要他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專門為這個汽車旅館連鎖店禱告,一千六百個房間,三十個人去分配,一個一個這樣禱告。天天禱告,不得了,十八個月以後,兩千員工當中,有一千四百人決志信耶穌,受洗成為基督徒!重點還不在這裏,重點是,兩千個妓女從此就不來這家汽車旅館了!為甚麼呢?因為,以前人們填寫住宿登記時,都要勾選要不要小姐服務,現在不僅沒有這個選項了,卻可以勾選有沒有甚麼困難需要接受神蹟式的禱告。他的企業改變了,變成了一個完完全全不一樣的企業!

二、僕人式事奉
要得到權柄、能力,除了奉耶穌的名禱告,還要懂得作僕人服事別人。耶穌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十:43-45)我們的主來到世界上,帶著上帝給祂的權柄,可是祂作僕人服事人,人們的心對祂打開。今天,並不是我們位高權重、有恩賜能力,人家就會聽我們的。若我們不懂得作僕人,人家可以不甩我們,把心門對我們關閉的。人會對哪種人打開心門?對那些愛他的人,還是對他施高壓、一天到晚蹂躪他的人?當然是對那些愛他、服務他的人。我們對人的服務有多少,愛人有多少,作僕人有多少,我們能夠行使的權柄範圍、能力所能影響的範圍就有多少。

今天,教會界最會作僕人、服務人,以致最有權柄、能力的是誰?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德蕾莎修女。她不只是禱告,她真的作僕人服務印度加爾各答那些垂死的病人、貧窮人,所以她不只在印度得到權柄,她在全世界都得到權柄。她講話有時候比教皇還有力,大家都肯聽。有一次,她到美國對美國總統、國會議員、白宮官員講話,她大聲疾呼:「當一個國家連自己的孩子都殺掉,就是墮胎的,那麼這個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她這句話震動所有人,因為在場絕大部分的人都贊成墮胎,不過,沒有一個人敢站起來反對她,連總統都不敢,全場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見。愛帶來權柄,她在眾人中間有權柄。

  真理堂的僕人式事奉
我們教會一直不斷地在學習僕人式的事奉,謙卑服事眾教會。今天人家願意接受真理堂的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教會大,是因為我們願意以無條件捨己的態度服事人,有人說「真理堂好使」就是這個原因。當人家願意敞開心接受我們,我們才可能把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分享出去。今天在全台灣,當有教會要學習做幸福家庭、基督化家庭事奉,第一個找的都是真理堂,我們的家庭事奉能夠對外展開,不是因為我們多了不起,而是因為我們願意作僕人。

過去十年,我們也一直不斷在學習如何進入職場、進入校園。2013年開始,我們不再只做學生工作,而是進入校園,做校園工作,不只青年牧區進入校園,成年牧區也進入校園。我們透過老師、家長這兩種職分進入校園。2013年,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學校擔任家長代表、家長委員的人數,很少,個位數而已。在那之後,這個數字持續成長,到了今年,在學校擔任家長代表、家長委員的,已經有數十人!

去年我們有一位弟兄經常鼓勵別人擔任家長會長,進入校園,服事校園。他太太說:「你一天到晚鼓勵別人,你自己應該要先做吧?」他太太這話和我們教會的教導一致:叫別人做之前,自己要先做,做我們自己講的,講我們自己做的。這位弟兄聽進去了。那學期,學校選家長代表那一天,老師問有沒有人要擔任家長代表,他實在很害怕擔任這個職分,不過他又害怕又勇敢地對主說:「主啊,我數到三,假如沒有人舉手,我才舉手。」他開始數,一、二、三,真的沒有人舉手,於是他只好舉,之後當然就當選了。當選後,他一路從一個班級的家長代表,作到家長會委員、家長會會長。許多位弟兄看見他的榜樣,今年也學他,在心裏數一二三,沒有其他人舉手,他們就舉手了,更有些弟兄根本不數一二三,直接就舉手了。

當爸爸願意站出來服事校園,學校就大有希望。這些爸爸不一定很會講話,可是看到有拍影片的需要,就去拍影片,看到有拉電線的需要,就去拉電線,看見需要就去做,就去服務,漸漸地學校就對他們敞開了,他們就對學校有屬靈權柄,對校園有影響力。

  「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的僕人式事奉
西海岸可以說是台灣最黑暗的一個地區,信主的人口只有百分之零點幾。過去幾年,我們為這個地區禱告再禱告,可是真正打開西海岸宣教大門的,是美國一個華人教會對這個地方的服務。

今年,美國加州的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of San Gabriel Valley)一位姊妹來找我,她說十年前她很驚訝地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現在拜拜的人好多,而且過去參加西海岸偶像繞境的都是阿公阿嬤,現在竟然連小朋友都參加。她移民美國已經二三十年了,但是當她看到自己的家鄉變成這樣,還是受不了,無法接受,所以每年暑假都跑回台灣短宣。剛開始是做兒童工作,之後國中生工作也做,後來她覺得一年暑假跑一次不夠,開始差派宣教士住在這裏,長期服事這些孩子。當地的校長、老師感動到非常激動,不了解為甚麼會有這種事情:「我們這裏是一個誰都不想管的地方,你們卻自掏腰包從美國那麼遠的地方跑來關心我們的需要,為甚麼你們要那麼愛我們?」他們對這個教會敞開,這個教會開始連結台灣的教會,我們就開始進入校園服事。打開西海岸宣教大門的,不是台灣本地的教會,而是美國的教會,他們藉著作僕人的服務做成了一件艱難的大事!

今年暑假,當地有十幾個國中打開校園,接受教會的服事,三千五百個孩子的全部暑期課程都讓他們安排。

他們甚至派長宣的人到我們當中。去年有一位學音樂教育的單身姊妹,來到這裏教導這些國中生唱英文唱曲,她專門收英文考二十分以下,其他老師放棄的;別人不要的,她都要。不得了,這些孩子和她學了之後,去參加比賽,竟然得到全台中市的第二名!跌破很多專家的眼鏡,怎麼連那些名校的學生都沒有他們唱得好!這證明了,這些孩子,只要有人願意服事他們,給他們機會,他們的能力就可以發揮出來。今天,就是有一群人願意飄洋過海回到台灣來服事這個最沒有人關心的地方,藉著為別人洗腳,權柄就這樣釋放出去,宣教的大門就這樣打開了!

有一個位於西海岸的教會,他們也是為西海岸禱告好久了,但始終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教會對面有一個國中,裏頭的一位基督徒老師,有一天接到命令要擔任學校的輔導組長,他嚇壞了,因為那個學校的學生,打架、吸毒的問題嚴重,好難管,沒有人要作那個學校的輔導組長。這位弟兄很害怕,他跟主禱告說:「主啊,假如學校對面那個教會有人願意跟我配搭合作,我才要接受。」這位弟兄禱告後,就去聯絡那個教會,才知道他們正在為能夠進入這個學校服事禱告!於是他們就連結一起進入校園,一起服事那些孩子。

他們對這個學校的付出,令校長、老師、家長會長都非常感動,他們都知道學校旁邊那個廟對學生有很不好的影響,很多學生都參與在廟會的偶像崇拜儀式裏面,廟方給他們錢,他們得到錢就去吸毒;在幫派鬥毆、毒品氾濫這些事情上,宮廟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他們的家長會長(不是基督徒)去跟廟裏面委員會的人溝通,說他知道有更好的地方,建議把廟遷到那邊,那個廟真的就搬走了。這個廟一搬離學校,學校的屬靈空氣大大改善!校長甚至主動邀請他們派一位牧師進入學校,還安排一個專屬的辦公桌給他使用,他成了名正言順的校牧。

為主成為羔羊戰士!

今天誰能夠禱告,又願意作僕人為別人洗腳呢?應該是每個上帝的兒女。是不是上帝呼召的人都會這樣做?理論上是,但事實上不一定。甚麼樣的人才會這樣做呢?羔羊戰士才會這樣做。

甚麼樣的人是羔羊戰士呢?羅馬書十一章,保羅說,先知以利亞一直以為全世界只剩下他一個人在服事上帝、服事百姓,但耶和華上帝說不是這樣的:「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保羅引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如今也是這樣,照著揀選的恩典,還有所留的餘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4-6)誰會對上帝敞開、禱告上帝,對人敞開、服事人、洗別人的腳?是真正被上帝恩典征服的人。保羅也分享自己因領受恩典而起來事奉的見證:「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十二:9-10)

誰會回應上帝的呼召,又能夠來禱告,誰又能夠去洗別人的腳?甚麼樣的人能夠得到權柄、能力?答案跟世界的信念大不相同。這世界鼓勵我們要爭、要搶、要奪,才可以得。但上帝說不是這樣,上帝說只有真正謙卑、願意俯伏在上帝面前,真正謙卑、願意俯伏在人面前洗別人的腳,就是在上帝、在人面前徹底知道自己軟弱無能的人,是羔羊,不是獅子。是真正知道自己軟弱無力,真正知道自己的權柄、能力屬於上帝,真正知道人需要的是愛,願意在上帝、在人面前俯伏下來的人。這樣的人是羔羊戰士,這樣的人蒙了上帝的恩典,真正領受上帝的恩典,也領受能力,他們會禱告,也會為別人洗腳。今天上帝呼召祂的教會,可是被召的多,選上的少,因為我們自義、我們驕傲,不接受呼召,不願意照著上帝的方式去服事,喜歡照著自己的方式去服事,以至於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權柄跟能力。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強,是因為不夠弱,我們驕傲、自義,不甩上帝,也不甩人。

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廿二:14)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多麼了不起。有「火焰佈道家」之稱的德國牧師布永康,他在非洲開佈道會的時候,總是一開口就可以帶領幾百萬人信耶穌,是當代一位大有恩膏的使徒。他說他曾經為自己的事奉感到得意洋洋,有一天他來到上帝面前問:「上帝啊,祢為甚麼選我?」他以為上帝會說因為他很有能力、很有信心之類的,但上帝卻說:「其實你只是我的第三個選擇!」他詫異極了,甚麼意思?上帝說:「我第一個選到的人,他不要,第二個人,他也不要,然後我才選到你。按順序來,你是揀選的餘數。」我們不要以為我們自己多行,只有真正謙卑的人可以得到上帝諸般的恩典能力,能夠去服事。「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五:5)

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的那位姊妹,上次我跟她說:「妳既然對西海岸那麼有負擔,就應該委身回來!」把她嚇壞了。她不知從哪得知,我跟楊師母的家人大部分都在美國,所以我們在北美進修告一段落時,本來有機會留在北美服事,她非常好奇,想知道我們為甚麼決定回台灣,長期留在台灣服事。我那時隨口給她的一個回答是:「因為我有呼召。」可是我之後再仔細想,領受到上帝呼召的人很多,但是當中有很多人只是領受了,卻沒有回應上帝。

四五十年前,我的師傅傅立德牧師蒙召回到台灣來服事,他說因為他在台灣重生得救,他要還福音的債。華神院長戴紹曾,他的祖先幾代都領受服事華人的呼召,他也長期在台灣服事。這兩位前輩都曾經對台灣教會的基督徒不肯留在本地服事的現象,發出沉重的呼喊:「中國人,你在哪裏?」(在那個年代,「中國人」的意思和現在有點不一樣,他們指的是生活在台灣的華人)那個時代是一個「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時代,我班上99.9%的同學,我身邊99.9%的弟兄姊妹,都去美國留學,之後就都沒有回來了。(傅牧師為這感到很傷心,所以他都不願意教我們英文,我也不敢在他面前講英語,因為好像一講英語就意味著要去美國。)

自從我被福音、被上帝的恩典征服的那一天,我就說:「主,我要一生跟隨祢。我真是蒙了祢的恩典,我的家庭也蒙了祢的恩典,祢要我在哪裏,我就在那裏。」我留在台灣服事不是因為我有多好,不是因為台灣有多好,乃是我蒙受了上帝的恩典,我非常樂意走在上帝要我在這裏服事的呼召。

1986年我在北美的進修告一段落,回到台灣,我看到真理堂有很長一段時間,人數一直都停留在三百人左右,為甚麼是這樣的光景?因為一邊來來來,一邊去去去,「收支相抵」。我心想若是繼續這樣下去,教會無法建立起來,所以我開始呼召一些初信的弟兄姊妹委身在真理堂,一起把這個教會建造起來,我說:「你們當中若有人願意為了愛耶穌的緣故,委身在台灣,我會把畢生絕學都教給你們,我會甚麼,就教你們甚麼。我們一起來建造教會,好不好?」我那時候才三十幾歲,生命也不怎麼樣,但我知道我必須為主呼召一群人,一起委身在台灣。那時,有一群人回應這個呼召,直到今天,那一群人,每一個人都還在台灣各地服事。今天,真理堂能夠從當初的三百人,成長到三千、四千、五千,甚至已經破萬,關鍵就在於當時有這樣的一群羔羊戰士,聽到上帝的呼召,回應上帝的呼召,留在這裏建造教會。

2017年,上帝對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再一次發出呼召,我們不只要在台灣建立教會,我們要回應彼得魏格納的先知預言,在2025年之前差派大批的華人宣教士,前往整個亞洲,從東亞到中亞、西亞,建立起一個使徒性、先知性的福音教會網絡。今天,有多少人願意委身給主,對祂說「祢要我在哪裏,我就在那裏」?

今天的週報裏有一張黃色的夾頁,請大家尋求自己是否要委身於宣教的事奉,以及要委身在以下三者的哪些部分:(一)委身為宣教禱告,(二)委身在職場、校園、家庭、社區社群作宣教士,(三)委身作金錢的奉獻。大家讀了之後,先不要太快說自己要委身或者不要,煩請大家帶回去好好地禱告尋求一個月,耶和華是信實的,我們也要對祂信實,不要輕輕忽忽地答應,也不要輕輕忽忽地拒絕。十月底,我們要回收這張黃色夾頁。無論大家委身在哪些部分,都會有同工跟大家接觸。

所有願意委身作宣教士的弟兄姊妹,我今天也在這裏承諾大家,我會委身在領袖訓練學校當中親自帶領每一個人,把畢生的絕學傳授給大家。我求主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羔羊戰士,回應呼召,接受訓練,也接受差派,不只在堂會,也在家庭、職場、校園、社區社群,作主榮耀的見證!(2017.10.1‧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仔細想一想,你在真理堂所領受的一切,和哪些人的委身服事有關?為這些人感謝上帝。
2. 為自己與真理堂2025宣教異象的關係到上帝面前禱告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