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10. 瑪拉基書:上帝的詰問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12)

經文:瑪拉基書全

我們毫無病識感,毫無罪識感,我們病入膏肓了,還以為自己很健康。




上帝很愛我們,祂對我們講話的方式有很多種。在小先知書裏面,有時候祂直接對我們講話,或用行動顯明祂的心意;有時候祂會用故事對我們講話,像約拿書;有時候祂透過我們對祂問問題、祂回答,來對我們說話,像哈巴谷書;今天我們要查考的瑪拉基書則用了另外一種方式:上帝來對人問問題。

上帝的「問」與「不問」

人問上帝問題,或是上帝問人問題,哪個比較重要?人問上帝問題、質疑上帝,有時候滿幼稚的,像約拿對上帝生氣、哈巴谷對上帝不滿,我們常常對上帝問很多的問題,可是上帝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上帝問人問題的時候,可就沒有那麼有趣了,上帝問的問題,都是切中核心。在整個救恩歷史裏,上帝問人類的第一個問題是「亞當,你在哪裏?」亞當犯了罪以後躲起來,上帝當然知道亞當在哪裏,可是祂卻這樣問。當耶穌問祂的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這也是個重要的問題。上帝不隨便對人問問題,祂一旦問問題,都是不得了的問題,我們要非常注意。瑪拉基書列在先知書的最後,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因為瑪拉基書結束以後,上帝沉默了四百年;不再有先知性話語的記載,上帝覺得祂已經講夠了。

當上帝不對你我講話的時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當上帝詰問我們,甚至指控、審判我們的時候,還比較好一點。我記得讀國中的時候,碰到一個很嚴格的數學老師,他會用板子打學生,可是他對一種人完全不理不睬─屢勸不聽的人。他會對他們說:「你上課可以隨便做任何事情,睡覺也沒有關係,只要打呼不要吵到別人都可以。」我們所有的同學都覺得那個人是最可憐的。當上帝任憑我們,不再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就麻煩了。瑪拉基書是上帝對祂百姓提出的最後的詰問,我們能夠明白瑪拉基書這卷書的重要性了嗎?

每次讀瑪拉基書我都會冒冷汗,當上帝說「你怎麼樣、你怎麼樣……」人的反應卻是:「我沒有這樣子!」這時候上帝繼續問:「你真的沒有這樣子嗎?」然後提出證據。假如我們夠誠實,上帝問我們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清醒過來,可是上帝的百姓常常不願意醒過來,反而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當聖靈一次、兩次、三次感動我們,而我們始終不回應,上帝也會不再感動我們,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我們不回應上帝,上帝也不回應我們,如同關係斷絕了,不是上帝要斷絕,是我們不聽!

人的問題

在瑪拉基書裏,上帝對人提出七個問題,我歸納成四方面:

第一,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上帝明明地說祂愛我們,有人卻會說:「上帝,祢愛我嗎?祢都愛別人,不愛我!」你會不會常常覺得上帝比較愛別人,比較不愛你?還是覺得上帝都答應這個人、那個人的請求,就是不答應你,所以祂不愛你?真的是這樣嗎?還有,我們常常用一些很無聊的事情來煩瑣上帝,上帝說:「你不要那麼煩瑣我。」但我們說:「我們有煩瑣祢嗎?」上帝還說我們常常頂撞祂,但我們說:「我哪裏有頂撞祢?」就好像孩子頂撞爸爸媽媽,還說:「我哪裏有頂撞你們?我對你們很孝順哩!」上帝十分看重我們跟祂的互動及關係,因此祂會提出這方面的詰問。

第二,我們跟配偶的關係。上帝不只看重祂跟我們的關係,祂也非常看重我們的婚姻家庭,因為祂造男造女,祂看重婚姻關係。當以色列百姓休妻、以強暴待妻,或者是訛詐妻子時,上帝不悅納他們的奉獻。今天我們在婚姻上隨隨便便,實在是傷透了上帝的心,而我們還對這件事無感。所有關係的破壞,是從家庭中的夫妻關係開始,夫妻關係是仇敵一直在攻擊的目標。若我們不好好對待自己的先生或太太,不管我們外面有多少服事,上帝都不會悅納,這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情。

第三,金錢。上帝跟以色列百姓談到什一奉獻,我們在罪惡的世界裏面,能夠脫離財務捆綁的一個關鍵,就是實行什一奉獻。上帝並不是要我們的錢,祂要我們敬畏祂、知道祂是主,並且用所有的財物來尊榮祂,不只是十分之一。若我們不會實行什一奉獻,我們的財務一定亂七八糟,因為想要自己作上帝,或把金錢當上帝,兩者對我們都非常不好。

最近上帝一直給我一個感動:弟兄姊妹必須要在財務上悔改!不管是個人或團體,我們都要小心謹慎地面對財務的問題;覺得自己在財務上很忠心的,要特別留意!財寶在哪裏,我們的心就在那裏;我們的心在哪裏,我們的財寶就在那裏,我們在財務上面有很多要悔改的地方。十一月份我們的禁禱手冊會談財務,財務很重要,馬丁路德傳講悔改,第一要人在荷包上悔改,因為金錢絕對不是中性的,金錢背後有一個黑暗勢力,叫作瑪門;耶穌說得很清楚:「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六:24)

第四,事奉的態度,包括服事上帝、服事人。上帝不只是挑戰一般的百姓,祂也挑戰祭司們說:「你們把一些瞎眼的、瘸腿的獻給我,把好的都留在自己家裏面,你們根本不是要來事奉我!」還有,祂關心我們對人的態度:有沒有該給工價沒有給,有沒有欺壓寄居的人,有沒有看顧孤兒寡婦,有沒有眷顧貧窮人等等;若教會不關心周圍的貧窮人,不關心這土地上的貧窮人,就是得罪上帝。我們可以舉辦很多的教會活動,可是若不照顧貧窮人,那就不是耶穌的教會,教會應該做耶穌所做的事情。耶和華上帝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上帝是這樣子苦口婆心勸我們幫助貧窮人,因為祂愛貧窮人,祂愛那些真正在物質上有缺乏和需要的。

以色列人根本的問題是,他們不認識上帝,也不認識自己。在哈巴谷書,上帝讓他們知道祂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在瑪拉基書,上帝讓他們知道他們自己的真面目。上帝說以色列人不只不認識祂,也不認識他們自己:「你們覺得自己很棒,其實很糟糕,而你們竟然不知道!這是因為你們不認識我─心中無神,目中無人;看人不正確,看自己也很不正確!」上帝透過一點接著一點的詰問,告訴以色列百姓,他們一點都不認識自己,這是瑪拉基書最核心的信息。

瑪拉基書所傳講的信息,就像啟示錄中對亞西亞七教會之一的老底嘉教會所傳講的一樣。老底嘉教會是很富有的教會,可是上帝說他們是貧窮的;他們出產眼藥膏,他們以為自己眼睛明亮,甚麼都明白,可是上帝說他們是瞎眼的,需要向祂買屬靈的眼藥膏;還有,他們出產布匹,以為自己穿得很漂亮,可是上帝說他們是赤身露體的。舊約最後一卷先知書,配上啟示錄七教會的最後一個教會,上帝所要傳講的信息都是一樣的:我們毫無病識感,毫無罪識感,我們病入膏肓了,還以為自己很健康。

解決問題的方法

今天末世的教會同樣不認識自己,沒有罪識感,而且還自我感覺良好。怎麼解決?瑪拉基書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一、彌賽亞要來,解決那不可能解決的罪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三:1-3)

經文中提到預備道路的使者,指的是以利亞,也就是施洗約翰。那立約的使者指的是彌賽亞,瑪拉基書預言彌賽亞「快要來到」,這個「快來」,等了四百年。四章5節也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整個先知書都在告訴我們,能夠解決人自我中心和自私自義的問題,只有透過上帝差派的使者,先來的是以利亞─施洗約翰,最終是耶穌!耶穌來,要處理我們罪的問題。

讀瑪拉基書,要讀到自己覺得「我真是個罪人」這個結果,我們是百分之百的罪人,我們對自己毫無希望,也沒有辦法解決罪。瑪拉基書那個時代的以色列人覺得他們自己很有辦法,沒有那麼糟糕,但人若不覺得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人,就不會尋求上帝的幫助。壞消息是,我們就是這樣的人─根本沒有罪識感,根本不覺得自己有罪,也就根本不會去處理罪的問題。但好消息是,上帝要差遣祂的使者來解決我們罪的問題。

基督信仰跟其他所有的宗教最大的差別就在這裏了,其他的宗教說,我們人可以憑著自己解決人類罪惡的問題─不可能!希伯來書一章1-2節說:「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上帝歷世歷代差遣那麼多的使者來幫助猶太人,猶太人都不聽,最後祂差遣祂的兒子來,猶太人還把祂殺掉。但是耶穌來,要告訴我們一件事情:「罪很嚴重,你們人沒有辦法解決,我要來幫你們解決。」我們的主是何等慈愛!今天我們面對罪的問題,不管是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罪,我們一定要有個信念是:「面對我自己的罪,我看不見,我需要上帝的使者來對我說話,我需要耶穌來對我說話,我需要聖靈來光照我!」

耶穌復活升天以後,繼續把聖靈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施洗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三:11)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意思是祂真的可以解決罪的問題,不僅使我們罪得赦免,更可以把罪拔掉,讓我們凡事靠主得勝。祂的聖靈會引導我們。

耶穌對啟示錄中的第七個教會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我們往往覺得這段聖經是對要信耶穌的人傳講,其實這段經文主要是對教會講的,因為上帝對教會講話,教會常常不聽,不聽就跟上帝的國沒有關係了。耶穌在門外叩門,門必須從裏面開,祂不會闖空門,祂非常尊重我們,只有我們心甘情願要祂,祂才會進來。我前陣子在土耳其去到一個洞穴旅館,房門一關就鎖上了,在外面的人如果沒有鑰匙,就只能由裏面的人來開。看到這個門我就想到這段經文。基督徒若要過得勝的生活,就必須要常常對主開門,不管是個人靈修,或是崇拜、小組聚會等等,都要對主說:「主,祢一定要來對我說話!」有渴慕主的心,主一定會對我們說話,指正、幫助,並扭轉我們的生命。

二、談論主的作為,使我們真實遇見祂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祂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別出來。」(三:16-18)

換句話說,一個願意對上帝敞開,並且存著敬畏的心,常常談論耶和華作為的人,上帝聽他的禱告,並憐恤他。大家在小組聚會的時候,是談論我們跟上帝的事情,還是談論你我的事情?當我們談論我們跟上帝的事情,上帝會聽,而且會幫助我們!我們教會有一位大學老師,在她的班上辦了許多祝福學生的活動,有很多學生來參加,也有學生開始找她談心事。她的活動能夠這麼成功,有一個關鍵是,她很懂得連結基督的身體,她知道要找人談論主給她的想法,於是有很多的資源臨到她。在末後的世代裏面,我們不能作獨行俠式的基督徒,我們必須常常跟敬畏主的人談論耶穌,並且作復活的見證,生活才會有力量,才能過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這次我和楊師母在土耳其的十天中,有一群敬畏耶和華上帝的人彼此談論,使我們對那個旅行永誌不忘。若把上帝拿掉,只是跑行程,大概只會把我們累得半死。在土耳其,每次吃飯的時候,我們都要談一談保羅的腳蹤,談一談上帝做了些甚麼工作,整個旅程很開心,因為光是談論耶穌就感覺非常美好!我建議大家,去旅行的時候,要找一些敬畏耶和華的人一起去。我們的上帝不只是真的,上帝也是活的!你渴望上帝直接對你講話嗎?不只是透過聖經,更是很清楚地直接對你說話,那種感覺非常地棒!要跟人談論上帝,當我們這麼做,上帝會變得很真實,彷彿跟我們面對面,信心一定會增長!

過去這幾天,服事西海岸的美國聖迦谷羅省教會的姊妹來台灣跟我們開會,我上次跟她提到:「既然妳對西海岸那麼有負擔,服事了那麼多年,乾脆搬回西海岸嘛!」我講得很輕鬆,但她當成是上帝在對她說話,很認真地去尋求。一個在北美住了三十年以上的人,要拔根回台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此她認真尋求上帝財產、房子怎麼處理等等。後來美國發生颶風,風大到把海邊的海水吹成乾地,持續八、九個小時的時間(她告訴我,出埃及所記載紅海分開的事是真的)。第二個颶風要來的時候,佛羅里達州六百八十萬人在馬路上像難民一樣,所有加油站的油全部賣完,所有超商的食物全被一掃而空,她說逃難的情景比第三世界的難民還不如。這麼多年,美國人都生活得好好的,以為一切都很平和,但他們的基礎建設很糟糕,當大水來的時候,他們完全沒有辦法。未來美國很有可能出現地震,引起火山爆發,一旦火山爆發,大概有五分之四的美國會被岩漿掩蓋。美國的財務總長也說,美國不擔心美金的價值,惟一害怕的就是天災和戰爭,這些災難會使所有貨幣都出問題。她開玩笑地對加州的弟兄姊妹建議:美國意外這麼多,不如搬到台灣西海岸或許好一點。

不過,當這位姊妹回到台灣,我告訴她,兩岸局勢緊張,很可能會打仗,不要想到哪裏比較安全,全世界都不安全!只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就是耶穌的懷裏。那天她請我跟楊師母去她家,希望我們為她祝福,當我們在交通的時候,她一直問我們為甚麼全時間出來服事,為甚麼不留在美國,為甚麼放棄全家全額獎學金回到台灣,她希望明白上帝的帶領。那一天我們跟她分享當初怎麼出來服事,楊師母還提醒我:那時候為了服事主,我可以忍耐跟爸媽關係衝突、父親三年不理會我,可是面對結婚我一定要等到爸媽的祝福與許可;因為我認為婚姻不是絕對的,而服事上帝是絕對的。在那天的分享裏,我發現,當我們談論耶和華上帝的作為時,還不只是我在幫助那位姊妹,更是讓我自己震撼,提醒自己當初我是這麼敬畏主、跟隨主的!

回家以後我跟主禱告說:「求主幫助我不要失去當年敬畏、敬愛主的心。」我常常跟同工們分享:不要因為年紀大或信主的年日久了,就失去了起初敬愛、敬畏主的心,我很害怕自己會變成這樣的人。四十年前,我們華神的同學差不多每個都是鬧家庭革命出來作傳道的,當初我們都覺得,作基督徒豈不就是要這樣愛主嗎?現在我知道這並不容易,我求主幫助我在年老髮白的時候,仍然敬畏主,如同耶穌講的:「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馬可福音十:29-30)我們是不是真的愛主,愛到一個地步,可以放下金錢、親情……放下一切?真的不容易,除非我們真的被十字架的愛所征服,知道這位上帝是完全地對我們好,知道順服祂是最好的,絕不會吃虧─會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來世得永生。

我們交通完的隔天,那位姊妹LINE給我說:「楊牧師,謝謝你,我十年來做了很多事工,可是沒有人來關心我的靈命;我在你們身上看到,你們真的是關心我這個人,而不只是關心我的工作。」原本那天我和楊師母都很累,但還好我們去了。敬畏主的人彼此談論,上帝會垂聽並且保守、憐恤。

都來倚靠主吧

今天我要把一個嚴肅的問題拋給大家:你愛耶穌比這些更深嗎?

你會怎麼回答?是像早期的彼得回答主說:「當然!所有人都離開祢,我永遠都不會離開祢!」還是像後來的彼得回答主說:「主啊,祢知道我對祢的愛只有這麼一點點。」若是後者,主會對你說:「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小羊。」只有真正知道自己幾分幾兩重,又來倚靠上帝的人,是可以被上帝所使用的。瑪拉基書要告訴我們:不要害怕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要害怕自己不行,不要假裝,要誠實,要倚靠主,祂會幫助我們。我們作一個誠實的人好不好?真理堂是「誠實」堂,我們人真的不行,但假如我們不知道自己不行,那就糟糕了。

好消息是,今天上帝差遣那位最大的使者耶穌,還有聖靈來幫助我們,祂又賜下一群見證人圍繞在我們身邊,讓我們能夠真正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來愛祂、愛人!上帝非常好,祂會繼續對我們問問題,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並且試著回應得快一點,清楚明白主的旨意,就馬上去遵行!(2017.9.26‧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問過你甚麼問題?你怎麼回應?講一個印象最深刻的例子。
2. 分享一個你和人談論主,使你自己得祝福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