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6. 轉化國家關鍵三年,教會應當積極參與三大悔改運動

禱告復興系列(7)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1-9節;馬可福音一章15節

未來三年,台灣教會要做甚麼才能影響國家社會往轉化的方向走去呢?用最簡短的方式來說,就是「悔改」。我們要能夠真正悔改,需要上帝的恩典,這樣的事不是靠人可以做成的,需要仰望上帝。




對於台灣整個國家社會當前的困境(包括政治混亂、經濟不景氣、教育錯謬等等)、兩岸之間的緊張以及國際之間的動亂,全世界都有先知預言指出,未來三年,會發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未來三個月是非常關鍵的一段時間,未來三個月,會決定未來三年。

幾個月前,我也有很強烈的感動,禱告求主再給台灣三年的時間(參路加福音十三:1-9)。烏干達的慕約翰牧師前陣子在新加坡服事期間,強烈地感到近期內會有很大的屬靈爭戰在台灣發生,於是馬上更改行程,飛到台灣,教導台灣教會如何面對地區性、城市性、國家性的屬靈爭戰,這些爭戰比我們想像的更嚴重。烏干達的丹尼斯牧師也說,未來三年是台灣的關鍵時刻,台灣教會的回應會影響很多事情。更重要的是,台灣本地一位泰雅族的先知,最近也發出同樣的先知預言。

未來三年,台灣教會要做甚麼才能影響國家社會往轉化的方向走去呢?用最簡短的方式來說,就是悔改。這並不是甚麼稀奇的信息,從舊約到新約,整本聖經都在呼召我們悔改,悔改是我們進入上帝國的充分與必要條件(參馬可福音一:15)。悔改是甚麼呢?悔改不只是認外表行為的這個錯、那個錯,而是很深地心意更新而變化,轉離自己的意思,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

不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專做自己喜歡做的,就是罪。根據舊約先知書,上帝的兒女所做得罪祂的事情中,有三件特別嚴重:第一是拜偶像,歷世歷代上帝的兒女常犯這樣的罪。第二是不公義,對貧窮人的痛苦毫無感覺,甚至欺壓貧窮人,舊約時代以色列百姓不公義,在新約時代,今天的台灣,也還是有這樣的事情。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些人一生都活在絕望當中,沒有脫離貧窮的可能。第三是淫亂,包括男女之間、同性之間,甚至人與獸之間。

台灣基督教聯盟的同工們今年九月在高雄開會、禱告、交通、尋求,加上領受了各方的先知預言,作出結論:台基盟要帶動眾教會在這三方面悔改,我感到有責任跟真理堂的弟兄姊妹傳遞以下三方面的信息!

第一個悔改:禱告合一,遠離偶像

我們要在禱告上悔改。為甚麼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悔改?與拜偶像相對的靈是敬拜獨一的真神!我們不敬拜獨一的真神,不禱告就是一個罪!很少有人這樣講,但我很清楚地和大家說不禱告是罪,因為不禱告就是不尋求上帝,尋求自己、尋求這世界、尋求偶像。偶像不但指那些看得見的偶像,也包括看不見的偶像,而且我們在後者上還拜得更兇,特別是拜我們自己。拜偶像的相反就是拜真神,按著祂的心意禱告。除非我們起來按著祂的心意禱告,否則沒有辦法幫助別人離開拜偶像的罪。當上帝的百姓起來禱告,一禱告就有結果,一禱告就有神蹟發生,請問人們還會去拜鬼嗎?不會!當人們親眼看見真神與我們同在,自然會放棄偶像轉而拜真神。

基督徒的禱告跟未信者的禱告,最大的差別是甚麼?我們說我們拜的是獨一真神,別人也會說他們的阿拉是獨一真神;我們說我們的禱告是根據聖經,他們說他們的禱告是根據金剛經、心經等等。大家都說自己禱告的對象最好、禱告所根據的經書最好,好像根本講不清楚。其實,有一個很清楚的標準,那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這是我們信仰中最獨特的一點,是其他所有宗教、哲學所沒有的。我們是100%的罪人,而我們竟然可以和上帝禱告、跟祂有好的交通、祂會答應我們的禱告,不是因為我們禱告得多好,也不是因為我們做得多好,而是因為上帝的憐憫和恩典,以耶穌的血遮蓋了我們一切的汙穢。

別種信仰的人禱告來禱告去,說到底都是為了自己的好處。基督徒的禱告是求上帝的旨意成就,「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清楚這一點,我們禱告時就不會感到挫折、灰心,因為反正我們求的是上帝要的,祂哪時候要成就都好,祂的事情,祂會負責。如果我們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求,一旦事情沒有如我們的期待,我們很容易就會灰心。我們必須常在主裏面,好讓主的話常在我們裏面,以致我們所求的會成就,是成就祂的意思,不是成就我們自己的意思。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以上帝的話作為禱告的內容、禱告的方向,是最有力量的禱告。

拜偶像的人不愛上帝、不愛人,心中無神,目中也就無人,結果便帶來地上的種種紛亂、紛爭。照著上帝的心意禱告就是開始學習愛上帝、愛人。真正基督徒的禱告會帶出上帝最終的心意,也就是合一。耶穌為門徒禱告,也為在祂復活升天之後才信祂的人禱告,求他們之間能夠合而為一:「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翰福音十七:20-23)。「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一:10)上帝的百姓最終要關心的是合一、彼此相愛,若在事奉當中我們不合一,轉化國家的速度就會慢!禱告合一的力量比我們想像的更深遠,教會歷史上所有的復興都是從禱告開始的,當人在禱告中遇見主,就會悔改,就會心意更新變化,影響所及,整個教會、整個區域、整個城市、整個國家都會轉化。

基督徒的禱告跟其他信仰的禱告,最大的不同是,我們禱告的目的是要遵行上帝的旨意。了解這一點之後,大家覺得自己會禱告嗎?不會的,沒有基督徒在真知道禱告的意義之後,還感到自己很會禱告。我們都是罪人,是蒙了上帝的恩典才能夠來到祂面前和祂說話。(我們可以把所有需要的、想要的都跟祂講,祂都喜歡聽,祂喜歡我們把心裏的一切都告訴祂,可是祂不一定會照著我們的意思成就,祂會按照祂的意思成就。)禱告是不容易的,要在禱告這件事情上悔改,打從心裏說:「主,我不會禱告,求祢來教導我,像祢當年教導祢的門徒禱告一樣。」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向祂承認,我們真的不會愛人:「主,我的愛真的很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裏面,主求祢的愛充滿我。」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向祂承認,我們真的不喜歡禱告:「主啊,我真的不喜歡禱告,我不喜歡跟別人禱告,我自己也不會禱告,我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我就是這麼自私,求祢赦免我。」

第二個悔改:關心貧窮人,遠離不公義

2013年我很深刻地感到假如教會不關心這塊土地上的貧窮人,這塊土地會把我們吐掉,利未記就是這樣說的:「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二十:22)。教會必須服事這塊土地上各種有需要的人。同運之所以興起,最根本的原因是教會不關心弱勢家庭,不關心受虐婦女,不關心婚姻出問題的家庭。不是同運導致家庭破碎,是家庭破碎導致同運。

我們要關心台灣各地的貧窮人,其中,台灣西海岸是我們特別需要關心的地區。在那邊開拓教會是非常辛苦的,屬靈的黑暗勢力很強。眾教會為那邊的佈道事工禱告尋求了很多年,但進展不大。美國迦谷羅省基督教會(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of San Gabriel Valley)跟他們所屬的宗派,這個七八百人的教會,過去十年持續不斷地派人回到台灣服事西海岸的人們,投入的金錢已經高達台幣兩千萬。他們的擺上讓我非常感動,我也有很深的反省:我們這些本地的教會更應該積極服事這地方有眾多需要的百姓才對。

我們希望動員台灣眾教會一起來關心這塊土地上的貧窮人、弱勢族群,包括原住民、新住民等等。目前要先從西海岸這個地區開始,有教會已經在那邊經營很多年了,需要持續下去,服事得更深、更徹底。台基盟的同工們委請台基盟祕書長杜明達牧師擔任這個服事的總指揮,協調各教會投入資源到西海岸,包括人力、禱告、金錢等等。當眾教會都起來關懷貧窮人,我們會得到地上的權柄,否則人們是不會甩我們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西海岸的偶像遶境活動,參加的都是一些阿公阿嬤,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現在有很多小朋友、青少年也參加在當中,而且當地的學校也都支持、推動參加廟會活動,甚至教導他們怎樣跳八家將。這些孩子大都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經濟上都很貧窮,因此大多被黑社會吸收,幫派利用他們去販賣毒品、做許多壞事情。這是家庭制度崩解、同運興起的根本原因,教會若不處理源頭,只著力在問題的末端,是很難有效果的。

校園有那麼大的需要,這些孩子沒有人照顧,怎麼辦?在我們教會,不只青年牧區可以關心他們,成年人也可以做,我們的「F.A.S.hion School青年才藝課輔學院」非常需要成人師資。我們教會有許多有恩賜的人,可以和F.A.S.hion School連結,把恩賜才藝分享給這些年輕孩子們,藝術、音樂、英語等各方面都可以。把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埋在地裏面,是對祂很不忠心,也是對社會很不公義的事,有一天上帝會審判把銀子埋在地裏面不用的人。

當上帝對我們有甚麼提醒,清楚了就應當馬上去做。我們若因著拖延,過了時間,就沒有辦法完成上帝的託付!對真理堂的同工,我必須鼓勵大家更迅速地採取行動,不要拖延。我們是一個長考型的教會,這是優點,但也可能成為缺點。我並不是要大家想都不想就馬上全部衝去西海岸,而是說,一旦清楚明白是上帝的旨意,就要馬上採取行動,清楚一步就走一步,不必憂慮之後該怎麼做,出於上帝的,祂一定會清楚帶領我們第二步、第三步。當然,如果還不清楚,就承認不清楚,沒有關係,把已經清楚的呼召認真做好。我們的愛網已經去西海岸兩次,和當地同工交通禱告我們可以怎麼做,西海岸的同工很驚訝真理堂是玩真的。我們教會的效率越來越高了,知道了、清楚了,就馬上做。

教會需要更多地把資源用在貧窮人身上,也要在貧窮人當中積極地佈道,因為耶穌說福音是要傳給貧窮人的(見路加福音四:18)。我為台灣教會滿心感謝主,祂不斷在教會當中興起各樣福音運動,一波一波地在眾教會推展,現在高雄的「幸福小組」發展得非常好,很多沒聽過福音的人都因著幸福小組的緣故而信了主。此外,啟發辦公室推展的啟發運動也很有力量,特別是職場上的啟發小組推展得非常好,在各行業當中都相當受歡迎。在物質、經濟上關心貧窮人之外,我們也要把福音帶入貧窮人當中,讓這塊土地上一切剛硬的人心都可以變得柔軟、歸向主。今天,惟有人心改變,我們的國家社會才有希望。

我們在幫助貧窮人的過程中,不需要太擔心有沒有用,上帝的愛一旦傳出去,一定會有神蹟發生!我們的焦點不是放在外表的效果,我們的焦點是要把來自上帝那無條件的愛,無條件地給出去。在人看來,上帝的愛非常沒有效率,馬利亞把價值一整年工資、為出嫁那日預備的香膏,一口氣全部倒在耶穌身上;有人說:「真浪費,這香膏賣錢之後可以幫助多少窮人啊!」無條件的愛常常被說成是浪費。但是耶穌看出說這話的猶大裏面沒有無條件的愛,他不是真正顧念窮人,只是捨不得那些錢;人裏面若沒有耶穌的愛,即使手邊有很多瓶香膏,也不會賣出任何一瓶用來幫助貧窮人。

不關心貧窮人,就是不公義,舊約每一卷先知書都指出以色列百姓有這樣的問題。在採取行動憐憫貧窮人之前,要先禱告、合一。不禱告的話,不會有憐恤的心,而且會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在事奉上總是會感到自己的工作最重要、是上帝要做的工作,別人的工作都不重要、都不是上帝的工作。今天全世界的地方堂會跟教會機構都非常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在服事。我們在服事上必須走出自我中心的心態,關心貧窮人並不是為了壯大自己,而是單單為了活出耶穌的生命,無條件表明上帝的愛。假如我們做得轟轟烈烈,得到很多人、很多金錢奉獻,可是裏面沒有無條件的愛,也不是為無條件的愛而做,那同樣是在恩典的地位上墜落了。

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脫離自我中心,最好的試驗標準是,看看我們會不會關心自己所負責這塊工作以外的其他工作。我們起碼要用20%的心力去關心別人負責的工作。當然,無論是我們責任範圍內的80%心力,或者用於投入別人的工作的20%心力,都要以關心貧窮人為念。

第三個悔改:活出聖潔,遠離淫亂

台灣需要悔改的第三個罪是淫亂,不只是社會上不信的人要悔改,教會也要悔改。教會內部淫亂的問題,很多牧師、長老、執事都不敢處理,一碰到這樣的問題就逃避。為甚麼呢?因為處理罪的問題本來就很麻煩,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同工自己也不聖潔。要除去教會內淫亂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自己開始過聖潔的生活,保守自己在聖潔的生活裏。未婚聖潔,結婚前聖潔,結婚後也聖潔,活出屬上帝的家庭的見證。當我們活出聖潔,即使我們沒有講太多有關幸福家庭的教導,別人也會主動來詢問我們。

這一次我和楊師母從澎湖回來之後,當地同工打電話跟我們說,他們看到我和楊師母相親相愛的樣子,很羨慕,他們沒有上過婚姻教育,想請我們去為他們上課。其實我和楊師母那天並沒有甚麼特別的表現,都是一些很平常的生活互動。這就讓我想到,在轉化國家的事情上,最重要的還不是我們說甚麼、教甚麼,最重要的是親身活出見證,這是最有說服力的!面對聲勢漸大的同志大遊行,我們不需要害怕,我們本身如果沒有活出見證,那才真正可怕。我們要活出聖潔的見證,讓人們羨慕聖經的價值觀、渴慕得著上帝的幫助。我們要對這個世界分享生命的見證,也要把生命真實地活給這個世界看。

在「活出聖潔,遠離淫亂」這個悔改上,我們有一個進一步的具體作法,那就是職場「家庭主流化」,也就是讓「關心家庭,愛護家庭」成為文化上的主流、思想上的主流、意識形態上的主流。這是轉化國家時最需要做的事情,當這件事情做成,國家就會整個翻轉過來。甚麼叫作職場「家庭主流化」呢?就是讓各行各業都往關心家庭的方向去發展。

政治「家庭主流化」。擬定好的婚姻政策、家庭政策,提供給國家實施,當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施行好的婚姻政策、家庭政策,社會上的家家戶戶就會健康起來。

教育「家庭主流化」。除了攔阻不當教材進入校園,我們更要發展出好的教材,好到可以在眾多價值紛亂的教材中脫穎而出,被各個學校採用。我們需要有一群人專門從事這方面的文字工作。校園內需要有更多好的老師。姚建德牧師說他在東海大學生物系讀書時,受系上基督徒老師歐保羅(Paul Alexander)很深的影響。這位老師經常邀請學生到家裏吃飯,學生們在他們家看到幸福家庭的樣子,都很羨慕,學生後來都叫他「歐爸爸」。今天當我們的校園也有很多基督徒老師,有很多陳爸爸、林爸爸、楊爸爸等等,我相信會帶給學生和其他教職員很大的祝福。

媒體「家庭主流化」。目前的媒體經常報導家庭不幸對孩子的不良影響,這些都是事實,但是人們讀了之後,並不會感到有盼望。我們要鼓勵媒體多報導有關婚姻家庭的正面新聞,讓人看見希望,有動力改善自己的家庭。特別是一些名人、藝人,他們在婚姻家庭中倚靠耶穌的見證,對社會很有影響力。

企業「家庭主流化」。企業主要好好關心員工們的家庭,不要讓他們的家庭被職業給解構掉了。例如很實際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要讓大家經常加班到十點、十二點,以致他們都沒有時間和家人相處;又例如用各種方式鼓勵員工接受好的婚姻家庭教育;用金錢贊助那些致力於建造家庭的組織,更是重要。

人能悔改,絕對是恩典

對於一個淫亂的世代,耶穌說能夠給他們的是甚麼呢?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馬太福音十二:39-40)約拿在大魚肚腹中三天三夜還活著,還被吐出來,這個神蹟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讓他存活,也是為了讓他去尼尼微宣講上帝的道,讓尼尼微人有機會徹底悔改,之後尼尼微人真的全城都悔改了。願台灣教會為台灣成為一個神蹟,真心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禱告合一,關懷貧窮人,讓職場「家庭主流化」。

在悔改的事情上,我們非常需要上帝的恩典,若沒有上帝的光照,我們看不見就是看不見;終於看見之後,也還是需要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有能力悔改,改正行動,若看見了卻沒能力採取悔改的行動,只是加增痛苦而已。我們需要上帝給我們恩典。事奉上帝是需要恩惠的。若沒有上帝的恩惠,我們絕無可能服事主。我們服事有果效也絕對是出於上帝的恩惠,不然即使我們忙死了、累死了,結果也只會氣死了。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上帝的恩惠,我們要能夠真正悔改,當然也需要上帝的恩典,這樣的事不是靠人可以做成的,需要仰望上帝。(2017.10.31.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在關心經濟上的貧窮人這件事情上,你有過哪些幫助人或被幫助的經驗?
2. 就信息提到的三方面,請聖靈光照你和你們家需要悔改的具體事情,作認罪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