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27. 禱告手冊《天國經濟學》菁華與補充

禁食禱告系列(27)

經文: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彼得後書一章3-4節

慷慨的行動會帶出連鎖反應,激勵彼此更願意為了愛的緣故給出去,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非常寶貴。




這次禁食禱告月我們教會使用《天國經濟學》這本禱告手冊,全教會一起學習用正確的眼光面對金錢。這本禱告手冊的信息摘要來說,就是整本聖經所教導的:我們要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

天國經濟學的黃金律: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

「求上帝的國」的意思是讓上帝的話在我們的心中完全掌權。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法利賽人問上帝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上帝的國不在肉眼可見的這裏或那裏,而是在我們心裏。當上帝的國臨到我們,不是直接臨到外在的任何領域,而是單單臨到我們的心,而後再由我們的心發出,影響外在的層面。這也就是箴言為甚麼這樣說的原因:「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四:23)耶穌同樣吩咐我們要小心,別讓我們裏面的人(inner man)落入黑暗中:「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加福音十一:35)

「求上帝的義」的意思是,領受上帝的性情,活出祂的樣式。彼得後書一章3-4節:「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上帝不只是給我們命令,也給我們應許,「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在原文聖經,這裏的「應許」是複數,表示有很多寶貴的應許,上帝給我們那麼多應許的用意只有一個,那就是要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把祂的國賜給我們,在我們心裏面掌權,好使我們活出祂的旨意,與祂的性情有分。上帝的性情就是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愛,也就是耶穌的生命。上帝把祂的命令多次多方曉諭我們,我們領受、遵行後,生命會改變,祂也給我們很多應許,包括金錢、恩賜各方面,但這些應許不是目的,目的是要我們這個人生命改變,成為祂手中的曠世鉅作(masterpiece)。

上帝得著我們之後,不只要賞賜我們義,讓我們稱義,還要讓我們成為義(或者說成聖)。讓我們這個人的生命改變,是祂最終的目標。我們在地上經歷的一切事情,包括祂容許壞事情臨到我們,都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讓我們越來越像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這次禁食禱告月我們教會使用《天國經濟學》這本禱告手冊,全教會一起學習用正確的眼光面對金錢。基督徒面對金錢的黃金律(golden rule)是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也就是讓上帝的話臨到我們,好使我們可以勝過瑪門後面的那股黑暗勢力,打敗我們心中那個老我,讓我們能夠活出上帝的義、活出上帝的性情。

這段期間我在跟弟兄姊妹交通的時候發現,一般而言大家比較關注「求上帝的國」這個原則,也就是學習讓上帝在金錢上掌權,無論是賺錢或用錢,都交給祂負責,相信祂會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我們可以不去用不法的手段。但是,在賺錢、用錢上,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求上帝的義」,也就是要學習活出上帝的愛。主禱文「願祢的國降臨 」之後緊接著的是「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不只要求上帝的國,也要求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就是要讓祂的義臨到我們身上,讓我們可以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當我們裏面有上帝的愛,我們會感到滿足、安全,賺錢或用錢時都不會懼怕,不會想要爭、不會想要搶、不會想要奪,用金錢幫助人時打從心裏感到歡喜快樂。當上帝的愛滲透在我們裏面,我們會歡歡喜喜地享受;若我們讓上帝掌權,裏面卻沒有上帝的義,那麼可能我們只是聽命行事,內心其實不甘不願,甚至會抱怨。

《天國經濟學》這本禱告手冊的信息,最終就是整本聖經所教導的,要我們求上帝的國臨到我們身上,上帝的旨意臨到我們身上。金錢本身不是目的,上帝看重的是我們這個人的生命能夠改變,變得更像耶穌基督。當我們持續不斷呼求上帝的義臨到我們,我們的生命真的可以改變到一個地步,不用焦慮,任何壓力都沒辦法奪去上帝給我們的平安喜樂。真正因信稱義的人,乃是活在上帝的國裏面,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即使不富有也還是能夠歡歡喜喜地給出去。耶穌的生命進入我們裏面,到一個程度,我們單單坐在那邊,別人看到我們就會受影響,渴慕和我們一樣也信耶穌。這叫作信心,這叫作謙卑。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非常困難,若沒有聖靈的工作,若沒有信心、謙卑的態度,是不可能的。

量入為出、量出為入,同等重要

我在寫《天國經濟學》這本禱告手冊的時候,有點擔心大家會在「量入為出」以及「量出為入」這兩者之間拿捏不平衡。之後我聽大家使用這本禱告手冊的反應,確實有這樣的情況:「量出為入」這個觀念,大家比較少聽到,所以就會特別留意、特別看重。其實「量入為出」也是同樣地重要。

量出為入的意思是,當我們看到有需要,即使手中還沒有資源,還是去做,仰望上帝的恩典。教會管錢的方法很多時候是這樣的,常常需要做「信心的預算」,也就是應該做的就去做,相信上帝之後會源源不絕供應我們。但是不該做的,一分錢都不要出去。量出為入這個原則要處理的是我們墮落的本性,包括喜歡抓、喜歡搶、喜歡奪,對人沒有憐憫的心,但是主說我們要像祂一樣,「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我們人都只顧自己,特別是當不法的事越來越多,人的愛心容易漸漸冷淡了,我們更要留意保守我們的心。

量入為出的意思是,好好管理上帝已經放在我們手中的資源,好好作計畫;這是律法的原則,也可以稱為約瑟的原則。約瑟按照上帝的心意管理物資,預先估算物資的使用方式,他在七個豐年時積收糧食,好在七個荒年時可以給出去。大家不要誤以為用人的理性去估算,就不是在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上帝要我們的心單單倚靠祂的同時,也要我們使用祂給我們的理性、邏輯來管理物資。我們教會的財務部很重要,長執團隊時常要他們提供清楚的管理報表,他們才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若沒有量入為出的習慣,也不會知道該怎麼量出為入。耶穌也叫我們做事的時候先算算自己的實力如何:「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加福音十四:28-32)

我這次在和大家一起討論這本禱告手冊的信息時,意外得知有些人不太想管錢,特別是有些弟兄,他們說把錢交給太太管就好了,反正家裏錢夠用就好了。這不是忠心管家的態度,即使家裏管錢、管帳的是一個人,另一個人也要了解家裏的金錢是怎麼用的。不喜歡管錢的人,需要在量入為出方面刻意去學習。以前我在神學院讀書時,有同學沒有好好量入為出,把錢拿去幫助別人,幫到自己家裏的錢都不夠用,還得靠別人著急地為他奉獻,這不是好管家的態度。

錢不夠用的時候,要小心留意量入為出的原則;金錢豐富的時候,同樣要留意,免得用得不合神心意。不管錢多錢少,都要尋求主的引導。最重要的還不是管錢記帳,重要的是管心,我年紀越大越覺得管錢的重點實在不是外在的技術,而是我們裏面的「心」。不論量入為出或量出為入,都要注意自己的心,要有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讓上帝掌權,並且充滿上帝的愛,在上帝的愛裏面接受錢,在上帝的愛裏面付出錢,顯出上帝榮耀的作為。賺錢不容易,給錢也不容易,需要禱告求主在愛中給我們智慧、啟示的靈,給得恰到好處。

團隊「為主而慷慨」的連鎖反應,從領袖個人開始

無論個人或團隊面對金錢,都要好好依循天國的黃金律。今年我們團隊要給出去,我們碰到一件事情,我非常開心看到我們團隊行在上帝的旨意裏。

真理堂歷年來對平常所連結的、有需要的台灣教會或機構,常會有額度不等的金錢奉獻,但通常都是針對比較小型的團隊。今年我們對一個大型教會的建堂有比較多一點的捐款。這對這個教會來說是一次很強烈的震撼教育,他們感動到不行。我了解他們的感受。對於小教會的需要,人家比較會幫助,大教會有需要的時候,不太有人理會,因為人家認為大教會反正資源很豐富。但真理堂卻照樣關心他們。我和他們說,我們的長執非常慷慨,很願意給。這件事情最棒的是,慷慨的行動會帶出連鎖反應,激勵彼此更願意為了愛的緣故給出去,特別是在這個時代,非常寶貴。

在面對教會團隊如何處理對外的金錢奉獻,所有的領導同工都必須先在個人的金錢管理上落實,在帶領團隊時才會用得出來。我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為甚麼台灣教會界普遍都有貧窮的現象,我想和領袖個人的金錢管理情況有關,如果我們在處理自己個人的財務時還是那麼自我中心,那麼教會整體的復興不會臨到。求上帝的國跟上帝的義,要從自己的家開始,我們要真的願意好好地面對老我,為此禱告。我十分同意《屬靈操練禮讚》這本書說的,當我們的老我在發作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很開心,因為這是我們可以把握機會給牠致命一擊的時候!給老我致命的一擊,不是指和牠面對面打仗,而是用相對的靈來對付牠,把上帝的愛、上帝的慷慨表明出來,當我們這樣做之後會感到如釋重負,再一次勝過那喜歡以自我中心的頑固傾向。(2017.11.2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十一月禁食禱告期間,你對於在金錢上求上帝的國、上帝的義,有哪些觀念上的收穫或實際的操練?
2. 量入為出、量出為入,這兩個原則在你家中的實施情況如何?彼此祝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