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5-1. 耶穌基督設立更美的新約

【主日信息】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5)

經文:希伯來書八~九章

新約比舊約好,好在上帝恩典的應許:雖然人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卻可以靠著祂所給的恩典守約,跟祂有親密的關係。




今天我們要來查考希伯來書八、九章。在前面七章,我們談論過耶穌比天使、比先知摩西、比猶太的祭司們都還要尊貴榮耀,希伯來書花那麼多篇幅敘述耶穌那麼好、那麼棒,目的是甚麼?跟今天的基督徒又有甚麼關連?希伯來書八章6節:「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耶穌的職任是更美的,目的是要作中保。中保的職責是,把不合的雙方抓在一起,耶穌這位中保,所要做最寶貴的事,就是把我們跟上帝重新抓在一起,恢復親密的關係。

上帝與人立的舊約

請問,你想不想遇見上帝?這個問題的答案,往往取決於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根據聖經的記載,有些人遇見上帝以後嚇壞了)。而無論人怎麼想,在上帝的心意裏面,一直都是非常非常想要跟祂的兒女們在一起。當上帝創造天地、創造人的時候,祂渴望祂的兒女們享受祂創造的美好,以及跟祂同工,管理祂所造的萬物,可是亞當犯罪違背了上帝,破壞了人跟上帝親密的關係,人遠離了上帝。

雖然亞當背約失信,人遠離了上帝,上帝卻沒有放棄,仍然想辦法要跟人恢復親密的關係。首先,祂在地上找到了一個人,叫亞伯拉罕,應許要給他很多後裔,並且跟他們立約,讓他們享受祂所給的祝福,也要他們去祝福萬國萬民。上帝跟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以撒、雅各、約瑟─所建立的以色列民族立約,想與他們、也透過他們與全人類恢復創造時的親密關係。

後來以色列民族下到埃及住了四百年,變成奴隸,上帝在以色列百姓當中又找了一個人─摩西,跟他立約,把百姓帶出埃及,在曠野頒布律法,又設立了會幕。會幕是人跟上帝面對面、親密相遇的地方,上帝的心始終都是渴望跟祂的孩子們建立親密的關係。

可是,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跟亞當一樣,又背約了。於是上帝又在以色列民族裏找出一個人─大衛,跟他和他的後裔立約,後來建立了以色列王國,並且建造了聖殿,上帝渴望在聖殿裏面,跟祂的百姓有親密的關係。可是以色列百姓照樣背約。

以上的亞當之約、亞伯拉罕之約、摩西之約、大衛之約,都是希伯來書裏面所說的「前約」,這個前約有瑕疵(見八:7),所以上帝想另立新約,或者叫作後約。請注意,當我們說舊約、前約「有瑕疵」的時候,並不是說立前約的上帝不完全、不好,思慮不周;上帝所立的舊約,精神、宗旨、目的都沒有問題,上帝也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人沒有辦法守約,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因此這約有了瑕疵。

上帝與人立的新約

上帝為了要解決人不能夠守約的問題,因此另外立了一個新約。希伯來書八章6節說,耶穌要「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這個應許出現的時機,是在以色列國道德最敗壞,以色列百姓即將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那時候,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發出了預言(見卅一章),也就是希伯來書八章所講的:「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8、10-12)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所立的新約,是根據更美的應許,這更美的應許有兩方面:第一,上帝要把祂的話語、妥拉,直接放在人的內心,讓人甘心樂意去遵行祂的旨意。上帝不要人因為被規定、出於責任感才守約、遵行祂的旨意,祂要人從心裏面樂意去遵行。第二,上帝要寬恕人的不義,不再記念人的罪愆。當人犯罪離開上帝,良心開始出現虧欠,充滿了罪惡感跟羞恥感;又生出懼怕,心於是變得越來越硬;心硬了,就沒有辦法接受、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上帝應許要除去我們的不義與罪孽,要把我們的硬心變成肉心(見以西結書卅六:26)。

新約處理心的問題
新約是在面對人的心。當我們說舊約沒有新約好,是因為舊約寫在石版上,新約寫在心版上,這指的是我們人如何面對罪。面對罪,在前約之下的人,通常的反應是甚麼呢?我們用亞當作例子。亞當犯罪之後,第一個反應是充滿了害怕、羞恥感、罪惡感,不敢面對上帝,於是他採取兩個方式:

第一,逃避、隱藏。他編織無花果樹的葉子遮蓋自己的身體,想遮蓋自己的羞恥,又躲在樹叢中,不敢見上帝的面。今天很多人也用這種方式來面對罪。我們以為可以用一些外表的偽裝來遮蓋我們的罪惡感、羞恥感,有時候是直接躲起來,有時候甚至是想用一些外表的好行為或者一些道德知識、一些宗教行為來掩蓋,目的是想討上帝的喜歡,想爭取人對我們的喜歡,這在神學上稱為「因行為稱義」。

第二,批評論斷、指責抱怨。當上帝問亞當是不是吃了不該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亞當怎麼回答?「是祢所賜給我的那個女人給我吃,我才吃的!」他一罵罵兩個人,罵上帝、也罵夏娃,他推卸責任。上帝反過來問夏娃,夏娃說,是那蛇引誘她吃的。大家知道嗎?其實撒但替上帝兒女背了很多黑鍋,有些事情明明是我們做的,卻推給撒但。面對罪,推卸責任、指責、批評、論斷,是墮落的人常常採取的另外一種方式。會用這種方式,追根究柢是想引開上帝、引開人對我們這個人的注意(當有人批評、論斷我們很厲害的時候,可能正是因為他裏面有很多的問題)。羅馬書二章1節:「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其實人裏面有很多的痛苦、羞恥,當他沒有辦法解決,就可能會批評、論斷別人,心理學上叫作投射,是一種防衛機制,為了減輕自己裏面的痛苦,或者保護自己不被攻擊。

人面對罪的方式,一種是逃避,一種是攻擊,這兩種方法都沒有辦法解決罪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罪惡感跟羞恥感;罪的問題不解決,人永遠沒有辦法甘心樂意遵行上帝的旨意,當然也沒有辦法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

新約解決罪的問題
罪的問題怎麼解決?新約給了我們答案。希伯來書九章22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在舊約裏,流血的是牛羊牲畜,在新約裏,流血的是耶穌,是上帝自己:「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嗎?」(12、14)耶穌流出寶血,完成了中保的工作,因為解決了罪,使上帝跟人可以重新靠近、恢復關係。耶穌的血是怎麼解決罪的呢?有兩方面:

第一,耶穌的血表明上帝對我們的愛。上帝愛我們到一個地步,讓祂的兒子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祂主要在告訴我們說:「孩子,我愛你們,願意接納、饒恕你們,所以不要害怕!」當人犯罪墮落以後,第一個負面的反應,就是害怕,害怕使我們跟上帝隔開了。耶穌的血在告訴我們,上帝非常愛我們、接納我們、饒恕我們,祂要我們歸回,從樹叢裏出來,不要再害怕了。

第二,耶穌的血要除去我們裏面的羞恥感、罪惡感和一切的痛苦、死行。耶穌的血的工作,讓我們不再害怕、不再逃避、不再攻擊別人,得到自由跟釋放,以至於可以安安心心、快快樂樂、充滿能力地去遵行上帝的旨意。

新約的功效是永遠的:透過聖靈
耶穌的血的功效,不只是一次,而是永遠的。「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上帝,……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希伯來書九:14-15)耶穌的血解決罪的難題,不只是一次,解決的是我們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罪,這就是祂永遠的靈賜給我們的永遠的產業。在希伯來書九章接下來的經文中,解釋了「遺命」:一個人的遺命、遺囑生效,是要等到那個人去世以後,遺囑裏的財產才會分出去。這一段經文在告訴我們,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應許要賜下一個極大的產業,就是那另外一位保惠師─聖靈,繼續扮演中保的角色。當耶穌上十字架、復活、升天以後,祂應許聖靈要來,一方面把一切祂裏面的寶貝產業帶來給我們繼承;聖靈要居住在我們心裏面,把耶穌為我們成就的一切恩惠都給我們。並且這聖靈來,所做的是永遠的工作,祂要持續不斷地把上帝的愛帶給我們,另一方面祂也持續不斷地把我們的罪、羞恥感、罪惡感,通通釘在十字架上,使我們可以持續不斷地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

新約比舊約好,好在上帝恩典的應許:雖然人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卻可以靠著祂所給的恩典守約,跟祂有親密的關係。新約的成立,是基於上帝的應許,使我們可以靠著祂的恩典,完成這個約定,解決了舊約裏面,人無力守約的瑕疵。新約比舊約好,好在耶穌的寶血大有功效,而且是持續不斷地有功效。透過聖靈,耶穌繼續做中保的工作,把我們跟上帝拉在一起,把上帝那裏所應許各樣的寶貝禮物繼續帶給我們,也繼續對付我們裏面的死行,拿掉一切的羞恥感、罪惡感,使我們不再害怕,能夠歡歡喜喜、勇敢地遵行上帝的旨意。

聖靈帶來愛,除去害怕
感恩節剛過,我想到幾年前,我們教會有一對夫妻,結婚一年多,因為信仰等因素,跟婆家的關係比較緊張,因此他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對夫妻剛剛信主沒有多久,學會了禱告,在禱告的時候,聖靈對這位姊妹說:「孩子,在愛裏面沒有懼怕,不要害怕,妳足能得勝。」她跟先生一起禱告後,作了一個很勇敢的決定:感恩節請公婆來家裏吃飯。現在很多太太是結了婚以後才開始學做菜,這位太太是新手上路,難免擔心公婆不滿意,於是他們拚命禱告,也請人代禱。沒有想到,那一天在飯桌上,公婆沒有批評,反而給予很多讚美,氣氛非常好。飯後,這位作丈夫的被聖靈感動,想「乘勝追擊」,邀請爸媽一起看福音電影《阿爸》,他們也留下來從頭看到尾了。那一天,這對夫妻跟爸媽、公婆的關係大大跨進一步!

愛裏沒有懼怕,懼怕裏沒有愛。聖靈把上帝的愛放在這對夫妻裏面,使他們勇敢、有能力遵行上帝的旨意,去跟家人和好。懼怕、罪惡感、羞恥感,這些亂七八糟的思想、感受常常霸佔我們的心,讓我們推卸責任,或者攻擊、論斷人,讓我們不願意去遵行上帝的旨意。其實很多上帝的旨意,我們清清楚楚,但是不敢面對,特別在人際關係的問題上,若我們充滿了害怕,就不敢、也不會去跟別人和好。但是在愛裏面,聖靈來,會把愛給我們,並且會拿去我們的罪惡感跟羞恥感,使我們勇敢。這是耶穌所完成的中保的工作。

聖靈帶來智慧,解決關係衝突
面對衝突最好的方法,是倚靠聖靈。很多基督徒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全靠上帝丟下的一本書─聖經,遇到問題就拿來查一查,像查考一部六法全書一樣。假如真的是這樣,聖經一定會很厚的,想想看,從古到今的問題該有多少啊!聖經在講甚麼呢?聖經是上帝要透過以色列的歷史、透過祂在初代教會所做的工作,讓我們認識祂,知道怎麼親近祂;而今天透過聖靈,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很多生活上需要的智慧判斷與抉擇,聖經裏沒有明講,上帝卻會透過聖靈告訴我們。聖靈會一直在我們心裏面,引導我們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有一位姊妹在教養女兒上,碰到很大的問題。有一段時間她跟女兒關係不好,讀了很多教養兒女的書都沒有用,身邊的人給的意見也彼此衝突,有人說要嚴一點,有人說要鬆一點,真不知道該聽誰的。有一天她禱告,聖靈給她一個提醒:「妳放輕鬆一點,去聽妳的女兒講話。」於是她對女兒說:「妳最近好像不太開心,可不可以告訴媽媽甚麼原因?」她女兒回答:「因為妳不信任我!」哇,這答案真是令她驚訝,她這麼愛女兒、關心女兒,女兒卻覺得不被信任。這時候聖靈說甚麼呢?「仔細聽,不要回嘴。」雖然她很難過,但聖靈一直鼓勵她,她就請女兒多講一點,女兒一面講一面哭,講了很多很多心裏的話,後來,女兒越講越開心,因為解除了許多誤會。這位姊妹真的聽到女兒的需要,她抱著女兒,向她道歉,那天她們的關係完全地恢復了。

聖靈是我們親職教育最好的老師!不過,我不是說不要上親職教育的課,或是不要看有關兒女教養的書,我的意思是,要把所聽所看的這些內容帶到主的面前,問祂甚麼時候應該用哪一招,聖靈都會告訴我們。我們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而只有上帝能夠保守我們的心,教導我們甚麼時候該做甚麼事。

聖靈已經在我們裏面,恩典也是
今天聖靈仍然在我們身邊,繼續做耶穌中保的工作,祂要永遠與我們同在,隨時幫助我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碰到一些事情,好像不太知道上帝的旨意是甚麼,也找不到答案,內心很混亂,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一位我很敬佩的牧者長輩,他說這個時候要堅信上帝永恆的心意、命令跟應許。新約是基於應許,那個應許就是: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並且愛人如己。雖然很多事情我們不是那麼清楚,可是上帝已經把永生的愛放在我們裏面,無論我們感覺如何、無論我們認為自己好壞,只要堅信到底,我們就會經歷聖靈奇妙的帶領。

有一次這位長輩在教會忙了一天,卻沒有一件事情有果效,他感到很挫折,更糟的是,回到家以後還跟師母吵了一架。那天他覺得自己靈裏的狀況糟透了。偏偏在這時候接到一通電話,一位弟兄說:「牧師,我的女兒現在全身抽筋,請你趕快過來為她禱告!」他的直覺反應是「好,我過來!」可是答應之後他就後悔了。「我現在這個情況可以去嗎?」有一個聲音跟他說,他的情況這麼糟,禱告不會有力量。可是還有另一個聲音告訴他:「你不是答應對方了嗎?堅持到底,我與你同在。」結果他選擇去探訪。他到了弟兄的家,為那位四歲的小女孩按手禱告,一禱告,她就不再抽筋,而且安詳地睡著了。小女孩的爸爸媽媽有說不出來的感謝,讚美這位牧師說:「牧師,非常謝謝你,你禱告好有恩膏!」他聽了苦笑,哪有甚麼恩膏啊?他一點有恩膏的感覺都沒有。但奇妙的是,當他服事結束,他也走出了沮喪。

他狀況那麼不好,上帝仍然用他,為甚麼?因為上帝已經把永遠的靈放在他裏面,把永遠的產業放在他裏面,把永遠的愛放在他裏面,新約已經在他裏面了!雖然他自己感覺那麼不好,可是他堅持上帝的旨意並且遵行,就看見了果效。當他用愛去服事人,愛不僅臨到那個小女孩,也臨到他,他讓上帝的愛流動,經過了他這個器皿。

新約比舊約更好,新約是聖靈之約,是永遠的!新約是應許之約,是恩典的應許!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樂意把各樣的好處給我們,祂有說不盡的恩典要給我們。祂所賜最大的恩惠是,讓我們能夠勝過罪,跟祂有親密的關係,也跟人和好。

恩典的意思是,不是靠我們自己努力而得到,今天我們沒辦法靠自己努力去遵行上帝的旨意,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完全是恩典,是祂把祂的旨意寫在我們心裏,並且賜能力幫助我們遵行。有一位國際級的先知鮑伯瓊斯(Bob Jones),曾經看見一個異象,這個異象把恩典的大能,描述得非常清楚:

耶穌組了一個棒球隊,跟魔鬼對打。打到最後一局,比數平手,輪到耶穌隊反攻─二出局,壘上無人。第一棒打擊手,叫作愛心,撒但一看,有點緊張,因為愛是永不止息,愛永遠不會失敗。果然,愛心安打上了一壘。接著第二棒,信心上場,愛心和信心是連在一起的,哪裏有愛心,那裏就有信心;信心也跟著上了一壘。第三棒,智慧,撒但開始發抖了,智慧很會判斷好球壞球,第一球壞球,他不打,第二球壞球,他也不打,連續四壞球,智慧被保送上壘。場上滿壘,緊張的氣氛升到最高點。最後上場的打擊手,是恩典,一看到恩典,撒但高興極了:「恩典是最笨的,甚麼都不會做,我一定可以讓他出局!」這時候,耶穌悄悄對鮑伯瓊斯說:「這是我最強的一棒。」接著投手投球,恩典揮棒,球高高飛到外野,外野手是天空屬靈氣的某隻惡魔,很會接球,牠跳上去,果然接住了球;但沒有想到,球的力道太強,竟然穿破手套,穿透那隻惡魔的腦袋,球飛出場外,全壘打!耶穌隊一口氣拿下四分,大獲全勝!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祂把無條件、無限的愛賞賜給我們,祂把聖靈放在我們裏面,當我們堅持到底,在祂的恩典當中,我們一定會得到愛心、信心、智慧,揮出生命的全壘打!這就是上帝跟我們所立的新約,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活在舊約裏,不要再倚靠自己,讓我們活在新約裏面,倚靠永遠與我們同在的聖靈!(2017.12.3‧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覺得遵守約定容易嗎?為甚麼?今天新約的信息對你最有幫助的一點是甚麼?
2. 在遵行上帝的旨意上,哪一件事情經常使你害怕、有罪惡感或羞恥感,你希望聖靈幫助你突破?請在小組中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