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1. 在危機中正確行動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1)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29-32節

不管局勢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打勝仗。




這個農曆年我和幾位關心國家的牧者們聚在一起,談到台灣局勢令人擔心,談兩岸局勢、談婚姻定義公投、談地震的問題,還有更普遍的百業蕭條、經濟不景氣的問題。我們不曉得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耶穌老早就提醒過祂的教會,面對末世,不需要甚麼特別的先知預言,我們都知道可能有更大的災難要臨到。整個國家局勢如此,我們該怎麼因應?

面對危機,教會起來禁食禱告

周神助牧師在之前就跟我交通,要來推動四十天為國禁食禱告,再早一點也有國外的先知提醒我們台灣非常重要,要為台灣禱告,我很感動國外的弟兄姊妹這麼關心台灣的局勢。我們之前提到打贏屬靈爭戰的祕訣有三個:第一,要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第二,要有信心,緊緊抓住耶穌,讓得勝的君王帶領我們打勝仗;第三,要有團隊同心合一禱告。面對整個國家的屬靈爭戰,我們同樣也要知道仇敵跟仇敵的工作是甚麼,我們要有信心,並且是用團隊的信心來面對。

1995-96年當台海發生危機的時候,國家局勢非常緊張,有先知預言說中共要打台灣,也有各方面的判斷都是如此,那時候上帝感動我們開始了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這是真理堂第一次全體長時間的為國禁食連鎖禱告。我剛開始跟區牧們交通的時候,每一個人都面色凝重,因為不知道四十天禁食禱告是甚麼東西,可是上帝三次跟我說要趕快開始,我就推動了。第一個禮拜過去,我們經驗到很多上帝奇妙的帶領,看到很多神蹟奇事,於是區牧們開始大力推動。從那之後,我們慢慢發展成每年定期的禁食禱告,後來一年三季禁食連鎖禱告變成我們的習慣。

為甚麼禁食禱告可以打贏屬靈爭戰?當上帝的百姓面對危難的時候,來尋求上帝,上帝必會保護。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只有上帝能夠保護祂的百姓,只有上帝是我們的倚靠。在新約裏面,主耶穌特別提醒我們,當新郎不在、當復活的主耶穌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更要禁食,因為我們很容易被欺騙,我們還在這個地上,我們的肉體還是軟弱,世界不斷地攻擊我們。禁食禱告是很重要的屬靈爭戰兵器,讓我們對仇敵跟仇敵的工作敏銳、對聖靈跟聖靈的工作敏銳,以及讓我們增加信心。有一次門徒趕鬼趕不出去,他們問耶穌為甚麼會這樣,耶穌的回應是,他們的信心太小,趕出那類的鬼需要大的信心。大的信心是甚麼意思?就是不要倚靠自己,單單倚靠主。信心不是指自信心,信心是對上帝倚靠的心,要倚靠上帝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知道自己非常軟弱。

你知道我們的肉體有多強嗎?我們天然人很容易倚靠自己、不倚靠上帝,而禁食禱告會使我們的身體、心靈徹底軟弱,學習來倚靠主。面對國家很多的危機,也是一個因為軟弱而來倚靠主的機會。我回憶過去二十年真理堂透過禁食禱告不斷學習倚靠上帝,也因此對上帝有更深的信靠。禁食禱告真是上帝給教會的重要且實際的屬靈爭戰兵器,面對邪惡的世代,面對國家的情勢那麼不好,我們需要的是信心、需要的是清楚經歷上帝的同在,而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增加信心。

面對危機,兩個回應要點

我們來看耶穌怎麼面對邪惡的世代:

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路加福音十一:29-32)

一、要悔改、要行動
猶太人向耶穌求神蹟,可能是想挑戰耶穌,也可能是需要神蹟;如今面對國家的處境,我們也需要神蹟,希望上帝一出手,危機就解決了。但是耶穌不是這樣想。耶穌說我們需要看約拿的神蹟:「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這句話是甚麼意思?約拿是一個不太聽話的先知,後來雖然按著上帝的意思講了預言,態度卻滿隨便的,但是尼尼微人悔改了。這個神蹟的中心思想叫作悔改,最重要的神蹟是因為人悔改,上帝施恩典、施憐憫。尼尼微人聽到約拿隨便講一句:「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約拿書三:4)他們就開始四十天禁食禱告,從最大的到最小的,從人到牲畜都一起悔改,這大概是人類歷史上最大、最徹底的悔改。這個才是上帝要的,悔改才是最大的神蹟。他們的悔改不只是說:「上帝啊,我錯了!對不起,請祢原諒我。」他們的悔改是轉離惡道,真正結出果子來;不只是認罪,還採取行動。

今天我們推動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不只是說:「主啊,我錯了!我為這個罪、那個罪作認同性認罪禱告。」還要結出悔改的果子出來,用行動來證明,徹底離開罪惡。尼尼微人的悔改就是這樣,他們還謙卑地說:「或者上帝不會降災。」(見三:9)他們對悔改的態度不是把重點放在苦難,而是放在離開惡道。當我們離開罪、離開惡道的時候,撒但的手就沒有辦法轄制我們,不管是對個人、家庭、國家都是如此。只要有一些人徹底地離開惡道,上帝會因為這群人的緣故施恩典,憐憫一個城市、一個國家。你相信嗎?

亞伯拉罕就是一個例子,他不斷問上帝,若城裏有五十個義人、四十五個、三十個、二十個、十個,祂還會不會毀滅那城,他在問的是:「上帝啊,祢會不會搞錯,因為失手而滅了城呢?」上帝說:「我不會搞錯。」只要有一些人真心離開惡道,上帝就會收手,不施行審判。當我查考大小先知書要明白上帝心意的時候,我發現雖然現在的局勢比1995-96年更險峻,但是因為對主的認識,我現在的信心比那時候更大。1995-96年有一個國外的先知來到我們當中傳講:「戰爭一定會發生,即使台灣教會悔改也沒有用!」他說戰爭會發生,這是真的,我們也都知道,但是他說悔改也沒有用,這是假的。其實那時候的台灣教會面對先知預言還不太成熟,我們一直著重在危機上面,很擔心戰爭,但至少有一件事情大家做對了:不管是靈恩派、福音派,不管是不是接受先知預言,都一起起好好地為國禱告。以前我們都不知道怎麼為國禱告,但因為要發生戰爭,禱告都很迫切、直接。今天當我們教會把整本聖經都查考完畢,特別是大小先知書,我們要知道上帝的心意是甚麼─祂要我們認罪悔改、轉離惡道;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祂施恩的手一定會在我們當中幫助我們,祂會保守屬於祂的人,不要害怕。

我很感謝主在農曆年的時候跟這群同工一起交通,大家的重點不只是放在眼前的危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是放在要找到教會根本的問題、國家根本的問題,然後去面對。悔改是從我們個人開始,為自己、為自己的家、職場開始認罪悔改,再來才是為國家社會作認同性認罪禱告。悔改就是心思意念的改變,現在我每天都很注意自己的心思意念,當我知道上帝的心思意念是甚麼,當我知道自己有哪個心思意念不對的時候,我就趕快回轉。我們自己先回轉,面對別人,也勇敢地跟他們傳講,對基督徒、非基督徒都要傳講,就像約拿一樣。我們不要用二分法看人,認為上帝只對基督徒講話,這是不對的,約拿書告訴我們,上帝也對祂所造的尼尼微人講話,我們要呼召所有的人起來回轉。悔改不只是上帝兒女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當非基督徒也悔改的時候,不得了,上帝會做很多很大的事情,祂會震動我們整個國家!

不管是面對個人或國家社會,只要上帝要我們去做,我們心意更新就去做,比如說面對貧窮人,當我們看到西海岸的需要,不管有多少教會要投入、不管未來結果如何,我們一旦知道這是上帝的心意,就投進去了。對你我身邊的貧窮人也應該是這樣。在舊約裏面,先知責備得最厲害的三種罪,第一是拜偶像,第二是淫亂,第三是最被忽略的─不公義、不關心貧窮人,教會需要為這件事悔改。當我們知道了、清楚了,就要努力去做,照著上帝給我們的啟示與領受往前走。

二、回到上帝所給的呼召
耶穌說:「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這個不聽話的先知,最後也悔改了,雖然他可能感到是被逼的(遇到船難、被大魚吞了)、不太甘心,他還是去做了。這樣的順服,都能使尼尼微人悔改,成為神蹟,今天上帝自己─耶穌來了,我們更要聽祂的話。耶穌提到約拿,是在講悔改。我相信上帝透過約拿書最主要要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慈悲、憐憫、良善。尼尼微人是很殘暴的民族,可是他們認罪悔改、轉離惡行,上帝就收回審判的手。約拿這個先知好像不怎麼樣,對上帝的命令,他外表看似服氣,裏面卻不太服氣,可是當他採取行動,還是帶來很大的翻轉。上帝在告訴我們:「上帝的百姓,不管你在怎麼樣的景況,我已經對你們說了,你們要採取行動!」在三月開始的四十天為國禁食禱告裏,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件事情─好好面對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約拿的呼召是去作外邦人的使徒,不管他甘願不甘願,像保羅所說的:「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哥林多前書九:17)不管我們甘願不甘願,只要確定是上帝的意思,我們就好好去做。上帝造了我們,救了我們,我們要好好為主而活。我們悔改,不只是為了避免危難,乃是為了我們這一生,為了要把上帝給我們的生命活好,每一次禁食禱告都要面對這件事情:「我是不是活在上帝給我的旨意?是不是活在上帝給我的呼召?」很多時候我們會偏離,所以要常常回到上帝的面前。

上帝多次告訴我們,服事主的人不要害怕,我看到好多弟兄姊妹,包括傳道人,往往因為害怕,最後不敢去做上帝要他做的事情。仇敵的詭計就是在你我的心裏面製造各式各樣的想法以及害怕,以至於我們不敢去遵行上帝的旨意,比如擔心去西海岸、擔心作小組長、擔心去非洲宣教等等。以前我碰到一個弟兄,他是美國公民,很擔心上帝叫他去非洲,可是上帝有一天跟他說:「你擔心去非洲?你還不夠資格呢!」是他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除了夠不夠格,上帝更關心的是:你到底在怕甚麼?害怕是信心的死敵,我們的個性、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背景、我們的經驗會限制我們不敢往前走,甚至已經得到呼召了,還是想逃,就像約拿得到呼召還是想逃一樣。在四十天禁食禱告的時候,好好地為自己的呼召再禱告,好嗎?

最近很多事情鋪天蓋地而來,一個聚會一個聚會不斷插進我的時間表,有些是應該做但是我不想做的,讓我滿焦慮的。你的生活裏面是不是也常常被臨時插進很多事情?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一件事情,即使是不願意做的事情,是從主來的就接受,並且行動,不要延遲,延遲的順服不是真的順服。

採取行動才叫作悔改。在這四十天禁食禱告裏,我們不是只有禱告而已,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這次我們特別加重為國禱告的成分,比以往的三十天又多加了十天,我們要為國家這麼多危難來禱告,重點只有一個─悔改!當年馬丁路德改教,提出九十五條論綱,中心思想就是悔改、心意更新!假如我們抓住這個重點,整個國家會翻過來!即使大地震來了,即使戰爭發生了,我們都不會害怕,因為我們有主的同在,這是最寶貴的。不管局勢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打勝仗,沒有一個人能夠撼動我們對主的愛,沒有一個人能夠撼動我們對人的愛!(2018.2.2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目前你對為國禁食禱告的迫切有幾分(0-10)?為甚麼?
2. 讀完本篇信息,聖靈有沒有提醒你,要為哪些事悔改並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