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5-2. 亞伯拉罕的蒙召(下)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5)「亞伯拉罕與神相遇」①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3節,十五章1-6節,十七章1-6節,十八章17-19節;羅馬書四章17-18、 23-24節;雅各書二章23節

禱告中,有兩件事情對於發展出對上帝的信任最有幫助:第一是感謝讚美,承認、宣告祂有多麼好;第二是獻祭,把罪挪開,罪會造成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隔閡,除去隔閡,關係才會親密。




編按:本篇信息上半部說明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內容,以及他那軟弱的生命如何能夠完成上帝對他的呼召。本週我們進一步分享,你我如何能夠像他那樣,雖然軟弱卻緊緊倚靠上帝,以致活出上帝對我們的呼召。

如何擁有亞伯拉罕的信心

亞伯拉罕的信心是真知道「雖然我很差、很爛,但上帝接納我、愛我、饒恕我,上帝要把祂的完全賜給我。」當我們覺得自己很差、很爛、很糟糕的時候,容不容易親近上帝、信靠祂?大部分人在這樣的時候,都會像亞當那樣躲起來,不願意靠近上帝,不願意把自己的軟弱暴露出來。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上帝賜給他的,而聖經說上帝不只要把這種信心賜給他,也要賜給你、賜給我,因為上帝不只是亞伯拉罕的父,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父。上帝要把這樣的信心賜給我們,但是我們怎麼得到呢?

雅各書二章23節:「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上帝把亞伯拉罕當朋友,這是他信心的來源。

知道自己深受上帝信任
甚麼叫作朋友?真正的朋友是「我的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我的心對你徜開,甚麼話都跟你講。」藏一手,有話不講,就是不夠朋友。創世記十八章17節:「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上帝認定祂和亞伯拉罕是朋友,而且祂是很夠朋友的朋友,祂在做重要事情之前,都會先和亞伯拉罕講。哇!大家會不會感到很驚訝?上帝要做甚麼事情之前,竟然需要先通知亞伯拉罕一聲,這關亞伯拉罕甚麼事啊?祂竟然感到需要先讓亞伯拉罕知道!上帝真是對他很夠朋友!上帝早就把亞伯拉罕當好朋友,經過了很多年,他才慢慢體會到上帝是他的好朋友,慢慢學習把上帝當朋友。朋友之間最重要的是信實、信賴,上帝先信賴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之後才慢慢地學會信賴上帝,後來就真的把上帝當朋友,和祂無話不談,沒有一樣東西不給祂了,連他所愛的獨生兒子都可以給祂。

上帝做重要事情之前會讓把亞伯拉罕知道,這是上帝對他夠朋友的表現,除此之外,上帝還在甚麼事上表現出祂很夠朋友?那就是上帝持續不斷地對亞伯拉罕顯現,和他同在。創世記記載上帝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亞伯拉罕顯現,至少有十次,特別是在他軟弱的時候。他經過了很多年還生不下孩子,上帝帶他到外頭觀看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堅固他的信心。有一次上帝更讓他做一個夢,夢到牛、羊、斑鳩被切一半,有冒煙的火爐從中間走過去,把牲畜燒掉。近東有一個規矩是,兩造立約時要把牲畜剖兩半,意思是說違約的人會像這樣被劈成兩半。藉著這個夢,上帝告訴亞伯拉罕,祂和他立的約是這種生死之交、以命相許的約。

上帝一次、兩次把亞伯拉罕當作朋友,以至於他知道上帝是生命中惟一可倚靠的,有因信稱義的的信心,可以帶著上帝的呼召持續不斷地往前衝,活出尊貴王子的樣子。上帝把亞伯拉罕當朋友,那麼,上帝有沒有把你我當朋友呢?這是我們所關心的。答案是,上帝也把你我當朋友,而且我們擁有比亞伯拉罕更肯定的確據。

首先,耶穌親口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十五:15)祂親口說我們是祂的朋友,祂把你我當成朋友,透過聖靈把一切從父來的都告訴我們,所以我們可以跟主建立親密的關係。其次,亞伯拉罕那時候還沒有像我們一樣,可以經歷上帝那捨己的愛,可是對今天的你我來講,耶穌基督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是已經成就在歷史上的客觀事實,耶穌說祂這樣捨命是為了祂的朋友:「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13)當我們知道上帝非常好,把我們當朋友,也知道聖靈是我們最好的朋友,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才會來倚靠祂。耶穌把我們當朋友,祂要我們按著祂的話向祂要禮物,好讓祂為我們成就:「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與上帝有正確的、愛的關係
上帝對亞伯拉罕很夠朋友,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勵他,他倚靠上帝的心是這樣被建造起來的。那麼,在這個過程中,亞伯拉罕怎麼回應上帝,以致成了一個夠朋友的上帝的朋友呢?答案是,每一次上帝對他顯現,他就築壇,築禱告的祭壇。他藉著禱告和上帝交談,漸漸信任祂,漸漸把上帝當朋友,一天天更多信靠祂。禱告中,有兩件事情對於發展出這種對上帝的信任最有幫助:第一是感謝讚美,也就是承認、宣告祂有多麼好;第二是獻祭,把罪挪開,罪會造成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隔閡,除去隔閡,關係才會親密。

有兩個社會學家的研究報告非常有意思。好多年前,有一個研究團隊想調查人們心目中的幸福是甚麼,他們針對美國哈佛大學一百八十七個學生作了長達七十二年的追蹤研究,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有精神疾病方面的困擾,原因是不會處理人際關係。他們的結論是,幸福是懂得怎麼建立好的、正確的人際關係,有能力解決人際關係的衝突。另外有一個團隊對紐約貧民窟的兩百多個孩子進行二十年的追蹤研究。社會科學家預測這個貧民窟的樣本,90%的人會因為吸毒、偷竊、搶劫等原因而有入獄記錄。沒想到,二十年後,追蹤得到的一百八十人當中,只有四人曾經被關進監牢,其他人在各行各業都表現得非常好。這些社會學家進一步研究原因,發現這些孩子的生命都受一位老師很深的影響。這位老師怎麼樣教育這些孩子呢?他說:「我其實沒有做甚麼,我只是好好地愛他們,好好地陪伴他們,好好地接納他們,好好地尊重他們。」尊重、愛,在這些孩子生命中帶出很深遠的能力,他們的人生變得和他們成長的環境非常不一樣。

我們跟上帝有正確的關係,懂得建立和人之間正確的關係,就會帶來幸福。因信稱義的信仰就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之間,有正確、親密、美好的關係。當我們覺得自己很糟糕,很爛,仍然確信上帝很好,仍然信靠祂,祂會扭轉我們一切亂七八糟的關係,人生得以重新開始。

我很喜歡說這叫作「關機,再開機」。有好幾次當我的手機或電腦突然出現一些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畫面,我不知如何是好,同工說:「楊哥,很簡單,試試看關機,再開機,就好了。」果然,關機、重新開始後,就好了。有時候你我的生活也會這樣,跟太太、跟孩子、跟家人、跟同事的關係變得奇奇怪怪、亂七八糟,怎麼辦呢?關機,再開機,也就是來到上帝面前重新歸靈,再一次確定上帝非常好,再一次讓上帝作主掌權,把所有的罪、軟弱都丟給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每一個人在基督裏都可以重新再開始。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裏,我們知道上帝非常好,祂的十字架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這是我們可以關機、再開機的根據。

每日穩定歸靈
我們需要先歸靈,需要先禱告,再工作,千萬不要不禱告就去工作,這會把生活弄得亂七八糟。慢一點,先等候上帝,不要急著做這個、做那個。先歸靈,弄清楚上帝對我們說甚麼話,再往前走。韓國趙鏞基牧師是對我的生命和事奉有很大影響的一位屬靈長輩。有一次他的同工明聖勳牧師來到我們當中帶領特會,他講了發生在他們教會的一件事情,我永遠沒有辦法忘記,我希望這種事不要發生在我們當中。有一次主日崇拜,幾萬個人聚在像體育館的一個大會堂,趙鏞基牧師在講道,明聖勳牧師因為服事,也坐在台上,突然有人打電話來報告說地下室失火了,問趙牧師該怎麼辦,要撤退還是繼續敬拜。假如繼續聚會,萬一火燒上來,會死很多人,假如決定要出去,大家在驚慌當中爭先恐後,可能也會踩死很多人。他仔細觀察趙牧師怎麼作決定。他發現趙牧師停頓了幾秒鐘的時間,在做甚麼呢?趙牧師撥一通專線電話到天上問上帝的意思,上帝告訴他繼續聚會。後來火撲滅了。幸好上帝保守,整個教會都很平安。

我在想,假如趙牧師平常沒有養成親近主、聆聽主聲音的習慣,面對這樣的情況,真不曉得該怎麼作決定。我全時間服事主進入第四十年,我生活裏面也的確會碰到類似這樣非常緊急、要馬上作決定的時候,平常的屬靈操練對我幫助太大了,跟主的關係親密,會聽聖靈的聲音,會聽主對我說話的聲音,才能馬上作出正確的決定。

我們要盡快養成隨時來到上帝面前聽祂聲音的習慣。每天靈修時聽主的聲音,參加聚會時聽主的聲音,在生活裏遇到困難時聽主的聲音。要能夠養成這樣的習慣,從每天有固定靈修的時間開始。趙牧師非常看重這件事情,他每天早上、下午、晚上都有至少一個鐘頭的禱告時間,單獨親近主。這段時間,他絕對不讓人打擾。有一次,趙師母接到總統打電話給趙牧師,她對總統說:「趙牧師正在靈修,不接電話。」這件事在總統府傳開之後,有人說:「趙鏞基真驕傲,總統打電話給他,竟然不接!」趙牧師聽說了之後,很平靜地說:「當天上君王講話的時候,地上君王要閉口!」趙牧師知道上帝是他最好的朋友,他跟最好的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任何人都不可以打攪。

結語

上帝把亞伯拉罕當好朋友,上帝把趙鏞基牧師當好朋友,上帝也把你我當好朋友。問題不在於耶穌有沒有把我們當好朋友,因為祂已經說祂把我們當朋友了,關鍵是我們理不理祂,有沒有把祂當作好朋友。很多時候,面對上帝,我們實在是很不夠朋友,求主幫助我們。2018年,我們要把我們個人的禱告祭壇建立起來,家庭的禱告祭壇、職場的禱告祭壇也都要建立起來。先禱告,再工作;關機後,再開機。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時每一刻都是新的。聽到主的聲音,就能夠作正確的決定,就可以有因信稱義的信心,信靠那位完全的父的信心,能夠活出尊貴的王子、尊貴公主的樣式,完成上帝對你我的呼召。(2018.2.4.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擁有過如同上帝和亞伯拉罕之間那麼深刻的友誼嗎?無論有或沒有,都說說看你對於這樣的交情有甚麼感覺。
2. 你覺得你信任上帝比較多,還是上帝信任你比較多?怎麼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