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7-1. 雅各與神相遇(1):伯特利的經歷(上)

【主日信息】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9)

經文:創世記廿七章41-45節,廿八章10-22節;耶利米書卅一書3節

伯特利的經驗是指,生命中第一次又真又活地經歷到上帝對我們顯現。當一個人又真又活地遇到那位新鮮活潑、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他的生命不能不改變。




我們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當我們查考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幾位創世記中的聖經人物時,上帝的心意並不是要我們當中某些人學習亞伯拉罕、某些人學習以撒、某些人學習雅各;上帝乃是要我們所有人都認識亞伯拉罕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以撒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雅各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上帝要我們透過查考這些聖經人物的一生,認識他們生命中那位永恆的上帝。

在亞伯拉罕的一生當中,我們看見他的上帝是一位呼召人、給人使命、給人異象的上帝,讓我們知道,我們活在世界上的目的是領受上帝的福氣,並且把祝福帶給別人。上帝要讓我們從亞伯拉罕的一生看見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跟心意,以至於我們也可以把自己完全獻給祂,成為祂的好朋友。而在以撒身上,我們看到他的上帝是一位賜下應許,使不可能變為可能,使人喜笑、歡笑的上帝,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不需要拚死拚活地去爭取甚麼,而是上帝已經把一切的豐盛都給了我們,我們只需要信靠祂就得以以享受這一切。今天,我們要查考雅各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雅各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呢?

雅各惡名昭彰,上帝卻永遠愛他

雅各在創世記廿五章就開始上場,一直到創世記五十章末都還出現,聖經記載雅各的篇幅超過其他人物的篇幅,比亞伯拉罕的篇幅還多。聖經為甚麼這麼看重雅各?另外,猶太人又叫作以色列人,這「以色列」是上帝給雅各的新名字。上帝並沒有稱猶太民族為亞伯拉罕人或以撒人,只稱他們為以色列人,這又是為甚麼呢?聖經用這麼多的篇幅記載雅各這個人,又用他的名字代表猶太人,是不是因為他是一個特別好的好人?當然不是。我們想到挪亞、亞伯拉罕、以撒等某些聖經人物的時候,第一個反應都會覺得他們滿好的,但我們對雅各的印象是,他是一個很差勁、很糟糕的人。

「雅各」這個名字意思是「抓住」。他是一個很會抓的人,東抓西抓,甚至早在母親肚子裏面的時候,就會跟他的雙胞胎哥哥以掃爭─他是抓著以掃的腳後跟出生的。他出生之後,更是做盡壞事,很會騙、很會耍手段。雅各曾經二度對他哥哥以掃耍手段。第一次,雅各用一碗紅豆湯騙了以掃,換得長子的名分(以掃當然也有錯,但雅各在這件事情上確實對以掃耍了手段)。第二次,雅各趁著爸爸年紀老邁,老眼昏花,向爸爸要祝福;他向爸爸要的是一個父親離世前要給長子的那種祝福。雅各得逞了,爸爸把本來要給以掃的祝福,給了雅各。雅各的生命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他生長在一個問題家庭(爸爸媽媽都偏心,爸爸偏愛老大,媽媽偏愛老二),慢慢地這個人就變得非常狡猾,變成一個大騙子,不只是騙哥哥、騙爸爸,之後甚至連他那狡猾的岳父拉班,也都得讓他三分。雅各可以說是那種,無論誰碰到他都會倒楣的人。

像雅各這麼糟糕的人,聖經為甚麼還那麼看重他呢?耶利米書卅一章3節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答案:「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註:原文作『我』,也就是雅各)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上帝要在雅各這個亂七八糟的人身上,更多彰顯祂那永遠不改變的愛。何西阿書十一章4節講得更清楚:「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雅各像牛一樣悖逆,上帝卻以慈繩愛索牽引他,甚至把夾住兩腮的板子拿掉,用糧食在他前方吸引他跟隨祂。上帝待雅各如同待我們,我們悖逆,祂也鬆開我們的兩腮的夾板,用美好的應許吸引我們跟隨祂。

我們亂七八糟,上帝也永遠愛我們

上帝要透過像雅各這樣亂七八糟的人,讓我們這些同樣也亂七八糟的人知道,上帝對我們的愛是怎樣的一種愛。我們這些創世記三章之後的人,個個都跟雅各一樣,會耍詭詐、會欺騙、會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雅各是我們所有人的預表,上帝愛雅各,祂同樣也愛我們。事實上,我們的亂七八糟,更襯托出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恩慈、何等忍耐,祂對我們無限忍耐、接納、包容、饒恕,並且祂要把各樣好東西賞賜給我們,甚至把祂自己的同在賞賜給我們。我們越認識自己有多糟糕,就越容易明白上帝的愛是怎麼一回事。

有一次,戰爭期間,法國將軍拿破崙在前線巡哨,看到一個小兵竟然在守哨的時候打瞌睡。拿破崙很生氣,把這個小兵痛罵了一頓。這樣的過失,按照軍法,可以判很重的刑,但是那天拿破崙決定放他一馬。沒想到,過了幾天,拿破崙巡哨的時候,又是這個小兵在站哨,而且又是在打瞌睡!拿破崙氣壞了,不只把這個小兵訓斥了一頓,還命令人將他交付軍法審判,並且囑咐一定要槍斃他。小兵的媽媽知道後,連夜趕到軍營向拿破崙求情,希望他能饒恕她的兒子。拿破崙說:「饒恕?他不配我饒恕。他是累犯!」這母親卻說:「我就是知道他不配,所以才來求您啊!如果他配得饒恕,我就不用來求您了!」這位母親非常清楚甚麼叫作「恩惠的福音」。

上帝的愛就是這樣。當我們更深地知道,我們這個人和雅各一樣差勁、一樣不配、一樣爛,我們就會更明白上帝的愛、上帝的恩惠是怎麼一回事,就會懂甚麼叫作「上帝用慈繩愛索在引導我們」,才能懂甚麼叫作「上帝用永遠忍耐的愛在愛我們」。聖經透過雅各的一生告訴我們,我們的上帝是一位用慈繩愛索、用永遠的愛來愛我們的上帝。

那麼,上帝用甚麼方式對雅各表明祂的愛呢?

上帝用「顯現」對雅各表達愛

雅各的伯特利經驗:第一次遇見上帝
耶利米書卅一章3節:「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也就是雅各)顯現說:『我會用永遠的愛來愛你。』」這裏說到,上帝是透過「顯現」來表達祂對雅各的愛。表達愛需要透過說話,在話語中把愛顯現出來。所謂「談戀愛」,意思就是,戀愛是用嘴巴談出來的。談戀愛的時候不說話,一定不會成功。前年我們家添第三個小外孫女,現在一歲多開始牙牙學語,實在太可愛了,我們周圍的人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很喜歡逗她、跟她講話,特別是阿公,而且講的都不是甚麼高深的神學或任何大道理,反倒經常都是一些聽起來很幼稚的話。我們在逗小孩子的時候,重要的不是言語的內容,我們只是想逗他們開心,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愛(當然,我們也很希望得到他們愛的回應)。

創世記記載,上帝曾經七次對雅各顯現,不過上帝當然不會只對他顯現七次,七是一個完全的數字,代表上帝對雅各永遠的愛、永遠的祝福。我們今天要查考的是,上帝對雅各的第一次顯現,地點在伯特利(伯特利就是「上帝的殿」、「上帝的家」的意思,預表上帝的同在。)這是雅各生命中第一次遇見上帝,而且注意,雅各並沒有向上帝禱告,上帝就對他顯現。我們想到「上帝顯現」的時候,通常都會認為,我們先拚命禱告,之後上帝才終於醒過來,對我們顯現。但是創世記廿八章記載,雅各根本就沒有禱告,上帝就主動讓雅各在夢中遇見祂!雅各醒過來之後才發現,上帝就在他身邊,他竟不知道。從這時候開始,雅各才開始向上帝禱告,對上帝許願。在伯特利的經歷中,上帝主動對雅各顯現;在那個連禱告都沒有禱告的經歷當中,雅各遇見了上帝。從這個經歷開始,雅各很清楚地知道,有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用慈繩愛索來牽引他一生,帶領著他的生命。從此,雅各知道了「上帝同在」是怎麼一回事。

在最孤單、最痛苦的時候遇見上帝
雅各在伯特利的那個晚上,可能是他一生中最悽慘、也最蒙福的一個晚上。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雅各當時的光景是怎麼樣的:他從家中逃出來,長途跋涉、日落風寒之際,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在曠野,既沒得吃、也沒得喝,身邊只有一塊石頭可以給他當枕頭。他孤身睡在那兒,他當時的心情一定是又孤單、又懊悔;當他想到自己欺騙了爸爸、欺騙了哥哥,內心一定充滿害怕,擔心哥哥隨時可能派人追殺過來,為之前被騙去祝福而報仇,或許他在那天晚上還曾經因為感到一種異常的孤寂,放聲大哭起來。在不知不覺中,他睡著了,然後,上帝在他的夢中向他顯現。當我們做錯事情,感到孤單、害怕的時候,我們最需要的無非就是有人能夠真正地同情又同理我們,知道我們裏面最深的問題是甚麼,但又不定罪我們、願意陪伴我們。上帝在雅各最痛苦、最難過的時候,對他顯現。

所以,伯特利的經驗就是指,生命中第一次又真又活地經歷到上帝對我們顯現。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會成長、改變,都是因為有過伯特利的經歷。當一個人又真又活地遇到那位新鮮活潑、與我們同在的上帝,他的生命不能不改變。雅各第一次遇見上帝,是在他最孤單的那一天,當上帝的安慰臨到,他裏面一定感到非常溫暖,這一定在他生命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是他和上帝談戀愛的第一天。大家有沒有談戀愛的經驗?談戀愛的感覺是非常強烈的!我回想起和楊師母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感受非常強烈,整整一個禮拜之久,我的腦筋都不知道是怎麼運作的,不知道太陽是從東邊還是從西邊出來的。我相信,在伯特利的經驗當中,雅各一定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上帝的愛。(2018.3.4.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分享你自己的伯特利經驗。
2. 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禱告。
3. 為你所關懷的未信者求伯特利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