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14. 不抱怨,從心開始

復興轉化講道系列(14)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14-16節

抱怨的根源是不信、不接受上帝。要徹底地除去抱怨跟爭論,不能從「禁止說抱怨的話」這外面的行為開始,而要從我們的心開始,必須從裏面的態度開始改變,必須內心真的看見上帝是主。




我們的主日講台查考路加福音中耶穌的比喻,耶穌的比喻裏面有許多針對天國百姓應有態度的教導,包括聽道的態度、禱告的態度、看待金錢的態度等等。

態度的重要

態度是甚麼?態度是我們對上帝、對人、對事、對物的反應。態度有多重要?美國福音派一位領袖查爾斯‧史溫道爾(Charles Swindoll)說,每一天他都要作很多選擇,其中他覺得最重要的一個選擇是,一天開始時要選擇正確的態度;態度若正確,上帝給的異象再困難都能夠達成,再大的挑戰都能夠克服,態度會決定一個人一天的心情好不好,會決定他有沒有走在上帝的旨意裏,會決定他能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

態度的影響,輕者會影響心情,比如說兩個人大熱天在台大操場運動後跑進屋子,桌上有半杯水,一個人看了說:「怎麼只有半杯水!根本不夠你我喝。」另外一個人說:「感謝主,還有半杯水,我們兩個還可以分一下。」不同的態度會產生不同的心情。重者會影響婚姻、職場成功不成功,態度很重要。兩個鞋商到非洲去看那邊發展生意的可能,一個看到說:「這些人都不穿鞋子,這個地方沒有商機。」另外一個看到說:「那麼多人不穿鞋子,以後假如每一個人都穿一雙的話,商機無限啊!」這兩個人的態度、想法、看法不一樣,最後的結果就不一樣。態度正不正確,嚴重的話甚至會決定一個人的生或死,蒙祝福或受咒詛;態度正確會蒙福,態度不正確會受咒詛。

講到態度的時候,我們要來思想被差入迦南地探路的那十二位探子。其中十個探子窺探那地之後說:「那個地方是一塊美地,但是那裏的人像巨人那麼高大,我們在他們眼中根本像是蚱蜢,會被吞吃掉,我們看我們自己也像蚱蜢。我們毫無勝算,不要去啊,去了會死啊!」(見民數記十三:31-33)另外兩個人,也就是迦勒跟約書亞,他們的態度不一樣,他們說:「那地方是一塊美地,上帝喜悅我們,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一定會帶領我們進去,那些又高又大的人是我們的食物,我們足能得勝,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了,我們有上帝的同在,不要怕!我們去得那塊地吧!」(見民數記十四:9)不同的態度帶來不同的結局:那十個探子死在曠野,只有迦勒跟約書亞可以進入迦南美地。

一個人有沒有正確的態度,會很直接地影響他的生活、事奉、工作、婚姻家庭。過去這段時間我們全教會一起禁食禱告,禁食禱告很重要的用意是改變我們對人事物的態度,特別是看待國家的態度。經過了四十天禁食禱告,很多弟兄姊妹對國家有了新的、正確的看法,雖然國家許多困難的處境還在,但是我們這個人不一樣了,這樣的改變是上帝所喜悅的。未來這個月,我們的主日信息主題是天國百姓的態度,在這個月,求主繼續調整我們對上帝、對人、對事、對物、對環境有正確的態度。

不要抱怨

今天,我們在面對國家社會時,很普遍、非常不好的一種態度,是抱怨。當我們要轉化國家、復興教會,有一個基本的態度很重要,那就是不要抱怨。腓立比書二章14-16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甚麼叫作發怨言?發怨言就是,因為對環境、人事物不滿意,於是怪罪上帝、怪罪別人、怪罪環境,自己卻不想作出任何改變。

表達自己對環境、人事物的不滿,算不算抱怨?不一定。用客觀、和善、不定罪的態度表達自己感到不滿意的地方,並且採取正確的行動來改善情況,並不叫抱怨。比如在飛機上,對於空服人員送來的餐點感到無法入口,可以用委婉的口氣說:「這個不合我的胃口,可以請您換一盤嗎?」如果既不採取行動改善情況,又怪罪別人,一面吃一面罵,那就是抱怨了。我們有時候嘴巴沒有抱怨,卻在心裏碎碎唸;當面沒罵,只在心裏罵、背後罵,那也是一種抱怨。

今年農曆年前,我們全家到東馬的亞庇渡假,也訪問凌昌文牧師的教會。當地旅館本來說我們兩點可以入住,但是我們等到五點鐘還在等。我的大女兒晴晴過去跟他們講:「你們答應我們兩點鐘可以住進去,但是現在已經五點鐘了,大人小孩都累得不得了。怎麼會這樣呢?」他們的經理馬上招待我們喝果汁,迅速地空出房間給我們,而且把我們所有的房間都升等。晴晴這樣的表達,不算抱怨,而是正常的客訴。客訴是以消費者的立場表達自己的需要,是和業者溝通的一種方式。

對於不滿意的事情,自己不採取行動,只是怪罪上帝、怪罪別人,聖經說這叫作不信的惡心。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遇到困難時,抱怨摩西:「都是你把我們帶到曠野裏面受苦,要讓我們被那些巨人吃掉!都是你這個老頭子帶我們出來的,我們不要去!」他們遇到困難就開始謾罵、開始抱怨,自己卻一點都不想調整,不想採取合適的行動。抱怨的人,是又惡又懶的僕人,進不了迦南地。「又惡」指的是怪罪別人,認定一切都是別人的錯、上帝的錯;「又懶」是指自己不改變、不忠心。上帝不喜歡我們抱怨,因為抱怨的根源是不信。以色列百姓表面上的問題是抱怨,骨子裏最深的原因是不把上帝的話當話,否認上帝,也就是聖經所說「不信的惡心」。上帝喜歡我們信賴祂。

如何才能夠不抱怨?

抱怨的根源是不信、不接受上帝,這樣的人要作老大、惟他獨尊,以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所有的人都不對,所有人都得配合他。那麼,要如何除掉抱怨、好爭論呢?要徹底地除去抱怨跟爭論,不能從「禁止說抱怨的話」這外面的行為開始,而要從我們的內心開始,外面的行為要改變,必須從裏面的態度開始改變,必須內心真的看見上帝是主。

要用相對的靈,也就是學習用感謝、讚美、作僕人的態度來面對環境。感謝是為上帝所安排的一切,謝謝祂所對我們的好。面對任何事情,甚至在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的時候就感謝。讚美是說:「上帝,祢非常地奇妙;上帝,祢好棒!」作僕人就是願意去聽、願意去愛,願意去服事。想要除掉抱怨,單單要求自己「我不要抱怨、我不要抱怨」,是沒有用的,而是要好好地從心開始處理,常常活在感謝裏、活在讚美裏、活在作僕人的態度裏。「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這裏提到生命的道,生命之道的本質就是約翰壹書所講的愛。活在愛裏面就是活在感謝、讚美、作僕人的裏面,這樣就會脫離抱怨,而且可以把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對別人產生影響力,使人將榮耀歸給上帝。

見證一:面對國家困境時,表明生命之道
選舉又到了,面對選舉,大家的態度是抱怨還是感謝讚美?我知道很多人向來討厭選舉,面對台灣惡質的選舉文化,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最近幾年我開始變得滿喜歡選舉的,因為外展的機會又來了!平常我們要找政治人物很難,但是選舉的時候,我們坐在家裏,他們都會親自來拜訪。他們有求於我們的時候,就是我們把上帝的話、上帝的心意和他們分享,將生命之道表明給他們的時候。

昨天我帶領一群年輕同工接待一個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候選人。我們要把家庭主流化的價值觀傳遞給他。我先讓這位候選人表達,他提到國家現況的許多問題,我說:「這些我們都知道,重要的是如何解決。」接著我請我們的年輕同工回應,他們一個個都回應得很好,有人分享對家庭教育的看法,有人分享對家庭經濟的主張,有人分享怎麼樣在社會上傳播正確的家庭價值觀等等。這位候選人一聽,眼睛都亮了,他的反應是:「你們這群年輕人怎麼這麼厲害!」我們國家的確有很多問題,但是我們這群三十幾歲的年輕同工不抱怨,而是不亢不卑地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這就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了。每一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表明生命之道,表明上帝的愛,在家裏、職場都有機會。機會來臨的時候,剛開始也許我們的感覺不一定很好,但是當我們從感謝、讚美、作僕人的角度來面對,事情會變得很不一樣。這是上帝的百姓應該有的態度。

見證二:面對不同意見時,表明生命之道
在事奉上我們和同工難免會有意見不一樣的地方,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同樣不要發怨言、不要起爭論。

最近有一個「幸福小組」佈道運動,在台灣教會當中相當火熱,但是有人贊成,也有人擔心、反對。雙方論點我都聽過。有人說:「我們要全力做幸福小組,啟發做那麼多年,好像果效不大。」也有人說:「哎呀,幸福小組沒有甚麼啦,那些東西,啟發都有。」同工問我的看法,我說:「幸福小組的作法中最好的部分,都是啟發的!」他聽了之後問:「楊哥,你怎麼會有這種觀念?」我說:「不管是幸福小組或啟發,能夠做得好的,都是因為當中有福音,有耶穌。因為佈道就是要彰顯福音的大能,能夠改變人的就是福音,幸福小組裏面做得好的,一定都有福音的大能表明出來。」

「幸福小組最好的都是啟發的精神」這話的意思是,啟發當中很多應該做的,我們沒有做到,我們要好好學習。有人批評幸福小組的一些問題,那些確實也是問題,但那些部分一定都不符合福音的精神,那我們不要採用就好了。我們不需要爭論,不需要批評、不需要抵擋,快快樂樂地學習,把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做幸福小組如果不快樂,那就是當中沒有福音;做啟發如果不快樂,也意味著當中沒有福音。真正的啟發、真正的幸福小組,都會讓人喜樂,因為活在耶穌基督的愛裏面。(2018.4.14.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當別人和你抱怨時,你的感覺是甚麼?
2. 你生命中有哪些事情很值得抱怨,但你已經不再抱怨了?為甚麼你能夠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