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3.【2015清明主日信息回應】清明文化─感恩與傳承

【2015清明主日信息回應】

經文:使徒行傳十七章26-28節;提摩太後書一章3-7節;申命記六章4-7節;羅馬書五章1-5節

因為上帝是愛,我們才能感謝;因為上帝是賜永生禮物的上帝,我們才能領受,當然也要傳承下去。



每個聚會都是上帝對我們說話的機會,都在幫助我們面對一些問題。今天我們要來認識,上帝透過清明主日要幫助祂兒女面對甚麼樣的問題。

清明節的真義─感恩至源頭,傳愛至永恆

教會舉辦清明主日,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要建立一個合神心意的敬祖文化。在華人世界裏,有一件事情非常攔阻人接受耶穌和耶穌的福音,就是祭祖的問題。有許多人不願意信耶穌是因為祭祖的緣故。不過,我們在推動清明主日的時候,不只是要指出我們的文化中哪裏不對,更要指明怎樣的文化才是對的;還不是要說“No”,而是要說“Yes”。我們應該用怎麼樣的態度面對祖先呢?有兩個最基本的元素:一個是水,一個是火;分別代表飲「水」思源和薪「火」相傳。這是我們要在清明主日呈現出來的文化涵義,但不是和我們國家社會的傳統文化一樣,而是要做得更好!

首先,我們要得到過清明節的信念,因為所有的行動都是從信念來的。我們可以慎終追遠、飲水思源,可是要做得更深遠、更徹底,我們就得一直思想到生命最源頭的上帝。上帝的百姓和華人社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真正能夠尊敬最原初的祖先─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造我們的那一位!

除此之外,和華人世界一樣,我們也要傳承,而且要傳最好的東西。華人文化很重視傳承,我們害怕自己「夭壽」,害怕子孫沒有辦法得到好的東西;上帝同樣重視薪火相傳,而且要我們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的子孫─生命、好的品格、好的資源。當我們在思考給子孫最棒的禮物是甚麼的時候,同時要思考上帝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是甚麼。有沒有聽過「信耶穌得永生」?永生包含了所有的好東西!從我們的主或是透過周圍的人讓我們得到永生的生命,這是屬靈的傳承,我們要把永生繼續往下帶給別人,也就是把無條件接納、饒恕、上帝愛的本質繼續傳下去。因為上帝是愛,我們才能感謝;因為上帝是賜永生禮物的上帝,我們才能領受,當然也要傳承下去。我們的親子教育總是這樣強調:爸爸媽媽可以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上帝愛的生命,透過爸爸媽媽彼此相愛,讓孩子看到爸爸怎麼愛媽媽、媽媽怎麼愛爸爸,把這愛傳給孩子們;並且要幫助孩子建立好的習慣,這些習慣也是要承受上帝愛的生命。

以上這些是我們的清明主日所要傳講的信息。我們不需要在清明節跟別人辯論當做甚麼,也不是因為社會上有祭祖文化,我們就推動一個敬祖文化來打對台;清明主日的重點不是在這些事上,而是要幫助我們在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能看到上帝的心意是甚麼,然後活出來,對這個世界作見證。最近主日講台在查考約翰福音,這一系列的主題就是在傳講永生,正好可以操練我們從永生這個角度來看清明主日。我們能從上帝得到最棒的禮物,就是上帝愛的生命,我們能傳承給我們子孫最棒的禮物,也是這個永遠的生命,永生要一直傳到新耶路撒冷為止。在清明主日的整個程序裏面,我們用水、用火來表明這兩個信念:水是要追到源頭,知道上帝是愛;火是要薪火相傳,把永恆的生命傳給我們的子子孫孫。

活出清明節意義的生命

我們的清明主日在傳講兩件事─感恩以及傳承。我們怎麼樣才能做得到感恩和傳承呢?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知道我們為甚麼不會感恩,為甚麼不願意或不能傳承,找到攔阻我們感恩和傳承的因素。我們不會這麼做的根本原因,就是罪。「信耶穌得永生」不只是一個口號,它是在面對罪的問題;罪的因素不除去,我們就像戴著墨鏡,無論看甚麼都被蒙上一層黑影,讓我們對上帝、對人沒有感謝的心,也讓我們不會、不能、不知道怎麼樣把愛傳下去。罪破壞了愛的連結。甚麼樣的人可以感恩?甚麼樣的人可以勇敢地傳承(不只能夠傳承,而且懂得怎麼傳承)?這樣的人叫作義人─因信稱義的人。

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提到:「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廿八:20)我們把自己從上帝那邊領受的和別人分享,就是大使命的本質,所以大使命的核心價值正可以把清明節的意義表明出來。大使命應該是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全部,我們活在愛的生命裏面,並且把愛的生命跟別人分享。這樣的命令、教導和生命所面對的都是罪的問題。罪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就是要認識因信稱義的福音。羅馬書五章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真正把清明節意義活出來的人有甚麼生命特徵?我們只要看因信稱義的人的特徵就知道了。

一、感恩的生命
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是一個被愛充滿的人,也是一個會感恩的人。他會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對上帝所賜的恩典,對人、對環境、對家族所給的恩典心懷感謝。在路加福音十七章,耶穌醫治十個長大麻瘋的人後,只有一個人回來道謝,耶穌怎麼說?「得醫治的不是十個人嗎?為甚麼只有這一個回來?」接著對這個人說:「你的信救了你了。」意思就是:「你的罪被赦免了,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其他人有得到醫治,但沒有得到上帝的生命,沒有得到耶穌;只有這一個撒馬利亞人不僅得到身體的醫治,也得到耶穌。他有一顆感恩的心。感謝不能被逼出來,感謝是一種愛的表達,只有活在愛裏、活在福音裏的人才會天天感謝。大家會不會每天對上帝、對人表示感謝?我到沖繩參訪的時候,有位外堂會的長老跟我分享,他有一位同工曾不斷幫助日本同工來台灣學習,花了很多錢、很多心力,但是沒有一個人來跟他道謝。他並不是需要人感謝,也不是為了要得到感謝才幫助人,但愛心被視為理所當然確實是件讓人難過的事,我想耶穌被這樣對待也會覺得難過。

一個真正活在愛、活在因信稱義裏的人,是會對上帝、對人不斷感謝的。我信耶穌時,沒有人教我,我開始會主動對爸爸媽媽表達感謝。當聖靈把愛放在我們裏面,我們被上帝的愛充滿,自然而然會對權柄、對人充滿感謝,不管他做得好不好,都會從心裏感謝他。假如我們把眼前很多事物視為理所當然,要小心,那代表我們已經離開因信稱義的地位了。我們每天都要感謝讚美上帝、感謝讚美家人、感謝讚美同工、同事。這就是愛之語,說愛之語不是技術性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所以在清明節,每個人都應該想一想,上帝透過你的家給你多少祝福?上帝透過愛的大家庭給你多少祝福?有多少人在你身上做了多少投資?當我們心被恩感,我們就會對每一個人充滿感謝,感恩的事甚至多到說不完。若沒有愛,我們很容易陷入挑剔、論斷、批評裏。有沒有發現有一種人,一天到晚在挑剔,在雞蛋裏挑骨頭,這樣的人愛很少;可是有另一種人,可以在骨頭裏挑出雞蛋,他不是故意這樣做,而是自然而然的,這樣的人愛很多。這樣的人是充滿愛的,很懂上帝,也很懂人,不會故意刺激別人;我岳父就是這樣的人,他常常告訴他的兒女:「你們不要隨便講話刺激別人!」

我們不懂得感謝是因為我們的罪,罪不解決,即使舉行很多感恩的宗教儀式,也不會增加我們感恩的心。怎麼樣會有感恩的心?當聖靈來把愛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得到愛的生命、永生的生命,愛會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自然會常常感謝。不只感恩會湧出來,當我們被聖靈充滿,也會拒絕拜世界的偶像。我很小的時候,家裏還沒信主,我們不拜任何偶像,但是會祭祖,爸爸媽媽對祖先非常恭敬,祭祖儀式辦得很慎重;可是當我們家信了耶穌,教會沒有告訴我們不要祭祖,我爸爸就說我們不要祭祖了。聖靈把愛放在我們裏面,提醒我們不應該做的事,我們就不做了;當我們真的被愛充滿,對上帝、對人充滿感謝,很多事情自然就會拒絕不做。

二、分享的生命
感恩需要靠聖靈充滿,傳承也不例外。假如我們是被愛充滿的人,會很願意分享,不只是對肉身的孩子,對屬靈的孩子、對周圍的人也都一樣。傳承不要只想到「上對下」,要想到「分享」,不斷地分享。一個分享的生命,就是一個愛的生命,就是一個感謝的生命。我很開心看到我們教會越來越願意分享,包括物質的分享、屬靈的分享,我們不斷在進步!英國長老會到台灣傳教一百五十周年的那一年,我們覺得應該送給英國一個謝禮,我們的長執團隊討論要怎麼祝福英國教會,最後,我們送出一萬五千英鎊,由醫治釋放團隊Ellel代表英國教會來接受我們的感謝。這個大的奉獻和過去不同的是,在初熟果子的奉獻還沒有進來,我們就先給出去了。我們的長執團隊非常慷慨,讓我很感動。求主讓我們被愛感動,對上帝、對人會感動,而且會傳承,能不斷給出去,把生命、把愛、把我們整個人給出去,這樣叫作傳承。

不過,在傳承的時候同樣有個東西很麻煩,就是罪。罪會擋住我們的傳承。很多父母想把好的東西給孩子,但孩子不領情,為甚麼呢?第一個可能是父母沒有愛,我們沒辦法給人自己沒有的東西。我認識過一些很聰明的父母,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靈修,但想想自己都沒有好的靈修習慣,怎麼可能要求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為了要幫助孩子,就從自己先開始靈修,除了跟孩子有一樣的進度,自己還有其他的進度。我們教會牧師團隊也是如此,當要推動一項事工,自己要先投入,才可能帶領羊群投入。

但是,有時候父母自己雖然擁有,也願意分享出去,但孩子並不領情,這是為甚麼呢?因為他可能受了傷,受傷的人會拒絕別人的傳承。因此,傳承的時候,第二要注意別人裏面的傷。有一位弟兄的分享讓我很感動。這位弟兄有一對兒女,姊姊和弟弟,都在念小學。有一天學校老師跟他說:「弟弟都不像姊姊那麼乖,他的行為不好。」爸爸回到家跟弟弟講這件事。姊姊聽到了,出乎意料的是,她沒有因為得到比較好的評價而高興,她說:「這個老師亂講!我有好行為,是被逼出來的!都是小時候爸爸你把我打成這樣!我只是外面有好行為,我沒有比弟弟更好!」這位爸爸聽了很難過,因為他在某位親子教育專家的書上讀到(讀育兒書要謹慎):孩子悖逆就要打,即使孩子才兩三歲也要打。他照著做以後好像很有效,孩子表現得很乖巧,但到了青春期全部都反彈出來。這位弟兄這才知道自己做錯了,他把兒子請出去,跪在女兒面前,跟她認錯,說:「爸爸以前不懂,我不應該這樣對待妳,我錯了,妳能不能原諒我?」他女兒面對這個情況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兩人最後抱在一起痛哭。這件事過去以後,這個女兒的生命有很明顯的改變。整件事裏頭,甚麼東西被解決了?罪和傷被解決了!愛進來了,生命傳承了!

我們沒辦法用自己的方法和血氣叫別人就範,只有聖靈來,把上帝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裏面。我們裏面有愛,面對別人的罪和傷時,就會勇敢,能夠好好處理,對方會感受到,也會接受。這是我幾十年來在傳福音、牧養上很深的信念和經歷。當聖靈把愛澆灌下來,我們會向上帝感謝;當聖靈把愛澆灌下來,我們會分享出去,別人會很有反應,傳承就發生了。

結語

我們每一天都要作這樣的禱告:「求聖靈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保守我們在聖靈裏事奉。」當我們裏面有愛,我們就會說出美麗的話語。我常常在靈修完,得到上帝滿滿的愛以後,會對楊師母講特別多漂亮的話!年紀這麼大了,她還說我是談戀愛高手!不只是對楊師母,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當我內心充滿愛,自然而然就會湧出來,談戀愛、愛人都是聖靈教導我的。同樣的,聖靈充滿我們,我們才能夠把生命中真正的好東西分享給別人,別人也才能領受。清明主日我們還安排了行動的道,不只是個儀式,飲水禮、點燭禮和感念文都可以帶出我們的信念,在家裏對長輩唸感念文也很合適。我想,除了對肉身的長輩,我們也應該對屬靈的長輩表達感謝,感謝帶我們信主、曾經牧養我們的人。同時,我們也要傳承,思想自己要如何帶領人信耶穌,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得到好東西。而要把清明節的內涵真正活出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解決罪和傷的問題,如此我們才能感謝,才能有好的傳承!(2015.3.31‧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請各分享一個從祖先以及屬靈長輩傳給你的好的遺傳。
②你在傳承(分享)上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需要上帝的愛來幫助你?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